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7日 星期五

2013051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05.17.


今日焦點:中國人權觀察

新余市多人被以「煽顛罪」刑拘 觀察人士稱維穩升級
江西新余市維權人士劉萍、魏忠平和李思華近日被當地警方以涉嫌煽顛罪刑事拘留,煽顛罪屬政治重罪,而3人同時被以政治重罪刑事拘留,被認為是維穩的罕見舉動。胡佳指出,當局以政治重罪集體打擊維權人士,是它維穩的升級手段,目的是借著煽顛罪的罪名,打擊公民行動組織化和街頭化。(美國之音5.17.)

中國啟動新一輪「微博」整治運動
中國政府對網絡輿論的控制呈現收緊之勢,多個知名的微博賬號相繼被銷號或暫停。其中,中國政法大學教授何兵、專欄作家何三畏在5月初被禁言。除一些文體明星,許多大V通常被看作是“公共知識份子”群體,在微博具有話語權,其微博內容主要是針對公共事務發表看法;由於對政府及公權力的批判態度,這些微博言論常常被中國政府認為“敏感”,從而被遮罩、禁言甚至銷號。(紐約時報中文網5.16.)


中國觀察

中國國務院:簡政放權開好頭
5月15日,中央政府門戶網站對外公佈《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的決定》。此次國務院公佈第一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審批項目多集中在經濟領域,目的就是儘量減少政府微觀干預,為企業鬆綁。【另可見BBC分析:中國政府改革審批制度發改委權力受限】(人民日報、BBC中文網5.17.)

中國史上最嚴食品安全司法解釋六大焦點
中國市食品藥品監管局副局長姚彬昨天對六大焦點問題進行解讀:1. 銷售有毒食品罰款倍增;2. 濫用“添加劑”要坐牢;3. 危害嬰幼安全列入嚴重情節;4. 私宰生豬定罪非法經營;5. 提供生產場所將按共犯論處;6. 食品監管瀆職從重定罪。(武漢晚報5.16.)

人民幣升值 出口企業怕接長單
人民幣升值對外貿企業有很大的影響,對出口企業來說更多的是不利影響。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近期人民幣快速升值,雖然有利於改善進口貿易,但對企業出口簽約和利潤產生較大的負面影響:一是“有單不敢接”的現象更為突出,二是企業出口利潤空間進一步縮窄,三是對中小企業出口的影響。(人民日報5.17.)

Economic reforms:Walking the talk
Corruption: Checked and balanced?
經濟學人本期中國報導:在經濟上,中國是否能夠在保增長的同時推進改革;在政治上,是否能夠做到反腐,但避免政治改革?(The Economist 5.17.)


中國與世界

美駐港總領事談政改遭批干預內部事務
美國駐港總領事楊甦棣就香港政改問題發表意見後,對於楊甦棣的言論,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質疑稱,若外國駐港領事刻意曲解《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對香港進行「指導」,根本就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BBC中文網5.17.)

歐盟或為碳稅制裁中國航空公司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表示,有10家中國和印度航空公司將面臨被罰款或被禁止進入歐盟機場的可能,因為他們拒絕遵守旨在限制溫室氣體排放的規定。然而,英法德三國並不想與中國和印度產生衝突,因為衝突可能會導致這兩個亞洲國家取消空中客車(Airbus)客機的訂單。(紐約時報中文網5.17.)

李克強:中歐雙方應以更加開放和包容的姿態推進務實合作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6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同希臘總理薩馬拉斯舉行會談。中方高度關注歐盟對華無線電通信設備產品和光伏產品實施“雙反”調查,希望希方在歐盟內發揮正面引導作用,敦促歐盟慎用貿易救濟措施。會談後,兩國總理出席了中希經貿、投資、航運、農業等領域合作檔的簽字儀式。(人民日報5.17.)

剛果中國煤礦換基礎設施交易擱淺
剛果媒體報導,剛果和中國企業集團之間煤礦換基礎設施建設協議面臨被擱置的危險,原因在於中國進出口銀行已撤出其在剛投資。剛中這項協定是在5年前簽訂的。剛果同意以交出國內最大兩座煤礦的主要股權為代價,換取中國企業集團總價值90億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投資,這其中包括公路及鐵路建設。(美國之音5.17.)

中國國家電網收購澳大利亞電力資產
中國國家電網公司將收購新加坡能源有限公司(Singapore Power Ltd.)的澳大利亞電力資產,這是國家電網海外擴張戰略的最新舉措。國家電網和新加坡能源的發言人均表示,對於新加坡能源未上市的澳大利亞資產的收購價格是保密的。(華爾街日報中文網5.17.)

李克強將對亞歐四國進行正式訪問
李克強總理即將對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德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首度出訪,且首站是印度。中國外交部長宋濤說,因為中國是印度第2大貿易夥伴,是中國在南亞的最大貿易夥伴。(人民日報5.17.)


中國與台灣

若菲律賓向中國道歉 王郁琦表示不會抗議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昨天表示,中方的關切尚在人情事理範圍內,如果菲律賓以一中為由向中國道歉,台灣政府只會向菲方抗議,因這不關中方的事。立委怒斥陸委會軟弱、王郁琦荒唐。【美國對台、菲提出兩個「敦促」,「敦促」雙方採取適當措施澄清所有歧見,以及「敦促」雙方確保海事安全,並克制可能升高區域緊張的行動】(自由時報5.17.)

南海軍演穿越暫定執法線 戰略意義大
據了解,海軍南部偵巡範圍原僅約50浬,這次藉由策護海巡護漁行動,一舉突破北緯20度線,還穿越暫定執法線最南界,甚至往下行駛近17浬才折返,形同偵巡範圍向下延伸100浬。軍方對此表示,戰略意義重大。(中國時報5.17.)

兩會互設辦事處 協議文本獲初步共識
陸委會16日宣布,日前兩岸兩會已針對互設辦事機構議題進行第二次業務溝通,且雙方就辦事機構設立、業務功能範圍與辦事處人員保障等問題交換意見,提出協議文本草案架構進行討論,並獲得初步共識。此外,陸委會官員亦表示,「探視權是我方極力一定要爭取到的。」(工商時報、經濟日報5.17.)

張志軍:兩岸貨品貿易年底簽署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表示,兩岸政治領域有很多難題,但兩岸經貿合作上,服務貿易協議很快就會簽署,貨品貿易協議預計年底簽署。並在參觀剛成立的南京海峽兩岸企業家峰會秘書處時指出,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是兩岸間最高層級會議,並點出「長、實、新」三字要求,建議把峰會打造成真正的兩岸長效合作模式。(中央社5.17.)

馬總統:用類國際法 解決兩岸爭端
馬總統昨出席「2013世界國際法學會亞太論壇」開幕式時指出,「兩岸關係不是國與國關係,而是一種特殊的關係」,兩岸之間當然也沒有國際法上的承認問題,但政府可用類似國際法法則解決爭端。(聯合報5.17.)

蘇貞昌:民進黨支持「自由人宣言」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代表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推動「兩岸人權三法」。蘇貞昌表示,對民主平台所提「自由人宣言」主張兩岸應先以人權保障建立政治互信、盡速完成「人權早收清單」、簽署「人權憲章」等主張,民進黨都將全力推動。(聯合晚報5.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