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2013040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9.


今日焦點:中國與網路

China's internet: A giant cage
《經濟學人》發表了《中國與網際網路》特別報告,另外還有《貓與老鼠》,《隱蔽藝術》,《培訓駭客的大學》和《關閉互聯網》等文章。《貓與老鼠》一文介紹了中國政府開發的內容和過濾系統:遮罩國外網站的防火長城和用於國內監控和過濾的金盾工程。《隱蔽藝術》一文講述了始於2000年的國家資訊安全管理系統 Project 005的防火長城和北郵校長方濱興。〔編按:摘要出自中國互聯網:過去,現在和未來〕(經濟學人4.5.)

信息極權時代的來臨
中國國務院3月29日出台並實施信息網絡實名登記制度,推動建立統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建立以公民身份號碼為基礎的公民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如此一來,網絡實名制將與社會信用制度乃至福利制度綑綁一起,屆時將會時形成更強大的寒蟬效應,網絡輿論空間會出現與現實世界的網格化維穩相似的狀態,任何活躍人士一經暴露,就會被終身禁入,這樣一來,網絡輿論平台再也見不到異議和反對的聲音。〔參見 中國社會媒體格局概覽圖〕(陽光時務4.5.)

曾禮:槍口抬高一寸的報紙審讀員
2013年年初,南方週末新年獻詞事件風波正烈時,曾禮以“審讀員”的身份,披露了廣東省委宣傳部對南方週末的嚴密管控和南周決策層的相關內部資訊,並同南周編輯記者站在一起。在“黨管媒體”的邏輯之下,這種表態註定了曾禮的“審讀員”工作無法繼續進行。而且在離職之前,他也成為其他形式媒體審查的犧牲品。三個月之後,曾禮先生所在的審讀小組解散,曾禮先生也於近日不幸病逝。(RFI 4.6.)


中國觀察

習近平會蕭萬長 強調兩岸同胞要共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8日在博鰲會見臺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榮譽董事長蕭萬長一行時強調,我們將保持對台大政方針的連續性。習近平對促進兩岸合作提出4點希望。第一,希望本著兩岸同胞一家人的理念促進兩岸經濟合作。第二,希望兩岸加強經濟領域高層次對話和協調。第三,希望兩岸加快經濟合作框架協定後續協定商談進程,提高經濟合作制度化水準。第四,希望兩岸同胞共同致力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民日報4.9.)

中央政法委新一屆領導成員公佈
新一屆政法委領導成員名單7日公佈,陣容兼顧了法學科班出身的官員與政法一線實務幹部,由中央政治局委員孟建柱繼任政法委書記,也改變了過去由政治局常委執掌政法委的做法。2009年,武警部隊司令員開始成為政法委委員,也意味武警在維穩處突方面作用和地位的強化。(中新網4.9.)

中科院發現H7N9病毒基因重配模式
中國科學院研究人員8日表示,病毒片段的重配研究結果顯示,基因重配的發生地很有可能在中國的長三角地區,過程可能經由韓國野鳥在自然遷徙過程中,和中國長三角地區的鴨群、雞群自身帶有的禽流感病毒進行基因重配產生。研究結果還顯示,H7N9禽流感病毒暫未發現在豬群中的進化痕跡。8日上海、江蘇又確診三例感染H7N9禽流感病患者,其中一例已死亡,另外兩名江蘇新增病例病情危重,正在救治中。(財新網4.8.)

統計局:3月份全國CPI同比上漲2.1%
2013年3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同比上漲2.1%。其中,城市上漲2.0%,農村上漲2.2%;食品價格上漲2.7%,非食品價格上漲1.8%;消費品價格上漲1.7%,服務價格上漲3.1%。(新華網4.9.)

北京一季度主要大氣污染物增近30%
北京市環保局局長陳添2日表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的兩類主要空氣污染物二氧化氮和二氧化硫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將近30%。上述污染物的濃度大幅上升是因為排放量較大。陳添說,“城市生活生產導致的排放遠遠超過環境容量。”上海松江區泗涇塘河面近日來漂浮起大量死魚,官方表示已經將河面清理完畢,也未檢測出有毒物質,各項水質指標均達標。(新京報、BBC中文網4.3.)

中國與世界

關閉開城工業區 北韓疑再核試
南韓官員8日表示有此跡象北韓可能同時進行核試和試射導彈,其後又淡化事件,否認北韓即將核試,但指北韓可隨時核試。另一方面北韓宣佈暫停開城工業區運作,5.3萬北韓工人將撤走,擺出進一步跟南韓決裂的姿態。美國資深參議員麥凱恩前天批評中國對約束北韓做得不夠,但有分析家指金正恩上臺一年多都未訪華,反映中國對北韓影響力下降。中國外交部在8日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朝鮮半島生戰生亂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各方應通過恢復六方會談。北韓今警告在南韓的外國人撤離,以防戰爭爆發,日媒今報導,北韓已通告部分外交官表示,將於明天朝日本海發射飛彈。(蘋果日報、新華網、中央社4.9.)

美擬定反制朝鮮計畫
美國和韓國已經制定計劃,準備採取比近來舉措更強有力的應對措施,同時又會為應對措施設限,以防事態升級為更大規模的戰爭。新的“反挑釁”計畫要求利用同等武器打擊朝方攻擊的源頭。紐報分析,公開披露新計畫是為了威懾朝鮮,也是為了安撫韓國民眾。另外,美方增加軍力部署的行為是為了告訴中國,如果不管好自己的“被監護人”,中國就會引來美國在東北亞的軍事存在。(紐約時報中文網4.8.)

中國去年遭貿易摩擦案77起 涉及金額增369%
商務部數據顯示,2012年我國遭遇21個國家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77起,涉及金額達277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11.6%和369%。此外,今年一季度,我國遭遇12個國家及地區發起的貿易救濟調查22起,同比增長22.2%。在貿易摩擦案件中,一些重大案件涉及金額大、影響力廣泛。例如,去年僅歐盟對華光伏雙反一案,涉案金額就高達204億美元,拉升整體涉案金額。(新華網4.8.)

中澳啟動貨幣直接兌換交易
澳洲總理吉拉德8日表示,澳元與人民幣之間的直接兌換交易將於本周啟動,為繼美元和日元之後,澳元將成為第三種與人民幣展開直接兌換交易的貨幣。中國是澳大利亞的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在澳的採購規模超過了該國出口總量的四分之一,主要涉及煤炭、鐵礦石等自然資源。(FT中文網4.9.)

中國跨境抓捕毒梟糯康始末
中國對糯康的搜捕由中國公安部主導,它強硬地展示了中國政府在東南亞“金三角”三國——寮國、緬甸和泰國——的政治經濟影響力。活捉糯康顯示出中國執法部門的觸角遠遠超出了國境,進入金三角地區。該地區如今因投資和貿易而進入了中國的勢力範圍,而美國的影響力則正受到挑戰。泰國清邁大學學者錢伯斯表示,“糯康被捕傳達了一個資訊,即中國不會允許任何組織或國家在湄公河流域挑釁中國。(紐約時報中文網4.8.)


中國與台灣

馬總統:兩岸政治對話 現在還不需要
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日前表示,台灣與中國大陸須談政治協議,馬英九總統回應,兩岸談判應是漸進式,「政治對話是現在人民需要的嗎?好像不是」。兩岸關係,馬仍重申先急後緩、先易後難和先經後政三原則。馬總統也肯定蕭習會達成兩岸儘快簽署服務貿易協議的共識。馬總統表示,服務貿易協議其實早就該簽,是卡在政治問題。前AIT主席卜睿哲表示,兩岸進行政治對話非常困難。原因有二,第一是臺灣民眾多數沒有準備好面對兩岸政治對話,第二是兩岸在‘中華民國’概念上有鴻溝。(聯合報、鳳凰網4.9.)

區域整合 民進黨:台灣更加邊緣化
蕭萬長與習近平8日會面,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質疑,馬政府對中國「合情合理解決台灣參加區域性經濟合作協議」的期待,顯然太過一廂情願。兩岸簽署ECFA後,在中國打壓下,台灣在國際區域經濟組織反而更加邊緣化。至於習近平有關和平發展的談話,洪財隆質疑說,目的與行動必須一致,和平不能成為口頭禪,民主、自由與人權才是和平發展的堅實基礎。對於謝長廷質疑民進黨過去兩岸政策失敗,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低調說,尊重謝的說法。(自由時報4.9.)

衛署成立疫苗小組 美提供疫苗株
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昨證實,衛生署已成立「H7N9疫苗工作小組」,最快五月底從美國取得疫苗株,台灣六到八週就能產出疫苗,三個月到八個月,高危險族群就有安全的疫苗可用。疾管局局長張峰義證實中國已答應提供病毒株;林奏延則說,中國提供的病毒株會用在研發快篩試劑,但疫苗研發還是由美國提供的疫苗株來進行,比較節省時間。衛生署副署長戴桂英昨表示目前沒有兩岸共同研發H7N9疫苗的構想。(自由時報4.9.)

陸配規範放寬 藍委:並未偏袒
政院擬將大陸配偶取得身分證年限,由6年縮短為最快4年,修正草案周四在立院審查,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不是偏袒陸配,而是與外配有一致標準,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說,陸配人數比外配多很多,若著眼於治安與管理,陸配規範應該比外配嚴格。陸配取得居留證期限比外配短,執政當局應該思考,有沒有必要一直開放。而陸配想拿身分證的原因又是什麼?陸配也應該先放棄國籍,而非只是放棄大陸原籍證明。(聯合晚報4.9.)

大陸願協助處理核廢 江揆將瞭解細節
國民黨立委蔡正元9日在立院質詢,中國大陸核工集團曾向台電表示,願意協助台灣處理核廢料,蔡正元問行政院長江宜樺是否會接受?江宜樺答詢時表示,他並未接獲這個訊息,且大陸的提議有政治不可行性,但他會主動向台電瞭解相關細節。(央廣4.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