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20130424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24.


今日焦點:中日釣魚台爭端再起

日議員參拜靖國神社
日本168名議員星期二參拜東京市中心的靖國神社(Yasukuni Shrine),其中多數都是保守派議員。日媒報導,這是2005年來規模最大的一次國會議員參拜活動。當天,8艘中國海監船進入釣魚台附近海域,這是自去年夏季爭端升溫後同時出現的最多船隻數。【華爾街日報分析,日本多名政治人物參拜備受爭議的靖國神社之舉,激怒一些鄰國﹐日本和中國再次形成對抗之勢】(紐約時報中文網、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4.)

中日上演釣魚島攔截戰
﹝新華網頭條引環球時報﹞23日上午,中國海監船與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在釣魚島海域上演“驅逐與反驅逐”。據報導,中國在釣魚台問題上分三個階段處理:日本“購島”前中方克制,去年9月日本“國有化”釣魚台後,中國海監船開始在釣魚台展開常態化巡航,進入反制階段。現為第三階段,即通過對峙由被動轉為主動,逐步對釣魚島取得實際控制。【日本防衛省總參謀部宣布,日本陸海空自衛隊將參加6月美軍的離島奪還計畫,顯示日美共同對應中國挑戰釣魚台海域能力的決心】(環球時報、自由時報4.24.)


中國觀察

中國確診108例H7N9病例 範圍擴至7省市
據中國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最新統計,中國全國共報告108例確診病例,新增病例4例。山東省同日出現首例確診病例。(中新網4.24.)

中國GDP占比 服務業贏製造業
中國經濟結構在第1季出現重大轉變,第三產業(服務業)占GDP比重首度超越第二產業(製造業),提前達成「十二五」規劃目標。(經濟日報4.24.)

新疆巴楚發生嚴重暴力恐襲案21人死亡
中國新疆喀什巴楚縣發生恐怖襲擊。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說,事件是維族人在抗拒中國當局粗暴闖入家中清查時發生的,是由於中國武裝人員開槍打死一名維族青年而引發。警方在處置過程中打死犯罪嫌疑人6人。(BBC中文網4.24.)

港「占領中環」行動 中共黨媒首提解放軍介入
環球時報23日報導,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中環碼頭遭泛民主派反對時,批評泛民派將駐港解放軍妖魔化,公然「挑戰主權」,並首次提及解放軍可能在「占領中環」運動演變成動亂時介入的字眼。【另請參考環球時報:香港反對派惡意批解放軍建碼頭 公然挑戰主權】(自由時報、環球時報4.23-24.)

在中國,灰霾籠罩下的童年
在北京和其他城市,致命污染物的水準已嚇壞父母,使他們採取措施,大大改變了孩子們在城市中生活的常態。新華社報導,今年1月空氣狀況不佳的一周時間裡,北京兒童醫院每天收治的急診患者高達9000人,其中有半數是因為呼吸道問題。家長則爭相購買空氣淨化器,口罩已經成了著裝標準的一部分。(紐約時報中文網4.23.)


中國與世界

華為:不再對美國市場感興趣
去年10月,美國國會的一份報告正式給華為和中興貼上「國家安全威脅」的標簽。由於美國擔憂安全,華為在美國的銷售受到阻礙。華為執行副總裁徐直軍(Eric Xu)昨日在分析師會議上說:我們已經對美國市場不再感興趣。(FT中文網4.24.)

印度控中國解放軍入侵
印度昨指控中國一支約50人的排級部隊侵入印度領土,進入查摩與喀什米爾邦的拉達克地區東段邊界,深入印度境內10公里。印方強調,此事若不能順利解決,恐怕不利於中國總理李克強下月訪印的融洽氣氛。(自由時報4.24.)

習近平會見美軍參聯會主席登蒲賽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登蒲賽。習近平強調,中美兩軍關係是兩國合作夥伴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加強軍事互信、拓展交流合作領域,推動構建中美新型軍事關係。(人民日報4.24.)

澳大利亞將把5%的外匯資產投資於中國國債
澳大利亞央行將把5%的外匯資產投資於中國國債,中國央行已批準初步投資額度,目前雙方正在就投資協議進行協商。澳大利亞將成為第3個本國貨幣可以和人民幣直接兌換的國家,預計這將降低澳大利亞企業在中國做生意的成本。(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4.)

Insight: China consolidates sea claims as Asian diplomacy struggles
路透社在菲律賓採訪報導,當地漁民稱黃岩島基本上已成中國管轄之地。(Reuters, 4.22.)


中國與台灣

洪財隆:民進黨願全方位與中對話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昨舉行「自由人宣言:兩岸人權總路線的提出」研討會。學者姚人多指民進黨提不出「九二共識」的「替代物」,恐成兩岸政策困境。但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主任洪財隆回應,民進黨有「全方位與中國展開對話」的企圖,兩岸思維「務實、但不宿命。」【執行長吳釗燮在研討會上表示,有關中生及中配來台權益,應比照外生外配,但也強調,若有超過外生、外配之處,也應一併檢視】(中國時報4.24.)

總統大選不在籍投票 在野憂中國干預
行政院已將增列不在籍投票規定的公投法修正草案、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除核四公投適用外,2016年總統大選也適用。民進黨擔憂實施不在籍投票,中國有介入監控台商投票空間。【內政部估計,台灣境內的不在籍投票能讓134萬人適用;台商、台商眷屬,及台僑,約170萬人適用】(自由時報4.24.)

兩會辦事機構 不掛國旗
行政院陸委會表示,現階段兩岸雙方應擱置爭議,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後將不會懸掛國旗。陸委會表示,海峽交流基金會駐大陸辦事機構名稱規劃為「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北京代表處」,其他城市為辦事處。(中央社4.24.)

中國海協會週五改組 陳德銘接會長
中國海協會週五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理監事會議暨辜汪20周年紀念會,並進行人事改組,中共前商務部長陳德銘將接任海協會會長。(聯合報4.24.)

中國:遣返台通緝犯 依協議處理
中國國台辦舉行例行記者會﹝記者會文字實錄﹞,台灣媒體提問台灣曾要求中方協助遣返台灣通緝犯陳由豪。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表示,兩岸在2009年簽署「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中國方面高度重視協議的執行工作,會積極落實。(中央社、中國台灣網4.24.)

哲學『非』星期五系列讀書會:〈論辨中國因素〉
2013年4月28日起,【哲學星期五】首次開辦「『非』星期五的系列讀書會」,以10場專業卻淺顯易懂的方式,邀請不同的專家來「論辨中國因素」。第1場由曾昭明主講,主題為「中國的走向:民族國家或天朝復歸?」(4月28日)。(哲學星期五4.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