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20140827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7

中國觀察



王岐山破例出席政協常委會內幕:俞正聲邀請

8月25日下午,中央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出席讓全國政協例行的常委會別開生面。這是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七次會議,主要議題是圍繞「深入落實八項規定精神,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民風社風」建言獻策。會上,王岐山脫稿就反腐敗作了1小時10分鍾報告後,又與8位政協常委互動問答。察時局研究發現,此次會議有3個首創:這不僅是中央紀委書記首次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也是政協常委會首次將反腐敗作為會議主題;另外,會上還首次設置互動問答環節。[王岐山反貪:參考星港制度](大公報8.27、明報8.27)



京滬等七省市開展設立外資獨資醫院試點--商務部

中國商務部週三公佈,決定在北京、上海等7省 (市)開展設立外資獨資醫院試點工作,同時此類醫院的設置審批許可權下放到省級。刊登在商務部網站的《國家衛生計生委、商務部關於開展設立外資獨資醫院試 點工作的通知》稱,從本通知印發之日起,允許境外投資者通過新設或並購的方式在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江蘇省、福建省、廣東省、海南省設立外資獨資醫 院。(路透中文網8.27)



法新社:普通話vs粵語之爭攪動中國華南地區

法 新社報導稱,在中國第三大城市廣州,強制推廣普通話的做法始終引起爭議。當地電視臺可能禁止用粵語播出節目更是引起了居民的不滿,他們希望能保持自己的身 份認同。在廣州,超過一半居民的母語是粵語,而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這是他們唯一會講的語言。當媒體報導說,廣東省電視臺可能從今年九月起將取消粵語節 目,一律代之以普通話節目,這引起了當地人的反彈。[中國「推普廢粵」對比哈佛首辦粵語課程 港人:可笑又可悲](法廣中文網8.27、關鍵評論8.4)



中國人大建議同意2017香港特首普選

中國官方新華社報道,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二(26日)上午舉行了分組會議,審議了香港政改報告。報道說,與會者分組審議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也參加了審議。[今決議草案或列明 門檻過半數候選人二至三](BBC中文網8.26、大公網 8.27)



中國股市期待國企改革有進展

上證綜合指數8月26日繼續下跌。由於仍處在年初以來的高點附近,所以出現了獲利退出的情況。在此局面下,電力股與石油股仍保持堅挺。對國有企業改革進展的期待提供了支撐。中國石油化工(中石化)一度上漲2%,處在5個半月來的最高點附近。中國長江電力也創下1年3個月以來的最高值。市場普遍認為,在大型國企擁有強大影響力的行業裏,允許民間資本進入等的改革措施即將正式啟動,這將提高企業的經營效率。(日經新聞中文網8.27)



中國與世界



美中較量從空中延伸至水下

上周美國和中國軍機空中對峙事件反映出長期以來中美在空中的緊張關係,而這種較量還從空中延伸至了水下。美國國防部沒有解釋被攔截的美國海軍P-8偵察機的任務,這種飛機主要用於跟蹤潛艇。8月19日,這架P-8飛機在中國海南島東部的南海上空遭一架中國殲-11戰機攔截。美國官員稱,包括這次在內,近幾個月來中國戰機曾數次非常危險地逼近美國飛機飛行。一位中國海軍少將表示,美國飛機可能在跟蹤中國的核潛艇。[中國南海戰略的驅動力](華爾街日報中文版8.27、FT中文網8.27)



從東亞共同體到TPP:日中漸行漸遠

東亞共同體在日本已經成為一個死語,日趨冷門。筆者用"東亞共同體"作為關鍵詞搜索了《日本經濟新聞》過去五年的新聞,一共找到了352篇相關文章。文章發表的時間分佈多集中在2010年,進入2011年以後“東亞共同體”出現頻率開始逐漸減少,2013年和2014年加起來總共才只有4篇文章提及東亞共同體。對比之下,關於TPP則備受關註,相關文章在過去五年中一共可以找到5033篇之多。(FT中文網8.27)



中國向德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施壓

據《法蘭克福彙報》報導,中國正在向德國汽車工業施壓,以幫助本國企業達到世界創新水準。中國先是向德國汽車生產商、現在又在向德國汽車零部件供應商施壓,催逼德國零部件供應商和中方建立合資企業,以促進本國汽車業的發展。(法廣中文網8.27)



美國商務部:中國赴美旅遊人數大增

據美國商務部統計,去年赴美旅遊中國遊客人數超過180萬,五年增加三倍。在2007年第二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期間,雙方宣佈啟動中國旅遊團隊赴美旅遊的聯合聲明,並啟動雙邊協議的磋商,為中國旅遊團隊赴美旅遊提供便利。(BBC中文網8.26)



中國與臺灣



共軍闖台空識區 陸:例行飛行

中國25日派出運8電子偵察機從廣東飛往南海,途中闖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對此,中國國防部回覆中央社記者的查證表示:「我軍飛機25日在有關空域開展了例行的飛行活動,沒有發生異常情況。」[中國軍機越界 再不反制威脅國安三年前 共機越海峽中線 我飛彈一路監控學者:政府應向中國抗議](中央社8.26、自由時報8.27)



兩岸區對區合作 鎖定三產業

國發會首度拋出兩岸示範區與自貿區的區對區合作模式,提出三大產業合作方向,放寬智慧物流、農業以及服務業的法規限制,加強兩岸合作連結,深化示範區的經濟效益。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回應表示,這是很有建設性的想法,可以進一步交流。[兩岸交流 馬紹章:管理替防堵朱民:上海自貿區經驗 遍地開花](經濟日報8.27)



放寬陸客訪台30天 移民署再議

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今天表示,第2次訪台的中國大陸自由行觀光客停留時間可從15日延到30日,由於有疑慮,將再審慎研議。移民署11日預告將修正大陸地區人民來台從事觀光活動許可辦法部分條文,中國大陸人民經許可訪台觀光,初次入境仍維持15天,但未曾有違規紀錄且是第2次申請訪台個人旅遊者,停留日期可延為30天。[陸客來台天數延長 移民署:業者建議的擬延長陸客自由行天數 立委憂成國安漏洞](中央社8.26、新頭殼8.26、中廣8.26)



第三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閉幕 專家取得四項共識

第三屆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26日于重慶閉幕。本屆論壇共有30多位專家學者在會議上發言,增進相互瞭解。本屆論壇由海峽兩岸關係法學研究會主辦,在為期一天半的會議中,來自兩岸法學界、法律界專家學者共210餘人,圍繞法治文化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兩岸經貿合作的法治保障、兩岸投資補償爭端解決機制、兩岸所得稅法比較與協調、跨兩岸犯罪追贓機制、兩岸仲裁裁決和調解協議的執行、大陸方面離婚判決在臺灣地區認可後的效力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研討。[孫政才會見出席兩岸和平發展法學論壇嘉賓](中國台灣網8.26、重慶日報8.26)



府院切割王郁琦? 傳立院開議前換人

前 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疑似洩密案已進入司法程序,政治效應卻隨總統府出面舉行記者會而擴大。據透露,由陸委會主委王郁琦承承擔政治責任去職,已被列為停止爭 議的停損點,以避免此事在立法院開議後繼續延燒。據傳府內已著手思考接替陸委會主委的人選,具兩岸專業背景、能與美方溝通,並得到層峰信任,成為必要條 件;此外,考量此次風波,「應該不會再考慮新手」。[傳切割王郁琦 府高層:無此事江春男:兩會人事改組在即張顯耀洩密案 檢方夜訊陸委會官員](風傳媒8.26、中央社8.26、蘋果日報8.27、自由時報8.27)



淘寶登台搶賣家 科技部政次竟站台

繼 去年成立淘寶網台灣,擴大爭食台灣網購買家商機後,中國淘寶網昨來台成立「淘寶大學」,將中國淘寶模式全面引入台灣,企圖買賣家通吃。包括科技部政務次長 林一平、海基會副秘書長馬紹章等官員也到場站台背書;馬紹章還趁機推銷「服貿」,稱因服貿還沒生效,台灣業者沒辦法去中國,現看到淘寶網登台,有點感傷。 [徵召賣家 淘寶大學登台](自由時報8.27、中央社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