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6日 星期四

2013051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05.16.


今日焦點:一中原則

再嗆菲國 中國國台辦趁機扯一中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在記者會﹝記者會新聞稿﹞大談維護「台灣同胞」的安全和權益,被問到菲國稱以一中政策處理此案時,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更答覆說,大家都了解,「一個中國的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中評社評論:菲律賓射殺台漁民 兩岸需聯手護漁】(自由時報、中評社、中央社5.16.)

立院內政委員會 決議向中嚴正聲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上午通過臨時提案,針對中國外交部、國台辦針對「兩岸一家」、「護漁是兩岸共同責任」等言論,藉關切台菲漁民事件之名,圖宣傳台灣為中國一省,要求陸委會提出嚴正聲明。陸委會允諾依決議發表聲明。(聯合晚報5.16.)


中國觀察

七大領域改革方案正在起草
決策資訊人士透露,七個由政府高層官員及政策顧問組成的獨立工作小組正在起草改革方案,涵蓋金融部門、財政體系、土地使用權、生產要素價格、簡化行政審批程式、社會收入不公與戶籍制度等領域,預計將提交中共18屆3中全會審議。(財新網5.16.)

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的決定
第12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批准的《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提出,要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產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專案。經研究論證,國務院決定,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共計117項。(新華網5.16.)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5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進一步部署四川蘆山地震災後過渡性安置並適時啟動恢復重建工作,研究做好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決定進一步提高重點高校招收農村學生比例。(人民日報5.16.)

中紀委監察部約談53位中央和國家機關紀檢組組長、紀委書記
約談引起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主要負責同志的高度重視,成為中央紀委全面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發揮檢查監督職能的工作方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強調,約談就是想瞭解中央八項規定的落實情況。(新華網5.16.)

昆明市民再次上街抗議PX石化項目
中國雲南省會昆明的群眾再次走上街頭,抗議當地可能興建PX(對二甲苯)石化工廠,報道稱有數百至上千人參與。抗議沿途有大批警察沿路戒備,不少網民把遊行情況的照片發到微博上,但都迅速被刪除。PX是一種無色透明液體,具有芳香氣味,可用於生產人造纖維和塑料瓶等。這種化學物易燃、有毒,可使胎兒發生畸形。民眾擔心讓石化項目投產將對當地水資源和空氣造成污染。(BBC中文網5.16.)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瑞士接近簽署自由貿易協定
瑞士經濟部長Johann Schneider-Ammann證實,中國已與瑞士商定一份自由貿易協定的技術細節,協定很可能將在未來數月內簽署。中瑞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耗時逾3年。協定內容將包括削減製造業、化學品和農業等領域的關稅。(FT中文網5.16.)

聯合國通過敘利亞決議 中俄反對
聯合國大會通過新的決議案,要求敘利亞盡快實現政治過渡,並譴責總統阿薩德政府在與反對派的衝突中使用重型武器。這項無約束力的決議案在15日以107票贊成、12票反對和59票棄權輕鬆獲得通過。中國和俄羅斯均投下反對票。(BBC中文網5.16.)

中印等六國 成北極會議觀察員
北極會議8國外長同意,接納中國與印度為觀察員,義大利、日本、新加坡和南韓也同獲觀察員地位。北極會議成員為美國、俄羅斯、加拿大和北歐五國丹麥、芬蘭、冰島、挪威、瑞典。要成為新觀察員,須獲上述成員國一致同意。【人民日報:中國成為北極理事會正式觀察員】(中央社、人民日報5.16.)

歐盟欲制裁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中興
據報導,歐盟計劃就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和中興涉嫌利用中國政府所提供的鉅額補助擠佔歐洲市場,導致不公平競爭一事,對兩家企業進行調查並徵稅。(美國之音5.16.)

從明清文獻看釣魚島的歸屬
〔評論〕明清文獻提供了有力的歷史證據,構成了釣魚島歸屬於中國的完整證據鏈:釣魚島自14世紀70年代以來已確定為中國固有的領土,在中國政府有效管控之中,中國對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人民日報5.16.)


中國與台灣

首次林陳會 中國盼6月台中見
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與中國海協會會長陳德銘的第一次會談,因涉及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備受各界關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邀請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共同參觀海基會,可靠消息透露,此次會談將於台中舉行。(工商時報5.16.)

兩岸辦事處 中國定位服務性質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昨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屬於服務性質,以便於兩岸人民的交流,功能覆蓋經貿、文教、交流等領域,絕不是外交意義上的領事館,兩岸也不是國與國關係。(聯合報5.16.)

張志軍談話毫無大國風範,侮辱台灣人民
〔民進黨新聞稿〕針對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5日指「『台獨』思想最終會被證明是一文不值的『垃圾股』」,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張志軍以國台辦主任的高度,竟以「垃圾」這種難堪的字眼來形容台灣人民在民主社會裡自由發表的政治主張,非常不智也不得體,相關談話不但嚴重侮辱台灣人民,也無益於兩岸關係的穩定發展,他希望中國領導人應學習並尊重台灣民主社會多元活潑的各項政治主張。(民進黨5.16.)

美國參院外委會通過法案 支持台灣參與國際民航組織
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以口頭表決方式一致通過法案,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國際民航組織」(ICAO)。根據這項法案,美國應在3年1度的ICAO大會中提出計畫,支持台灣在ICAO及其後相關會議、活動及機制等取得觀察員身分。(自由時報5.16.)

FT專欄:一國兩制
因為有了“一個中國”的糾結,台灣漁船遭菲律賓公務船掃射至一人身亡之事,在中國輿論場里激發的不只是同仇敵愾的同胞情誼,更有以彼岸聲勢澆自家塊壘之用心。一國兩制,當真是兩種認知、各自表述,輿論各取所需。(FT中文網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