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2014081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2

中國觀察



北戴河會議 聚焦法治、經濟和人事

眾所矚目的「北戴河會議」近日悄悄登場,據悉,會議將討論三大議題: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討論上半年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以及如何堅持改革開放;被正式公開立案審查的周永康的定性問題。[港媒:北戴河會議對周案定性北戴河會議 料催生新治國體系](中國時報8.12、中央社8.12、旺報8.12)



李克強足跡勾勒五大政策

國際在線報導,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年先後調研多地,涉及農業、工業等方面。走訪了山東、湖南、內蒙、重慶、瀋陽、陜西,這一足跡顯露了中國五大政策重心。[盤點習近平執政建樹:鐵腕反腐贏得民心](中央社8.11、人民網8.12)



光明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涉受賄被逮捕

中國上海市人民檢察院11日晚發出公告,決定逮捕上海友誼集團原總經理、聯華超市原董事長、總經理、上海百聯集團原總裁、上海光明食品集團原董事長王宗南。公布指犯罪嫌疑人王宗南,因涉嫌在友誼(集團)、聯華超市公司任職期間挪用公款、受賄,今年7月28日已被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立案偵查。[評論:習近平反腐 劍指上海灘](BBC中文網8.12、中央社8.12)



六大稀土集團獲令劃分勢力範圍 工信部嚴禁挖墻腳

記者日前從權威人士處獲悉,中國繼續加快推進大型稀土企業集團組建步伐,以進一步改善稀土行業長期小、散、亂的發展格局。在廈門鎢業、包鋼稀土、中鋁集團的稀土大集團方案獲批外,年底前完成另外三家大型稀土企業集團的組建實施工作。[世貿稀土裁定 學者:產業升級](經濟參考報8.12、中央社8.11)



發改委9天發13篇文章談經濟形勢 “改革”成關鍵詞

自7月31日以來到8月8日,國家發改委在其官方網站共刊發了13篇文章來解讀中國上半年的經濟形勢和接下來的改革方案。其中“改革”與“加快”兩個詞語在文章中多次被提及,不難看出,“改革”已經成為了我國經濟發展過程中的關鍵詞。(證券日報8.12)



中國與世界



外企憂心中國強勢推進反壟斷執法

上個月末,當近100名 政府反壟斷調查人員同時走進微軟在中國不同地區的四個辦公地點時,他們可不是來喝茶聊天的。在被微軟內部稱為「突訪」的上述活動中,國家工商總局的調查人 員對公司的一位副總裁和其他高管進行了質詢,複印了一些合同和財務記錄,從公司的計算機服務器下載了大量數據,其中包括電子郵件等內部通訊記錄。[外企在華刻意謀求壟斷優勢 欺行霸市吃“黃牌在華外籍高管面臨嚴厲法律約束](紐約時報中文網8.12、人民網8.11、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11)



中國和菲律賓爭論南中國海計劃

在週末舉行的地區性外長會議上,中國和菲律賓就近期的海上緊張局勢互相指責對方,馬尼拉方面提議停止在南中國海(中國稱南海)爭議海域的挑舋性行為,但是此舉似乎並未獲得東南亞鄰國的積極響應。(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11)



越南與中國: 共產兄弟的分歧

82歲的阮玉以發表描述越南高原地區抗法和抗美英勇事蹟的小說而聞名。如今阮玉正在領導一個新的戰線,那就是反對中國公司在名為西原的越南高原地區介入鋁土礦開採項目。他認為中國之所以對鋁土礦項目非常感興趣是因為其地理位置具有戰略意義。[在越南海警船見證中國控制南海的雄心](BBC中文網8.11、紐約時報中文網8.11)



中日貨幣互換協議已失效近一年

日本經濟新聞獲悉,中國和日本在緊急情況下互換本國貨幣的貨幣互換協議已失效近1年。中日與韓國、東盟簽署了多邊貨幣互換協議,因此不會很快産生問題,但雙邊協議是中日金融合作的象徵,其走向或將成為中日關係整體重建的試金石。(日經中文網8.12)



中國手機品牌登陸印度 吹響價格戰號角

印度手機生產商曾經靠與三星電子和蘋果公司等大型國際品牌打價格戰而成名,然而如今它們正在被登陸印度的中國品牌以同樣的方式超過。在印度這個全球第二大電信市場,Micromax Informatics Ltd.和Karbonn Mobiles從籍籍無名迅速躥升為領先的手機生產商(以手機銷量計)。但隨著小米、Oppo和Gione等中國手機初創企業瞄準更關注價位而非品牌的印度消費者,這些印度手機廠商陷入了一場爭奪印度低端手機買家的價格和功能戰。(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12)



中國與臺灣



美媒:台應懼陸4種現代武器

據美國《國家利益》Michal Tim的文章(連結),台灣海峽現仍處於高度軍事化的狀況,在很多方面,台灣面臨一些類似美軍目前在西太平洋面臨的挑釁與威脅。文中指出,共軍在發展現代化武器中,許多是針對台灣而來,但重要的是,這些武器更有可能用來對付美國。如果台灣發生緊急狀況,北京發動攻勢,台灣應該懼怕共軍下列4種武器。(旺報8.12、The national interest 8.9)



福州吸引台資 研究保障權益政策

大陸福建省福州市對外貿易經濟合作局投資促進二處處長陳南華今天表示,將研究推出鼓勵台資及權益保障的先行先試政策法規,以加強保護台灣企業。中共福州市委宣傳部11日舉辦福州參訪行程時,陳南華作上述表示。[福州副市長林飛:邀台灣學子來實習](中央社8.11、聯合報8.12)



湖南省長下月訪台 考察中小企 湖南省長杜家毫9月將率湖南參訪團至台灣參訪,屆時除進行文化交流外,也將考察台灣中小企業發展,希望能借鑑台灣經驗,進一步湖南境內扶植中小企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