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

201305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3.


今日焦點:習近平的中國夢

Xi Jinping and the Chinese dream
【經濟學人專題報導】中國新主席的願景應該是為人民,而不是為一個民族國家服務。在帶領數億人民脫離貧窮,甚至加入新中產階級的行列之後,中國即將重新恢復她在世界中應得的地位。習近平將他的新信條稱為「中國夢,使人回想起它的對應物「美國夢」。就像人民一樣,國家也應該有夢想,但習近平的願景究竟是什麼?它似乎包含了某種受人歡迎的美國式抱負,但也帶有一絲民族主義以及重新包裝過的威權主義的擾人氣息。【參見Chasing the Chinese dream】(Economists 5.4.)

中國網路觀察:習總的穿越
習近平4月28日 在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時發表的講話,通篇給人強烈、猛烈、熾烈、激烈、熱烈的時代穿越感,或時空錯亂的恍惚感。…眾多中國問題觀察家乃至一般的看客則好奇,習近平在講話中所提到的一系列他所謂的勞動模範,是否連中共宣傳部門的幹部以及中共專門雇來在互聯網上發帖給中共及其政府說好話的「五毛黨」都會感覺一頭霧水,雲裡霧裡,不知道他說的究竟都是誰。(美國之音 5.2.)

中國夢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新能量
(求是 5.1.)


中國觀察

人口問題:中國處境悖謬
人口問題極有可能成為制約中國發展的最麻煩的「瓶頸」之一。5月2日一期的《新蘇黎世報》刊登文章,分析中國的人口政策。該文指出,主要由於政治原因,中國在人口問題上正處於一種悖謬境地。「…今天,不遵守獨生子女政策的主要是富人和農民工。富人們有財力在外國生下第二個孩子;農民工則以非法的方式多生,根本就不去登記。而由於沒有官方證明,許多『黑』孩子便不能就學,也享受不到社會福利。」【易富賢:應徹底停止計劃生育政策中國經濟轉型面臨勞動力不足之困】(德國之聲、紐時中文網、FT中文網 5.2.)

「國五條」細則滿月 樓市量減價升
進入5月,多個城市「國五條」細則陸續滿月。最新數據顯示,當前主要城市樓市成交量開始下行,但房價仍呈上漲之勢。5月2日,中指院發布4月份房地產市場「百城價格指數」。數據顯示,百城住宅平均價格自2012年6月以來連續第11個月環比上漲,漲幅縮小0.06個百分點;同比則是連續第5個月上漲,漲幅擴大至5.34%。【Cat and house: Soaring house prices continue to pose a political problem for China’s leaders】(經濟參考報、Economists 5.3, 4.)

人民幣不事聲張的國際化
中國國內及國外的經濟學家們一直認為﹐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並提高國內消費對中國經濟增長的貢獻率﹐中國需要減少資本控制。但或許不少人都錯誤地認為﹐當中國真的開始減少對資本流動的控制時﹐其表現形式將是一場迅速的大規模改革。而事實證明情況遠不是如此。過去一兩年間﹐中國的外匯管理體制發生了一些深層次的微妙變化﹐其結果是中國不事聲張地放開了對資本項目和經常項目的限制﹐具體實施方式將對在華經營的企業產生深遠影響。【人民幣再飆 經濟警戒燈亮了】(華爾街日報、經濟日報 5.3.)

分析:馬三家酷刑報道顯示中共內部分歧
中國大陸媒體對遼寧馬三家女子勞教所酷刑虐待勞教人員的突破性報道,以及某些媒體和記者對中宣部禁令和遼寧官方調查結論的公開挑戰,顯示中共領導層內部在勞教制度和法輪功問題上可能存在分歧。(BBC中文網 5.2.)

香港各界開啟今年六四紀念活動 方勵之自傳出版披露逃美細節
一年一度的八九天安門運動六四紀念日將臨,香港華人民主書院將在各高校開展「重回六四現場」的講座。此外,方勵之自傳在香港出版,書中披露八九年逃亡美國的細節。(自由亞洲 5.2.)

《去中國才能看到未來》一文引網路熱評
《只有去中國才能看到未來》(全文)一文先被《紅旗文稿》刊登,又被最近一期中共中央機關雜誌《求是》轉載,引起輿論極大興趣。文章作者宋魯鄭是旅法華人作者。他在文章開頭說「今天的中國處於1840年以來最好的時期,今天的中國有1840年以來最好的制度,今天的中國是全球各主要國家中發展最好的國家。」文章高度肯定了中國國家的制度和發展成就,但並沒有指出中國存在的問題和可以改進之處。(BBC中文網、求是 5.1, 3.)


中國與世界

邊境爭議使印度政府進退兩難
中印之間的邊境爭議經歷三輪軍方磋商仍未獲解決。下周即將訪華的印度外長呼籲北京進行重新考慮。因為遲遲沒有做出強硬回應,新德里政府遭到國內批評。中國是印度最大的交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在2011年達到750億美元,不過中國在其中明顯佔據優勢地位。儘管已經舉行了15輪會談,兩國的邊境爭議始終沒有解決。【中印軍方邊境對峙事件第三輪磋商失敗】(德國之聲、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5.2, 3.)

日本駐美大使投稿華盛頓郵報澄清政府歷史認識
1日發行的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了日本駐美大使佐佐江賢一郎的投稿文章,文中稱「日本政府已經表達了深切的反省、發自內心的歉意以及對二戰犧牲者的哀悼。」《華盛頓郵報》社論對安倍發言稱「侵略的定義在國際上也沒有定論」提出批評,認為他不正視歷史,並擔憂這可能使迄今為止經濟政策等取得的效果毀於一旦。【評論:安倍暴走 台灣看招!】(共同社、聯合報 5.2.)

中國外長王毅訪問東盟國家
5月1號,王毅與泰國副總理兼外長索拉蓬在泰國外交部舉行會談後共同會見記者時說,東盟國家是中國的重要近鄰,中方一向重視與東盟發展友好合作關係。王毅說,我擔任國家外長首次訪 問選擇東盟國家,體現了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東盟的高度重視。…中央社報導說,學者預估,王毅此行將透過外交途徑,聚焦南海議題。【王毅中國是維護南海地區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5.2, 3.)

中國郵輪西沙首航激怒越南
椰香公主號是第一艘前往南海有爭議的帕拉塞爾群島(Paracel Islands,中國稱西沙群島)的郵輪。據中國媒體報導,對於很多中國人來說,這次航行的意義純粹是旅遊:如遼寧衛視的主持人所說,享受「中國的瑪律地夫」的蔚藍大海、陽光和海鮮。而對於很多越南人來說,郵輪航線的開通並非關於旅遊,而更像是一種帝國主義行徑:「中國開通帕拉塞爾群島郵輪航線的做法,是其在該地區一系列單邊挑釁行動中的最新一例,」越南《青年報》(Thanh Nien News)寫道。(紐約時報中文網 5.3.)

美國政治限制干擾中企投資步伐
中國公司對美國投資為當地創造了大量就業,對振興美國經濟起到了積極作用。但美國所謂「國家安全」議題仍然干擾中美投資關係,這種做法很可能會使中國對美直接投資面臨更大被“政治化”風險,嚴重壓縮中國企業對美投資發展的空間。【參見鐘聲:美國,少拿「國家安全」當幌子】(人民日報 5.3.)


中國與台灣

大讓利! 陸對我開放65項超WTO待遇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談判完成,在金融業以外,大陸對台灣做出的六十五項特定開放承諾,都超出大陸在WTO所做的承諾,意即提供台灣「超WTO」開放待遇。陸委會主委王郁琦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天在立法院報告服務貿易開放項目及對我衝擊與影響。依經濟部提出的「ECFA服務貿易協議簡介」內容,陸方對我方開放的內容,可分成三類:一是開放我商獨資或提高持股比率;二是擴大台商可提供服務的業務範圍或地域範圍;三是提供我商在大陸經營的便利化措施。【評論: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新機遇與新課題】(聯合報、工商時報 5.3.)

互設辦突破 海基敲定北上廣
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有新進展。經雙方談判團隊溝通,海基會初期將在北京、上海和廣州各設一館處,形成「一代表處、二辦事處」格局;海協會則同意先在台北設代表處,將來再考慮設其他分館。…陸委會主任祕書兼發言人吳美紅2日在例行記者會表示,目前兩會正討論下次業務溝通時間、地點,將就機構名稱、人道探視、辦理旅行證件和派駐人員身分保障與便利措施等交換意見。(旺報 5.3.)

吳釗燮:美未要民進黨接受九二共識
民進黨駐美代表吳釗燮一日表示,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佈中國事務委員會成立後,美國政學界回應都很正面,對於蘇貞昌六月訪美很有幫助;他此行沒有聽到美方朋友要求民進黨必須接受九二共識,美方很高與聽到民進黨已開始嚴肅思考這些問題。(自由時報 5.3.)

綠中生代 拋「中國人權決議文」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名單底定,跨派系的黨內中生代也正研擬「中國人權決議文」,將在五月下旬民進黨全代會提出;草案內容指出,我政府要與中國進行任何政治協議,應在中國人民以民主普選方式產生政府後為之。(聯合報 5.3.)

中國違法招商廣告 立委:150則只罰2則
馬政府上台後,屢見中國違法在台灣媒體大幅刊登招商廣告,陸委會並因此遭監察院糾正。但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追蹤一五○則疑涉違法的招商廣告,竟僅兩則遭罰;陸委會宣稱已裁罰的二○五件,絕大多數是婚姻媒合廣告,立委痛斥為放水、護航。依「依兩岸條例及大陸地區物品勞動服務在台灣地區從事廣告活動管理辦法」規定,台灣不得刊登中國的房地產及招商廣告。(自由時報 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