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 星期四

2014082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8

今日焦點:香港特首普選草案及佔中動態

特首普選草案 被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

據新華社報道,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主持召開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八次委員長會議,決定將香港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草案,提請今次人大常委會會議審議。(大公報8.27)



人大擬落3閘 泛民難出選(明報8.28)

香港人代守紀律,記者未能目睹決議草案真容(大公報8.28)

戴耀廷:人大常委會後將宣佈行動細節(BBC中文網8.27)

戴:佔中若爆暴力會要求停止(明報8.28)

分析:下屆港特首選舉 真普選假普選?(BBC中文網8.27)


中國觀察


國土部:2017年實現不動産信息公開查詢

國土資源部不動產登記局常務副局長冷宏志27日表示,2017年我國不動產登記將實現資訊共用和依法公開查詢。《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我國不動產登記工作已經由各省開始往下一級市縣逐步落實。國土部副部長胡存智26日表示,力爭今年年底前完成省、市、縣三級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

胡存智說,目前市、縣一級的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還處於啟動階段。至於當前的重點工作,一是加快完成各級不動產登記職責整合。(經濟參考報8.28)



中國考慮進一步放開股市和債市

中國金融監管機構正在考慮擴大一項試點項目,向更多國家的海外資金開放國內股市和債市,拓寬離岸人民幣回流渠道。據消息人士向《華爾街日報》透露,北京可能會允許瑞士和盧森堡的機構投資者在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項目下將海外籌集到的人民幣資金用於投資中國股市和債市。(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8)



黎智英遭廉署調查 疑涉捐款

香港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今早遭廉政公署派人到他的住宅調查,外界相信與黎智英向政治人物捐款及支持泛民爭取真普選有關。官方香港電台報導,香港廉署人員上午到黎智英位於何文田嘉道理道的住所調查,黎智英的幾名律師之後也抵達現場。[黎智英被查 壹傳媒股票停盤【查黎智英】李卓人:廉署到我家取走銀行戶口資料黎智英香港寓所 遭廉政公署搜查黎智英美籍助手:“我不是間諜”](中央社8.28、香港蘋果日報8.28、風傳媒8.28、南華早報8.15)



中國反壟斷風暴為何乏人喝彩

近期,國家發改委發起的新一輪反壟斷風暴,橫掃包括賓士、BMW、Audi等在內的諸多國際廠商。而在8月20日一天之內,發改委即開出再次刷新記錄的天價罰單,12家日本企業被罰12.35億 元。按理說,壟斷損害其他相關企業的權利,妨礙競爭,從而危及經濟發展,損害全民福祉;而且損害民眾的消費選擇權,榨取民眾利益。因此,反壟斷本該是除被 查處企業外,各方都會稱快的正義之舉。然而,中國的反壟斷風暴卻輿論反應平平,甚至還招來嘲諷,而被處查處企業卻紛紛表態支持。[中國對一汽大眾高管立案與反壟斷調查無關](FT中文網8.27、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8)



中國與世界


美中會談 將訂海空行為準則

在十九日發生美國軍機在南海公海海域遭中國戰鬥機攔截事件後,美國與中國軍方二十七日起會談制定兩國海、空軍在公海行為準則。不過五角大廈表示,美國不打算減少沿中國邊界的偵察活動。(自由時報8.28)



美:美台APEC會晤沒理由不舉行

美國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今天表示,美中元首11月在北京的雙邊會談安排仍在磋商階段;希望美國與台灣代表也舉行會談,他說,看不出不舉行的理由。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事務官員王曉岷出席在華府外籍記者中心舉行的記者會,有關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11月將在北京舉行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後雙邊會談,王曉岷表示,美方暫時未知中方的計畫。(中央社8.28)



RCEP部長會議未能就關稅談判方式達成協議

日中韓和東盟等共16個國家參加的東亞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部長會議27日在緬甸首都內比都召開。會議的焦點是各國能否就作為推進撤銷關稅磋商前提的談判方式內容達成共識,但各國意見分歧較大,最終未能達成協議。(共同社8.28)



中國反腐讓法國Cognac“躺槍”?

在截至今年7月底的過去12個月中,法國幹邑(Cognac)在全球的銷量下滑6.7%,銷售額更是下降10.2%。這是該行業的官方代表-法國國家幹邑酒行業管理局(BNIC)本週二(8月26日)透露的數據。從絕對數字而言,法國幹邑酒行業在過去12個月中的總體銷量依然達到歷史第三,而對整個亞洲地區的出口也保持強勁,過去12個月銷量達到4920萬瓶,銷售額為10億歐元。但對於遠東地區(包括東南亞、日本和中國)的出口卻明顯萎縮,跌幅達到五分之一。法國國家幹邑酒行業管理局表示,"所有高附加值產品"在中國市場的訂單數位都出現下滑。(德國之聲8.26)



中國與臺灣


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訪台南 拒答張顯耀事件

中國國台辦副主任龔清概到台灣參訪5天,今天專程到和中國契作虱目魚的台南市學甲區養殖魚塭參觀,和漁民座談,對於陸委會前副主委張顯耀被指涉洩密給中國而去職一事,因時機敏感,遇本報記者提問閉口不談,十分謹慎。[龔清概訪學甲 台語溜兼任翻譯龔清概抵台南學甲 力挺建冷凍廠照顧漁民](自由時報8.28、聯合報8.28、中評網8.27)



9月10日貨貿復談 石化汽車可望達共識

據悉,兩岸第九次的貨貿談判已經敲定9/10-12日於台灣登場。據悉,石化與汽車兩項敏感產業可望取得具體共識,雙方談判代表將於折衝過程,視情況搭配原產地規則、配額或分年降稅等不同談判選項,為國內產業爭取最佳條件。[貨貿敲定9月10日復談 經部低調](工商時報8.28、旺報8.28)



國安監聽 發現張顯耀涉洩密中國

陸委會前特任副主委張顯耀涉國安洩密案,內情恐不單純。權威消息人士指出,國安系統早在三年前,即已國安監聽相關案件,並得以掌握張顯耀涉嫌洩密給中國;且據了解,陸委會拿來對張開鍘的所謂「檢舉信」,其實就是國安系統近年來對張監聽的譯文節略本。[張顯耀案 蔡英文:馬總統應道歉洩密案 疑涉馬習會、經貿](自由時報8.28、)



陸客團費欠款 粗估金額近億

陸客團費欠費問題引發重視,觀光局統計,台灣接待旅行社收不回的陸方欠款至少有新台幣2700萬元;旅行商業同業全聯會粗估,經手追回積欠超過1年以上金額近億元。[解決一條龍現象 10月起推優質陸客團](中央社8.27、新頭殼8.27)



中國貨混充 本土大閘蟹被迫降價三成

中秋節前大閘蟹開始應市,但卻有不肖商人進口中國貨混充本土蟹,以低價搶攻市場,資深養殖業者估計,市場上假本土蟹逾七成,嚴重打亂本土蟹的行情,業者被迫降價一到三成。[鮑魚的眼淚 揭開兩岸農業不平等競爭](自由時報8.28、今週刊8.27)



人民幣存款量大 中銀增資18億

投審會昨(25)日審核通過7件投資案,自服貿卡關後已呈現停滯的陸資,終於再次出現亮點,因配合人民幣存款量能放大,中國銀行申請匯入台幣18億元增資在台分公司。不過,陸商信質電機入股我富田電機,被以「對國內經濟發展不利」為由駁回。[施俊吉:全台灣最賺錢的銀行中商信質入股富田 我經部否決](工商時報8.26、蘋果日報6.17、經濟日報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