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2014080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8

中國觀察



網信辦發佈十條規定規範即時通信工具公眾資訊服務

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7日發佈《即時通信工具公眾資訊服務發展管理暫行規定》,對發佈轉載時政類新聞的公眾帳號作出詳細規定。規定要求,新聞單位、新聞網站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發佈、轉載時政類新聞,取得互聯網新聞資訊服務資質的非新聞單位開設的公眾帳號可以轉載時政類新聞。其他公眾帳號未經批准不得發佈、轉載時政類新聞。[韓國證實 中國反恐封鎖KakaoTalk和Line中國推「微信十條」嚴格控制即時通信工具](新華網8.7、經濟日報8.7、紐時中文網8.8)



北戴河會議 反腐爭議料成焦點

有 分析認為,隨著反腐高溫向中共高層和利益集團逼近,本週開始的北戴河會議,將測試習近平是否有足夠的權威將黨團結在他的領導之下。本週,中共元老和現任領 導人將聚集在傳統避暑勝地北戴河,低調地召開一年一度的黨內會議。今年的會議備受矚目,外界認為,這是了解習近平掌權程度的風向標。(南華早報8.8)



聚焦中國“鎮改市”:不只名稱變化 不能揠苗助長

近日,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國土部、住建部等11個部委聯合下發國家新型城鎮化綜合試點通知。據瞭解,鎮改市工作是此次試點的一項重要內容。“鎮”改“市”,不只是一個名稱的更換,更涉及體制機制的改革與創新,是中國新型城鎮化破題的重要一環。(光明日報8.8)





中國上半年僅九城市空氣質量達標

據國家通訊社新華社報道,環保部周三公布,在採用了國家新的空氣質量標準進行環境監測的161個城市中,今年上半年達標的只有上述9個。政府在2012年推出了更嚴格的標準,作為國家對付空氣污染問題的不斷努力的一部分。中國領導人以經發誓向污染「宣戰」,霧霾作為污染最看得見的形式,經常籠罩着全國各大城市,尤其是在北方。(紐約時報中文網8.8)



央視美女主播捲入周永康案 接受調查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立案審查後,有傳聞稱央視多名女主播涉案,經鳳凰網透過權威渠道查證,歐陽夏丹、李小萌、勞春燕3人目前均正常工作,但是葉迎春和沈冰捲入周永康案,目前正接受調查。[人民日報:周永康後,中國要打好“三大戰役”](風傳媒8.8、人民日報8.7)



北京又發生疑似上訪者「集體自殺」

中國媒體報道,中國北京《中國青年報》報社門外8月7日又發生疑似上訪人員集體自殺事件。《財經網》的這則報道被多家中國媒體轉載,不過BBC記者後來察看時發現新浪網和鳳凰網均將文章刪除。上個月, 七名江蘇泗洪縣中年男女上訪者因拆遷遭受不公,在中國青年報社門前集體喝農藥自殺。結果,十四名地方政府幹部因為違規被處以「黨紀政紀處分」。這是《中國青年報》報社門外一個月內發生的第二起集體自殺事件。(BBC中文網8.8)



中國與世界



東協外長會議 中方未計劃與日會談

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8月8日啟程前往緬甸參加東協區域論壇(ARF)部長會議。有關在會議召開期間舉行中日外長會談一事,數名中國外交人士昨日表示,現階段尚未列入計劃。據日本媒體共同社7日報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有意提出以“短暫交談”的形式,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進行非正式接觸,但中方有關人士稱尚不清楚王毅是否會同意。中方可能正在慎重研究應對方式。[東協論壇聲明或對南海表「深切擔憂」](南華早報8.8、日經中文網8.8)



中日在巴西打響穀物爭奪戰

在全球糧食貿易表現活躍的背景下,穀物爭奪戰正日趨激化。大豆出口量超越美國的巴西成為主戰場。日本的商社三菱商事和三井物産通過將當地企業納入旗下等舉措來布陣迎戰,而全球最大的糧食需求國中國則依靠資金實力來確保農耕用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8月訪問巴西,與巴西就完善穀物運輸的基礎設施達成共識。日經中文網追蹤了巴西穀物爭奪戰最前線的情況。(日經中文網8.8)



世貿組織上訴機構裁決中國在稀土案中敗訴

世界貿易組織週四駁回了中國關於稀土出口配額的上訴。今年3月26日,世貿組織曾經判決中國在初審中敗訴。中國商務部已經承認裁決的有效性,表示將採取措施以符合世貿組織規則。從2010年起,中國以“保護自然資源、保證可持續發展”為理由,對稀土出口設置配額,隨後美國、歐盟和日本認為構成歧視措施,2012年至世界貿易組織控訴中國。初審裁決判中國敗訴。(法廣中文網8.8)



中國擴大針對外企的反壟斷行動

從微軟(Microsoft)到奔馳(Mercedes),世界上最強大的品牌一個接一個成為中國反壟斷調查的目標,讓所有跨國公司揣測自己的在華投資會不會是下一個目標。這場運動是由中國的國家規劃機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主導的,矛頭指向制藥、奶粉、高科技和汽車行業據稱存在的反競爭行為。(FT中文網8.7)



中國與臺灣





兩會辦事處 情報犯將納人道探視

陸 委會發言人吳美紅昨天表示,兩會互設辦目前最大的共識是在「通報」及「人道探視」功能方面,在具體安排上,將繼續與各自主管機關協調後定案。據了解,在人 道探視範圍方面,遭大陸法院判刑確定、目前正在獄中服刑的台灣民眾,包括涉及軍事和情報罪嫌的我方軍情人員,未來海基會派駐人員都將有探視權,我方只要提 出申請,就得以探視,且無須陸方官員陪同。[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 7度協商](聯合報8.8、工商時報8.8)



孫亞夫:三大建議 助兩岸交流

孫亞夫昨天出席旺報「第5屆兩岸和平創富論壇」,他致詞時指出,2008年5月以來,兩岸經濟交流出現20年來最顯著的進展,簽訂和實施ECFA。今後,將擴大兩岸貿易、投資、深化金融合作、產業合作,推動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進程。孫亞夫並提出三點建議;首先要從「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對待經濟交流;其次、注意台灣基層民眾和年輕人的想法和願望,將經濟交流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第3、想辦法推動ECFA後續協議商談,盡快共同研究兩岸經濟共同發展與區域經濟合作進程相銜接的適當方式和可行途徑。(旺報8.8)



ECFA架構 爭國民待遇

經濟部指出,貨貿協議文本協商已取得階段性進展,雙方同意市場開放分5種降稅安排,初步規劃下次協商將在8月底舉行。經濟部官員表示,如果兩岸貨貿談判能加速,將可讓ECFA後續協議順利進行,也為台商加速取得大陸國民待遇。[共同研究我入區域經濟 無下文](工商時報8.8、聯合報8.8)

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成功舉行

8月7日,2014年海峽兩岸海上聯合搜救演練在馬尾與馬祖附近水域成功舉行。這是自2008年12月15日兩岸間海上直航正式啟動以來,海峽兩岸第三次攜手進行的大規模海陸空聯合搜救演練。與以往歷次演練不同的是,本次演練實現了三個“首次”,即首次在“兩馬”水域開展演練,實現了區域拓展;首次在港外開放水域舉行演練,搜救任務更加複雜;首次以海上大規模人員疏散逃生為重點,演練更加貼近實戰。(新華社8.8)



海基會:昆山台協協請推薦律師

昆山台資中榮金屬董事長吳基滔等人遭刑拘,海峽交流基金會今天表示,海基會已收到這個訊息,目前由昆山台商協會協請、推薦律師。江蘇省昆山市公安局7日晚間在官方微博公布,中榮金屬董事長吳基滔、總經理林伯昌、經理吳升憲因工廠爆炸案,遭昆山警方以涉嫌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依法刑事拘留。(中央社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