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

20130430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30.


今日焦點:

吳介民:與脆弱的強權為鄰
﹝評黎安友、施道安新書《尋求安全感的中國》﹞「中國機會論」與「中國威脅論」牽引著全球政經菁英的神經。但中國即使已成強權,為什麼中國依然欠缺安全感?中國發展的前景寬闊卻充滿風險與不確定性,歸根究底,中國仍是一個「尚未滿足的強權」。當中國崛起成為事實,當中國仍舊在追尋自身在世界體系中的位置,當美國霸權衰落這個命題被提到討論的議程,身處帝國夾縫中的台灣,如何保衛民主的生活?只憑藉民意中壓倒性的「台灣人認同」,是遠遠不夠的。(天下雜誌4.16.)


中國觀察

新華視點:勞動法,那些被漠視的條款
今年是中國勞動法頒佈實施第18年。將法律規定與現實對照,一些早有明確規定的勞動者權益保護條款,在實際執行中卻常常被削弱、變形甚至“忽略”,包括:“加班”變“值班”、補償工資“躲貓貓”、少繳或漏繳社保金、職工救命錢縮水、女職工懷孕要提前“申請”,以及產假未完被迫上班等忽略。(新華網4.30.)

陳光誠兄陳光福家遭不明人員襲擊
中國維權人士陳光誠兄長陳光福住所據稱遭不明身份人員襲擊。陳光誠最近在美國律師協會的年會上譴責中國政府踐踏人權和法治的行為,呼籲國際社會予以關注並積極參與促進社會公義的進程。(BBC中文網、美國之音4.30.)

香港碼頭工人罷工暴露深層社會問題
為期一個月的碼頭工人罷工讓香港勞資關係成為五一勞動節全球關注的焦點。來訪的澳大利亞工會代表對香港碼頭這樣的工作環境比作:人間地獄。香港碼頭工人的悲慘境遇之所以會讓人產生共鳴,原因之一是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發現自己和他們其實是同命相連:都面臨著生活成本不斷上漲和工資停滯不前的壓力。(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30.)

新疆衝突後多人被中國當局拘捕
中國安全官員説,嫌疑人已有多人被捕,21人在衝突中喪生。巴楚縣衝突是新疆最近幾年衝突中最嚴重的一次,但不同的是,這次死的大都是維族人。(美國之音4.30.)

蔡崇國專訪:佔中必須汲取六四教訓
汲取六四教訓的原因:那是群眾運動,都很激烈,你在激烈的學生運動當中也很激烈勇敢,就選上了學生領袖。在你當學生領袖後,就變得理性,因為責任大了,會支持對話,激進的人會不滿意,會將領袖換走。所以存在一種「理性淘汰機制」,這個是我最擔心的。運動激進,推出勇敢的人,勇敢的人變得理性,然後又被篩掉。(陽光時務4.29.)


中國與世界

中國對北韓 立場轉變是表象
﹝專欄﹞一些美國觀察家說,他們察覺中國態度「轉變」,因而主張能夠確信中國將制約平壤,使其卻步。但我相信,認為北京將大幅改變對其老友兼北韓共黨盟友的立場,這樣的想法過於天真。或許看起來有些許「轉變」的表象,但此後仍將大致不變。(自由時報4.30.)

澳洲報告:中國清潔能源投資額是美國的1.8倍
澳大利亞獨立機構氣候委員會研究報告指出,2012年,中國投入651億美元發展清潔能源,占20國集團去年在該領域投資的30%,遠高於美國的356億美元投資。2012年,中國太陽能光伏發電能力和風力發電裝機能力幾乎是2005年的50倍。(人民日報4.30.)

日媒:日越要建“對中牽制包圍圈”
近日越南政府表示,將與正在應對中國在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威脅的日本加強聯合與合作。日越兩國政府將於5月在河內舉行海洋安全保障對話,雙方屆時將討論日本向越南提供巡邏船的問題。(新華網4.30.)

中印邊境緊張局勢升級
中印兩國因喜馬拉雅邊境和共用水源而起的爭端愈演愈烈,印度還對中國不斷增長的軍力感到擔憂。中國正在投入巨資用於軍隊建設,重點是建設海軍,印度擔心這有可能挑戰印度洋地區的霸權。(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9.)

中國外長訪東協 南海議題受關注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起將訪問泰國、印尼、新加坡和汶萊等東協4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金燦榮指出,王毅這次出訪,在南海問題上,中方應會重申立場,「針對具體的島嶼爭議,中國主張直接同相關國家來談」。(中央社4.30.)


中國與台灣

兩岸設處 蘇貞昌:需有領事探視權
對兩岸互設辦事處議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主持重大議題協調會報裁示,兩岸兩會要互設分支機構不能損及台灣的主權與尊嚴,蘇貞昌特別重視台灣人民在中國的人身安全問題,因此對於涉及人權保障的領事探視權,要求務必堅持。(自由時報4.30.)

五一長假中客來台設限 張家祝不贊同
中國正值五一黃金周假期,立委建議限制中客人數來台。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也指出,H7N9疫情是國安層級問題,基於第一線防疫人員有限,應該減少病毒進入國內的機會。但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不贊成限制,因為這時候提出旅遊限制,將會造成恐慌。(工商時報、中國時報4.30.)

台灣健保局全民個資 遭中國駭取
台灣國安局副局長張光遠在立院質詢時首度透露,近年我政府部門資料遭駭最嚴重的案例,是健保局的全民個資已遭駭外洩。張光遠表示,政府各部門今年底將首度進行一項兩岸資訊戰攻防演練,其中含國防部的三軍資訊部隊在內。(自由時報4.30.)

王丹:設兩岸公民社會對話機制
4月23日,由一些中青輩學者組成的台灣守護民主平台舉辦《自由人宣言》研討會,我也應邀出席並發言。我認為公民對話應當落到實處,而不只是口惠。兩岸的政府應當創造相應的機制,確保兩岸公民社會能夠相互對話和交流。(蘋果日報4.30.)

張榮豐:伯公,辜汪會談不該這麼談!
4月28日,蘇起利用「台北論壇」舉辦 「紀念辜汪會談20週年座談會」,但邀請的主談者,在台灣方面除邱進益外,沒有一位是1993年「辜汪會談」的當事人,反而請了常跑博鰲論壇、國共論壇、海峽論壇、紫金山論壇的蕭萬長、吳伯雄、江丙坤等人。這些人都是用「事後諸葛」、以及馬政府的價值觀,在解釋、評價、扭曲當年「辜汪會談」的歷史。(自由時報4.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