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日 星期五

2014080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

中國觀察



中國密集軍演 非特定 強實戰

近日,解放軍在渤海、黃海、東海、北部灣同期展開軍演,陸上軍演也不間斷,海陸空三軍“火力全開”引人關注。有內部人士向《北京青年報》透露,舉行如此大規模、多兵力的演習的一個背景是今年3月,總參下發中央軍委的一份《意見》,要求不斷提升軍隊能打仗、打勝仗的能力。有軍事專家稱,軍演雖是例行性,但的確有威懾力。[中國證實東風-41存在中國設立東海聯合作戰指揮中心](南華早報8.1、環球網8.1、日經中文網8.1)



中國下半年將深化投融資體制改革及投資審批制度改革

據新華社消息,國家發展改革委31日表示,下半年將進一步完善投融資體制機制,深化投資審批制度改革,同時促進重點區域投資,優化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國際在線8.1)





新疆親政府宗教領袖遇刺身亡

官方媒體周四報道,中國最大的清真寺的主持周三在絲綢之路上的古城喀什遇刺身亡。他生前大力捍衛共產黨在動蕩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取的民族政策。這位名叫居瑪·塔伊爾(Jume Tahir)的宗教領袖是官方的新疆伊斯蘭協會的副會長,在喀什市中心建於15世紀的地標艾提尕爾清真寺任伊瑪目。據政府網站天山網稱,當天的晨禮結束後不久,居瑪·塔伊爾在該清真寺外遇襲。[觀點:中國維吾爾政策失敗的主要因素](紐約時報中文網8.1、BBC中文網7.31)



7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為51.7% 連續5個月回升

據國家統計局網站消息,2014年7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1.7%,比上月上升0.7個百分點,連續5個月回升,顯示中國製造業穩中向好的趨勢更加明顯。分企業規模看,大型企業PMI為52.6%,比上月上升1.1個百分點,繼續位於臨界點以上;中型企業PMI為50.1%,比上月回落1.0個百分點,連續4個月位於臨界點以上;小型企業PMI為50.1%,比上月上升1.7個百分點,2012年4月以來首次回到臨界點上方。(中新網8.1)



《舌尖上的中國》總製片人據傳被帶走調查

香港和中國的媒體報道說,知名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總製片人、央視記錄頻道總監劉文疑被帶走調查。據信是中國的《財新網》首先報道稱,劉文已經在周三(30日)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隨後中國和香港的多個新聞網站紛紛轉載報道。但是目前中國的中央電視台或者相關部門並未對此作出任何評論,也沒有證實或者否認劉文被帶走調查的消息。[《舌尖2》熱播“舌尖上的中國”該什麼樣《舌尖上的中國II》有點變味兒朋友,請跟我去品嘗舌尖上的中國](BBC中文網0731、新京報4.22、華爾街日報中文網4.28、日經中文網8.1)



中國與世界



中國反腐波及外國企業

本周,中國持續進行的反腐敗鬥爭扳倒了曾經權傾一時、在能源業和政法部門根基深厚的周永康,以及維他麥(Weetabix)生產企業——光明食品(Bright Food)的原董事長王宗南,這兩件事展示了反腐會如何影響海外合資項目和投資交易。(FT中文網8.1)



日外相訪越 海事安全合作為重要議題

日本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周四(31日) 抵達河內,對越南展開為期兩天的正式訪問。他將與越南副總理兼外長範平明舉行會晤,討論日越雙邊關係和防務合作事宜。據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岸田文雄將尋 求越南支持日本最近重新解釋其和平憲章的做法。此舉將允許日本擴展其軍事角色。預計,日本和越南還將討論如何增強雙邊在東中國海和南中國海的海事安全合 作。[南海伏季休漁結束 海南8994艘伏休漁船解禁](BBC中文網7.31、新華社8.1)



台灣拓展國際空間 北京陰影揮之不去

台灣官員説,隨著兩岸政治關係趨於緩和,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也在不斷擴大,但是北京的打壓依然是台北拓展外交空間時揮之不去的陰影。自從2008年 馬英九上任以來,兩岸政治關係趨於緩和,台灣的國際活動空間也出現擴大的趨勢。然而,馬英九政府推崇的外交休兵政策被一些人認為只會帶來短暫的斷交止血。 在野的民進黨認為,北京一直在跟台灣的邦交國示好但不急於建交,等時機成熟時就會要求它們與台灣斷交。觀察人士還説,日前發生蔣經國基金會資料在葡萄牙一 個學術會議上被撕毀的事件證明,北京對台北的打壓依然無處不在、無時不有。(美國之音7.31)



中國與臺灣



兩岸監督條例 今拚復議

立法院長王金平預計今(1)日再度召集朝野協商,以確定是否處理兩岸監督條例復議案,國民黨團昨天發出甲級動員令,希望順利搶到該案的排案主導權,若能順利交付內政委員會,最快4日內政委員會即可審查。[民進黨定調 臨時會不宜審兩岸監督條例](工商時報8.1、風傳媒7.31)



示範區民進黨版出爐 立法露曙光

立法院臨時會正在審查「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強調「嚴格審查」,但昨天也提出黨團版修正案,內容包括不少「正向主張」,例如要求行政院應提推動我國參加國際區域性經貿整合計畫及社會影響評估報告,並強化配套措施、刪除不合宜的開放模式等。[蔡英文:嚴審示範區條例](聯合報8.1、聯合晚報7.31)



海運快遞專區 明年啟用

台商在兩岸產業鏈連結更加快速。財政部長張盛和昨天表示,海運快遞專區已有東立物流等三家業者申請,預計明年2~6月啟用營運,對台灣發展海運跟空運事業大有助益。(工商時報8.1)



陸貨運中轉 六天可抵台

湖南城陵磯臨港產業新區啟動中轉機制,大陸中部貨櫃運往台灣從十五天縮短至六天,大幅節省時間和航運成本。湖南城陵磯港口是大陸對台灣直航核准的十四個港口之一。王文華說,他去台灣考察過兩次,也拜訪過長榮、陽明運輸業者,並且簽訂合作協議。(聯合報8.1)。



涉重大經濟案 北京扣留徐嘉森

和 展影視公司負責人徐嘉森十二日在北京機場遭限制出境,大陸海協會昨天回函海基會表示,徐嘉森因涉及大陸兩家公司間的重大經濟案件,目前尚未解除出境限制。 海基會發言人馬紹章表示,徐嘉森遭限制出境後,海基會曾去函海協會表達關切,海協會昨天下午回函,據有關單位告知,徐嘉森所在公司因涉及大陸兩家公司間的 重大經濟案件,正在協助調查。(聯合報7.3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