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20130415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3.4.15.


今日焦點:台灣媒體中的中國因素

2012 年「臺灣四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分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委託台灣大學新聞所張錦華教授,針對2012年台灣四大報報刊載「中國參訪團新聞」報導進行「新聞專業品質」的研究分析,結果發現,《中國時報》幾乎全部是單一和正面新聞,新聞專業指標分數最低;《聯合報》也絕大多數為單面來源和正面報導;《自由時報》以負面新聞居多,但也有正面新聞;《蘋果日報》報導數量甚少,但平均新聞來源數量最多,報導立場正負都有,趨向平衡,新聞專業指標得分最高。(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 4.10.)

電視新聞轉播中國節目爭議 蘇:中國對台 入島入戶入腦
部分國內電視新聞台以播報新聞名義,全程LIVE轉播中國歌唱節目「我是歌手」決賽引發爭議,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表示,現在中國對台灣是「入島、入戶、入腦」,有些媒體整天只說中國的好,褒揚中國、唱衰台灣;他以香港傳媒被中國控制為例,提醒國人「今天的香港,就是明天的台灣」。【第17屆人權新聞獎出爐 各方關注香港新聞自由、】(自由時報、自由亞洲電台、4.14, 15.)


中國觀察

禽流感擴散至北京及河南
中國爆發的一種新型禽流感已經出現在北京和一個中部省份,範圍超出最初發現該禽流感的華東上海周邊地區。截止周日晚間,已有60人被確診感染了H7N9禽流感。中國衛生部門公開確認H7N9禽流感已有兩周。周日的11例感染病例是單日確診數量最多的一次。【飛來禽禍:華東四省市禽流感疫情調查H7N9向北蔓延 產業衝擊發酵】(FT中文網、中國新聞週刊、旺報 4.12, 15.)

胡耀邦逝世24周年後媒體揭秘當年報導過程一波三折
4月11日,《中國新聞週刊》網轉載了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原台長楊正泉在《新聞背後的故事:我的親歷實錄》一書中對當年胡耀邦報導的回憶文章。書中描述,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逝世,4月22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胡耀邦追悼大會,都是中央電台的重大宣傳報導任務,都做了及時的宣傳報導。但由於當時的歷史情況,是一波三折。【影片:1989年 胡耀邦追悼會中國官媒發文悼念胡耀邦 有評論稱平反六四先聲】(IBTimes中文版 4.15.、新浪讀書、YOUKU優酷、自由亞洲電台 4.15)

調查稱中國超50%工薪勞動者年收入低於4.2萬元
從全國看,近年來可考慮將中等收入標準界定在年收入6-12萬元左右(相當於近10000美元—18000美元左右)…按照上述標準,從薪酬分配格局來推算。如前所述,2011年我國城鎮在崗職工平均工資為42452元,中位數低于平均數;同樣,加上私營企業計算的社會平均工資約為32000元,其中位數也低於平均數。據此可知年收入低於4.2萬元或3.2萬元的工薪勞動者均超過50%,再加上處於4.2萬元或3.2萬元與6萬元之間的群體,估計低於6萬元以下的工薪勞動者佔全部工薪勞動者的65%左右…。(北京日報、新華網 4.15.)

李克強主持召開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近日主持召開新一屆政府首次經濟形勢專家和企業負責人座談會時強調:1.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運行總體上是平穩開局,這有利於穩定各方面預期;2.出台的每一項政策,既要對解決當前問題有針對性,更要為長遠發展「墊底子」,努力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3.即使必須要出臺一些臨時性的措施,也要注意不能給今後推進市場化改革和發展設置障礙。【2013年第一季國民經濟運行情況發布會實錄】(人民日報、新華網 4.15.)

中國信用評級下調未能阻止人民幣升值
這件事從表面上看顯得有些奇怪:一個國家在其主權信用評級被下調的同時﹐其貨幣匯率是不應該走強的。惠譽稱其將中國的信用評級從AA-下調至A+的理由是﹐中國存在潛在的結構性疲弱﹐外界擔心中國企業和地方政府積累了過多債務。但信用評級下調和本幣升值看來是同一個問題的兩個不同部分。中國的貨幣供應量正在危險地擴大﹐而押注人民幣將進一步升值的熱錢源源不斷流入中國更是導致中國的貨幣供應量愈加增大。(華爾街日報 4.15.)


中國與世界

凱瑞會見習近平李克強 就朝核危機向中方施壓摸底
美國國務卿凱瑞在北京進行了密集的外交活動。他13日上午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了會談,下午會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國總理李克強以及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國官方的CCTV在晚間新聞中,以頭條的位置報導了習近平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到訪的美國新任國務卿凱瑞的新聞。但中央電視台的新聞強調的是中美要探索構建平等互信 包容互鑒 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沒有提到棘手的朝鮮半島問題【習近平:中美應在亞太良性互動凱瑞亞洲行:北京的正式聲明含糊凱瑞離東亞前發話:願與朝鮮談判】。(美國之音、文匯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BBC中文網 4.13-15.)

陸彰顯主權 五一推三沙旅遊
大陸去年六月成立海南省三沙市,統轄目前仍有主權爭議的西沙、南沙、中沙群島島礁及海域。為彰顯主權,海南常務副省長譚力表示,三沙特色旅遊正加快推進,目前路線、景點、著陸點已基本確定,爭取「五一」小長假前開通。(中國時報 4.14.)

日本與越南將舉行首次雙邊海洋磋商旨在應對中國
日本與越南定於5月在河內舉行首次雙邊海洋磋商。這次磋商旨在應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的主權主張。雙方將加強溝通,就應對不測事態的危機管理交換意見。日越兩國將在「不允許肆意開展海洋活動」和「以法治保障海洋安全」的方針上,統一步調,並就「應對不測事態」的危機管理,交換意見。(法國國際廣播電台 4.14.)

中緬關係的前世今生
日本廣島和平研究所教授N·加內桑(N. Ganesan)在《日本政治科學雜誌》撰文,著眼中緬關係的「前世今生」。加內桑贊同這樣的看法:從外部看,出於歷史、經濟和戰略考慮,緬甸在雙邊關係中更依賴於中國。但他同時認為:緬甸民族主義和仇外心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政府採取更加獨立的政策。(政見 4.15.)

March: China’s Month of Mistakes (華爾街日報 4.12.)


中國與台灣

兩岸兩會辦事機構初期最多3個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今天表示,兩岸兩會(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互設辦事機構,「首個階段,看起來最多3個。」【陸委會:兩會互設辦事處 不涉政治前提】(中央社、聯合報 4.14, 15.)

蘋論:陸銀參股 本國銀別高興太早
兩岸「金銀三會」達成協議,放寬陸銀參股上市金控公司持股比率至10%(如加計QDII為15%);參股投資金控子銀行的持股比率可達20%。...等陸銀參股塵埃落定,台灣金融市場版圖必會重新洗牌,成為三分天下局面,一方面是公股銀行集團,包括台銀、土銀及其他6家公股銀行(輸出入銀行除外);另方面是外資銀行的子分行;再來是陸銀分行及其參股銀行;其他民營銀行或者選邊站,或面臨邊陲化危機。(蘋果 4.15.)

經部:ECFA服貿談判結束
經濟部發言人兼次長梁國新表示,兩岸ECFA服貿協議實質談判已經結束,雙方工作幕僚正就文字內容做最後確認與比對,請給予一點時間,6月前會有很好進展。梁國新強調,這並不是指簽署,因為簽署工作,是交由海基會與海協會安排,至於兩會舉行的時間,並非經濟部可以決定。另一方面,ECFA貨貿談判,也進入緊鑼密鼓的階段,但是根據了解,我方迫切期望的四大產業類別,包括面板、其餘五大泛用塑化原料、加工中心以及汽車,談判尚未有具體的進展。(工商時報 4.13.)

違法赴中任公職 查一年一個都沒罰
立法院去年揭露上百名台灣人在中國違法擔任公職,但陸委會上週向立委提報查處情況,指有些人已非台灣籍、有些算是「特聘」政協委員、部分則只是在外圍組織,所以經一年查處,現在是「一個都沒罰到」。(自由時報 4.15.)

謝長廷籲民進黨 注意美國變化
謝長廷9日起低調訪問加州和華府。他表示,民進黨要多注意變化,像韓國問題、美國重返亞洲政策引起的變化,民進黨方面要很小心處理。謝長廷強調,美國對民進黨是很重要的,畢竟投票前,美國的立場一定會影響幾趴。基本上美國智庫認為,民進黨和中國共產黨也應有交流。【謝長廷出招 港辦兩岸論壇】(中央社、蘋果 4.14, 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