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2013052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20.


今日焦點: 中國改革觀察

中共推動七大領域改革 主涉財經不動政治體制
路透報導,中共中央已成立由高官和政策顧問組成的7個獨立小組,起草包括金融、財政、土地、收入分配和戶籍制度等7大領域的具體改革方案,提交今年秋季召開的中共18屆3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統籌方案,主導改革,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劉鶴負責起草工作。【習近平親自主持起草經改計劃 或遭阻撓收入分配財政改革重中之重】(美國之音、路透社、大公報、明報 5.16, 18, 20.)


中國觀察

劉鐵男垮臺凸顯中共面臨的難題
英國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發表文章,就中國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遭撤職查辦的消息發表了評論,形容中國當局正試圖在不進行政治改革的情況下控制腐敗。文章首先援引了毛澤東1937年在《矛盾論》一文中撰寫的一段話:「黨內如果沒有矛盾和解決矛盾的思想鬥爭,黨的生命也就停止了。」文章說,今天,毛澤東所建立的共產黨仍然統治著中國。「如果的確是矛盾在起著維持作用,那共產黨的統治還看不到盡頭。」(BBC中文網 5.17.)

學者籲中共裁3000萬黨員
中共黨刊《人民論壇》雙周刊發表多名體制內學者討論「清黨退黨」課題的文章,學者指出,擁有8000萬黨員的中國共產黨有「組織肥胖症」,應建立「退黨機制」,才能避免像前蘇聯一樣,在黨組織最龐大時失去政權。有學者建議將中共正式黨員數量縮減3000萬,讓變質、不合格、不發揮作用的黨員退黨。(明報、人民論壇雜誌 5.20.)

中國宏觀經濟三大背離揭示了什麼
當前中國經濟「不幸」在下行的過程中,除了各種經濟預期的修正和下調之外,還有一些「不幸」的背離和異象也困擾著市場:流動性寬鬆和經濟放緩、人民幣強勢升值和經濟下行、CPI和PPI走勢三大背離。所以,眼下有一種最悲觀的觀點認為,憂鬱貨幣空轉受累於產能過剩,債務積累緊縮了需求,中國經濟正在滑入「流動性」陷阱,人民幣目前的升值,只是在為將來更大貶值預留空間,CPI的最後下跌或將確認經濟硬著陸。(上海證券報 5.20.)

陸發改委 PX審批權遭收回
大陸新一屆政府再有新舉措,宣布取消和下放117項行政審批項目,最重要的是,根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一直掌握中國政府宏觀調控手權的發改委,今次被收了多項審批權,包括對二甲苯(PX)改擴建項目、投資乙烯改擴建項目等。【行政審批改革如何動真格】(工商時報、財新《新世紀》 5.19, 20.)

社科院報告稱中國人並非「仇富」而是仇「不公」
「中國在目前這個特殊的發展階段,一些通過不公平分配得到了巨額社會財富者已經進入巨富或者說豪富階層,這部分人雖然從數量上來講不多,但產生的社會影響相當大,帶來的社會震蕩也比較劇烈。」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黨委書記張車偉在中國社科院最新的一項集納研究——中國經濟前景分析‧2013年春季報告——作上述表示。(中國青年報 5.20.)

官媒專題片指藏人自焚有指導書 藏人回應當局汙名化自焚者
中國官方電視臺播出專題片稱西藏流亡政府發佈指導書指導藏人自焚。作家唯色指中國官方媒體有意混淆藏人通過自焚表達抗議。西藏流亡政府駐台代表達瓦才仁表示,這是汙名化自焚藏人的行為。週四晚間中國官方喉舌中央電視,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專題片《從〈自焚指導書〉看達賴集團怎樣操弄自焚事件》內容稱西藏流亡政府唆使四川和西藏境內的藏人自焚。(自由亞洲電台、新華網 5.17.)


中國與世界

李克強就任後首次出訪突出全方位外交
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出訪俄羅斯與非洲之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週末也將踏上他正式就任總理以來的首次外出訪問行程,在5月19日至27日之間,先後訪問印度、巴基斯坦、瑞士和德國。李克強啟程前夜,中國外交部召開中外媒體吹風會,強調李克強此次出訪的行程安排有其特殊考慮,意義重大。儘管中國外交部在這次媒體吹風會上刻意突出李克強此次出訪,政治與經濟內容並重,但此次亞歐四國行的經濟目的似乎更為突出。【邊境糾紛給李克強印度之行蒙上陰影李克強出訪釋放的經濟信號】(法國國際廣播電台、華爾街日報中文網、旺報 5.17, 20.)

北韓巡邏艇強押大連漁船勒贖
大連一艘漁船6日遭北韓189艇隊一艘巡邏艇持槍登船扣押後,要求支付贖款人民幣60萬元(人民幣,下同)才能釋放漁船及16名船員。19日為最後期限,船主近日在微博呼籲政府出面相救,大陸網民則痛罵北韓「忘恩負義」,問「中國海軍也會像民國(台灣)海軍一樣,去事發海域演習嗎?」(旺報 5.20.)

中國駐美大使:歡迎第三方調停釣島爭端
5月17日,《外交》雜誌網站全文刊登了對崔天凱的專訪。崔天凱認為,中美關係在過去4年中高頻率的互動,是罕見之舉,並希望在今後保持中美高層間的密切往來。同時,在談論中國周邊關係時,崔天凱表示,中國無意推翻現有的國際秩序,並願與所有鄰國保持互利關係。【安倍控中國說謊 稱日從未擱置釣島議題】(中評社、旺報、自由時報 5.19, 20.)

日本:疑似中國潛艇進入日毗鄰區係為追蹤美航母
日本防衛省19日公布消息稱,日本海上自衛隊P-3C反潛巡邏機19日早晨在衝繩縣南大東島以南的日本毗連區內,發現一艘潛艇在潛水航行。日本政府相關人士再次猜測稱,該潛艇疑為中國海軍潛艇。共同社認為,在毗連區內航行並不違反國際法,13日也有「疑為中國海軍的」不明國籍潛艇在衝繩縣久米島以南潛水航行,日防衛省正對相關動向加以警戒。(環球網 5.20.)

德副總理反對向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稅
德國副總理、經濟部長菲利普•羅斯勒(Philipp Rösler)19日警告,對中國太陽能電池板徵收反傾銷稅將是「一個嚴重的錯誤」。這讓德國與歐盟之間產生了衝突。(FT中文網 5.20.)


中國與台灣

台星經濟夥伴協定 明年初上路
經濟部17日宣布,台星經濟夥伴協定(ASTEP)已完成實質談判。經貿談判代表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表示,目前尚餘法律檢視等文本作業,台方期待6月文本底定,盡速簽署後送行政院與立法院審議,最快明年初上路。楊珍妮指出,在ASTEP談判中,台灣獲得新加坡給予多項超WTO待遇,同時也是台灣首次與非邦交國締結經濟夥伴協議,具指標意義。【台星模式 台灣前進東協之鑰】(旺報、中國時報 5.18.)

台北札記:兩岸聯手護漁牽動美中鬥法
菲律賓海巡船射殺台灣漁民事件,引發台灣強烈反應,祭出制裁、護漁、軍演等措施。此一事件與釣魚島糾紛有類似效應,表面是領土(海)與漁事糾紛,背後卻牽涉中美兩國在亞太角力鬥法。目前美國雖仍掌握主導權,中國欲從台灣突破美國封鎖意圖明顯,眼下「兩岸聯手護漁」雖僅止於輿論呼籲,短期內難以實現,但形勢移轉已不可避免,且台灣正處於關鍵位置。(明報、自由時報、中國時報 5.18, 20.)

兩岸貿易雙方數據懸殊應予釐清
今年年初以來的兩岸貿易統計數據,在雙方主管機關分別公布的資料上,出現了懸殊現象。中國大陸公布的數據,顯示兩岸貿易大幅增長,而台灣公布的數據,卻呈現「近乎零增長」的沉滯情況。如此重大的落差現象,原因究竟為何,兩岸雙方相關部門應儘速予以釐清。(工商時報 5.19.)

陳光誠獲台入境許可 將於六月底訪台
中國大陸維權人士陳光誠已經獲得臺灣政府發出的入境許可,確定將於六月二十三日訪臺灣;預訂拜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陳光誠是由「臺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邀請訪台,聯盟理事長楊憲宏週五下午向本台證實陳光誠已經取得入台證件。預計二十三日晚間抵達臺灣,隔天舉行國際記者會。(自由亞洲電台 5.17.)

白樂崎專欄︰台灣人想要什麼樣的未來?
牛銘實報告的主要結論是,極大多數台灣人支持獨立、反對統一;即便當前的馬英九政府採取更親中的政策,這種擁獨反統的情緒仍持續成長。…受訪者還被問到,他們覺得兩岸關係未來會邁向統一還是獨立。令人驚訝的是,五十二.七%的人認為兩岸未來會統一,三十一.六%認為台灣會獨立。此一在「偏好」(「我們要的」)與「預期」(「我們認為會發生的」)之間的不一致,是一項必須更深入分析的議題。(自由時報 5.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