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9日 星期三

2013052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29.


今日焦點:中國反腐觀察

中紀委反腐劍指會員卡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27日出席全國紀檢監察系統開展會員卡專項清退活動電視電話會議並講話。他強調,全國紀檢監察系統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嚴肅認真地開展會員卡清退活動,實現自我淨化,鞏固落實八項規定成果,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環境。要通過這次活動,向全黨全社會發出一個信號,表明紀檢監察系統廣大幹部職工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落實八項規定。此外,5月28日香港大公報報導王岐山要求高官子女留學後回國,這則報導被迅速刪除,也引發揣測,鳳凰網今日刊文澄清,稱「此報導失實,為虛假新聞」。【會員卡清退活動是反腐的新信號】(新華網、中新網5.27, 28.)

王岐山頻插親信入金融機構
自去年11月王岐山出掌中紀委以來,按「習李新政」規劃,已有諸多反腐招數,除今次清理門戶,將前朝老臣王偉踢出中紀委,過去半年多有20多名廳局以上官員被立案查處,包括十八大被選為候補中委的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又頻頻安插人馬入金融機構。(香港蘋果 5.29.)


中國觀察

習近平新政: 七不准後又有十六條
繼中共出台9號文件被披露規定「7不准」消息在網上傳出後,最近又出現一份最早於5月4日公布的「加強高校青年教師思想政治工作意見」(全文),進一步突顯習近平新政試圖加強管控思想的意圖。(BBC中文網、新華網 5.28.)

中國官員形象被「妖魔化」?
中國社會官民對立情緒日益惡化。而中國的基層官員普遍認為,民間對他們的負面看法是社會輿論將他們「妖魔化」的結果。在中共黨報最近的一項問卷調查中,近82%的受訪官員認為,輿論的「正面」宣傳,是扭轉他們形象的有效辦法。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官員在民眾心目中的負面形象,不是輿論「負面」宣傳的結果,而是現行體制導致官民對立加劇。(美國之音 5.29.)

「中國製造」的新標志
這種新出現的對「中國制造」的驕傲感反映出了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正在發生的文化革命。中國35歲以下的職場白領很多都是獨生子…。金融咨詢公司畢馬威中國(KPMG China)亞太地區董事長戴力行(Nick Debnam)研究過這一現象,他說,他們從來沒吃過苦,他們非常民族主義,對於在全球舞台贏得一席之地的現代的、興起的中國感到非常驕傲;他們現在有錢花,他們想要與上下這樣的品牌產生關聯。(華爾街日報中文版 5.29.)

俞正聲在新疆:要遏制宗教極端勢力滋生蔓延
俞正聲深入考察喀什地區公安局、巴楚縣多來提巴格鄉庫木且克勒1村警務室、和田市古勒巴格街辦團結清真寺,與基層幹部和宗教人士座談維穩工作。他強調,要有效遏制宗教極端勢力的滋生蔓延,引導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為新疆發展穩定作出更大貢獻,同時要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堅決依法打擊暴力恐怖活動。【王力雄:新疆「於無聲處聽驚雷」】(中評網、德國之聲 5.28.)

「港澳辦主任否認將撤換梁振英」
中國全國人大港區代表陳勇和香港立法會漁農界間選議員何俊賢星期5月29日引述王光亞稱,北京中央並無撤換特首的「B計劃」,並要求各界繼續支持梁振英政府施政。此前,香港知名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在《蘋果日報》撰文稱,由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領導的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已啟動了撤換梁振英的計劃,「CY(梁振英)已完全喪失北京的支持」。(BBC中文網、蘋果日報 5.27, 29.)


中國與世界

社論:中國夢 霸權夢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強所謂的「二戰後世界和平秩序」,在亞洲方面近年不斷受到挑戰,至於「麻煩製造者」恰好就是中國。北韓在中國卵翼下,讓東北亞面臨核威脅;釣魚台爭議本與中國無關,它卻藉機將軍力布置日本海域;有關南海主權爭議,中國也對越南、菲律賓表現出不惜一戰的姿態;而其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在和平假象之下與日俱增,似乎唯有馬政府不在乎。此一綜合圖像所浮顯的「中國夢」,就是要搗毀「二戰後世界和平秩序」,滿足中國「稱霸亞洲、壓住美日」的「霸權夢」。【中國重返「遠交近攻」路線?李克強訪波茨坦會議舊址:正視歷史才有未來】(自由時報、明報、中評網 5.26, 29.)

解放軍智庫:中日恐擦槍走火
中國軍方智庫昨日首度公開發表戰略評估,指出亞太正成為世界戰略博弈中心,地區格局醞釀二戰後最深刻調整,中國安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大。報告警告,日本戰機頻頻在釣魚島海域近距離跟蹤監視中國海監飛機,令雙方擦槍走火危險性上升,而美國加快推進針對中國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為中美關係平添變數。【中國軍方智庫發表《戰略評估2012》】(明報、中新網 5.28, 29.)

中國的商戰分化術
中國商務部希望對太陽能電池板問題上即將爆發的爭端展開商討,因此於上周日向歐盟貿易專員卡洛•德古赫特(Karel De Gucht)提出了會談要求。…中方訪問者到達德古赫特辦公室之前,中國政府明顯已取得了多數歐盟成員國的支持,共同反對這位貿易專員的一項提議:對中國生產並向歐盟傾銷(即以低於成本價銷售)的太陽能產品加徵臨時關稅。【18個歐盟成員國反對制裁中國光伏產業】(FT中文網 5.28, 29.)

習近平聚焦中美新關係
週二晚間與手握重權的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范長龍將軍會晤之後,奧巴馬總統的國家安全顧問多尼隆結束了他為期兩天的北京之行。他與范長龍的會晤表明,美中軍方之間不斷增長的不信任感將成為加利福尼亞會晤的議題。在與范長龍將軍進行閉門會晤之前,多尼隆發表了一份公開聲明,重申奧巴馬政府願意加強兩國軍方之間的戰略溝通,以合作而非競爭的努力來處理亞洲的地區性問題。【多尼隆主張美中建立健康穩定可靠的兩軍關係】(紐時中文網、自由亞洲電台 5.28, 29.)

軍備資料被盜 華盛頓擔憂
美國國防部五角大樓的負責人週二表示:中國駭客成功進入儲存美國先進武器設計圖的軍備系統。 這一表態證實了《華盛頓郵報》的報導,中國駭客的入侵是屬於中國一項大型網路間諜活動的一部分,主要針對美國國防供給合同公司和政府機構,其結果是中國駭客竊取了美國先進武器裝備設計機密,危及美國國防的優勢。【美中將再談網路安全 誰家駭客刺探美軍備?】(法國國際廣播電台、Washington Post、路透社 5.27, 28, 30.)

中國伊朗反對歐盟武裝敘利亞反對派
歐盟星期一決定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武器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國際社會針對敘利亞行動,必須「有利於敘利亞國內停火和止暴,有利於敘利亞問題的政治解決,有利於中東地區的和平穩定。」伊朗外交部也對歐盟這項決定做出反應。伊朗外交部發言人阿拉各齊說,歐盟這一決定無疑將為它們自己帶來更大的威脅。(美國之音 5.28.)


中國與台灣

投保協議百日 未解決任何台商受害案
兩岸即將簽署第十九項協議—「服務貿易協議」,但在今年二月一日生效的「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卻是績效不彰,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指控說,投保協議實施一百多天以來,沒有一個台商受害案件是順利由「投保協議」平台解決的。台商在中國受害嚴重性遠遠超過媒體的披露,政府的軟弱更超乎想像。(自由時報 5.29.)

陸銀來台 下半年可望添4家
陸銀來台申請設立據點,下半年有望再添4家!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即將簽署,銀行局局長桂先農27日表示,取消「OECD條款」可望納入ECFA清單內,未來陸銀來台設據點,及國銀赴大陸,門檻大幅下降,兩岸設點金融機構家數將大增。【陸銀頻設點 國銀:有主場優勢】(工商時報、中國時報 5.28.)

國台辦:若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 大陸願與其交往
國台辦例行新聞發布會(全文)今天上午舉行。發言人楊毅在回應記者提問時表示,我們對民進黨的政策是一貫的,也是眾所周知的。隻要民進黨改變「台獨」立場,我們可以與其進行交往,這是我們的一貫立場。發展兩岸關系,應該有一個底線,這個底線就是不能夠搞「台獨」。(人民網、中國台灣網 5.29.)

中華民國改稱台灣? 李登輝認應修憲
前總統李登輝剛出版的新書表示,台灣最大的悲哀就是「國不成國」,到今天為止都自稱為「中華民國」,是否可以改稱為「台灣」?他認為應修憲,讓憲法和「台灣化」的現況不再乖離。李登輝並在這本名為「廿一世紀,台灣要到哪裡去?」的新書中表示,「眼前要拯救台灣,只能靠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就台灣現狀而言,二○一六年的總統大選不可走極端路線,必須走「公意路線」。(聯合報 5.29.)

兵推釣島衝突 台灣聯美日抗中
中、日為釣魚台開戰,台灣該如何因應?國安會昨召集政府高層舉行政軍兵推,權威消息透露,昨在圓山指揮所內推演的狀況想定,即是模擬中國為爭奪釣魚台主權,不惜和日本開戰的緊急狀況,最後美國軍力不僅介入挺日,也要求台灣加入美日聯盟,而中國則以強硬手段逼迫台灣中立,兩岸戰火一觸即發!(自由時報 5.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