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20130426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26.


今日焦點: 中國人權問題

陳光誠飛越東師古一周年,家人稱遭報復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家人遭地方政府瘋狂報復。除侄子陳克貴在獄中受到酷刑和被迫長時間的高強度勞動外;從4月18日開始,先後有不明身份者於深夜多次向陳光誠弟弟陳光福家中投擲石塊、死雞和死鴨及散發攻擊傳單等。4月24日,陳光福妻子任宗舉和陳光誠三哥陳光新分別被檢察院,以涉陳克貴案中的"包庇窩藏罪"進行傳喚。陳光誠認為,從暗到明的打壓報復是當地政府的系統打壓行動,目的是阻止他在國際社會上,就中國人權問題發聲及對中國政府的批評。(德國之聲中文網4.25)

劉曉波的獄中生涯
中國維權人士、諾貝爾獎得主劉曉波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判處11年徒刑,他最近在獄中閱讀一本受歡迎的非虛構類書,這本書是關於蘇俄知識份子在19世紀和20世紀的歷史,同時他還在閱讀基督教的哲學文本。他的體重也有所增加。目前官方允許劉霞每月前往位於遼寧錦州的監獄探望丈夫。(紐約時報中文網4.25)

馬三家、打的報導失實,真相是什麼
新華網19日刊發一則沒有記者具名的消息〈遼寧調查組:《走出馬三家》一文內容嚴重失實〉,內容表示“近日,針對國內某雜誌社《走出馬三家》一文所謂‘揭秘遼寧馬三家勞教所使用酷刑對待被勞教人員’,遼寧省高度關注,迅速成立了由相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對文章涉及的問題進行了客觀、公開、公正的調查”,“調查結果表明,《走出馬三家》一文存在嚴重失實的問題”。但是,只指出這些報導“失實”,顯然還不能夠說明真相到底是什麼的問題。唯有真相,才能徹底解構“嚴重不實”報導和“虛假新聞”存在的基礎。(光明網4.20)


中國觀察

政治局會議 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
會議強調,宏觀政策要穩住,微觀政策要放活,社會政策要托底。要按照穩中求進的要求,堅持以提高經濟發展品質和效益為中心,繼續實施和用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增強政策針對性,統籌考慮穩增長、控通脹、防風險,把深化改革開放、強化創新驅動貫穿持續發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不斷改善民生全過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使品質和效益、就業和收入、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協調推進,穩中求好、穩中求優,促進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人民日報4.26)

宜賓發生4.8級地震 長寧縣已有24人受傷
四川省宜賓市25日發生4.8級地震,據初步統計,截至25日上午10點,長寧縣已有24人受傷,倒塌房屋24間,4000餘間房屋受損。地震震區具體受災情況正在進一步統計中。(新華網4.26)

從汶川到雅安,中國NGO的成長
面對雅安災難,中國民間NGO的專業精神有了很大進步,先調研再行動。沒有衝動地力搶第一時間,而是有直接行動,有分工、有側重。不過,大部分民間NGO的行動模式仍與汶川時區別不大,需要在政府統籌的救災行動之外尋求自己的行動空間。中國社科院社會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楊團指出,“目前最大問題是民間組織在抗震指揮部無代表無席位,無統籌組織,運送物資各行其是。往後還有臨時安置和災後重建兩個重頭戲,應建立一種社會組織統籌的機制。”(紐約時報中文網4.26)

China’s economy: Perverse advantage
經濟學人報導,兩位美國學者的新書, “Subsidies to Chinese Industry”,分析與量化中國對國有企業(及民間大企業)的補貼。國企可以獲得低利率的國家資本,更可以透過產業鏈關係,獲取刻意被壓低價格的生產要素。國企也常被賦與政治任務,而不考慮成本問題。這些有形無形的國家扶持,造成國企有違市場常規的競爭優勢。但是這種國家資本主義對中國自己也造成過度生產等負面影響,例如太陽能與鋼鐵產業。(經濟學人4.27)

Learning From China, but What?
〔余華評論〕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巨頭黑石集團宣布在中國清華大學為外國學生​成立3億美元的獎學金。該計劃每年將200名學生送到中國,他們大部分來自美國。該集團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教育計劃,培養未來的世界領袖,並在中國和美國之間的關係,發揮了積極的作用。有評論認為,中國已經成為一個巨大的市場,西方想學習中國的語言,文化和經濟。另一種看法是,如果西方商人想在中國賺錢,他們需要學習如何迎合中國政府和中國官員。(IHT 4.24)


中國與世界

奧朗德訪華中法承諾推動多極關係
法國總統奧朗德首次對華訪問,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後,雙方承諾要推動世界多極關係,打破由任何一個超級大國統治世界的格局。這也是習近平全面接掌黨政軍大權後首位訪問中國的西方國家元首。法國對華貿易只佔中國整體外貿總額的1.3%,2012年對華貿易逆差達260億歐元。會談之後雙方簽署法中合作項目,包括能源,環保,航空,運輸和文化交流等十多個項目。在人權問題上法國總統表示已向習近平遞交了一份歐盟關注的名單。〔詳情參考中法聯合新聞公報〕(BBC中文網、RFI 4.25)

安倍否認侵略 中韓圍剿
日本從上周末起,官員參拜軍國主義象徵的靖國神社,首相安倍晉三無視侵略歷史的發言,引發中國、南韓強烈反彈,中國外交部稱若無法正視歷史,日本與亞洲鄰國的關係將沒有未來;南韓民眾昨在首爾日本使館外抗議,南韓外交部也召見日大使表達抗議。專家稱安倍否認二戰侵略行為,是想重新建軍,得以發動戰爭。(蘋果日報4.26)

東協峰會討論南海問題
第22屆東協峰會25日在汶萊宣佈開幕。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表示,會議第一天主題是南中國海中的島嶼主權問題。"各方都懷有和平解決爭端的意願,但他們也都對這一糾紛可能擴大表示憂慮。"東協領導人預計就峰會聲明達成一致,推動與中國的對話並促其落實2002年東協制定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26日表示,中方不接受菲律賓就南海問題所提仲裁,堅持通過雙邊談判解決領土和海洋劃界爭議。(德國之聲中文網、新華網4.25-26)

邊境糾紛未平 印度外長五月訪華
印度日前指責中國軍隊於4月15日深入到兩國邊界的印度領土範圍,中國則否認印度方面的指控稱,解放軍從未穿越兩國分界的實際控制線。在糾紛尚未平息之際,印度外長庫爾希德25日宣佈將在5月9日出訪中國。中國總理李克強將於5月20日訪印,這是他在上任後首次出訪。(德國之聲中文網4.25)

聯合國報告:假貨利潤堪比毒品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發布了關於亞太區的跨國組織犯罪調查報告。根據2008年到2010年的數據,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假冒商品在非法貿易中的比例約為三分之一。其中大量假冒商品交易都能夠追蹤到中國,中國是全球大約三分之二的假冒商品的直接來源。制止假冒商品的流入也相當困難,2010年,美國和歐洲收繳的來自東亞的假冒商品價值只有1.61億美元,大致相當於亞、美、歐洲的非法貿易估計總值的1.25%。(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6)


中國與台灣

陳德銘:爭取上半年林陳會
中國大陸前商務部長陳德銘今接替陳雲林,出任海協會會長,並表示海協會將爭取上半年舉行兩岸兩會領導人第9次會談,簽署服貿協議,年內完成兩岸貨品貿易等議題的磋商。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致詞,為了兩岸關係長遠發展,將鼓勵兩岸民間政治對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表示,辜汪會談「邁出了兩岸關係發展歷史性的重要一步」;大陸要堅持「九二共識」不動搖,這是兩岸能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前提。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要鞏固和增強兩岸協商的政治基礎,要著力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制度化建設,盡快完成ECFA後續協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推動商簽兩岸科技、文教交流協議。(中央社4.26)

禁宰活禽亂套「不知坐炸彈上」
國內爆出H7N9感染個案首例,農委會主導的傳統巿場禁宰活禽政策一日三變,最後確認是5月17日實施,並由台北、台中兩縣市今起先試辦,花蓮縣今起全面禁止傳統市場屠宰活禽,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首度公布「旅遊疫情建議分級表」,將中國發生病例的5省和上海、北京2市納入第2級的警示。陸委會也宣布,對前述中國省巿的旅遊警示提高到特別注意的黃色,形成同一地區兩套旅遊警示。對台大推翻疾管局2次喉頭檢體檢驗結果,疾管局坦承有此事,並指已因此修改治療指引,建議醫師勿以喉頭檢體檢驗結果做唯一準則。(蘋果日報4.26)

電子商務准大西進
兩岸服貿談判,大陸同意,以試點方式,讓台資以過半資金持股取得網路內容供應商的經營許可證,將有利於台資取得經營主導權。今日大陸海協會新任會長陳德銘就任後,兩岸兩會將在近日安排高層磋商。過去受陸方限制,兩岸電商發展並不平衡。立委江啟臣昨表示,2012年台灣民眾在淘寶網消費金額達400億台幣,但財部卻只能課到1億5千萬關稅,對台灣經濟不利。(工商時報4.26)

陸銀QDII資金 6月來台買股
金管會25日公布MOU,根據這項MOU內容,6月1日起大陸銀行業QDII開放來台投資,總額度可達10億美元,扣除大陸證券業QDII已來台投資的2億多美元,接下來還能來台投資額度將近8億美元。 金管會已將向中央銀行爭取,大陸QDII投資台股以外的金融商品投資,不計入QDII來台投資上限。此外,大陸銀行業QDII除了來台買股票外,還可以投資經金管會核准的金融商品。(經濟日報4.26)

梁振英籲簽類ECFA 台冷處理
香港行政長官梁振英25日拋出台、港兩地簽應署「類ECFA」的建議,透過制度化的經貿合作安排,全面提升兩地的經貿關係。不過,台灣官方則對此持保留態度,陸委會表示,我方現階段並無相關規畫,未來若業者認為有洽簽必要,政府將會審慎考慮。陸委會明確表示,即使是類CEPA,也不適用台港之間的經貿交流與合作。(旺報4.26)

陸軍方:保釣 兩岸有責
中國國防部例行記者會,首度開放4家台灣媒體參加。台媒詢問,大陸軍方是否願與台灣軍方聯手保衛釣魚台。發言人楊宇軍表示,釣魚台是中國固有領土,維護釣魚台主權是兩岸「義不容辭的共同責任」。在「民族大義」面前應超越分歧,共同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同時表示,中國軍艦在釣島海域航行活動完全正當合法,航母肯定是要去遠航的,但要根據各方面情況綜合考慮。希望美方在釣魚島問題上能夠謹言慎行。(旺報、文匯報4.26)

歐巴馬政府考量 售台新F16
美國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夏波今表示,歐巴馬政府目前正在考量對台軍售項目,可能包括F-16C/D型戰機。(中央社4.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