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201304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04.02.


今日焦點:中國環境問題

中國爆H7N9禽流感 疑疫情可能人傳人
中國出現全球首次H7N9禽流感致死。感染症專家疑慮病毒可能人傳人。國家衛生研究院感染症疫苗研究所所長蘇益仁指出,中國證實的三個病例,以流行病學角度看,這是病毒已經「廣泛擴散的警訊」。【BBC中文網報導,中國南京懷疑發現第4例H7N9禽流感病例】【中國隱匿疫情 港媒控當局殺人】(自由時報、BBC中文網4.2.)

中國一年120萬人死於空氣污染
2012年12月刊登在英國醫學雜誌《柳葉刀》(Lancet) 的研究報告指出,2010年,中國有120萬人因空氣污染而過早死亡,佔全球總數的40%。在中國,許多人認為空氣污染已到了無法遏制的程度,為防止惡化,中國國務院宣布推行新燃油標準的時間表,然而,為節省成本,國有石油和電力公司仍一直在阻撓或漠視環保政策。【FT中文網分析,北京污染趕跑外國人。多數環保專家認為,中國政府鼓勵全國各地大力發展工業和燃煤發電、鼓勵汽車銷售,污染問題只會變得更糟】(紐約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4.2.)


中國觀察

國務院:城市排水防澇工作將納入考核
國務院辦公廳發出通知,要求做好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工作,2014年底前,要在摸清現狀基礎上,編制完成城市排水防澇設施建設規劃。通知還要求,加強排水防澇工作行政負責制,將其納入政府工作績效考核體系。【國務院辦公廳通知的全文】(新華網4.2.)

香港特區政府:香港取消購地制度
香港特區政府日前宣佈,從4月起取消延續14年的購地制度,政府將全面掌握出售政府土地的主動權。購地制度於1999年推出,人為製造市場訊息不對稱等問題,增加了土地被購出的難度,導致拍賣稀少,變相進一步收緊土地供應。(人民日報4.2.)

中國管控媒體 剷除「新三反」
中共中央宣傳工作會議定出五點宣傳基調:1.媒體都應當是黨的喉舌和人民的喉舌;2.不能允許反馬列毛言論公開地在媒體上出現;3. 堅持反黨、反國家、反民族立場的所謂「新三反人員」不能繼續留在媒體,不能從事輿論宣傳工作;4. 要加強黨對媒體的管理和引導,不能報導負面東西;5. 不能讓有「新三反」傾向的人在大學從事新聞人才培養工作,同時要派出黨政幹部到各大學新聞科系,與教師們「換崗」。(聯合報4.2.)

製造業連漲 中國經濟運行穩中趨升
3月份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0.9%,較上月上升0.8個百分點。該指數連續6個月保持在50%以上。據報導,中國經濟持續復蘇主要是受國內需求環境逐漸改善推動,未來需求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請參考另一則報導:全球熱議中國製造業持續增長,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是政府主動調控的結果】(人民日報4.2.)

中國經濟的四個疑問
在基督教的「逾越節晚餐」,最年輕的人要問四個問題,今年4個問題都與中國有關,這能讓人產生一種猶太人過聖誕節而不是逾越節的感覺。投資者對於中國市場似乎沒有什麽質疑,但實際上他們應該要有所疑問。(FT中文網4.2.)

On China’s State-Sponsored Amnesia (The New York Times 4.1.)


中國與世界

俄國忌憚中國 可能轉與日本合作
中媒報導,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日前發表名為「日本東亞戰略」的報告指出,中國在國家實力和軍力均日益發展壯大的背景下,除與日本產生爭端,連俄國也可能產生疑慮,轉與日本合作。(中央社4.2.)

黎明閃電戰 美日6月奪島軍演
報導稱,美軍與日本自衛隊將於6月在美國加州海灘舉行奪島作戰聯合軍演,此次聯合軍演將以「中國軍隊占領釣魚台」為假想背景而展開。(旺報4.2.)

澳洲總理5日訪中 將簽貨幣直兌協議
澳洲總理吉拉德訂於4月5日訪問中國,屆時將和中國進行貿易與投資對話,並簽署澳元與人民幣直接兌換協議。吉拉德將參加3天的博鰲論壇。(工商時報4.2.)

蘋果CEO庫克向中國消費者致歉
受到中國媒體2個多星期的尖銳抨擊後,蘋果公司公佈首席執行長Tim Cook簽名的道歉信﹐承諾改進該公司的在中國客服政策。此信凸顯出中國消費者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中國已成為蘋果公司第二大市場。【另可參考華爾街日報專欄:中國政府為何要啃“蘋果”?】(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

中國與拉丁美洲關係將步非洲後塵?
上星期金磚國家舉行峰會,除中非關係外,中國與拉丁美洲的關係也受到關注。美國國務院西太平洋事務資深顧問Daniel Erikson説,美國是從區域穩定繁榮的角度來正面看待拉丁美洲與中國的關係,但這個關係係並非沒有問題存在。以經濟發展的品質而言,拉丁美洲並沒得到太多好處,中國廉價商品反而對當地製造商造成打擊。(美國之音4.2.)


中國與台灣

金銀三會 釋11項利多
兩岸銀行監理合作平台第三次會議(金銀三會)端出11項利多。會議決議,單一中銀參股台灣國內金控旗下子銀行持股比率,放寬為上限20%。雙方並簽署「關於大陸商業銀行從事代客境外理財業務監督管理合作瞭解備忘錄(MOU)」,MOU將在簽署後60天內生效。中國銀監會國際部主任范文仲說,這是對台資銀行量身訂做,並非對所有外銀都開放。(經濟日報、聯合報4.2.)

台灣公股不賣中資 財長打包票
台灣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財政部不會釋出公股金融機構的股權,但中資參股民營金融機構、或去市場上買公股股票,不會擋,那是自由經濟範疇。(中國時報4.2.)

美報告 關切台灣技術移轉中國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昨日向國會提出的「2013年各國貿易障礙報告」、「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以及「技術性貿易障礙報告」3份報告。報告指出,會持續與台灣就訂定農藥最大安全殘留量進行討論,對台灣保護智財權大體滿意,但仍關切技術移轉大陸企業等問題。(中央社4.2.)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署恐延後
馬總統昨天接見亞洲台灣商會總會時表示﹝新聞稿全文﹞,兩岸數月內會針對「服務貿易」部分協商、年底前完成「貨品貿易」協商。對照馬總統上周接受英國金融時報專訪﹝專訪全文﹞,ECFA的「服務貿易」很快就會有結果的說法,外界揣測協議簽署將延後。(聯合報、總統府新聞稿4.2.)

外長:台日漁業會談獲具體進展
外交部長林永樂表示,台日正在進行漁業會談非正式協商,有「非常具體的進展」。外長指出,台日漁業會談分為三階段,包括預備性會議、非正式協商及正式漁業會談,正式漁業會談的舉行代表雙方已達成協議。目前非正式協商還在進行。(中央社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