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6日 星期三

2014080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6

中國觀察



外資撤離為投資中國房地產敲響警鐘

據基金顧問透露,一批外國投資者最近從一隻估值一度高達10億美元的中國房地產基金撤資,並蒙受了巨額損失。這為那些尋求從中國房地產市場謀利的投資者敲響了警鐘。(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6)



全國裸官摸底結束 最快月底完成調崗

各省份依據中組部下發“裸官負面清單”制定排查時間表;除廣東外,其餘省份未公佈摸底具體資料。日前,中央巡視組指出“廳處級領導幹部‘裸官’較多”的福建省,正在全面清理“裸官”。8月1日,福建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對新京報記者說,“全省廳級、處級‘裸官’任職崗位調整清理工作,已於7月30日全面完成;科級及以下調整清理,將在8月底前完成”。[盤點41隻落馬“大老虎” 四大特徵引關注中共反腐運動令精英階層感到恐慌](新京報8.6、人民網8.6、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6)



今年17地區上調最低工資標準 平均漲幅下降

隨著浙江自8月1日上調最低工資標準,截至目前,今年以來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的地區已有17個。其中,上海月最低工資標準和小時最低工資標準仍為全國最高。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最低工資標準的平均漲幅較往年出現下降。(中新網8.5)



中國加強新聞管控從大學校園抓起

作為中國著名的「左派」人士之一,林治波的聲譽一直帶有爭議性。而從七月初開始,他又成為了一場輿論風暴的中心人物。林的身份是人民日報駐甘肅分社社長。…..中國各地宣傳部們近期正在採取人事調整的方式來對各個新聞學院加強管理,而林的任命是當局計劃中的一部分。讓宣傳部門與官方媒體來領導新聞學院,被解讀為是當局試圖加強對意識形態領域控制的措施。(紐約時報中文網8.6)



新文件再控黎智英授香港政團「黑金」
自稱「壹傳媒股民」的告密者再次向香港媒體發放內部電郵等材料,指控壹傳媒主席黎智英向三名泛民主派政治人物和「佔領中環」爭取普選運動秘密輸送「政治黑金」。《明報》、《星島日報》、《大公報》、《文匯報》和《東方日報》等香港報章星期二(8月5日)報道,這些報導指控黎智英向有關單位捐款共500萬港元,並指出壹傳媒商務總監馬克·賽門出身美國「特工世家」。(BBC中文網8.5)



中國與世界





日防衛白皮書 批中破壞東海安全

二 ○一四年版日本「防衛白皮書」今天經內閣會議通過,指出北韓加緊研發飛彈、核武,中國和俄羅斯區域軍事活動驟增,導致日本所處安全環境日趨惡化。白皮書特 別強調中國與日俱增的軍事實力威脅區域安全,抨擊北京以「高壓」姿態開展海洋活動,特別是在東海劃設防空識別區,片面改變現狀,引發區域情勢緊張,不當侵 害公海上空自由航行原則,更可能導致不可預料的事態。(自由時報8.6)



菲判12名中國漁民違反盜獵法 入獄6到12年

菲律賓西部公主港的一個法庭8月5日判12名被告在菲律賓領海非法捕魚的中國漁民入獄6到12年。這是中國和菲律賓近期南海主權爭議爆發以來第一宗相關司法判決。(南華早報8.6)



中國邀請美國在非洲發展事務上合作

中國已邀請美國在非洲和發展中世界其他地方的基礎設施融資和建設上合作,這個前所未有的建議可能對國際發展援助的未來產生廣泛影響。美國官員表示,中國官員去年首次向華盛頓提出,就合作建設剛果民主共和國一個120億美元的大壩工程進行討論。今年7月在北京舉行的年度中美峰會上,相關討論趨於熱烈。[美中攜手非洲合作的兩難](FT中文網8.6)



海外債務增長令中國易受美國利率上升影響

中 國的海外債務令其越來越容易受到美國利率上升的影響,可能給一些公司造成融資問題,同時整體金融系統也面臨更嚴峻的形勢。中國仍然嚴格控制著資本流動,但 當局允許更多的外國資本進入中國以推動經濟增長。此外,隨著中國與全球經濟的聯系日趨緊密,其曾經極為嚴密的資本控制也出現了越來越多的漏洞。(華爾街中 文網8.6)



中國與臺灣





兩岸貨貿月底談 採「5籃」降稅模式

兩 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昨天敲定,本月底前將舉行兩岸貨貿協議協商。兩岸主談人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大陸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宣布,雙方除在爭端解決協議上取得新共 識,並同意經合會新增醫藥產業組。卓士昭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兩岸貨品貿易協議文本協商已取得階段性進展,並同意市場開放分五種降稅安排,即所謂「五個籃 子」降稅模式;雙方將透過各種方式溝通。陸委會說明,兩岸達成的降稅模式共識,分為五籃:A籃(立即降稅)、B籃(五年內降稅)、C籃(十年內降稅)、D籃(15年內降稅)、E籃(排除降稅),目前已進入個別產品市場開放協商階段,雙方對於彼此關切的重點產品將逐項討論。[兩會受權協商達成協議權威性應該得到維護鄭立中:服貿爭議 解鈴還需繫鈴人海基會:兩岸同意推4G5G合作張顯耀:盼協議機制不影響貨貿



台灣出錢辦活動 自宮禁用國旗國號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即將於今、明兩天辦理「2014 APEC創業挑戰賽」,卻傳出不准團隊使用「台灣」(Taiwan)或「中華民國」(ROC)等字眼,且會場禁止使用我國國旗,簡報若有出現也會被移除,引發外界爭議。(自由時報8.6)



陸客FUN心遊台 台資2機構服務

大陸首家台資背景商業銀行—廈門銀行,與首家進入大陸的台資保險公司—富邦財險,昨天聯合發布消息,指將攜手打造「台灣好遊FUN心攻略」,為陸客赴台遊提供全面旅遊金融和保險服務。中新社報導,這些服務涉及入台證辦理開具財力證明、保險在地化服務、貨幣兌換、特惠商戶優待,以及SOS緊急救援服務等內容。(聯合報8.6)



兩岸跨境電子商務夯 業者搶進

兩岸跨境電子商務前景看俏,不少業者積極部署,要把台灣產品銷往大陸,但面臨物流不穩定、產品受侷限、資金壓力大等難關。(中央社8.5)



推進古雷台灣石化區 兩岸產合有共識

兩岸經合會第6次例會5日登場,儘管經合會旗下產業合作工作小組強調未觸及兩岸石化產業合作,但相關人士透露,受到這次高雄氣爆影響,古雷台灣石化專區計畫預計有望加速,兩岸產合小組也對台灣石化業落腳古雷,達成默契,預計在11月召開的兩岸企業家峰會上會有新的合作進展(旺報8.6)



人權團體籲釋放維權律師高智晟

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楊憲宏、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與中國國民黨籍立委陳學聖等人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呼籲中國大陸,停止政治迫害高智晟及所有維權人士。律師朱婉琪說,被國際譽為「中國良心」的高智晟10年前幫法輪功學員辯護,遭中國政治迫害、非法關押,高智晟無罪。中國當局應立刻恢復高智晟名譽、法辦迫害高智晟的元凶;高智晟被釋後,中國當局勿以任何藉口再政治迫害。(中央社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