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9日 星期五

20130419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19.


今日焦點

中國專家:不排除H7N9「有限人傳人」
中國共報告83例H7N9確診病例,其中5人已治癒出院、死亡17人,河南省新增1例確診病例。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說,不排除H7N9禽流感病毒存在有限「人傳人」的能力。隨著疫情呈現多發狀態,疫源確認尚處猜想階段,病死家禽缺乏處理機制,尚需政府和企業發揮合力開發疫苗,疫情補償長效機制亟待建立,中國疫情防控鏈條的多個環節仍需進一步完善。台灣衛生署副署長林奏延18日表示,目前疫情還在禽傳人或侷限性人傳人的第三級,美國製作、選取的疫苗株預計六月初會來到台灣。金門縣水頭港區最近接連驚見豬屍,不排除是從中國漂來,已報請防疫所協助銷毀,並對港區消毒。(BBC中文網、經濟參考網、自由時報4.18.)


中國觀察

“三公開支9000億”是捕風捉影
“三公”開支資料備受關注,長期以來有多個版本,數額相差巨大。最早提出的作者也無法提供準確來源。天津財經大學教授李煒光表示,政府財政實際統計中並沒有“三公”的科目。要公佈“三公”支出,必須把分散在各項支出中“三公”的數額分別統計出來,這種統計可能不夠準確和規範。之所以出現多版本的“三公”開支,很大一部分原因可能是全國範圍“三公”資料的缺失。截至目前,只有“1201億”是比較官方的資料。而最近年份的資料是多少,難以統計。﹝參見財新網 三公經費“稳”多“降”少圖表﹞(人民日報4.19.)

是《大公報》胡編還是“的哥”說謊?
香港《大公報》18日獨家披露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為了解民情「打的(計程車)微服私訪」的報導,同時被大陸各大網路,及媒體引用。新華網稍晚發出消息稱,此報導為虛假新聞;大公網也隨即發表致歉聲明,強調因工作失誤出現虛假消息「極不應該」。究竟是《大公報》胡編亂造,還是的哥”憑空說謊?“的哥”們並沒有向習主席說真話訴苦處,當務之急,是切斷向出租車公司向政府職能部門的利益輸送管道,打破出租車公司的壟斷霸權,讓出租車回歸到個體經營。(多維新聞網、旺報4.19.)

財政部部長樓繼偉:中國應加大結構改革力度
中國財政部今公告,金磚國家財長和央行行長18日在華盛頓舉行會議,財政部部長樓繼偉表示,在促進經濟復蘇和增長過程中應進一步加大結構改革力度。今年第一季度,服務業占整體經濟規模的比重為47.8%,比去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服務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首次超過製造業。樓繼偉16日表示,將來“營改增”覆蓋全部地區全部行業後,必然會倒逼財政體制改革。目前財稅部門正在研究如何深化財稅體制改革。一是積極穩妥推進“營改增”在全國範圍全部行業推開;二是認真研究如何構建地方稅體系;三是進一步壓縮合併專項轉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轉移支付。(中新網、財新網4.19.)

新政無礙3月房價上漲 一線城市齊加速
3月份70大中城市房價指數18日公佈,“新國五條”出臺未能有效遏制房價上漲勢頭,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指數和二手住宅價格指數環比分別上漲1.1%和0.6%,均與2月份持平。一線城市的該兩類住房價格上漲齊齊加速。(財新網4.18.)

The Rise of China's Reformers? (Foreign Affairs 4.17.)


中國與世界

外交部就釣島局勢、朝核導彈發射能力等答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今表示,歐盟委員會副主席阿什頓25日訪華。關於朝鮮是否具有核導彈發射能力,華春瑩表示不予置評。但中方堅持推進半島無核化,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是否要商簽南海行為準則,華春瑩表示南海問題不是中國與東盟之間的問題,各方同意繼續致力於全面有效落實《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在協商一致的基礎上朝著最終達成“南海行為準則”而努力。釣島問題,日方不斷升級的挑釁行動是造成當前釣島局勢持續緊張的根源所在。中方一貫主張通過對話磋商解決有關問題,日方應該做的不是出動更多的飛機。(中評網4.19.)

安倍反制陸艦 全天候巡釣島
不滿中國南海艦隊於17日《馬關條約》簽署周年當天,北上釣魚台附近海域巡航,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放話,要24小時全天候巡航釣魚台列嶼。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18日更透露,海上自衛隊軍艦有參與釣島防衛,等於直接向中方嗆聲。(旺報4.19.)

朝鮮為重啟對話設定苛刻條件
朝鮮要求解除聯合國對其的制裁,同時要求美韓結束聯合軍事演習,稱這是開啟緩和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對話的先決條件。通過提出美國和韓國都不會接受的要求,朝鮮表明自己不會很快停止已經為時數周的軍事對峙狀態,但可能已準備緩和持續了數周的敵對言論。美國務卿克里也重申了華盛頓的條件,即朝鮮必須首先“明確表示他們要採取無核化的行動,作為對話的一部分”。(紐約時報中文網4.19.)

中國新駐美大使 崔天凱到任
中國大使館17日為新任駐美大使崔天凱舉行到任酒會,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致詞時表示,希望美中未來能共同努力強化國際體系,展現新型大國關係是可能的。崔天凱表示,美中互動的情況史上少見。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的第一天就和歐巴馬通話,重申有意共同推展中美夥伴關係。美中高層對話的主調都是延續性與發展。美國第一艘瀕海戰鬥艦“自由號”18號抵達新加坡停靠在樟宜海軍基地,未來將部署在東南亞,強化美軍在當地的作戰能力,並加強與東南亞盟友的關係,這是奧巴馬亞洲戰略佈局的一部分。(自由時報、美國之音中文網4.19.)

中冰自貿雖敲定 歐盟大門仍半開
中國和冰島雙方政府15日在北京簽署了中國與歐洲國家的第一個自貿協定。對於中國和其它對北極利益感興趣的亞洲國家而言,獲取冰島的支持至關重要。但是,愈大的投資也伴隨著愈大的摩擦。上個月,歐盟開始對中國政府向當地鋼廠直接或間接的補貼徵收44.7%的反補貼關稅。中國與歐盟之間的摩擦還體現在電信行業上。法國總統奧朗德將於本月底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屆時,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可以就歐盟的相關事宜和奧朗德展開深入討論。(中評網4.19.)

流亡藏人的多重困境
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主任阿沛·晉美被解職的事件暴露出流亡藏人政府面臨著路徑選擇、社會團結、制度改造等多重難題。流亡藏人社會也需要社會轉型。西藏流亡政府在失去達賴喇嘛光環的前提下,如何贏得國際支持和內部團結,是對流亡政府政治智慧與生存能力的最大考驗。西藏活動人士和澳洲議員證實,為了避免破壞同中國之間的關係,澳洲悉尼大學宣佈取消6月達賴喇嘛與學生之間的對話會。外界批評校方的這種做法是屈膝於來自中國官方的壓力。(陽光時務、德國之聲中文網4.15-18.)

Nice to see you, EU(The Economist 4.20.)


中國與台灣

兩會正式溝通 聚焦人道探視
海基會、海協會12日已就兩會互設辦事機構議題進行第一次正式業務溝通。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表示,我方提出人道探視議題,雙方討論到為了保障兩岸人民權益,辦事機構應提供法律諮詢與關懷協助,但礙於大陸官方內部規定,遇到困難,現階段雙方就人道探視後續溝通,研議可行方案,各自在內部處理相關配套規定。至於對方沒有特別回應國旗與國號部分的問題。另外,考慮到相關法案審議需要時間,目前政府認為「法案、協商並行」比較妥適合宜。針對服貿協議,吳美紅表示,經濟部已證實完成協商,目前在進行文本與內容的具體核對工作,希望上半年完成簽署。(聯合報、中央社、旺報4.19.)

司法互助 台菲拔河兩年落定
台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源起於2011年發生台灣人因司法管轄權爭議遭菲國司法當局遣送中國。台灣駐菲代表處和菲國代表19日在臺北簽署「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刑事司法互助協定具有主權意涵,在中國的政治影響力之下,諮商進展一度面臨諸多阻礙。經過多次協商,雙方負責單位已拍板為中華民國法務部和菲律賓司法部。這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之間簽署的第1個刑事司法互助協定,為避免台嫌遣陸事件重演,內容也納入了遣送條款。(中央社4.19.)

兩岸企業家峰會 擴大合作深度
大陸前國務院副總理曾培炎此前應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邀請,以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理事長身分訪台,期間討論兩岸設立兩岸企業家峰會等議題。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執行長陳德昇表示,未來兩岸企業家峰會希望是一年舉行一次,輪流在兩岸召開,目前已在社團法人的申請程序中。兩岸企業家峰會的關鍵在先整合台灣方面的產業,形成與大陸合作的對口,與紫金山峰會「雙方是各自獨立的」。據了解,目前兩岸企業家峰會初步規劃由前經濟部長陳瑞隆擔任執行長。(中央社4.19.)

﹝評論﹞以人權共識取代九二共識
過去幾年兩岸談判,重經貿而輕人權,馬政府不願意將人權問題攤開來與北京談,處處屈就中共的遊戲規則。不談人權議題,而讓ECFA體制深化下去,意謂著:兩岸關係在國共「九二共識」的默契下,繼續「去人權化」。總之,兩岸進一步互動的基本態度應該是:沒有人權,免談政治;要談政治,先把人權做好。當台灣對著全世界講「沒有人權共識,一切免談」。最後,如何定義「人權」?當然也不是北京說了算。(蘋果日報4.19.)

﹝評論﹞漁業協議多虧國際因素
台日漁業協議會談成功,關鍵在馬和民進黨英明之外的五個條件:一、釣魚台海域北緯廿七度以南湊巧因中國堅持國共內戰因素,談了也沒辦法執法而排除在「中日漁業協定」的範圍之外,於是為解決問題,日本非和台灣談不可;二、只要島鏈局勢趨於緊張,台灣的戰略地位必然浮升,要緩和緊張必須妥善處理台灣關係;三、台灣漁民的生計無法不重視;四、日本救災,台灣捐獻名列世界前茅,日本社會超感激;五、中國運用釣魚台鬆動島鏈結構,嚴重衝擊東亞安全引起國際警覺。(自由時報4.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