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2013050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6.


今日焦點:中國言論自由

國際筆會呼籲中國尊重言論自由釋放被關作家
國際筆會在世界新聞自由日,發表由全球近200名知名文學家聯署的支援中國創作自由的公開信﹝新聞稿及報告全文﹞,呼籲中國政府釋放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處於被軟禁狀態下的妻子劉霞,以及其他40多名被關押的作家和記者。報告還突顯了國際筆會所稱的“被關押、被攻擊、被法外監禁、或被迫流亡”的100多名作家的情況。【國際筆會的報告是“今日中國的限制與創造力”,由中國的10名著名獨立作家、記者、律師包括滕彪、唯色、廖亦武、劉迪、野渡、慕容雪村、高瑜、沙葉新和戴晴撰寫有關內容】(美國之音、大紀元5.6.、PEN International 5.3.)


中國觀察

昆明千人上街、成都五四散步 都反石化廠
中國民眾反對高汙染工業設廠的抗議事件頻傳。面對可能出現的群眾運動,成都當局透過媒體多次發布中石化的保證聲明,強調環保不通過不會開始生產;另一方面成都警方發起名為「支援抗震救災,創建平安成都」的「實戰演習」,在成都市幾個重要聚集點安排大批警力,三步一崗五步一哨,防止民眾上街抗爭。(聯合報5.5.)

山東江西廣東:測到5份禽流感陽性樣品
中國農業部5日發佈,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報告在山東採集的412份樣品中檢出3份環境樣品為H7N9禽流感陽性,來自山東;2份為H7N9禽流感陽性樣品分別來自江西省南昌市和廣東省東莞市東城三鳥批發市場的雞。(人民日報5.6.)

由六七暴動看現今「愛港」
﹝封面﹞對於「愛護香港力量」、「愛港之聲」的行為,程翔認為這與內地 60年代文革狂熱分子和 1967年香港左派暴動參與群眾的行徑相類似。當年的左派愛國學校最突出的,就是向學生灌輸要熱愛祖國。但在行動模式和效果方面,劉銳紹指出現在的「愛港」組織,與 1967年發動暴動的左派團體有相似的地方,就是行為激烈盲目、不為社會主流所接受。(陽光時務5.6.)

朱令案白宮請願激發中國網民熱議
朱令鉈中毒案近日因復旦大學投毒案再度引起公眾關注後,有在美國的華人於白宮網站請願專業發起請願,指稱孫維改換姓名及以婚姻欺詐手法進入美國,要求美國政府「調查並驅逐」她,以保護美國公民的安全。(BBC中文網5.6.)

﹝專欄﹞“中國特色”的影子銀行
中國銀監會將信托公司、銀行表外理財業務等排除在影子銀行系統之外,也是有深層考慮的。它可能反映出兩方面的問題,一是銀監會願意持續推動包括影子銀行在內的金融改革與創新,但另一方面,也看出監管部門正受到巨大壓力。(FT中文網5.6.)


中國與世界

中國重啟怒江水電站大壩項目 怒江告急
怒江上游位於中國西南的雲南省,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認定的一處世界遺產所在地的核心地區。批評人士稱,該開發項目將迫使數萬名生活在雲南境內高地上的少數民族搬遷,破壞20餘種瀕危魚類的產卵地。地質學家警告稱,在地質活動頻繁的地區修築大壩可能對下游居民構成威脅。【中緬建壩 已遭登盛擱置】(紐約時報中文網、聯合報5.6.)

邊境對峙化解 中印關係受衝擊
印度和中國同意撤離部隊,使拉達克對峙僵局化解,但事件凸顯兩國關係的脆弱,也衝擊新德里對北京的信賴。新德里開始面臨國內輿論壓力,反對黨更痛批政府「懦弱、無能、沒出息」,要求取消胡爾希德預定9日的北京行。(中央社5.6.)

防中滲透 美網路商封殺華為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2012年10月的調查報告指出,中國兩大電信設備商華為、中興通訊為中國情治單位提供入侵美國通訊網路、進行間諜活動的機會。在美國因國安與間諜活動考量下,華為被拒於政府與民間採購大門之外。(自由時報5.4.)

巴勒斯坦總統和以色列總理同時訪中
以色列總理內坦尼亞胡6日上午抵達上海,展開為期5天的正式訪問。與此同時,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也在星期日抵達中國北京,進行3天的訪問。【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BBC中文網、新華網5.6.)


中國與台灣

涉密離退軍官 赴中管制最長10年
國防部指出,軍官將領離退赴中國的管制年限是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管制時間由各單位主官核定,標準不一。國防部將檢討軍官將領離退後赴中國的管制年限,接觸重要機敏業務者將適切從原先管制最長3年,延長到4至10年,國防部長則維持3年內不得赴中國的管制時限。(自由時報5.6.)

習近平將與台企聯會談
由台商協會組成的「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台企聯),將於5月下旬舉行會員大會,改選新會長;據透露,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安排會見出席會議的百多位台商會長,屆時,習近平也將就推動兩岸經貿交流發表重要談話。(中國時報5.6.)

港媒:海協已做好政治對話準備
香港《明報》於3日發表評論﹝原文﹞,中國已在對台工作上醞釀新意向,包括抓住馬總統任內推動政治談判,海協並做好政治對話準備;其次,是與民進黨接觸。面對兩岸協議效應持續遞減,北京正醞釀採加緊政治談判、探尋與民進黨接觸,並且尋找「新連戰式政治人物」等三方式因應。(中國時報、中央社5.4.、明報5.3.)

吳介民︰以人權捍衛台灣生活方式
﹝專訪﹞「民主平台」針對台灣與中國交往的「宣言」,共同起草者之一的吳介民教授說明,過去幾年的兩岸談判,重經貿而輕人權,馬政府不願意將人權問題攤開來與北京談,屈從中共的遊戲規則。因此《自由人宣言》嘗試開啟一條思想運動的戰線。這條戰線的武器是人權與人民主權。他強調,人權是「弱者的武器」,也是專制者與依附專制者的照妖鏡。(自由時報5.6.)

洪財隆︰中國政策調整 須有延續性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下週四將召開首次會議,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表示,將以「台灣的中國議程」作為主題,規劃年底前舉辦四、五次會議。洪財隆表示,如果屆時委員會的討論結果認為民進黨的立場需要調整,只要符合台灣利益,就該調整。他強調,政策可以調整,但必須有延續性,不能跳躍。(自由時報5.4.)

驗船機構互設辦事處 交通部長:爭取空運比照辦理
海運小兩會達成兩岸驗船機構互設辦事處協議,加上兩岸經營華北國際航線的國輪與權宜藉船能順道運載中轉貨,讓陽明、長榮、萬海立即受惠外,交通部長葉匡時表示,將爭取空運比照辦理,讓我方業者節省大筆開支。(工商時報5.6.)

反核聲浪高漲 經濟部想向中國買電
據了解,為增加發電管道,經濟部已指示台電研究從中國拉海底輸電電纜到台灣的技術可行性,由於這項動作具高度敏感性,引發遐想。專家表示,技術沒有問題,但關鍵在政治風險。(聯合晚報5.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