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5日 星期四

2013042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25.


今日焦點:H7N9襲台

台灣首見H7N9境外移入
自中國大陸本月初傳出全球首例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晚發布,台灣也出現全球首例境外移入病例,也是除中國大陸以外,首個出現H7N9確定病例的國家。【85萬滯陸台人淪「風險人口」 自製疫苗動用第二預備金王郁琦:赴陸旅遊警示調為黃燈】(聯合報、NOWnews、中央社 4.25.)


中國觀察

22省份GDP增速高於全國水準 增速現「東低西高」
繼中國國家統計局於4月15日公佈一季度經濟資料後,各省市陸續公佈了地方GDP、CPI和居民收入等資料。截止24日,已有23個省市自治區公佈了一季度地區生產總值(GDP)資料,各省市GDP同比增幅均高於全國經濟增速7.7%的總水準。與此同時,也有13個省份的GDP同比增速低於去年同期,顯示經濟復蘇勢頭仍緩慢。【各省一季度GDP增速均高於全國 資料虛高再上演】(中新網、新京報 4.24, 25.)

農民工決定中國經濟未來
推動中國在10多年前成為「世界工廠」的是農民工。他們為世界各地的商場生產消費者產品,而他們的工資比18世紀英國工業革命開始時英國工人的工資還要低。如今,這個估計人數達2.2億的農民工群體本身正在成為一個有實力的消費者群體。這一根本轉變勢必推動中國的下一場重大經濟演變。(FT中文網 4.25.)

地震撕裂中國互聯網
4月20日在四川省雅安地區發生的7.0級大地震撕裂了中國的網路世界。在新聞發佈後數小時之內,中國的社交網路如微博,門戶網站的論壇及其他網路空間中即出現爭議和爭吵。災難如同一個集結信號,將虛擬空間的中國人彙集成一個狂熱的群體,在表達訴求和意見的同時,也出現了更多派系爭鬥與人身攻擊,很多議題無法達成具有傾向性的一致。【記者添亂,需要管起來?】(紐時中文網、德國之聲 4.24, 25.)

「中國鎮壓政策導致新疆巴楚暴力事件」
中國新疆喀什巴楚縣發生嚴重暴力事件,事件中15名員警和社工死亡,6名犯罪嫌疑人喪生,8人被抓。中國政府把這起事件定性為「嚴重恐怖襲擊事件」。但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在接受BBC中文網的採訪時表示:「中國政府之所以這樣定性其實是推卸自己對新疆維吾爾族暴力鎮壓的責任。」【中國官媒回應新疆暴力事件抨擊極端主義】(BBC中文網 4.24, 25.)

馬戎:21世紀的中國是否存在國家分裂的風險(下)
除了某些憲法條文(蘇聯規定各共和國有權獨立)和國體制度(蘇聯是加盟共和國,中國是「民族區域自治」)在形式上的差別外,在民族基本理論-民族單元的劃分層次、民族-地域關係、民族幹部這三個方面的核心概念、基本邏輯和操作方法上,新中國與蘇聯沒有本質的差別。…蘇聯在1991年突然解體是一件眾所周知的歷史事實,大家容易忽視的另外一個事實是:直至事件發生的前夕,無論是蘇聯學者、中國學者還是西方學者,都沒有人對此做出預測或警告。(《領導者》四月號)


中國與世界

法國總統奧朗德今天訪問中國
法國總統奧朗德今天正式展開對中國的國事訪問,兩國領導人將在政治、經濟等領域展開全方位的討論,但是雙方對奧朗德訪華的期待,因各自國內的壓力而有不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報導指出,法國總統奧朗德訪問中國的首要議題是經濟與貨幣。【分析:中國對英法的「一冷一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FT中文網、經濟日報 4.22, 25.)

日千名自衛隊 將赴美奪島軍演
美國國務院23日表示,東亞地區的安定對全世界至關重要,美國希望中、日、韓等方面都能自我克制,勿升高緊張。同時,日本防衛省統合幕僚監部宣佈,近千名自衛隊員今年6月將首度赴美國加州,與美軍一同進行奪島演習。(旺報 4.25.)

分散投資 澳外匯存底前進大陸
澳洲央行副總裁羅奧(Philip Lowe)表示,澳洲央行打算以部分外匯存底投資全球次大經濟體中國大陸,維持大陸投資占澳洲外匯存底比重在5%。大陸如今已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拜大陸等開發中國家強勁的商品需求之賜,澳洲經濟受惠資源投資熱潮近年來一片欣欣向榮。(中央社 4.24.)

書摘:中國容忍朝鮮純粹基於理性
中國為什麼容忍朝鮮的極端行為?中朝兩國關係不同尋常,但這不是建立在互敬與友誼的基礎上,而是基於冷冰冰的算計。中國已在聯合國同意支持美國發起的對朝制裁舉措,但讓世界疑惑不解的是,中國對制裁缺乏熱情,明顯不願跟隨美國的腳步。(FT中文網 4.25.)

美電腦安全公司:中國網絡攻擊活動未減
電腦安全公司Mandiant Corp.指控中國軍方對美國企業進行網絡攻擊已過去兩個多月的時間﹐該公司的一位管理人士說﹐它所監測到的中國對美國企業的網絡攻擊絲毫沒有減少﹐數量依然很大。(華爾街日報中文網 4.25.)


中國與台灣

薄瑞光:美軍售讓臺灣有信心與中國對話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薄瑞光23日在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與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研討會(錄音)上說,美國尊重臺灣民主體制,不會在臺灣與中國互動的議題上對臺灣領導人下指導棋,美國唯一要確保的是臺灣在不受脅迫的情形下與中國談判。他說,美國持續對台軍售能提高臺灣的安全感,增加臺灣與中國談判的自信。【薄瑞光:台灣自製武器 具不對稱戰力】(美國之音、自由時報、 CSIS 4.23, 24.)

辜汪會20年 兩岸高層隔空對話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24日表示,海協會第3屆理事會將在本月26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會議將總結2008年6月以來第2屆理事會的工作,規畫未來任務,並進行理事換屆,推舉產生新的領導機構。…海基會24日也宣佈,將於29日舉辦辜汪20周年紀念茶會,並邀請馬英九總統出席致詞。(旺報 4.25.)

經部:兩岸服貿協議正確認文字
海基會報告指出,兩岸服務貿易協商第一階段是議題主管機關就專業議題進行業務溝通,待雙方對基本內容達成共識後,再進行第二階段提交海基會與海協會就政策面進一步協商確認,第三階段為兩會負責人會談並簽署協議。目前,雙方已大致完成第一階段的業務溝通。(中央社 4.25.)

兩會辦事機構插國旗、用國號 王郁琦:陸方根本不願談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25日表示,兩會辦事機構使用國號、插國旗這個議題,大陸根本就不願意談,我方在每個談判階段都有不同策略調整,在檢視這樣的情況後,我方認為擱置爭議會是比較好的做法。(NOWnews 4.25.)

評論:以人權為基礎的兩岸和平
近年若談到兩岸的「和平」,很容易讓人聯想到兩岸政府間想要簽訂的所謂《和平協議》;而要與北京簽此協議又必須接受其「一個中國」原則。好像非得遵照中國政府主張的一個中國才可能有兩岸和平。本文認為這其中存在嚴重的認知誤區。誤區存在於兩處:什麼是「真正和平」,以及真正的和平是基於何種「主權觀」。【另見評論:透過人權共識 強化兩岸連結】(蘋果日報、聯合報 4.24, 25.)

蘋論:不在籍投票的兩種看法
世界大多數民主國家都有不在籍投票的規定,以維護公民因不在籍而遭剝奪的《憲法》權利。但是台灣遲遲未能建立不在籍投票機制的原因,是中國因素對台灣民主的干預與威脅,而這是其他民主國家沒有的。這是一種看法。另外相反的看法是說:中國將禁止台商台幹在大陸行使台灣的通信投票權,因為中國政府沒有類似的經驗,怕失控,更怕教壞了中國人民也要求投票權。(蘋果 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