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2013041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10.


今日焦點:中國勞教制度

Lens視覺雜誌:《走出「馬三家」》
﹝中國媒體對勞教的調查報導﹞廉價勞作、體罰、蹲小號(懲戒室的俗稱)、被電擊、上“大掛(用手銬將人固定在床、牆壁、門等物體上,拉伸四肢,或將身體懸掛起來)”、坐“老虎凳”、縛“死人床”。通過勞教人員講述、相關物證、文字材料、訴訟文書和知情人士的敘述,還原女子勞教所內的真實內幕。在《上訪日記》中,有多處盜竊、賣淫、傳銷等勞教人員因為完不成任務或生活細故被毆打的情節,賣淫勞教人員被帶班人員按頭打成精神錯亂,還有因勞動不合格而被打得臂青面黑。(中國數字時代4.9)

民意沸騰 傳馬三家報導遭中宣部禁令刪除
中國《財經》雜誌旗下的《Lens視覺》發表獨家調查《走出「馬三家」》,揭露「馬三家勞教所」的殘暴手段,文章引發中國社會迴響,但近日傳出馬三家報導遭遇中宣部禁令,有關消息正在網路上遭到刪除。去年,美國居民購買的萬聖節玩具當中,就藏有一封來自「馬三家勞教所」的求救信。馬三家迫害人權的行為因此在國際曝光。但是在中國國內,很少有媒體敢報導。(新唐人電視台4.10.、鳳凰網4.8.、The Oregonian 2012.12.23)


中國觀察

註定失敗的城鎮化改革
城鎮化將很可能成為中共黨天下最後的難題,其要害在於,為堅持中央集權的政治大一統,中共無意借城鎮化的發展推動城鎮自治。或者,他們根本不敢去想這個問題,因為城市自治這個概念超出了中國政治大一統的想像力。(陽光時務4.8.)

李柱銘倡最高票5人入閘
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主任委員喬曉陽早前提出「愛國論」,並就2017年香港特首選舉框架設限,被批評旨在「篩走」泛民主派人士。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首次提出具體方案回應,稱接受將來的提名委員會沿用現時的1200人選舉委員會的組成辦法,也接受提名委員會採「機構提名」(即集體提名),但條件是中央要讓取得最高提名票的首5人「入閘」成為候選人。(明報4.10.)

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案提起公訴
鐵道部原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受賄、濫用職權一案,今日已由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依法向北京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新華網4.10.)

中國通脹溫和可控 貨幣政策有望維持現狀
中國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員吳慶指出,目前PPI走勢相對比較穩定,也預示著未來CPI會比較平穩。到年底通脹可能會有回升,並維持到明年一季度,但並不意味著新的漲價週期的到來。(路透社4.9.)

中國未來5年將改造棚戶區1000萬套以上
中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表示,國務院決定,本屆政府任期內改造各類棚戶區(危舊房)1000萬套以上。該通知稱,2013年底前,地級以上城市要明確外來務工人員申請住房保障的條件、程序和輪候規則。(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10.)


中國與世界

國際特赦:中國仍是處決最多囚犯國家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年度死刑執行情況報告指出,2012年全球五大死刑執行國依次為中國、伊朗、伊拉克、沙特阿拉伯和美國。國際特赦組織亞太區主任阮柔安表示,中國把處決死刑犯數字列為國家機密,中國死刑總數應遠超世界各國總和。(BBC中文網4.10.)

美國防副部長:盼中國阻北韓挑釁
美國防部副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在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演說時指出,美國認真看待北韓的挑釁。如中國願意,希望中國能發揮更大影響力,阻止北韓挑釁行為。卡特說,美國重返亞洲主要是政治和經濟概念,而非軍事概念。(自由時報4.10.)

習近平訪漁民 間接宣示南海主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8日視察海南省瓊海市潭門鎮,陸媒報導,潭門鎮漁民藉由長期駐礁捕魚的方式,彰顯中國在南海的主權。習近平親自走訪長期在爭議區捕撈的漁民,就是再度宣示中國對南海的主權。(旺報4.10.)

李克強同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會談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同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舉行會談。李克強指出,中澳深化合作有條件,更有需要。在經貿領域,加強雙邊金融貨幣合作,開展人民幣與澳元直接交易。在人文領域,用友好城市、孔子學院等平台,深化交流。(人民日報4.10.)

從「中國製造」到「柬埔寨製造」
外國公司湧向柬埔寨的原因很簡單:它們想要減少對中國工廠的過度依賴。去年,在越南、泰國、緬甸和菲律賓的外國投資額出現了大幅上漲,尤其是外國投資者在中國面臨的問題迅速增多。過去10年,工廠建設出現高潮,而同時,願意在工廠工作的年輕人卻越來越少,這使得工人工資飛漲,增至原來的4倍。(紐約時報中文網4.10.)

陳光誠首現國會聽證 繼續留美推動中國人權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9日首次來到美國國會作證,敘述中國目前的人權現狀。陳光誠要求中國當局兌現承諾,並表示要繼續留在美國為中國人權抗爭。(美國之音4.10.)


中國與台灣

中配身分證縮年限 綠憂道德風險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明將審查行政院版「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17條修正草案」,擬將中配取得身分證的年限由現行6年縮減為4年。民進黨立委認為,應在「生活從寬,身分從嚴」原則下審慎思考,否則會有道德風險。例如法律規定中配要有身分證才能完全繼承遺產,若再減兩年,恐助長假結婚氣燄。【台聯指出,中配目前在台有32萬人,同時擁有中國國籍,此對總統選舉將產生重大影響】(自由時報、聯合晚報4.10.)

民進黨智庫願與中國智庫合辦研討會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接受中評社訪問時透露,黨中央正在評估以“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名義與中國的專業智庫共同合辦學術研討會,黨主席蘇貞昌並未反對民進黨智庫與中方智庫及學界接觸。如果這個計劃落實成真,將是民進黨與中國智庫第一次面對面、展開二軌對話。(中評社4.9.)

習近平四項主張 中國:聽取台灣各界想法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在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指出,關於習近平提出「兩岸可以適時、務實探討經濟共同發展、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中國願意聽取台灣各方的想法,以利於務實探討。雙方當前最重要的,是推動ECFA後續協商早日完成。(中央社4.10.)

日台談判成功 釣島海域台漁船可捕魚
日本與台灣通過正式談判,達成了台灣漁民可在釣魚島部分海域捕魚的《日台漁業協定》,並簽署文件及公開發表。日媒披露,日本之所以與台灣達成協議,是為了阻止與日本爭奪釣島主權的中台合作,以拉攏台灣來牽制中國。(BBC中文網4.10.)

蘇貞昌訪新加坡 見李光耀父子
為降低台灣對中國經濟的依賴程度,有別於馬政府積極推動台灣西進中國的布局,民進黨內不少人支持推動南向政策,蘇貞昌這次出訪,被視為與綠營的南向政策布局有關。蘇貞昌此行除與李氏父子見面外,也與多位新加坡政要會面。(自由時報4.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