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7日 星期四

2004080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7

中國觀察





流動性緊張增加中國通縮風險

中國市場近幾周流動性緊張局面持續。其中7天回購利率處位於4.0%以上,高於6月份3.2%和第二季度3.35%的水準。7天回購利率走高出乎市場的預料:一方面因為歷史規律顯示,市場的流動性一般在第二季度末之後會變得較為寬鬆,另一方面從5月以來,中國央行已連續11周在向市場注入流動性。(FT中文網8.7)



地震災區,李克強泥漿洗手引媒體關注

中國西南部週日發生死傷慘重的地震後,流傳最廣的畫面中,有一幕展現的是一個人在洗手。此人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而他洗手的地方非比尋常:這是一個充滿紅色泥漿的水窪。根據官方媒體週二的報導,周日地震的震中位於雲南省魯甸縣,導致至少410人死亡,逾2300人受傷。李克強被派往現場,並在週一花了許多時間來察看災情。自去年就任總理以來,李克強追隨了人稱「救災總指揮」的前任溫家寶的步伐,前往災害現場,慰問受災民眾並鼓勵救援隊伍。(紐約時報中文網8.6)



上百帳號憑空消失 傳微信被中國官方盯上

外傳騰訊公司旗下微信(We Chat)遭中國官方嚴控,有上百個帳號憑空消失,微信負責人日前也指出,將針對近期有害訊息進行清理,引發外界質疑,微信恐被官方盯上,中國國務院互聯網資訊辦公室(簡稱國信辦)今日將舉行記者會,公布管理即時通訊工具的辦法。[微信朋友圈謠言橫行"不能忍" 監管措施或將出臺](自由時報8.7、京華時報8.7)



中國官方拘留華藏心法教派領袖及信徒

廣東當局對一個佛教派別採取了行動。該宗派的領袖吳澤恆在國內外的信眾規模越來越大,但長期以來,這位法師一直與政府不和。上周,警方對吳澤恆領導的「華藏心法」旗下的數家企業和幾處居住場所進行了聯合突擊搜查,並將吳澤恆本人拘留。據該團體的信眾稱,在突擊搜查中,近50人被捕,其中包括20名兒童。儘管大部分人已於近日獲釋,但吳澤恆和其他18人依然被關押在沿海城市珠海的多處拘留所中。(紐約時報中文網8.6)



中紀委:上半年受黨紀政紀處分人數同比增31.5%

中央紀委常委、監察部副部長黃曉薇今日表示,據統計,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在去年查辦案件數量大幅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給予黨紀政紀處分的人數比去年同期增長了31.5%。(國際線上8.7)



中國完成西沙五島礁實地勘測

中國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西沙航標處8月6日表示,已經完成對西沙海域的北礁、羚羊礁(筐仔沙洲)、晉卿島、南沙洲、高尖石等5個 島礁的燈塔(樁)建設實地勘測選址工作。西沙群島是中越在南海有領土主權爭議的主要區域。中方主張西沙群島劃歸海南省三沙市管轄,三沙市人民政府駐西沙群 島永興島。而越南方面主張西沙群島劃歸峴港市黃沙島縣管轄,但越南目前並沒有實際控制西沙群島中的任何一個島嶼。(南華早報8.7)



中國與世界



日媒:日本外相擬與中國外長非正式接觸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6日透露,外相岸田文雄初步決定向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提議借8月上旬為出席國際會議訪問緬甸之機以短暫交談的形式進行非正式接觸。共同社報道,在日中兩國圍繞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和歷史認識問題持續對立的背景下,日方認為雙方外長有必要進行溝通。(BBC中文網8.7)



中國對美投資激增 開啟跨國公司新時代

中國大陸1980年代起開放經濟以來的幾十年裡,由於中國成本低廉、市場快速增長,中美之間的投資絕大多數都是美國對華投資。但根據美國顧問公司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匯編的數據,這個趨勢現在已經逆轉。榮鼎集團發表的一份報告稱,中國在美投資已經從2008年前的年均10億美元以下飆升至去年的逾140億美元。根據中國商務部數據,中國對美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從2007年的19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171億美元。但據美國官方數據估測,中國對美國的外商直接投資總額從2007年的5.85億美元增至2012年的52億美元。(南華早報8.7)



蘋果不安全?傳被中國政府剔除採購名單

外電報道稱,中國的發改委和財政部以安全理由,將一系列蘋果電腦產品從採購名單上除名。美國的彭博社報道引述不具名中國官員的話說,7月採購名單上被除名的產品包括iPad、iPad Mini、MacBook Air、MacBook Pro等等。這些產品原本還列名在中國政府6月份的採購名單上,不過目前中國官方和蘋果電腦均未對此一消息作出任何評論。[傳蘋果多款產品被政府禁止採購](BBC中文網8.6、廣州日報8.7)



中國因素 APPU閉幕大馬、蒙古拒簽公報

本屆亞洲太平洋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本週在台北舉行,6日上午舉行閉幕式並簽署聯合公報,卻傳出馬來西亞及蒙古議員拒簽公報。APPU理事會主席、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出,不排除是中國因素,但沒有證據不便妄加批評。[APPU簽公報 支持會員國入TPP](風傳媒8.6、中國時報8.7)



中國與臺灣



海上搜救 兩岸攜手演習

海 巡署今天下午將與大陸海上搜救中心,在馬祖及福建馬尾交界海域舉辦「二○一四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我方海巡人員將首度登上擔任海上觀禮台的大陸 海事局艦艇「海巡卅一」,屆時兩岸人員將「同台指揮、同台觀摩」。海巡署指出,這次演練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海峽兩岸海運協議」及行政院核定的 「推動海峽兩岸海上搜救合作建議方案」為基礎,由大陸海上搜救中心主辦、我方海巡署協辦。(聯合報8.7)



周寧升任國台辦主任助理

中共國台辦法規局局長周寧日前升任國台辦主任助理,享副部級待遇。周寧長期在國台辦工作,擅長研究規畫,也精通談判,未來在兩岸談判中,將扮演更重要角色。包括1993年新加坡「辜汪會談」、1998年「辜汪會晤」,都有周寧的身影,被視為國台辦的重要談判幕僚之一。1960年生的周寧,畢業於中國政法大學,法學素養豐厚。27歲進入中央台辦工作,兩辦(中央台辦與國台辦)合一後,一直在綜合局及研究局工作,除了2000年到2003年在香港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工作外,在台辦系統24年。(聯合報8.7)



兩岸和平創富論壇 今登場

聚集兩岸精英的第五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今在圓山飯店登場,副總統吳敦義將親臨致詞,大陸也派出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與會。為期兩日的論壇上,將針對兩岸經濟大融合深入研討,共創兩岸雙贏。[第五屆旺報兩岸和平創富論壇網路直播「泥中有你我」 蔡衍明籲國共發表和解宣言](中國時報8.7、旺報8.7、新頭殼8.7)



大陸對台前途影響力 6成民眾有感

兩岸交流密切,台灣民眾充分理解大陸對台灣發展的重要性,但也坦承不懂大陸。《旺報》年度調查發現,有62%的人明確認知大陸對台灣前途的影響力,但也有65%覺得自己不了解。自2010年至今,平均都有62%以上民眾體認到大陸對台灣未來發展具舉足輕重角色。趨勢顯示,在2010年時有67%、2011年64%、2012年有63%、去年有64%,如今仍有62%認知大陸的重要性。歷年來覺得大陸沒啥重要者,約1成左右。(中國時報8.7)



連2天散會 自經區出不了委員會 立法院經濟、內政及財政聯席會今天再度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昨天開不到半小就散會,今天則是開會40分鐘後,主席黃昭順接受在野黨提議下,宣布散會,這也表示爭議法案在第二次臨時會上,毫無進展。[救災為重 自經區會議開30分鐘草草結束](自由時報8.7、新頭殼8.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