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9日 星期一

2013042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29.


今日焦點:

不點自來的一道大菜:兩岸互設辦事機構
〔李蔚評論〕身處馬政府大陸政策決策內圈的王郁琦,第一次說出互設辦事機構,是「實踐雙方互不否認治權的一個步驟」。馬政府正在走一條隱晦、曲折、不說出口,但實質上實踐「特殊國與國關係」的路徑。對馬英九政府而言,互設辦事處像水泥,希望用它可以把兩岸關係固定在現狀上;中國的想法恰恰相反,互設辦事處像水滴,要滲進石頭的縫隙裡,最終裂解兩岸現狀,走向統一。到今天為止,沒有任何政府部門能夠給人民一個清楚的交待:為了成就兩岸互設辦事機構,究竟我們要冒怎麼樣的風險?多大的風險?﹝編按:文章標題連結為上篇,下篇詳見兩岸互設辦事機構(下)﹞(想想論壇4.27.)

辦事處辦得了甚麼事
〔賴中強評論〕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幹事王智源批評,在中國被拘押的港人中,向港府求助的人數和成功獲釋的人數連年減少,這是因為港府為港人提供的援助越來越少。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協會日前發表《自由人宣言》主張:兩岸互設辦事機構,最主要的功能,應該讓在對岸受拘留、逮捕、羈押的人民,獲得己方代表處官員就近探視、提供代為委任律師等法律協助之權利。行政院提出的草案,就這個部份全無著墨,建議朝野立委暫緩審理此案,先等雙方談判確定中國願給予台灣代表探視權後,再來立法。(自由時報4.19.)


中國觀察

習近平:依靠誠實勞動開創美好未來
習近平28日到全國總工會機關,同全國勞動模範代表座談並表示「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實現我們的奮鬥目標,開創我們的美好未來,必須緊緊依靠人民、始終為了人民,必須依靠辛勤勞動、誠實勞動、創造性勞動,必須充分發揮我國工人階級的重要作用,煥發他們的歷史主動精神,調動勞動和創造的積極性」。(人民日報4.29.)

俞可平:習李下半年有重大改革
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27日到香港論「中國政治改革」。他在會上透露,習李新政將沿著鄧小平的改革開放道路繼續前進,下半年召開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在改革上有大膽舉措。清華大學教授秦暉指出,民眾已有「限權問責」觀念,如果民眾對公共服務提出更高訴求,這層面的壓力,有可能逼政府與民眾建立契約關係。而契約就是憲政民主的起點。(大公報4.29.)

中國稱新疆巴楚案再抓獲「恐怖分子」
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表示,有關新疆巴楚襲擊案已經基本查清,當局又抓獲了一批恐怖分子,並查獲了一批自製的爆炸裝置和兇器,以及東突恐怖旗幟。孟宏偉並沒有透露進一步詳情,也沒有透露被捕的恐怖分子人數和背景身份等資料。中國官方公布了在事件死亡的15名警察及社區工作人員的照片和身份。(BBC中文網4.29.)

4萬億計畫後遺症: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過剩成空城
上一輪4萬億救市計畫所造成的三、四線城市土地出讓過剩的後遺症尚未解決,新一輪巨量土地供應狂潮已經席捲而至。以營口為例,過去幾年,營口城市的升級過分依靠土地財政,大規模土地出讓的結果就是導致城市升級的速度跟不上房地產開發的速度。”營口深陷“鬼城”的負面新聞之中。這種形式的房地產危機做不同於鄂爾多斯式的高價崩盤模式,而是一種不斷擠壓式的泡沫破滅。(21世紀報導4.29.)

揭露馬三家勞教所酷刑紀錄片香港首映
4月27日在港放映的紀錄片《小鬼頭上的女人》由解除勞教不久的劉華現身說法,親述勞教所內各種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另一部揭露四川勞教內幕的紀錄片《大堡小勞教》也將於5月1日在網路播映。臺北慕哲咖啡地下沙龍將舉辦這兩部紀錄片的首映會。﹝活動時程參見「人民內部矛盾」中國獨立紀錄片首映會﹞(RFI 4.28.)

中國政府公信力之殤
〔何清漣評論〕香港拒捐雅安地震有下列理由,第一,中國往外大把撒錢搞外援,每遇災害卻希望從百姓手裡摳錢。第二個理由是中國應該從維穩鉅款中拿出部分賑災。第三個理由是質疑政府為什麼不預報地震消息。第四個理由是要求政府解釋,震區援建的建築為何不達標?資金流向誰的口袋?中國政府與民眾之間的政治信任被政府罔顧民生及官員腐敗摧毀。一個失去政治公信力的政府,既不可能獲得人民尊重,更不可能有社會動員力。(中國數字時代4.28.)

剪斷血緣政治的臍帶
〔蘋論〕香港反捐款意味着市民已開始不認同「血濃於水」這種意識形態,要剪斷血緣政治的臍帶,成為獨立個體。數十年來,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共一直在玩弄災難民族主義的政治文化,而香港人也長期被「血濃於水」的血緣政治糊弄,而慢慢丟棄了港英時代權責分明的法制契約精神。為甚麼親共人士把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人,指為港英遺孽或英美勢力,因為他們憑藉的就是血緣政治中的排外意識,而不是着眼於香港人應有的政治權利。(蘋果日報4.27.)


中國與世界

南海法庭成立 誰是贏家?
南海爭端仲裁法庭五名成員在日前全部完成任命。菲律賓針對與中國大陸有關南海爭端所提出之仲裁要求有了初步結果。倘若法庭裁決對本案不具管轄權,啟動仲裁就可被視為菲律賓的一項勝利。菲律賓達到將南海問題國際化,迫使北京接受「規則導向」解決爭端的途徑,且獲得國際社會支持。其次,中國大陸喪失在仲裁法庭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法庭對本案沒有管轄權的機會,也失去在仲裁庭提出有利南海島嶼主權與海洋權利主張的法律論述。再者,中國採取和平方式解決爭端的信用可能遭遇質疑。(中國時報4.29.)

日相安倍訪俄 拚經濟兼制中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8日訪問莫斯科,是近十年來日本領導人首度造訪俄羅斯,也為日俄兩國開啟尋求抗衡強鄰中國之道的契機。莫斯科官員透露,安倍此行預料將宣布推出規模高達十億美元的投資平台,以鼓勵日企在俄進行投資。日本與俄羅斯因北方四島的領土爭端至今無法簽署結束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和平條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表示想為和平條約談判協調出新的開始。(自由時報、中央社4.29.)

紀念「主權恢復日」 安倍高唱日本民族主義
日本政府28日在東京主辦"恢復主權回歸國際社會紀念儀式",紀念日美二戰後簽署《舊金山條約》1952年生效六十一週年,這是日本首次舉行紀念二戰後復權的儀式。安倍政府此舉可能使原已懷疑日本民族主義抬頭的鄰國中國大陸和南韓更憂心。觀察家說,此舉有助安倍為修改戰後美國起草的和平憲法凝聚共識。(聯合報4.29.)

中國首度表明:捍衛釣島核心利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日前在記者會公開指出,釣魚台是中國核心利益。外媒指出,這是中國官方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作如此表述。這代表釣魚台是無論付出何種代價也絕不可能讓步的問題,其中包含有「不惜使用武力」的意味。與此同時,經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昨日有三艘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台鄰接區巡航執法。這已是中國海監船連續九天在釣島周邊海域巡航。﹝參見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國時報4.29.)

中國搞宣傳 銀彈砸《華郵》
中國政府頻頻砸大錢在《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等美國主流媒體刊登宣傳廣告,版面編排、字體和真正的新聞報導雷同,足以亂真。除了報紙,電視台也是中國海外宣傳的重要手段之一。2012年2月6日開始營運的央視美洲分台,網羅NBC、BBC、彭博電視台等許多知名媒體人加入。該台總部刻意避開華府市中心,而選在郊區,據傳是為了避開美國情報機構的耳目。(蘋果日報4.29.)


中國與台灣

蔡英文:兩岸交流公民社會先行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27日說,現在與其進入政治性問題,不如先從公民社會交流開始。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接受訪問時表示,對於所謂的「民間政治對話」,兩岸增進彼此深刻理解的最好方式是「友誼」,不是先預設成「家人」,友誼強調的是平等互惠、共享價值、追尋共同目標,家人關係則是天生命定,並不符合現代自由民主思潮。(中央社4.27.)

馬:不推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獨
馬英九今出席辜汪會談20周年紀念茶會,表示政府推動大陸政策與兩岸關係,一定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秉持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原則,不論在國內或國外,都不會推動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灣獨立。在28日辜汪會談廿周年紀念座談會中,親綠學者呼籲,民進黨必須正視歷史現實,與大陸展開對話。大陸若能在「和平、發展、統一」口號之外再加上「民主」,必可在台灣爭取到更多支持,兩岸發展也能水到渠成。﹝參見中評網 孫亞夫台北演講:已經碰觸政治難題﹞(聯合晚報、聯合報4.29.)

蕭萬長:兩岸尚無政治談判條件
前國安會祕書長蘇起主導的「台北論壇」基金會28日舉辦「辜汪會談」廿周年紀念座談會時,蕭萬長致詞表示,現階段兩岸的政治生態與現實,是沒有政治談判的條件。蘇起也認為,台灣缺乏內部共識,兩岸政府間的政治談判時機確實尚未成熟。台灣應思考:沒有政治談判是否表示不必準備內部共識?孫亞夫則說,在兩岸正式商談還談不起來的情況下,可從民間開始對話,或舉辦民間性質和平論壇。(中國時報4.29.)

治媒體亂象 江丙坤建議引進央視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28日表示,他曾向馬英九總統提議,為了解決媒體亂象,可考慮引入鳳凰電視與中國央視的國際新聞。台大新聞所教授張錦華直言批評,台灣民眾要黨政軍退出媒體,但中國媒體的背後就是黨政軍,引進台灣,是要台灣民眾去收看中國黨政軍觀點的國際新聞。政府官員表示,政府有整體考量,目前還沒有到那一階段。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表示,這是江丙坤個人意見。(自由時報、中央社4.29.)

姚人多:針對「自由人宣言座談會」發言之澄清
我主張,民進黨應該要跳脫過去傳統的獨派論述,提出一種不是「逢中必反,逢扁必挺」的新中國論述。新中國論述必須同時包含四個面向:主權、人權、賺錢、尊嚴。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讓台灣人活得像是一個有國家的人。「唯有自由人才能簽訂契約」。為了未來兩岸的建交,我們現在必須努力保持台灣人民作為自由人的身分,同時,也必須努力促成中國人有一天也真正成為自由人。(想想論壇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