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2014081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5



中國觀察



國務院修改21部行政法規 進一步推進行政審批改革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根據2014年1月28日國務院公佈的《國務院關於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的決定》,國務院對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審批專案涉及的行政法規進行了清理。經過清理,國務院日前決定對21部行政法規的部分條款予以修改。(中國新聞網8.15)



聚焦中國戶口亂象:官員頻曝多戶口 部分百姓難落戶

儘管近二三十年來,中國戶口已去除70%以 上的權益,但仍舊捆綁了教育、醫療、社保等群眾關切的諸多核心權益,很多人對其趨之若鶩是造成戶口亂象的根本原因。專家認為,整治戶口亂象不能僅靠公安機 關自查,靠上級查下級,應當吸收與人口打交道緊密的部門力量,互通人口資訊資料共同整治,發現問題堅決查處,即便退休了也要追究責任來自公安部的統計資料 顯示,去年以來,全國累計清理註銷106.1萬個重複戶口。[北京6區縣非京籍可申請公租房 本地連續工作5年國務院法制辦公佈不動產登記暫行條例徵求意見稿](法制日報8.15、新京報8.15、中新網8.15)



上半年中國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4萬人 同比增逾30%

今年上半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給予黨紀政紀處分8.4萬人,比上年同期增長超過30%。這是中央紀委副書記、監察部部長黃樹賢14日在北京召開的亞太經合組織反腐敗高層研討會上透露的。[十八大以來近半省份調整組織部長 多平調或空降十八大以來被移送司法的省部級落馬高官](新華網8.14、人民網8.15)



人權組織:高智晟牢中受虐 被完全摧毀

在美國為許多中國異見人士和維權人士擔任公益律師的甘佳瑞Jared Gensher說,著名異見人士高智晟在監獄的3年中被「完全摧毀」。甘佳瑞說,上個月剛被釋放的高智晟「冷淡沉默,基本上不能正常說話」,而且因為營養不良還掉了許多顆牙。(BBC中文網8.14)



黃金時段 中國強制播愛國劇

中國新 聞出版與廣電總局,對電視節目內容祭出新規範,要求九月、十月地方衛視的黃金時段電視劇,必須強播與愛國主義或反法西斯題材有關的電視節目。中國新浪娛樂 報導,有媒體得到消息,大陸廣電總局將繼「中國夢」之後,再次對衛視黃金檔播出的節目,做出調整,要求從九月三號到十月底,強力播放愛國電視劇。(聯合報8.15)



人權組織:中國警方向藏人示威者開槍

8月13日,位於英國的國際聲援西藏組織(ICT)援引多位與四川甘孜有聯絡的流亡藏人稱,當地一位受尊敬的村長旺紮(Wangdak)深夜從家中被帶走。……據國際聲援西藏組織消息,8月12日,當地人聽說後,聚集抗議,要求釋放旺紮。據多名流亡藏人向該組織提供的資訊,有關方面派出武警使用催淚瓦斯,並向人群開火。受傷者據信被送往康定縣醫院。該組織稱,網路社交媒體上傳播的照片顯示,藏人在事件中"頭部和身體嚴重受傷"。[中國舉辦西藏發展國際論壇會議加強對外宣傳著名西藏環保活動人士刑滿獲釋](德國之音8.15、法廣中文網8.14、紐約時報中文網8.14)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9月會印度總理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接下來一個多月,將密集出訪亞洲多國,八月廿一、廿二日訪問蒙古,兩國可望達成能源合作;九月第三周走訪南亞,先後訪問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和印度三國,預料討論海上絲綢之路,將是一大重點。(聯合報8.15)



小米再傳洩個資 新加坡要查

大陸小米手機接連被台灣、香港兩地科技網站揭露,擅傳個資回北京總公司,小米兩度發聲明回應致歉,事情還沒落幕,這起洩密風暴持續擴大,一名新加坡小米用戶投訴,個資被外洩,目前新加坡監管部門也開始調查這起投訴案。新加坡監管部門對隱私案進行調查,目前「新加坡個人信息保護委員會」(Personal Data Protection Commission),正在調查這項投訴。[Xiaomi under probe over alleged privacy breach](聯合報8.15、海峽時報8.14)



美國軍方高層在中越關係緊張之際訪問越南

美國軍方高層官員鄧普西週四與越南軍方高層在河內舉行會晤,顯示出美國欲借中國與周邊國家關係緊張之機重新打造在該地區的同盟力量。鄧普西成為美國自越戰後第一位訪問越南的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15)



二戰戰敗日 多名日本政客參拜靖國神社

8月15日是日本二戰戰敗投降69週 年。日本多名政客今日早上起陸續前往靖國神社參拜。首相安倍晉三料將不進行參拜,但會作為自民黨黨首自費獻上祭祀費。日本國家公安日本國家公安委員長兼綁 架問題擔當相古屋圭司與總務相新藤義孝於今日早上參拜了靖國神社。隨後,日本眾議院議員、前首相小泉純一郎次子小泉進次郎也進入靖國神社參拜。這三名日本 政客在去年的日本戰敗日也參拜了靖國神社。(南華早報8.15)





中國與臺灣



沈呂巡籲TPP下輪諮商邀台參與

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沈呂巡11日與華時(Washington Times)編輯與記者對話(原文連結)時提及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他說,台灣高層瞭解TPP組成初期並未納入台灣,TPP可能會有52國涉入,台灣是當中的第6大,難以想像52國的龐大組織少了第6名,這不是對的,也不完整,希望台灣能受邀參與下輪諮商。在此背景下,沈呂巡表示,整體而言台灣民眾對中國大陸的關注超越美國,兩岸關係仍是台灣首要課題。(中央社8.13、The Washington Times8.11)



中國團來台銳減 觀光業面臨衝擊

高雄市旅行公會理事長沈本立說,陸客來台簽證前幾個月曾大塞車,中國組團旅行社訂的包機曾因此停飛,在機票、賠償客人等損失慘重。組團社嚴重反彈,陸團紛紛轉向風險較低的日韓及東南亞,以免再賠錢。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說,根據移民署統計,23日後申請來台的陸客一般觀光團及優質團,每天各剩不到1000人,估算每天來台只約1500人。(聯合報8.15)



多項產業標準 兩岸將合作

第11屆海峽兩岸信息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將於8月21日及22日於西安舉行,我方代表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董事長陳瑞隆表示,屆時兩岸代表將簽署雲計算、鋰電池、傳感器與4G Small cell與VoLTE共通標準合作備忘錄。由華聚與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共同主辦的標準論壇,共吸引40餘家台灣資通訊大廠與十家法人、公協會專家代表,總計逾120人報名參加。(經濟日報8.15)



滬自貿區 將推黃金國際板

上海計畫在自貿區內設立的黃金交易國際板以人民幣計價,並將之命名為「上海金」,預計今年底推出。上海市長楊雄提出,希望上海黃金交易所緊緊抓住「西金東移」等有利因素,為中國在國際黃金市場贏得更大的話語權和定價權。(經濟日報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