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5日 星期二

2014080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5

中國觀察



中巡組查21省地產腐敗達95% 國土部被指監督不善

在7月16日召開的2014年 中央第二輪巡視工作動員部署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王岐山指出,當前目標是遏制腐敗蔓延勢頭,保持高壓態勢, 哪裏問題集中就巡視哪裏,誰問題突出就巡視誰。在腐敗問題上,要緊盯礦產資源、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工程項目、惠民資金和專項經費管理等方面的突出問 題。可見,當前官員腐敗問題主要集中在上述6個方面,其中,房地產業佔了兩席:土地出讓、房地產開發。[FT社評:中國應要求官員公佈財產盤點15年來367個廳局級腐敗官員:近半曾包二奶](中國經濟週刊8.5、FT中文網8.5)



過去一周新疆近百人死於暴力衝突

中國西部地區剛剛經歷了血腥的一周。近100人在被政府定性為恐怖主義的暴力事件中死亡,但維吾爾倡導組織卻表示,事件源於政府開展的大範圍鎮壓行動,該行動旨在抑制政府在該地區的強硬政策所引發的不滿。國家媒體周日提供了上周在莎車縣爆發的衝突的最新細節。這是近期事件中最嚴重的一起。一篇報道稱,有35名漢族人死亡,59人被警方擊斃,他們被描述為暴恐分子。(紐約時報中文網8.5)



中國大型零售企業銷售額18年來首次下降

中國政府下屬的調查機構「中華全國商業信息中心」發佈的數據顯示,2014年上半年中國100家大型商業零售企業銷售額比上年同期減少0.2%。自1996年開始實施調查以來首次出現同比下滑。全國商業信息中心從全年銷售額在1億元以上的百貨店和超市(不含電子商務和外資)中選擇100家企業,調查了銷售情況。結果顯示中國消費整體水平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國家統計局發佈)在6月之前保持堅挺,但其中包含電子商務、汽車和餐飲業等的銷售額。而針對100家大型商業零售企業的調查則反映了百貨店等綜合性大型零售企業的艱難現狀。(日經中文網8.5)



中國新版軍用地圖如何劃定疆界?

最近幾周,網上對一張新的中國地圖議論紛紛;它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分發給下屬部隊的一張軍用地圖。解放軍稱,這是30年來,中國軍方實體地圖的首次重大改版。第一則有關這張新地圖的官方消息,是解放軍本月通過微博宣布它的發行。軍方報紙《解放軍日報》刊登的一篇文章稱,新地圖比目前使用的那些「更加準確」,它將被發放到各大軍區。(紐約時報中文網8.5)



中國軍隊可能要求增加中國核彈頭數量

中國人民解放軍的正式資料中明確提出要適當增加戰略導彈部隊的核彈頭數量。共同社今天評論說,外界一直推測中國正在與全球核裁軍的潮流逆向而行,強化核力量,解放軍正式檔資料印證了這一推測。但是,由於冷戰時代起核武器不曾被使用過,中國也提高了對常規武器力量在實戰層面重要性的認識。(法廣中文網8.4)



中國與世界





中國調查兩名加拿大人「盜竊國家機密」

中國媒體報道說, 中國安全部門調查兩名加拿大公民因為他們涉嫌竊取中國國家秘密,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據報導,加拿大公民是凱文·高(Kevin Garratt)和朱莉亞(Juliadawn Garratt)涉嫌竊取中國家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他們於8月4日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加拿大媒體報道說,他們在中國靠近朝鮮的邊境地區開咖啡館,提供「邊界地區最好的咖啡」。他們的咖啡館很受旅遊者歡迎。(BBC中文網8.5)



中國利用反壟斷法對外資企業施壓

中國正在利用推出了六年之久的反壟斷法來對外資企業施加越來越大的壓力。專家們稱,未來這一趨勢將加劇,因為政府正力圖對外資企業產品在中國的定價施加更大的影響力。最近幾個月,中國反壟斷部門對外資企業發起了調查,調查對象從奧迪(Audi AG)和戴姆勒(Daimler AG)旗下的梅賽德斯-奔馳(Mercedes-Benz)等汽車生產商,到微軟(Microsoft Corp.)和高通(Qualcomm Inc.)等科技公司。不過有關部門一直沒有披露其具體的調查內容。[中國工商總局「正告」微軟不得干擾調查](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5、BBC中文網8.4)



日本新版防衛白皮書寫入解禁集體自衛權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在5日上午的內閣會議上,針對2014年版的防衛白皮書進行了報告。新版白皮書中,首次將修改憲法解釋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的內閣決定內容寫入白皮書。此外,白皮書依舊“老調重彈”,把矛頭指向中國,拿防空識別區、中國公務船巡航釣魚島等事件。(中新網8.5)



中國新一輪反西方輿論戰爭中,我成了靶子

Andrew Jacobs沒有主動要求別人建Wikipedia的頁面。不過幾個月前,在一位朋友的提醒之下,我發現有人幫我創建了一個,目的似乎是專門介紹我在新聞報導方面取得的成績。我心裡喜滋滋的,直到我打開網頁。這個條目裡寫道,「從2008年以來,傑安迪撰寫了超過400篇文章,其中絕大多數對中國進行了負面描寫。」後文還寫道,那些文章中有許多包含「扭曲事實的報導表述」。一位持同情態度的朋友編輯了那個網頁,刪除了我一門心思貶損中國美名的說法。(紐約時報中文網8.5)



美非峰會今召開 中國因素少不了

一連三日的美非峰會於8月4日開幕,非洲約50國領導人受邀出席會議。這是美國首度以東道主身份舉辦美非峰會,亦是歐巴馬上台以來舉辦的最大規模非洲領袖峰會。儘管美國否認此舉是為了回應中國加強對非洲的投資和影響,但有分析稱,美國主動向非洲示好,明顯考慮到了中國在非洲的嶄露頭角。[美國推TPP 堵大陸經濟擴張、An interview with the president、歐巴馬擬借美非峰會重建美非關係](南華早報8.5、旺報8.5、The Economist 8.4、FT中文網8.5)



美:南中國海爭端應通過雙邊協議或國際仲裁解決

第21屆東盟地區論壇即將登場,美國國務院主管東亞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羅素(Daniel Russel)8月4日在布魯金斯學會説明美國這次與會的議題與目標。他説,美國將在會中推動區域穩定以及和平解決海上爭端,美國支援有關各方通過雙邊外交協議,或者國際仲裁等方式來解決南中國海爭議。羅素舉例説,菲律賓和印尼今年早些時候通過和平方式,解決了長達20年的海洋邊界爭端。(美國之音8.5)



中國與臺灣



兩岸經合會 爭RQFII先上路

兩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今(5)日在北京召開,我方將與大陸商務部協商第九回合貨貿協議的復談時間與地點,同時,我方也將提出將R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投資機構)額度與服務貿易協議脫鉤處理,先行單獨上路。經合會是根據「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設立的平台,本次例會將由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祕書長張顯耀,及中國海協會副會長鄭立中,各自擔任雙方召集人;我方首席代表經濟部次長卓士昭將率陸委會、經濟部、國發會、金管會、財政部及海基會等代表,與中方首席代表商務部副部長高燕等會談。[兩岸經合六會今登場 貨貿可望復談](工商時報8.5、經濟日報8.5)



兩岸監督條例 立院動向受關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表示,立法院院會今天將優先處理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付委復議案;民進黨團將開黨團大會討論對策。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發出動員令。國民黨團書記長費鴻泰受訪表示,今天院會將優先處理復議案,除監督條例草案,6日也將初審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救災與開會並行不悖,透過立法院平台可協助救災工作整合。[兩岸監督條例 今拚付委](中央社8.5、工商時報8.5)



總統:兩岸從戰場變繁榮商場

馬總統上午出席「2014年東海和平論壇」開幕典禮時表示,台海和平是東亞穩定繁榮的基石。他上任後恢復兩岸協商,兩岸關係改善到隔海分治60年來最穩定與和平狀態,從過去的殺戮戰場變成和平大道與繁榮商場。總統認為,兩岸關係改善合於國際社會根本利益,因此得到各國肯定,讓政府推動以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及國際爭端信心大為增加。[東海和平論壇 總統應邀致詞](中央社8.5)



兩岸婚姻論壇 奉化圓滿閉幕

「以一家牽兩岸、兩岸一家親」為主題的「第三屆海峽兩岸婚姻家庭論壇」昨天在浙江奉化圓滿閉幕。這項活動於8月1至4日在浙江奉化舉行,共有來自海峽兩岸220餘名兩岸婚姻家庭代表、服務團體及有關部門代表共聚一堂,參與討論;8月2日七夕情人節上午舉行論壇開幕式。大陸民政部副部長、海峽兩岸婚姻家庭協會會長竇玉沛,浙江省副省長熊建平、台灣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董事長詹火生出席並致辭,國台辦副主任葉克冬也出席開幕式。(聯合報8.5)



兩岸春節加班機 10月協商

交通部表示,為提早讓航空公司進行航機與機組員調度,以及方便兩岸民眾安排行程,計畫邀請對岸民航主管於今年10月底就討論明年春節加班機事宜,而在兩岸協商前我方會先詢問航空公司對航班、航點的需求。(經濟日報8.5)



兩岸大學生交流 坦誠面對差異 由台灣旺旺中時媒體集團與北京師大、中國文化院等合作舉行的「漢字之旅:兩岸大學生文化體驗營」4日在北京劃下句點,來自兩岸共30位大學生彼此分享心得。旺中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旺報》社長黃清龍等人出席與會。[2014年海峽兩岸青年精英經濟與文化交流營在川舉行](旺報8.5、中國台灣網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