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20130403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3.


今日焦點:蘋果道歉
Unparalleled arrogance, full apology
美國蘋果公司成為中國官媒連日攻擊的對象,蘋果執行長庫克昨日為蘋果「讓消費者感到蘋果態度傲慢,而且不在乎或不夠重視消費者意見」而道歉。蘋果成為箭靶的一個可能原因是這是場受到官方認可的攻擊行動。蘋果可能只是代罪羔羊,可能是將外國公司排擠出中國行動電話市場的第一個目標,也可能另有其他原因。【蘋果在華道歉為哪樁?Why Did Apple Apologize to Chinese Consumers and What Does It Mean?Apple Apology in China a Rite of Passage for Foreign Brands】(The Ecocomist, 紐時中文網、ChinaFile、Bloomberg News, 4.1- 3.)


中國觀察

「國五條」的貓鼠遊戲
如果房地產調控始終將政府與普通民眾置於貓捉老鼠的格局,更嚴厲的限購和更沉重的稅負只會將普通民眾推往更加遠離政府的對面。(財新網 4.2.)

中央對地方約束手段正在轉換
首先出臺的《國務院工作規則》意在約束中央政府層面做好表率,強調規則——法律,暗示地方也將按照如此來做,以圖樹立中央政府之威信。進一步,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時間表與政府性基金專案目錄有一個共同點,即將政府的執政詳細目標一清二楚地公開出來,這無疑大大壓縮了地方政府上下其手的空間。換句話說,背後的政策意圖可能在於給地方政府劃定一條隱性規則,即把工作清單列出來,到時候一一對照考核你。(21財經情報 4.3.)

中國法院不再參與違建非訴強拆引熱議
中國最高法院近日表示,除非經過訴訟程序,法院不再參與針對城鄉建設規劃中涉及違章建築的強拆執行,此舉引起網民熱議。(BBC中文網 4.3.)

北京污染趕跑外國人
從外交官、高管和為外籍居民服務的企業介紹的情況看,極其嚴重的空氣污染正促使外籍人士離開北京,同時顯著加大了企業延攬國際人才的難度。(FT中文網 4.2.)

雪山礦難:藏區為中國礦業大開發付出的代價
多名礦工遇難使人們把目光投向了甲瑪礦區,這是西藏最大也最具爭議性的礦區之一。中央政府把它譽為首屈一指的工程,許多藏人卻對這裡的銅、鉬和金開採作業非常憎恨,因為他們對甲瑪及其他礦區在青藏高原上造成的環境退化很憤怒。【西藏面臨礦產開採的威脅】(紐時中文網 4.3., chinadialogue 2011.5.9.)


中國與世界

北韓重啟反應爐 美籲陸俄約束
在北韓宣布將為原子武器計畫重啟一座核子反應爐後,美國今天呼籲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採取進一步行動約束北韓。【中方對朝鮮將重石啟墨減速反應堆感到遺憾陸調王牌師 移防中朝邊境戒備】(法新社、中評社、旺報 4.3.)

中國缺席美國自貿協定
在經過多年的商討之後,美國與歐盟終於開始就達成自由貿易協定開展談判,這一協定將建立一個占世界國內生產總值40%的經濟區。與此同時,另一項重大貿易協定正蓄勢待發,這就是TPP。紛至遝來的種種自由貿易協定中,最引人注目的共同特點在於誰缺席了。實際上,這些協議是美國政府新策略的重要部分,而制定這些新策略的目的,則是為了對付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製成品出口國。(FT中文網 4.3.)

撰文籲棄北韓 中共智囊丟差
美國先後調派匿蹤轟炸機、戰機到朝鮮半島警告北韓,使得中國新領導班子要如何回應北韓這波挑釁更加複雜。觀察家認為,跡象顯示,中國領導階層對其北韓政策愈感挫折,但這些憂慮比不過軍方繼續把平壤當對美戰略緩衝區的意願,就凸顯中國對北韓的這種矛盾心態。(自由時報 4.3.)

外媒稱中國遇困局 易變強難稱雄
美國《外交政策》網站近日刊登英國作家、記者傑夫.戴爾(Geoff Dyer)的評論文章稱,中國的影響力在過去五年中迅速擴張。戴爾在文章中指出,危機之後的這些年證明:某些事情可能並不像人們所認為的那樣。中國並沒有開啟新時代,它的一些失誤說明了中國不太可能成為世界領袖的原因。(中評社、Foreign Policy 3.28, 4.3.)

西伯利亞水電專案遭反對 矛頭再指中國投資者
俄羅斯企業想要通過在西伯利亞眾多自由流動的江河上擴展水力發電,幫助中國緩解電力極端短缺。然而,俄羅斯和中國的一些環保人士大力反對這些水電項目,並把矛頭指向中國投資者。環保人士說,西伯利亞的水電項目絕非能夠從國際市場上獲得碳信用額的可再生能源,而是一種具有環境和社會破壞性的能源形式,會損害投資者的聲譽。(chinadialogue 3.28.)


中國與台灣

大陸工行 200億情定永豐銀
永豐金控昨天宣布,大陸的中國工商銀行擬參股子公司永豐銀行,預定最多取得兩成股權。估計大陸工行的投資金額將逼近新台幣二百億元,這是陸銀來台參股首例,也是國內金融史上首度引進陸資股東。【金銀會後閃婚 工行參股永豐陸銀入股 等服貿協議拍板】(聯合報、旺報、經濟日報 4.3.)

上海台銀 可兌新台幣現鈔
兩岸貨幣直航上路,台灣銀行上海分行2日正式啟動新台幣現鈔兌換服務,上海市金融辦主任方星海表示,這將對上海建成國際金融中心有至關重要的作用,也有助台灣成為下一個人民幣離岸中心。(經濟日報 4.3.)

ECFA第6條 經濟合作空間大
總統馬英九昨2日接見博鰲代表團時表示,兩岸的合作,尤其是ECFA第6條的經濟合作,確實有很大發展空間。據ECFA第六條經濟合作專章內容,雙方可擴大合作效益項目包括一、智慧財產權保護與合作;二、金融合作;三、貿易促進及貿易便捷化;四、海關合作;五、電子商務合作;六、研究雙方產業合作布局和重點領域,推動雙方重大項目合作,協調解決雙方產業合作中出現問題;七、推動雙方中小企業合作,提升中小企業競爭力;八、推動雙方經貿團體互設辦事機構等項目。(工商時報 4.3.)

台灣:中國大陸南海演習容易引發衝突
中國近來在南海及周邊區域接連舉行實彈射擊及登船臨檢演習,台灣外交部官員表示,這樣的舉措既是「不友善」,也容易引發衝突。(自由亞洲電台 4.2.)

自由經濟示範區規劃案的四大問題
【評論】我們願就此次規劃的草案內容提出四個問題,提供政院思考;第二、區中有區的矛盾;第三、對外談判籌碼盡失;第四、租稅減免的迷思。(工商時報 4.3.)

中共對台關係陷入枯水期
【評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兩岸人民心所嚮往,中共何以在重要的文件中,特別點出必須「鞏固深化」呢?邏輯推論,北京對目前的兩岸關係走向是有顧慮,主要的顧慮還是「台獨」,「台獨」不是已經被判定為絕不可行了嗎?為什麼還有顧慮呢?(旺報 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