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0日 星期三

2014082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0

中國觀察



習一日兩會兼顧公平與發展 劃定7年改革路線圖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8月18日)接連召開兩場重要會議,部署改革。上午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敲定未來7年的改革路線圖,劍指國企薪酬、考試招生制度等社會公平問題,下午則是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研究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挖掘經濟新增長動力。(南華早報8.19)



中央首次為鄧小平立傳 揭秘文革經歷

《鄧小平傳(1904-1974)》編寫歷時8年,書中講述“文革”中毛澤東對鄧小平態度,兩人通過書信保持聯繫由中央文獻研究室組織編寫的《鄧小平傳(1904-1974)》,即日起在全國出版發行。這是官方首次為鄧小平立傳。(新京報8.20)



中移動揮刀 砍30萬派遣工

大陸最大電信業者中國移動內部資料顯示,為了符合法規要求,將調整勞工職務比例,計畫明年底前裁掉近30萬名勞動派遣員工。業界預期中國聯通及中國電信也將跟進裁員,不過,中移動相關負責人昨(19)日否認該傳聞稱,集團並沒有相關裁員安排。(經濟日報8.20)



超20省市劃定國資改革路線圖 6.7萬億盛宴啟動

8月18日,廣東省國資改革路線圖正式出爐。包括廣東省在內,迄今為止已經有超過20個省市陸續公佈了地方國有企業的改革方案。在這些改革方案中,提高國企資產證券化率成為各地國資改革的主要目標。在資本市場上,這場涉及高達6.7萬億元的地方國資改革實踐,正成為股市由熊轉牛的源動力。(經濟參考報8.20)



走路工風波 反占中團體、記協互轟

香 港十七日的反占中遊行,出現發錢風波。香港記者協會發表聲明,指有團體誣蔑媒體相關報導感到遺憾,要求道歉。香港記協昨天發表聲明,指「保普選反占中」大 聯盟日前在毫無證據情況下,以「移花接木」指控有線電視新聞有關「香港青年會」向遊行人士發錢的報導,質疑傳媒的公信力,其後又稱只是「引述」涉事團體的 「質疑」,記協對「大聯盟」發言人不負責任的言論表示遺憾,並促相關人士向有線電視道歉。[反「佔中」遊行疑出現「僱傭軍」應對佔中 2600港警昨再演習](聯合報8.20、紐約時報中文網8.20、南華早報8.20)



梁振英: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9日表示,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將就他提交的政改報告作決定,政改即將進入關鍵時刻,希望社會各界能與中央達成共識,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梁振英說,落實普選行政長官後,超過500萬合資格選民可以在香港歷史上首次用手上一票,選出行政長官,領導香港社會、經濟向前發展。他說,普選比起由選舉委員會選出行政長官,肯定是一大進步。[香港律師會長 林新強辭職](人民網8.19、自由時報8.20)



中國與世界



中國反壟斷重罰 兩日企被罰14億

中國大陸對日本汽車零組件企業的反壟斷處罰落地。大陸國家發改委今天開出2張罰單,向日本最大兩家軸承製造商-日本精工和NTN,罰款人民幣2億9410萬元。[外企憂心中國強勢推進反壟斷執法中國反壟斷 20月開罰73億元中國「逾千」中外汽車企業受反壟斷調查中國反壟斷/幫外商說話… 學者遭國務院解聘](中央社8.20、紐約時報中文網8.11、經濟日報8.18、BBC中文網8.13、聯合報8.13)



美國醫院運營商稱遭中國黑客入侵

美國醫院運營商“社區衛生系統公司”(Community Health Systems)表示,中國黑客竊取了它的大約450萬患者的私人信息。這是同類攻擊中迄今遭竊賬戶數量最大的,將進一步加劇美中兩國在網絡犯罪問題上的長期緊張。該公司周一在提交給美國證交會(SEC)的申報文件中表示,它相信其電腦網絡在今年4月和6月遭到黑客侵入。(FT中文網8.20)



WTO敗訴後 陸停產10萬噸稀土

中國大陸與歐盟、美國先前才因稀土出口管制問題鬧上世界貿易組織(WTO)。WTO終裁大陸管制不當,但認為環境保護的出發點正確。當時不少專家認為,大陸稀土出口將因此大門敞開。工信部此時公布淘汰稀土產能,是否與WTO判決有關不得而知。(中央社8.19)



習近平出訪蒙古 著眼能源及基建

據外交部消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週四和週五對蒙古進行為期兩天的國事訪問,預計兩國將簽署一系列能源和基礎設施協議。外交部部長助理劉建超昨日表示,蒙古國計劃促進穿越中國的跨境交通運輸,習近平此次訪問也將向該計劃提供支持。[新中國建國以來中國國家領導人9次訪問蒙古](南華早報8.19、人民網8.20)



中國與臺灣



中國公審柯震東無律師協助

被中國拘留的藝人柯震東,穿囚服淚流滿面的「自白影帶」昨在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中國做法昨遭我國法界、人權人士痛批「侵犯人權,簡直是遊街示眾,司法概念根本停留在人治的古代」。[拘柯震東未通報 陸委會:將向中方反映國共協議禁不起考驗從柯震東吸麻事件 看兩岸法治觀念之不同公審柯震東?黃帝穎:馬政府應促中國維護基本人權](自由時報8.20、風傳媒8.19、BBC中文網8.19)



貨貿月底大陸復談

兩岸服貿立法程序卡關,經濟部長杜紫軍昨(19)指出,目前金管會正在評估金融業與服貿脫鉤處理可行性。另杜紫軍也證實,本月下旬登場的第九次貨貿談判,協商地點擬從台灣改至大陸舉行。[楊珍妮掌國貿局 談判一條鞭](工商時報8.19、中央社8.19)





兩岸製造業成本 快拉平了

美國波士頓顧問集團(BCG)發表「全球製造業經濟大洗牌:世界成本競爭力的變動」報告(連結)。BCG依據25個主要出口國的製造業工資、勞動生產力及能源成本等因素,編製「全球製造業成本競爭力指數(以美國為100,指數愈低者成本競爭力愈佳)」,來評估2004至2013 年間各國製造業直接成本的變動。台灣的競爭力指數為97,在25國中排名第六,次於印尼、印度、泰國、墨西哥,與中國大陸的96幾乎不分軒輊。(經濟日報8.20、BCG 8.19)



張顯耀去職 府:總統知情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去職相關情況,府方人士今天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有先向行政院長及國安會秘書長報告,行政院長與國安會秘書長再向總統報告。[聯合報專訪政院證實:王郁琦替張顯耀另謀新職高孔廉:兩岸談判全錄音 張顯耀難亂說話林義守向張志軍鞠躬內幕 綠:義大想開發廣州土地轟陸委會政治操作 張顯耀:被直屬長官出賣](中央社8.20、聯合報8.20、自由時報8.20)



兩岸交易熱 K他命9成來自中國

台灣藝人柯震東吸毒在北京被逮,震撼兩岸娛樂圈,其實兩岸毒品交易,比起藝人交流來得熱絡,緝毒人員就指出,現在K他命9成來自中國,以去年查獲2400公斤K他命估算,走私流入市面可能高達48噸,難怪現在年輕的「尿布族」愈來愈多。(中國時報8.19)



兩岸產業科技交流論壇 蘭州開幕 由中國科學院和台灣工業技術研究院聯合舉辦的第四屆兩岸產業科技交流論壇19日在蘭州開幕,這也是該論壇首次在大陸西部城市舉行。本屆論壇主要圍繞先進製造和綠能環保的主題展開研討。(聯合報8.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