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20130417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17


今日焦點:自由人宣言

民主平台:兩岸設處 以對等與人權為前提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召開「自由人宣言」記者會﹝宣言全文﹞,呼籲以「人權憲章」重構台灣與中國的關係。賴中強律師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必須在對等與人權的前提下進行,除了包含使用國旗、國號與國歌以外,辦事處還要具有外交領事、探視、簽證與委任律師等功能,否則沒有互設的必要。在兩岸簽署人權憲章之前,「守護民主平台」反對兩岸任何政治談判,也反對簽署任何政治協議。「自由人宣言」引述南非前總統曼德拉的話:「唯有自由人,才能簽訂契約」。(自由時報、自由亞洲電台、台灣守護民主平台4.17.)


中國觀察

中國控制媒體人網絡活動引關注
中國新聞出版網說,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加強新聞採編人員使用網絡信息、開通個人微博等網絡活動的管理。通知強調,未經批准,各類新聞單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體、境外網站的新聞信息產品」。此外,新聞單位所辦新聞網站不得擅自發佈新聞線人、特約作者、民間組織、商業機構等提供的信息。中國媒體監管當局嚴控新聞採編人員的行為,引起媒體和網民的熱議。(BBC中文網4.17.)

國企新點:完善機制,國企鳳凰涅槃
﹝人民日報頭版連續三天的專題報導﹞國資委全年工作安排中指出,要繼續深化企業人事、用工、分配制度改革,加大市場化機制,建立有別於行政幹部的企業經營管理者選聘、考核、獎懲和退出機制,建立更科學的考核分配和激勵約束機制。(人民日報4.17.)

中國嚴查稅收 瞄準3大項目
中國國家稅務總局公布稅函「關於開展2013年稅收專項檢查工作的通知」。電子、家具、服裝類等產品出口退(免)稅,今年再度被列為重點檢查,主因是稅務局發現有企業利用走私集團,進行騙稅。由於中國中央財政收入減少,因此會嚴格查稅,增加收入。(工商時報、經濟日報4.17.)

20歲藏族婦女在四川自焚
一名20歲的藏族姑娘16日在四川自焚,很明顯她採用這種方式抗議中國對西藏的統治。據報導,從2009年至今,已有1百多名藏人自焚以抗議中國的統治,還有兩人因為財産權問題而自焚。(美國之音4.17.)

﹝專論﹞中國地方債已經失控
地方政府債務已經“離開可控的範圍”,可能引發比美國住宅市場崩潰更大的金融危機。中國會計師事務所信永中和(ShineWing)董事長張克受訪時表示:「大多數的償債能力都不是很充分,這樣將來事情就會變得很嚴重。」(FT中文網4.17.)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會見冰島總理西于爾紮多蒂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6日在人民大會堂會見冰島總理西于爾紮多蒂。習近平強調,中國正在努力實現“兩個百年”目標,兩國昨天簽署中冰自由貿易協定並發表了聯合聲明,中方願同冰島加強交往,擴大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漁業等領域合作,實現共同發展。(人民日報4.17.)

中國南海艦隊軍艦巡航釣魚島海域
中國南海艦隊兩艘軍艦上午在釣魚島附近海域進行巡航。由南海艦隊主力艦組成的艦艇編隊,已於4月16日晚穿過宮古海峽駛入釣魚島附近海域。日本官房副長官世耕弘成表示,已就中國國防白皮書內容提到釣魚島部分向中方提出抗議。(BBC中文網4.17.)

中國、北韓 去年底已中斷對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與美國國務卿凱瑞達成牽制北韓的共識,雙方還發表共同聲明。據報導,中國與北韓之間的高層對話,早在去年底即已中斷,北韓對中方警告充耳不聞。凱瑞助理透露,自金正恩上台以來的16個月,中國與北韓兩國政府仍未重新建立起昔日的定期接觸,兩國最高層關係似乎漸行漸遠。(自由時報4.17.)

美專家示警 中國攻擊直升機迅增
美國研究機構「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旗下最新一期《中國簡報》(China Brief)文章指出,過去外界對中國軍隊直升機力量的研究重視不足,但從有關資料顯示,解放軍擁有的直升機,特別是武裝直升機數量正顯著增長。(旺報4.17.)

中國國防白皮書暗指美國製造亞太緊張局勢
中國16日發佈國防白皮書,暗示美國通過加強其在亞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和同盟關係,在該地區製造緊張局勢。這份由中國國防部發佈的白皮書並沒有直接宣稱美國對亞太地區的緊張局勢負有責任,但其所表達的信息很明確。(紐約時報中文網4.17.)


中國與台灣

馬總統:兩岸互設辦事處 無國與國疑慮
馬總統昨天應美國史丹福大學「民主、發展暨法治中心」邀請,與美西學界人士進行視訊會議﹝總統府新聞稿﹞。馬總統指出,兩岸互設辦事處,不會造成外界疑慮的「國與國關係」,兩岸互不承認主權、互不否認治權,在憲法上屬於一種「特殊關係」。【卜睿哲對馬總統視訊會議演說將主權議題牢記在心,表示肯定】(中國時報、中央社4.17.)

包道格:台日漁權解決爭端範例
台日完成漁權協議,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長包道格在卡內基國際和平研究院台灣研討會指出,東海和南海有領土爭端,台日雙方經技巧協商,擱置領土爭議,這是解決區域爭議的「最佳範例」。(中央社4.17.)

APEC將登場 兩岸聚焦ECFA談判進度
今年APEC主辦國為印尼,規劃在4月20至21日舉行APEC第19屆貿易部長會議,按照往例,20個會員體都會各自舉行雙邊會議。台灣經濟部長張家祝預計19日前往印尼出席貿易部長會議,他將會與中國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雙邊會議。(工商時報4.17.)

劉德勳任台港策進會董事長
「台港經濟文化合作策進會」第1屆董事會任期屆滿,原董事長林振國卸任,策進會昨天召開董事會,推選前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接任董事長。策進會是民國99年由陸委會推動成立,下設「經濟合作委員會」及「文化合作委員會」召集人。(自由時報4.17.)

綠邀廈門大學學者來台演講
民進黨台北市黨部昨天邀請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政治所副所長陳先才,演講「美國再平衡政策下的兩岸關係」,並做交流。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朱政騏說,這是民進黨各級黨部第一次正式邀請中國學者來演講,直接與基層黨職人員接觸。(聯合報4.17.)

愛與和平論壇5月高雄登場
由淡江大學陸研所承辦、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合辦,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及高雄金典酒店協辦的第3屆愛與和平論壇,將於5月4日在高雄金典酒店舉行。中國與談人包括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所長余克禮、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王長江、中共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門洪華等人。(中央社4.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