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7日 星期二

2013050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5.7.


今日焦點:

五角大樓: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態勢
美國國防部副助理國防部長哈爾維6日在五角大樓簡報中國軍事以及安全發展態勢2013年度報告,他表示中方在繼續從事長期、全面的軍事現代化工程,目的是要加強中國軍隊的作戰能力,力爭打贏以資訊化為主、高強度、持續時間不長的地區性戰役。中方在軍事上的投資,主要還是圍繞著臺灣海峽潛在的變故,並未因兩岸之間的關係有所改善而受到影響。中國的地面部隊規模在125萬,其中有40萬聚集在臺灣海峽附近,相比之下,臺灣的地面部隊只有13萬。〔參見 2013年中國軍事及安全報告〕(美國之音5.6.)

駭客竊軍情 美國首度點名大陸
美國國防部6日首度在年度報告直指北京當局試圖入侵美國國防電腦網絡,利用間諜活動獲取加速軍事現代化計畫的技術。美國國防部副助理國防部長哈爾維表示,最讓他憂心的是,大陸軍事現代化程度不公開也不透明。(中央社5.6.)

阻美援台 陸航母殺手上火線
根據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報告,解放軍已開始在台灣對岸部署有「航母殺手」之稱的「東風21D」型彈道飛彈,將對美國協防台灣構成嚴重威脅。這是美國官方文件首次證實這種新武器進駐第一線。解放軍在台灣對岸部署的短程飛彈已逾1200枚,其在整個東南沿海部署的傳統武器也不斷增加。國防部長高華柱昨在立院正式表態指出,若美售台的F-16C/D戰機還是基本型,則已不符需求,國防部再採購也愧對國人。(旺報、自由時報5.7.)


中國觀察

國務院部署今年經濟體制改革九項重點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2013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會議決定,在第一批取消和下放71項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基礎上,再取消和下放62項行政審批事項。〔參見 從國務院常務會議看今年改革三大特點〕(財新網5.6.)

用電量增速比GDP慢怎麼看
從整年資料看,中國經濟形勢好時,用電量增速高過GDP增速,經濟形勢不好時,用電量增速低於GDP增速。“用電量跟工業經濟增長之間有比較密切的關係,但是這個關係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而從過去多年的經驗來看,在經濟下行期往往高耗能行業增速最先回落,而且下降幅度更大,因為高耗能行業是用電大戶,這樣帶動電力的回落幅度更大。綜合這些方面的情況來看,電力的消耗跟工業經濟總體的表現是基本匹配的,但差距加大需要關注。(人民日報5.7.)

各地新一輪投資計畫密集出臺 總金額超20萬億
就目前各地已公佈的資料看,全國各省市自治區的固定資產投資總額已逾20萬億元,遠遠超2008年中央推出的4萬億元經濟刺激計畫。“地方政府主導下的過度投資已成為當前越來越突出的矛盾。儘管從短期看,能對拉動GDP增長產生一些影響,但從中長期來說,除了增加地方債風險外,大批量的投資專案上馬還將加劇目前國內的產能過剩問題,推高通脹和造成資源浪費。(北京商報5.6.)

半月談:戶籍改革面對三大焦點問題
戶籍改革面對三大焦點問題:“帶地進城”會不會增加土地撂荒?以重慶戶改為例,轉戶農民承包地處置情況初步表明,通過逐漸提高農業比較效益,提高土地租金收益,鼓勵發展規模經營,轉戶農民的土地也能得到集約利用。放開戶籍會不會“一窩蜂”進大城市?城鎮化不是農民“一窩蜂”地進城,而是農民理性地有選擇進城的過程。巨大成本會不會帶來改革風險?戶籍改革的成本投入,從時間上看是10年至20年的分攤期,相當部分成本不需要即期支付。如果制度設計完善,農民轉戶規模平穩,不會產生大的改革風險。(新華網5.6.)

工潮告終 未訂復工細節
為期40日的香港碼頭工潮6日宣布告終,工人停止罷工。在勞福局長張建宗要求下,碼頭4間外判商昨向勞工處提交聯署聲明,白紙黑字確認所有員工加薪9.8%的方案,並承諾改善工人的吃飯及如廁安排,但具體細節未有訂明。代表罷工工人的職工盟碼頭業職工會商討兩小時後決定接納加薪方案,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形容今次是「半杯水的勝利」,工會將與外判商及工人協調復工安排,但憂慮外判商採「吊鹽水」方式減工友工時而影響其收入。(明報5.7.)

分析:揭露馬三家勞教雜誌停刊與地方阻撓
刊登《走出馬三家》調查報道的《Lens雜誌》被暫時停刊引起關注,中國外國語大學國際新聞和傳媒教授展江表示,報導爭議同北京中央政府無關,更多是媒體同地方當局的矛盾所致。中國地方官員阻撓媒體調查和信息公開是非常普遍的現象,中國的權力分散,下面的問題具體由地方部門操作,他們出於切身利益考慮,往往不願意糾正錯誤。中共高層至少在對待媒體報導方面比地方當局更為中立,和跟今年南方周末事件一樣,北京只是旁觀,並沒有表態。(BBC中文網5.6.)


中國與世界

戰略安全對話會透出中國對朝政策變化
中國4日舉行的第四屆“韓中安全戰略對話”,中國官員和學者發言,被認為是傳統的中國和朝鮮關係發生裂變的最新跡象。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朱峰表示,中國對朝鮮的挑釁確實已經走到了忍無可忍的地步,中國對朝政策改變,會迫使朝鮮重新思考它的擁核戰略,直至最終棄核。美國官員6日透露,北韓把二枚舞水端飛彈從發射台卸下,並且搬離發射場,顯示這幾個月以來可能試射飛彈的緊張情勢終於緩解。官員認為,北韓卸下飛彈顯示不再有立即威脅。(美國之音、聯合晚報5.7.)

澳洲在中美之間尋找平衡
在《人民日報》從堪培拉發出的一篇陳述事實的文章中,記者援引澳大利亞新發佈的國防白皮書內容寫道,澳洲政府“不再認為中國為潛在戰略威脅,而認為中國是重要夥伴”。澳大利亞政府對華戰略方針,轉向了安撫意味更強的方向,中國官媒對澳洲政府的轉向給予了低調的回應,不過在表面上,中方表現出了認可的態度。這仍然存在着一種懷疑:雖然澳大利亞政府的戰略發生了轉變,但澳大利亞在這一區域內仍有可能在很大程度上聽命於美國。(紐約時報5.6.)

中印邊防部隊解除在天南河谷地區“帳篷”對峙
依據印中兩軍邊界指揮官5日達成的協議,在拉達克地區對峙了20天的中印部隊(各約三四十人)在5日撤離。消息人士稱,印軍已從對峙地點後撤1公里,“中國軍隊也開始撤向4月15日他們跨越實際控制線入侵印度領土前的位置,但不清楚他們究竟撤了多遠。” 印媒質疑,印度政府沒有公佈印中撤軍協議細節,這只能讓人相信中國從中撈到了好處。(環球時報5.6-7.)

習近平強調: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6日同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舉行會談。習近平就推動解決巴勒斯坦問題提出四點主張,強調中方堅定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義事業。第一,應該堅持巴勒斯坦獨立建國第二,應該將談判作為實現巴以和平的唯一途徑。第三,應該堅持“土地換和平”等原則不動搖。第四,國際社會應該為推進和平進程提供重要保障。(新華網5.7.)

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今年上路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司二司副司長郭建偉6日表示,人行計畫今年內推出個人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並同時涉及經常項目與資本項目,基本框架將按照「先貿易後直接投資、再金融投資」的思路。加上國務院常務會議6日召開,研究部署今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包括穩步推出利率及匯率市場化改革,提出人民幣資本專案可兌換的操作方案,建立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制度,說明中國即將加速雙率改革和人民幣國際化的進程。(工商時報5.7.)


中國與台灣

民進黨中國事務委員會 謝長廷加入
謝長廷6日發表聲明「同意加入」中國事務委員會。謝辦主任林耀文說,委員會如何運作、能否有實質作為,「就看蘇主席怎麼做了」。(聯合報5.7.)

蘇貞昌:中國配偶生活從寬 身份從嚴
民進黨6日召開重大議題協調會報,黨主席蘇貞昌會中指出,移民政策如何兼顧安全的國境管理、合理的國家資源分配,以及不同國籍的新移民都能獲得實質的公平待遇,是民進黨應該努力的方向;對於來自中國的婚姻移民,民進黨的態度始終一致,也就是「生活從寬」、「身分從嚴」。另外,會中針對經濟學人報導中國旺旺控股公司接受中國政府補貼進行討論,黨主席蘇貞昌指出,為避免中國透過補貼控制台灣媒體,應持續關注此議題之後續發展。(新頭殼5.7.)

前海協會會長 陳雲林訪台
前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應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的邀請,來台進行一星期的私人旅遊行程,此次來台要辦三件事情,一是看好友及老友,二是和海基會的朋友告別,第三則是以海協會顧問身分,與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人員交換意見。陳雲林此行還將走訪嘉義與台南及台東等地。(中國時報5.7.)

曾涉密離退軍人赴中 一律管控
國防部長高華柱6日在立院證實,針對國軍離退人員赴大陸管制年限,正朝更嚴格方向檢討,過去是以退伍前職務律定,未來將改成只要曾任機敏職務就管控,他自己國防部長職務僅管制三年內不得赴陸,原是比照各部會一體適用,但他不反對國防部長一職應延長離退後管制年限。(自由時報5.7.)

陸QDII買台股額度 擬加碼
行政院8日召開政務委員會議,八大護市措施推動時程可望更具體化;據了解,行政院有意進一步提高中國QDII來台投資額度。目前中國QDII來台投資額度是5億美元,根據金證會共識,將提高到10億美元。行政院政務委員薛琦透露QDII的提高可考慮再擴大,不限10億美元。大陸國家外匯管理局5日宣布6月起嚴格審查異常資金流入等管道,限制銀行系統做空美元能力,引爆人民幣應聲急挫,外界預期,外匯局可能公布更多抑制熱錢流入大陸的措施。受此影響,新台幣昨天跟貶,日圓也受波及。(經濟日報、聯合報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