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201305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23


今日焦點:中共駁斥憲政民主 2

社評:“憲政”是兜圈子否定中國發展之路
[官媒反「憲政」主張的延續,見昨日報]“憲政”概念突然走進輿論場,是中國主流政治發展之外的一個枝杈。它從一開始就不是理論問題,而是個政治主張。它從西方的話語體系出發,與中國政治理論的一些詞彙強行對接,得出否定中國現行政治制度的結論。“憲政”實際上是繞了個彎,用新說法提出中國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老要求。(環球時報,5.22)

官媒齊倒“憲政”—危險信號?
中國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種種跡象聯繫在一起形成一個清晰的脈絡,指向現今上位後的紅二代領導人,傲慢的關上了真正的改革之門:"改革大門關閉,社會徹底撕裂,官方和民間各行其道,也就沒有任何改革共識可言了。…紅二代所謂的自信,或自負,有可能會犯比胡溫更大的錯誤,甚至有可能就在他們的手裡喪失政權。"(德國之聲5.22)

政左經右下的輿論收緊和改革共識
隨著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的日益臨近,除了“中國夢”會成為習近平執政十年的理論政綱外,包括經濟、社會、政治、意識形態等領域的改革也將有綱領出臺,七大小組的經改方案預計將提交三中,但同時在意識形態領域卻出現“收緊”的現象。習近平本人正在出現一種類似於“政左經右”的特性,中共目前要做的,似乎就是對今天輿論嘈雜的情況進行整頓,以“收緊”為“放鬆”做準備。(多維新聞網5.23)


中國觀察

中國「淨網」迎六四週年
中國天安門「六四事件」24週年即將到來,官方近來展開「淨網」行動,已查處一萬餘家違法違規網站、沒收560多萬件非法出版物,行動將延長至6月底。分析認為,官方嚴打「所謂造謠的『大V』帳號」,明顯釋放收緊網路言論管制的訊號,可能也與「六四事件」24週年將至有關。廣州異見人士徐向榮等三人週三到當地越秀公安分局申請“六四”24周年遊行被員警警告、威脅。(東方日報、RFA 5.22)

國際特赦報告:中國繼續嚴控異議維權者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發表年度報告。在有關中國的部分,報告指當局仍然牢牢地控制著政治活動人士、維權人士和在網上表達異議的人。西藏、新疆、香港問題都是國際特赦特別提及的問題。(BBC中文網5.22)

1000萬地方官員受什麼激勵(上)
只有理解了地方官員的真正動機,我們才能夠思考如何改變他們的行為。幹部考核制度是中國經濟增長引擎的活塞之一。中國現行的地方官員考核制度即便仍促進經濟增長,顯而易見正在逐步失效。當前體制正在妨礙中國經濟增長模式的轉型。如果考核制度維持現狀,它必將導致前所未有的產能過剩、更龐大的政府債務、更多的土地徵用和憤怒的農民、更高的房價以及更少的就業增長。而中國向消費驅動型增長模式的轉變必將被耽擱。〔參見1000萬地方官員受什麼激勵(下)〕(財新網5.23)

中國戶籍改革將提速 農民一窩蜂進大城市引擔憂
5月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會議確定,出臺居住證管理辦法,分類推進戶籍制度改革,完善相關公共服務和社會保障制度以及保護農民合法權益。時至今日,這次會議可以被看成又一輪戶籍改革提速的號令。(中新網5.23)

樓市調控政策重估在即 行政手段或擇機退出
業內人士認為,近期決策層對房地產調控表態甚少,意在淡化調控並觀察效果。若未來房價繼續上漲,市場指標始終沒有起色,不排除最快在今年下半年對政策進行調整。多家機構認為,“去行政化”將成為未來調控方向。記者統計,實際地價漲幅仍然迅猛。政府在嚴格控制房價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嚴格控制影響市場預期的地價。(21世紀經濟5.22)


中國與世界

崔天凱:加州“習奧會”有許多空前之處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2日表示,六月習奧會是中美兩國元首首次面對面會晤,是一次不同於正式國事訪問、具有重大意義的特別會談。兩位元首,將就中美關係戰略層面的觀點進行深入的接觸。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21日表示這次會面不是要談判或解決特定議題,而是希望在能成功處理雙邊關係的前提下,讓兩人建立良好的個人關係,以在彼此間設定基調並創造共同命運感。紐約時報稱,對中國網絡攻擊的反擊,這很可能會成為奧習會最敏感的話題之一。(中評網、聯合報、紐約時報中文網5.22)

金正恩突派特使崔龍海訪問中國
朝鮮勞動黨中央政治局常委崔龍海22日作為金正恩特使訪問中國。新華社報導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22日在北京會見了崔龍海。有分析認為,崔龍海訪中後因朝鮮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等而陷入僵局的朝中關係和朝鮮半島局勢有可能出現變化。(BBC中文網5.22)

李克強與巴基斯坦總統會談 強調鞏固中巴傳統友誼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2日在伊斯蘭堡與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里、總理霍索舉行大、小范圍會談,就深化中巴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達成重要共識。李克強表示,中方願與巴方共同深化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一是加強戰略溝通與協調。二是加強戰略和長遠規劃,開拓互聯互通、海洋等新領域合作三是提升雙邊貿易水平。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五是密切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共同利益。(新華網5.23)

中、英貨幣互換協議 英成G7首個與陸簽SWAP國家
英國駐中國使館中國區金融政策總監George Norris表示,英國將成為G7中首個與中國簽署SWAP的國家。英國央行正致力同中國人民銀行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做大倫敦人民幣離岸市場,以獲取更多收益。(旺報5.23)

中、歐FTA見曙光 開放市場為關鍵
路透22日引述歐盟內部文件報導,歐盟稱考慮與中國簽署FTA,前提是中國須先開放市場。中國機電產品進出口商會22日發布聲明表示,證實與歐盟就太陽能產品雙反(反傾銷、反補貼)案進行的首輪價格承諾談判宣告破裂。(旺報、經濟日報5.23)


中國與台灣

俞正聲:兩岸政治關係是進行式
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2日指出,合情合理安排兩岸在國家尚未統一前的政治關係是一個「進行式」,這是一個實踐的過程。他表示只要民進黨不再主張台獨,「我們就會跟他們接觸」。關於馬先生說「不統、不獨、不武」,他贊成「不獨」,但反覆講「不統」這幾個字,未免有點傷人心。(聯合報5.23)

張志軍:一中框架、九二共識 建構兩岸政治
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21日接受專訪時指出,兩岸應在一個中國框架、九二共識的基礎上,探討建構合情合理政治關係的安排。這需要雙方坐下來談。關於台灣希望與其他國家簽署雙邊經貿協議,大陸是否會同意或支持的問題,張志軍表示,這個問題最根本的是,不應該是政府對政府間的協議,這是我們一貫的立場。(聯合報5.23)

兩會互設辦事處 待在野版本併案審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22日審查攸關海協會來台設辦事處的相關條例草案,結論為待民進黨及台聯提案付委再併案審。民進黨版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條例草案指出,機構依國際法及國際慣例之規範,協助及保障雙方人民合法權益,具核發護照與旅行證件之功能,雙方人民遭受拘留、逮捕、羈押或監禁時,得行使探視權。另基於《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得在館舍懸掛國旗及國徽。(中央社、旺報5.23)

綠中生代推台海人權決議文
民進黨中生代黨公職22日公布「台海人權決議文」,希望民進黨能在「以人民為主體、以人權為基礎」下,與中國展開對話,準備將決議文送進週六的全國黨代表大會處理。(自由時報5.23)

前4月 兩岸貿易逾700億美元
中國商務部22日公布兩岸貿易、投資統計報告指出,今年1至4月兩岸貿易額為707.4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8.5%。今年前4個月,中國對台灣出口139.9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6.8%;中國從台灣進口567.5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1.7%。台灣已是大陸第7大貿易夥伴、第9大出口市場和第3大進口來源地。今年1至4月份,中國國有企業負債比去年同期成長15.1%,地方國有企業累計利潤則下降14.7%。(中央社5.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