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 星期三

2013051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15.


今日焦點: 習近平尊毛?

〔評論〕以毛式鐵腕捍衛權貴資本主義——習近平的執政藍圖(一)
何清漣撰文表示,習近平的執政藍圖表明,習尊毛、鄧已成定局。習學的是毛將權威定於一尊的強權統治;繼承鄧小平的“國家機會主義”精神,保存並發揚鄧時代的“改革碩果”,即官僚資產階級、國家資本主義,以及國家對經濟的宏觀調控(實際上主要是中共對國家資源的掌控能力),並以毛式鐵腕來保護鄧江胡以來形成的利益分配格局。(美國之音中文網5.15.)

“官方智囊”稱頌毛澤東時代
中國官媒13日轉載了中國社科院副院長李慎明的文章,文章附和習近平在1月5日的"兩個不能否定"觀點,高調讚頌毛成就,指責毛的批駁者。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認為,這皆是在執政危機下維護權力合法性的表現。〔參見 正確評價改革開放前後兩個歷史時期〕(德國之聲中文網5.14.)


中國觀察

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會議講話
李克強在國務院機構職能轉變動員電視電話會議上表示,要實現今年發展的預期目標,靠刺激政策、政府直接投資,空間已不大,還必須依靠市場機制。實際上,市場機制本身對經濟運行具有自動調節作用,是能夠調整一般性經濟波動的。如果過多地依靠政府主導和政策拉動來刺激增長,不僅難以為繼,甚至還會產生新的矛盾和風險。(人民日報5.15.)

農民工市民化要花1.8萬億
國家行政學院制定了對農民工市民化的財政支出的研究報告,報告稱,從2013年到2020年,每年農民工市民化新增財政成本為2261.38億元。資料顯示,2012年全國農民工總量為26261萬人,其中外出農民工16336萬人,報告指出,若將這1.6億外出農民工一次性轉成市民,則新增財政支出最低達到1.8萬億人民幣以上,而這1.8萬億,僅僅指的是基本公共服務體系。(經濟觀察網5.11.)

中國債務總規模107兆 專家稱不存在債務危機
里昂證券13日在最新一份報告中警示了中國不斷增長的債務風險,預計2015年中國債務規模佔GDP比重將升至245%。報告說,為了保證經濟增長,中國沉溺在債務擴張中不能自拔。數據顯示,超過一半的債務增長發生在過去4年間,規模相當于GDP的110%,其中大部分來自於影子銀行和債券。分析師李慧勇表示中國並不需要擔心所謂的債務危機。中國的問題,是資金渠道缺乏和透明度不高的問題。(經濟參考報5.14.)

穆迪:中國影子銀行體系
穆迪最新發佈的報告顯示,中國廣義的影子銀行體系在2012年底達到29萬億元,較2010年底的17.3萬億元大幅上升。穆迪副總裁Kuo預計中國影子銀行資產的增速今年將從去年的30%降至20%。〔參見China Shadow Banking Poses Systemic Risks to Banks〕(華爾街見聞5.14.)

廣州員警、城管強搬制衣廠設備與數千工人爆衝突
廣州海珠區江海街道辦進行消防措施治理整頓,週一深夜大批員警、城管進入一家制衣廠搬走廠區設備,工人害怕不能生產而影響生計與其發生肢體衝突,進而引發數千工人聚集抗議,警車被推翻,交通被中斷,員警扔催淚彈驅散人群。(RFA 5.14.)

PX爭議,無效
從個別城市而言,抗爭可能是有效的。但對一個重化工佈局成型的國家,PX項目大量上馬幾乎是必然的,個別城市的下馬不能改變整體大乾快上的局面。每個PX項目背後都意味著可觀的投資與巨量的GDP。地方政府不僅是房地產的托手,也是重化工業的托手。在中國的製造業中,目前PX存在巨大的需求缺口。(FT中文網5.14.)

〔評論〕戶籍改革路線圖
如何推行有深度的戶籍改革?筆者有一個初步構想的路線圖與時間表,從2015年開始,用大概15年時間,解決流動人口問題。具體做法是:所有大中小城鎮,首先向外地大學畢業生開放當地戶籍登記,然後向有熟練技術又有穩定就業的農民工開放,再逐步有序地向其他農民工開放,最終使所有的流動人口“市民化”,可以舉家永久性遷移。農民工進城工作為城市創造的“社會產值”,遠遠超出市民化的成本及他們的工資。(財新網5.13.)


中國與世界


北極地區漸入國際政治舞臺中心
北極理事會週三在瑞典召開會議,然而,中國、韓國、日本、歐盟也想加入北極理事會。美國極地問題專家米爾德認為,中國不一定要通過北極理事會來維護其在北極的利益。通過國際海事組織,也可以實現它的目標。中國企業已經計畫在格陵蘭開發礦產,在冰島修建港口;中國在北極地區已經擁有實際影響力。美國政府公佈了首份北極戰略報告,制定戰略工作重點。中國預計今年建成另一艘破冰船,增強在北極地區的活動。(德國之聲、美國之音中文網5.14.)

日本將對外國潛艇進入領海做出“軍事回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表示,如果外國潛艇在潛航情況下進入日本主權海域,東京將做出軍事回應。安倍並未明確表示“軍事回應”的具體內容,但法新社分析稱,安倍的表態可能意指由防衛省下令海上自衛隊作出行動。(德國之聲中文網5.14.)

中國總理李克強將訪印巴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首次出訪,將於5月19日前往印度,除印度外還有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中國領導人上周在北京與印度外長胡爾希德會談時表示,把印度作為新總理出訪第一站,體現出北京領導層意在促進兩國的戰略關係。(中評網5.15.)

安倍坐731號軍機 美化戰時歷史
安倍周日到311大地震災區宮城縣東松島航空自衞隊基地視察時,坐在「藍色衝擊波」特技飛行表演機隊的飛機駕駛艙,以機師的姿勢拍照留念。但軍機編號卻是「731」,令人聯想到日軍在二戰時的731部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對此表示,「我們希望日本好好反省他們的侵略歷史,正確看待這段歷史」。(香港蘋果5.15)

陸漁船南沙作業 越媒批侵主權
中國5月初派遣包括32艘漁船組成的船隊前往南沙群島海域作業,越南媒體指中國漁船船隊侵犯越南海島主權。(中央社5.15.)


中國與台灣

國台辦5月15日新聞發布會問答
中國國台辦15日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楊毅表示,中國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提出的數十條開放措施,都超出WTO承諾水準在兩岸貿易方面。據中國商務部統計數據,今年1到3月,兩岸貿易額達到514.4億美元,同比增長46.5%。其中,中國對台灣出口97.3億美元,同比增長了32%;大陸自台灣進口417.1億美元,同比上升了50.3%。楊毅呼籲,取消對大陸籍配偶歧視性的政策。(中評網5.15.)

俞正聲:兩岸同根同源 應共禦外侮
大陸政協主席俞正聲14日會見由許歷農率領的國軍退役將領參訪團。俞正聲指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入新階段,應該更加注重穩步推進,全面發展。在菲律賓槍殺台灣漁民之際,俞正聲還特別指出,他說,兩岸同胞同根同源。「兄弟鬩於牆,外禦其侮」。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楊毅15日再次強烈譴責菲律賓的野蠻行徑,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這件事情與「一中原則」無關。(中國時報、聯合晚報5.15.)

全因馬的一中各表 謝長廷:菲律賓確實可向大陸道歉
謝長廷14日在他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表示,因為馬英九總統提出「一中各表」原則,菲國確實可依此原則向大陸道歉,他強調,這就是馬英九兩岸政策的問題所在。(東森新聞5.15.)

兩岸服貿協議 授權林陳會商談
陸委會14日表示,已授權海基會就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的時間、地點等相關安排,與大陸海協會展開磋商;協議簽署的時間、地點可望儘快確定。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表示,下一次會談按慣例將在大陸舉行。(中國時報5.15.)

陸生來台放榜 碩博士缺額近四成
陸生來台就讀研究所14日公布預分發結果,雖然今年教育部擴大採認大陸學歷、放寬至八省市,不過,碩博士的招生率只有62%,且集中在台成清交政等頂尖大學,至於博士班的缺額超過一半,更有半數以上大學沒招到陸生。教育部已修正招生辦法,自102學年起,每年招收陸生名額上限,由本學年占核定招生總額外加1%,倍增為2%。(中國時報、聯合報5.15.)

〔評論〕兩岸談判從「價格」走向「價值」的時代
楊憲宏撰文評論,表示兩岸從價格談判,如何轉換為價值談判,才有可能在政治談判中理出一條新路徑。不面對人權與法治是沒有出路的。台灣要主導未來的兩岸價值談判,就形勢來說,根本就如溜滑梯一樣,「價值談判」一旦啟動就順流而下,「價格談判」的暗黑勢力根本無法擋,兵敗如山倒。對朝野而言,這個抉擇,是價格還是價值?也是一念之間了。(想想論壇5.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