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2014082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5

中國觀察


消息稱央企負責人或削薪70% 金融高管降薪最多

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四次會議,部署央企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對不合理的偏高、過高收入進行調整,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央企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會議審議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這是多年來中央管理企業高管薪酬調整的一次大動作。這次薪酬制度改革,觸動利益最大的群體將是金融央企主要負責人。(人民網8.25)



山西省委開會支持中央 三成常委已被查

《山西日報》報道,中共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支持中央查處陳川平聶春玉決定。今年以來,已有4名山西省委常委落馬。報導說,8月23日下午,就陳川平、聶春玉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正接受組織調查,山西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會議由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主持,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小鵬,省委副書記樓陽生及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協負責同志出席會議。[國家郵政局:嚴禁節日期間用公款購買贈送節禮中國反貪腐祕密基地 3天讓貪官認罪華潤集團原審計總監黃道國被調查壟斷“説客”罪與罰:一個只犯錯不犯罪的工作](BBC中文網8.24、中紀委網站8.25、風傳媒8.23、經濟參考報8.25、國際金融報8.25)



中國鐵路總公司啟動今年首次動車組採購

中國鐵路總公司正式啟動2014年第一次動車組採購,共計涉及232列動車組,顯示鐵路投資正如期加快。中國鐵路建設投資公司網站上週五發佈了有關招標公告,採購內容包括175列時速350公里和57列250公里的動車組。該公司是由中國鐵路總公司全額出資設立的國家鐵路投資機構。有國內媒體預計,此次採購總金額將超過人民幣400億元。[盤點37座地鐵城市:江蘇最多 廣東第二](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5、第一財經日報8.22)



澳門特首普選“民間公投”遭幹擾暫停 5人被帶走

澳門8月24日發起“民間公投活動”, 爭取特首普選,截至晚上十時,參與“民間公投”的人數達3800多人。但活動中有票站負責人被警員警告,指活動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有下環區票站人員被警察帶走,沒收電腦,稍後獲釋。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表示,民間公投不符合澳門基本法中的行政長官選舉辦法,不符合法律要求。[澳門民間特首普選投票在黑客威脅中展開](南華早報8.25、BBC中文網8.24)



中國人大常委會本周審議香港政改報告

爭奪香港政治核心權力的鬥爭本周將進入關鍵階段。香港的一個代表團將參加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確定香港普選的框架。12名香港代表(人數比以往參加商談的人數高得多)將在北京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討論這個前英國殖民地在2017年如何選出其最高職位的行政長官。在過去,只有2、3名香港代表能夠列席商討這個特別行政區議題的人大常委會會議。(FT中文網8.25)



中國與世界



中國攔截美方飛機 兩軍關係改善有限

近日,一架美國偵察機和一架中國戰鬥機在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上空近距離對峙,此事揭示出儘管兩國軍方關係近期有所改善,但程度有限。8月19日,美國海軍p-8偵察機和一架中國殲-11戰鬥機在中國海南省以東的上空對峙,華盛頓和北京方面對當時的情況給出了不同的描述。[中國否認解放軍戰機迫近美國巡邏機](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3、紐約時報中文網8.24)



APEC上習近平將會晤歐巴馬一整天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本年度APEC領導人會議和工商領導人峰會將於11月5日至11日在北京舉行。美國APEC高級官員王曉岷王曉岷(Robert S. Wang)介紹,美國總統歐巴馬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11月12日會面,時間為一整天,雙方將就中美關心的安全、經濟等問題「坦誠地、非公開地」交流意見。[美高官:“習歐會”將更多“私人交流時間”馬若無法出席APEC 蕭萬長代表機率大](文匯報8.23、環球網8.25、聯合報8.25)



中蒙躍升全面戰略夥伴

中國周邊外交再添新伙伴,國家主席習近平廿一日與蒙古國總統簽署聯合宣言,將兩國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雙方將以礦產開發、基礎設施、金融合作「三位一體統籌推進」原則,開展全方位合作。(聯合報8.23)



數百中國富豪投資美國貧民社區2億美元 為換綠卡

每4位成功拿到美國投資移民簽證的人當中,就有3位是中國公民。近年來,多項統計數據顯示,在申請歐美投資移民的隊伍中,中國富人投資移民數量世界第一。據美國媒體《世界郵報》網站22日報道,數百位中國富人利用EB-5投資移民項目,為獲得綠卡,向美國舊金山貧民社區投資,幫助當地脫貧。(北京青年報8.25)



中國與臺灣



辦張顯耀 來自2年前檢舉函

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洩密案爆發,台北地檢署昨分案指揮調查局偵辦,並將張列被告、境管,惟辦案人員發現,此案情資來自陸委會約2年前接獲的匿名檢舉,當時經內部行政調查沒結果,張顯耀也一路升官,直至此次去職引發反彈,陸委會重提舊案,調查局始立案調查。[國台辦首度表態環球網社評兩岸貨貿協商不受影響海陸兩會:兩岸協商不受影響杜紫軍:兩岸經貿談判底線 不只一個張顯耀案 檢調初判涉三類洩密張顯耀:介入馬習會被炒](中國時報8.23、中央社8.23、環球網8.22、經濟部8.21、聯合報8.23、工商時報8.23、自由時報8.25、蘋果日報8.25)



杜紫軍:貨貿 延至9月談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22)日表示,兩岸原訂8月底復談的第九輪貨貿工作小組會議,可能延至9月在台北進行。他並否認,貨貿談判延期與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的「被辭職」風波有關。杜紫軍昨日接受電台專訪時稱,兩岸貨貿談判原訂8月底舉行,照談判順序應該在台北舉行,但中方以談判人員趕辦來台手續未及,希望改為我方赴大陸談判,或談判時間延後。[賴中強:簽署貨貿協議 將是賠本生意](經濟日報8.23、自由時報8.25)



資安專家:中國網軍利用台灣當攻擊跳板

根據彭博報導,中國網軍除不斷且持續入侵我國政府機關外,美國資安公司威瑞特系統(Verint Systems)警告,勿輕易下載使用中國開發的軟體,台灣部分社群網站或是部落格,早被中國網軍入侵,成為網軍發動攻擊的跳板,攻擊對象不只是台灣政府網站,甚至是知名的亞馬遜或Google。[日媒:中國擁800萬網軍科技部長坦承 中國網軍天天攻台練兵](自由時報8.23、中國時報8.23、自由時報8.14)



頂新買中嘉進軍寬頻/台商介入媒體 挾資本攻城掠地
電視圈前晚傳出,頂新集團已以超過六百億元價格買下國內有線系統中,戶數最多的系統商中嘉寬頻,此併購案已初步完成,只剩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報備。學者及綠委憂心頂新的台商背景,一旦中國因素濃厚的財團投入電信、媒體產業,恐對台灣的言論及文化產業產生影響。[頂新吃中嘉 鴻海氣憤](自由時報8.24、聯合報8.25)



組織者稱11屆北京獨立影像展被責令停辦

據電影節組織者表示,第11屆北京獨立影像展8月23日下午尚未開幕就被當局責令停辦。本屆影像展發言人、「慄憲庭電影基金」行政總監範榮對BBC中文網證實,本屆影像展已被迫中止。美聯社說,電影基金藝術總監王宏偉也證實影像展被迫取消。[北京獨立影像展 遭中國封殺停辦](BBC中文網8.23、自由時報8.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