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3日 星期二

2013042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23.


今日焦點:習近平作風新規與反腐

習治軍新招 將領須當兵
習近平接任中央軍委主席後多番強調要從嚴治軍。解放軍總政治部頒令要求軍隊領導「下連當兵,蹲連住班」,與士兵同吃同住,一起操練和勞動。針對軍隊腐敗問題,中央軍委去年底推出加強作風的「十項規定」,要求部隊厲行節約。(明報、人民日報 4.22-23.)

豪華宴請遭圍堵處理結果 負責人被免職
泰州市委決定免去張愛華管委會主任職務,同時進一步加強警示教育,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和省、市委要求,一經發現違反公務接待規定行為,將嚴肅查處。[另見新華網報導:江蘇餐桌下跪官員被免職,官方公佈豪宴菜單。](人民日報、新華網 4.23.)

中國拘留六名民間反腐活動人士
近日來,中國當局拘留6名反腐敗活動人士。這一拘捕事件讓改革派及人權宣導人士感到憤怒和失望,他們表示這樣的壓制顯示習近平的反腐鬥爭很難成功。分析表示,政府壓制異議人士,又宣佈針對媒體的限制舉措,卻沒有發起任何新的反腐行動,這些都破壞了人們對習近平支持法治、打造廉潔政府的期望。(紐約時報中文網 4.22.)


中國觀察

中央政治局首次集體學習反腐倡廉
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進行第5次集體學習,內容為“中國歷史上的反腐倡廉”。習近平表示,研究中國反腐倡廉歷史,瞭解中國古代廉政文化,考察歷史上反腐倡廉的成敗得失,有利於“運用歷史智慧推進反腐倡廉建設”。(財新網 4.22.)

遼寧調查組:《走出馬三家》一文內容嚴重失實
針對國內某雜誌社《走出馬三家》一文所謂“揭秘遼寧馬三家勞教所使用酷刑對待被勞教人員”,遼寧省高度關注,迅速成立了由相關部門組成的調查組。調查組認為,文中所謂體罰、虐待勞教人員問題,均為不實之詞。(新華網 4.19.)

運動、聯盟、共識 清明時節話「五四運動」
「四五運動」這場發生於 37年前清明節前後的群眾抗議運動,深刻地影響了 70和 80年代的中國政治。本文主要討論與「四五運動」相關聯的3個概念:「廣義四五運動」、「四五聯盟」與「四五共識」。(陽光時務週刊 4.22.)

劉曉波妻弟劉暉被控詐騙案懷柔開審
劉曉波的妻弟劉暉被控詐騙,今天在北京懷柔出庭受審。劉暉的律師尚寶軍說,劉暉的家人認為劉暉被起訴是因為受到劉曉波和劉霞追求民主的牽連。【中國維權人士胡佳說,公安守在他家門口,不讓他出席劉曉波妻子劉霞的胞弟劉暉案件的庭審】(BBC中文網、自由亞洲電台 4.22-23)

陳方安生組香港2020推動政改
泛民繼「佔領中環」行動及組成「真普選聯盟」後,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成立另一組織「香港2020」,週三將公佈成員名單,但暫不會提出具體政改方案。[另外,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康民質疑英國在1980年代中英談判時,已在公務員和工商界培育一股「親英勢力」。他另點名批評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是「港英餘孽」的「第一梯隊」,又質疑有人在去年特首選舉投白票,形容這是「港英餘孽」的第二梯隊「暴露真面目」。吳康明的投書可見:不可輕忽英國在香港的潛勢力。](明報 4.23.)


中國與世界

APEC部長會力促多邊貿易合作
為期兩天的APEC貿易部長會議在印尼泗水閉幕。在會議召開前,日本獲得TPP11個成員的批准,可加入TPP談判。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表示,日本會積極應對TPP談判,加速中日韓三國FTA磋商。(經濟參考報 4.23.)

安倍閣員參拜靖國 中韓惱火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及兩位大臣參拜靖國神社,引發中國與南韓強烈反彈,原擬4月訪日的南韓外交部長尹炳世憤而取消行程。另外,168名日本參眾議員今天參拜東京靖國神社,這些議員都是跨黨派議員團體「大家參拜靖國神社國會議員會」的成員,這是2005年以來該組織首次單次參拜人數超過100人。(中國時報、BBC中文網 4.23.)

韓國總統朴槿惠創先例 未訪日先訪中
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5月初訪美,與美國總統歐巴馬共商朝鮮半島局勢。朴槿惠透露,第2個出訪國家是中國,而非依慣例的日本。這意味原訂5月在首爾舉行的中日韓峰會確定延期。(旺報 4.23.)

中美軍方高層在北京對話
中美兩國21日在北京進行兩年來最高級別的軍方對話,討論議題包括在朝鮮問題上的分歧、美國在亞太地區增強軍事實力、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強硬態度,以及關於兩國軍隊在危機時應該如何進行交流的一些基本問題。[另參考FT中文網:中美試圖構建新型兩軍關係。](紐約時報中文網、FT中文網 4.23.)

八艘中國船入釣魚台海域 單日最多
日本政府表示,8艘中國海監船今天駛進鄰近爭議釣魚台列嶼的日本領海,這是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中國船隻進入鄰近海域單日最高數量紀錄。(中央社 4.23.)

第4屆中歐政黨高層論壇在蘇州開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指出,推動中歐關係需在以下幾個方面共同努力:1.堅持合作共贏理念;2.做大合作「蛋糕」,充實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經濟基礎;3.加強人文交流;4.妥善管控分歧摩擦;5.共迎全球挑戰。(人民日報 4.23.)


中國與台灣

人民幣支票存款 OBU准辦
中央銀行將開放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辦理人民幣支票存款業務,並指示銀行公會研擬修正相關規範及約定書範本。這次配合央行政策,將修改為,所有外幣支票存款業務均可,不再禁止人民幣支票存款業務。(經濟日報 4.23.)

中國廣西書記彭清華訪台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率團訪台,分別會見吳伯雄、辜嚴倬雲等人,並與連戰晚宴。彭清華23日將拜訪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和外貿協會,並與貿協簽署合作備忘錄,然後拜訪花蓮縣長傅崐萁。彭清華是中共十八大後首位訪台的書記。(工商時報 4.23.)

揚州兩岸農業區 再投資48億人民幣
2006年10月,中國官方在揚州設立揚州兩岸農業合作試驗區,目前已有200多個項目在園區落戶。江蘇省揚州市台辦表示,33個項目近日簽約落戶農業合作試驗區,投資規模約48億元人民幣。(聯合報 4.23.)

馬總統:兩岸關係與國際空間不衝突
馬總統在總統府接見印尼「廣肇總會」回國參訪團時表示,台灣跟大陸改善關係後,許多國家很有意願跟台灣增進關係,印尼是其中之一。兩岸關係與國際關係不衝突,可以是良性循環。(中央社 4.23.)

H7N9破百例 中生來台擬須健檢
中國H7N9禽流感疫情未見緩和,教育部官員表示,目前中國學生來台,都是入境後7天內完成健檢,因應8月新學期是中生往返流動高峰,將視疫情需要,要求中生在入境前,須於中國先做健檢。(自由時報 4.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