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0日 星期五

201305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10.


今日焦點:香港一國兩制觀察

警方拘佔領中環義工被指政治檢控
備受中方官員批評的「佔領中環」(占中)運動,即將舉行商討日之際,其秘書處義工陳玉峰突然因兩年前採訪一宗集會被捕。「占中」負責人指事件明顯針對占中,批評警方政治打壓,指警方已經成為維穩主要部隊。警方則強調依法辦事,絕無政治考慮。人權組織「香港人權監察」指出,警方亦未能證明警隊的拘人行動沒有政治考慮。【香港的抗共思潮有了新的變化】(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5.9-10.)

梁振英:香港特區政府願在10月檢討「限奶令」
9日下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前往特區立法會,出席行政長官答問大會。在答問大會上,有立法會議員表示:特區政府的「限奶令」破壞香港與內地的感情,並且與《基本法》相抵觸。…梁振英說,他知道最近有商家在想辦法,從零售層面保證本地母親的奶粉需求,如果這些辦法有效果,特區政府願意在10月份檢討有關法例時考慮他們的辦法。(人民網 5.10.)

密件曝光 施政要考量內地感受 (香港蘋果 5.10.)

魯平:特首抗中央 香港完蛋 (明報 5.10.)


中國觀察

中國夢是教育能教育出來的嗎?
「六一」兒童節又要到了。中國全國婦聯、中央文明辦等單位聯合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向孩子們開展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和「中國夢」為主題的教育活動。中國夢是教育能教育出來的嗎?重慶從事過10多年教育工作的穆家峪先生分析說,聽起來又像是一種運動式的宣傳教育……。(自由亞洲電台 5.10.)

中國留守流動兒童將近1億 仍在逐年擴大
中國0-17歲農村留守兒童和城鄉流動兒童共有9683萬,已近一個億的規模,還在逐年擴大。昨日,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發佈《全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狀況研究報告》(全文),根據《中國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資料》中抽取的126萬人口樣本推算出:全國有6102.55萬農村留守兒童,全國每五個孩子中,就有一個農村留守兒童;城鄉流動兒童規模則達到3581萬,比2005年時,增加超過四成。(新京報、人民網 5.10.)

中國出口數據引發質疑
正常情況下,出口大幅增加表明全球需求讓人放心。但中國出口數據與鄰國趨勢相左,從而引發外界關註。另有證據表明,出口商在銷售賬單上虛增發票金額,以此逃避資本管制,讓資金悄悄流入中國。法國興業銀行經濟學家姚偉指出,台灣報告4月份從中國大陸進口下降2.7%,但中國大陸方面的數據卻是對台出口飆升49.2%。【商務部回應外貿「被增長」質疑:數據有實體經濟支撐海量熱錢涌入調查:同一筆貨物「出口」80次】(FT中文網、上海證券報、第一財經日報 5.9, 10.)

昆明PX運動和生態災害新族群
可以說,昆明這次PX抗議活動並非一個孤立的環境群體性事件,而是整個川滇藏及其毗鄰國家民族問題嚴重區域,圍繞一系列「中國項目」引發的生態抗議活動的一部分。因為地理接近、發展狀態相似、族群的共同性、相似的災害類型(地震帶和旱災地帶),以及這一區域的資本逐利模式,使得這裡的社會問題也容易形成共振。(紐約時報中文版 5.9.)

分析:流亡西藏輿論風波與政治爭論
唯色的巨大影響力說明藏人命運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和同情。但另外一位西藏媒體人的遭遇引發的爭議,則暴露了西藏流亡政治的另外一面,即西藏流亡社會內部長期存在的政治爭論,其中包括面對中國強大壓力藏人流亡社會如何兼顧傳統與現代化,團結共存與民主辯論的問題。(BBC中文網 5.9.)


中國與世界

中國謹慎斡旋巴以關係和中東和平
《國際先驅論壇報》歐洲版9日發表文章說,中國試圖斡旋中東和平。本周中東的兩大對手巴勒斯坦領導人阿巴斯和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前後腳訪問北京。但是文章注意到,從兩人訪問北京時機的故意安排上看,無論是巴以兩國還是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都還沒有做好實際談判的凖備。但是,習近平的確向阿巴斯提出了四點和平建議,儘管這四點建議並沒有什麼突破性的新意,但文章說,這意味著中國有在中東和平問題上扮演有限斡旋者角色的考量。(BBC中文網 5.9.)

中國呼籲磋商解決中歐太陽能電池板之爭
中國呼籲中歐雙方在歐洲擬議出台的太陽能電池板關稅問題上展開更緊密磋商。此前,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已同意對中國產太陽能電池板開徵平均稅率為47%的關稅。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表示,雙方應「提升磋商級別」,以化解爭端和矛盾。「我們不希望看到貿易戰。」姚堅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雙方合作空間巨大。」(FT中文網 5.10.)

美國政府承認日本對沖繩擁有主權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溫特利爾9日在記者會上就中國《人民日報》刊登質疑沖繩歸屬的論文一事稱「美國承認日本對沖繩擁有主權」。溫特利爾同時還就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表示「在最終的主權問題上我們不偏向于任何一方」,重申了美國政府在這一問題上的一貫態度。(共同網 5.10.)

韓總統訪美後破例先訪華 望與中國坦誠對話
正在美國訪問的韓國總統朴槿惠在華盛頓表示,她期待著訪華時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就朝鮮等問題進行坦誠的討論。…朴槿惠說,在中韓首腦會晤時,她期待著與習近平就朝鮮及其核武器問題以及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進行坦誠的討論。她還希望與習近平坦誠討論以下問題:即如果朝鮮不選擇成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不選擇邁向正途,那麼當前的路徑是否可持續,是否有未來?(中評社 5.10.)

美國會聽證:中國食品安全威脅波及世界
美國國會眾議院昨天就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召開聽證,探討中國的食品安全問題會對美國的食品安全和美國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自從中國2001年加入世貿組織以來到去年為止,中國出口到美國的食品翻了三番。全世界很多食品和藥物加工中所用到的化學製劑的生產商也在中國,可以說,在某種程度上,歐美乃至世界人民的健康和安全都與從中國進口的食品的品質息息相關。主持這場聽證的美國共和黨眾議員羅拉巴克說,這本身就是個嚴重的問題。(美國之音 5.10.)


中國與台灣

蘇貞昌:中國框架外 提台灣主體議程
身兼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的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天表示,「面對中國,我們應該積極自信;但面對中國設定的議程,台灣不能被動因應」;台灣要化被動為主動,在中國的框架之外,主動提出以台灣為主體的議程。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昨天召開第一次會議,以「台灣的中國議程」為主題,陸委會前主委陳明通引言報告指出,為了「台灣夢」不受「中國夢」的折騰,必須有一套完整的戰略與具體推動策略來因應。【憲法各表 謝長廷邱義仁激辯】(聯合報、中國時報 5.10.)

台商廠房被強拆 上海台辦急協調賠償
上海台商維宏真空製品公司四千多坪廠房七日清晨遭人強行拆除夷平,並遭霸占廠房。上海台辦昨天緊急介入,協助雙方在安亭鎮協調,初步決定法院判決前雙方都不要再有進一步行動。兩岸去年簽定投資保障協議後,傳出這起嚴重的台商土地糾紛案,引起對台系統高度關切。(聯合報 5.10.)

僑外資來台 改原則事後申報
全台悶經濟,政府為吸引僑外商來台投資,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初審通過「外國人投資條例」及「華僑回國投資條例」部分條文修正,針對僑外資來台投資由現行「事前核准」改為「原則事後申報,例外事前核准」。(聯合晚報 5.9.)

兩岸租稅協議 快簽了
睽違三年,兩岸租稅協議即將重啟談判。財政部長張盛和9日指出,雙方好事已近,「兩岸租稅協議將有機會簽署,兩岸已沒什麼歧見」,特別是為數眾多但透過第三地間接投資大陸的台商,亦有可能被納入兩岸租稅協議的輕稅保障對象。【兩岸租稅協議 台商賣股、稅歸台灣】(經濟日報、聯合報 5.10.)

退將團今赴中 拜會共軍核心單位
繼前年率退役將領團訪中後,退役上將許歷農今再率高階退將團訪中八天,全團包括七位退役上將、九位退役中將,將拜會中共中央軍委會、總參謀部、全國政協、解放軍北京部隊等軍政決策核心單位。【退將赴中 民進黨不排除修法】(自由時報、聯合晚報 5.10.)

中配取得身分證鬆綁 學者憂木馬屠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就陸委會擬修法將中國籍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六年縮短為四年召開公聽會,淡大公行系教授施正鋒強調,中國是台灣唯一敵國,中配取得台灣身分的門檻須做特殊考量,以防「木馬屠城」發生。施正鋒並舉美國波士頓馬拉松爆炸案為例,就算在美國生活多年,新移民的國家認同仍有偏差,強調基於國家安全考量,政府本應緊縮中配身分取得件數,海陸兩會卻一再粉飾太平,居心叵測。(自由時報 5.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