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6日 星期二

2014082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08.26.



中國觀察



中國擬修改立法法 將地方立法權擴至全國282個設區的市

根據25日首次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擬將過去49個較大的市才享有的地方立法權擴大至全部282個設區的市。這些設區的市可就城市管理方面的事項制定地方性法規。(新華網8.25)



黨報稱當下城鄉戶口待遇差別30項 與社會公平相悖

戶籍關乎社會公平正義。長期以來,戶口將中國人民劃分為不同人群,有城裡人和農村人,有外地人和本地人。不同的人,因戶口關係不同,享受著不同的社會待遇和福利。有人統計,城鄉戶口在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方面的待遇差別高達30多項。雖然這是歷史形成的,受到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水準的制約,但從根本上看,與社會公平原則相悖。(人民日報8.26)



國家發改委反壟斷:去年以來累計開出27億元罰單

8月20日,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披露,對住友公司等12家日本品牌汽車企業的壟斷違法行為作出處罰,罰款12.354億元。據不完全統計,自2013年以來我國反壟斷調查開出罰單金額已累計27億元,涉及液晶面板、通信、汽車、奶粉、黃金、白酒等行業數十家中外企業。(元器件交易網8.25)



女性的抗議:我的身體不是職場玩物

四個穿着T恤 和內褲的女性在相機前站成一排。她們中的一個,鄭女士,單膝跪下以便露出她們身後白板上用紅筆書寫的大膽文字:「我的陰道不做勞動贈品!」這些女人的大腿 上也都寫上了字,重申着:「非贈品。」之後,一個被這些女人短暫「扣留」充當攝影師的送餐員按下了快門。由此產生的照片是一個由一群女權倡導者發起的網上 運動的核心內容。這個運動由一個近期發生的強姦致死案引發。(紐約時報中文網8.26)



人大審議特首報告 港12代表列席小組討論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昨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委員長張德江主持會議。會議審議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出的關於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是否需要修改的報告,常委會本月31日將進行表決。列席今次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馬逢國及王敏剛等表示,希望人大常委會今次就政改有清晰明確的說法,他們認為在提名委員會提名門檻方面過半數最易理解,若要協助某一類人入閘則是不公平的。[梁振英:基本法未就普選設「國際標凖」](大公報8.26、BBC中文網8.26)



中國與世界



「第四戰場」 日中紛設太空部隊

就在日本八月初傳出有意成立首支自衛隊「太空監視部隊」後,日本「讀賣新聞」二十五日報導(連結),中國也準備在近期內成立「太空部隊」,以應對美國及其他國家太空軍事化。交惡的日中兩國幾乎同時宣布加入太空領域競賽,且積極強化與美俄兩國在太空領域的合作,太空領域的競賽正朝著日美對抗中俄的架構發展。(自由時報8.26、讀賣新聞8.25)



如何看待中國屢出爭議版地圖?

地 圖能夠激發出充滿情緒與挑釁的評論。這種情況最近在中國出版的地圖上出現的頻率似乎越來越高。本月,退役軍官羅援少將對新的中國豎版地圖表示稱讚,因為地 圖中的邊境線顯示,存在爭議的南海海域幾乎全部都屬於中國。亞洲數個鄰國的官員已對湖南一家出版社發行的這版地圖表示譴責。今年7月,印度報業托拉斯通訊社(Press Trust of India)報道,中國人民解放軍分發給了下屬部隊一份新地圖。文章稱,雖然新地圖尚未對外公布,但有跡象說明,圖中顯示,中國和印度之間在喜馬拉雅山區的2520英里(約合4056公里)長的邊境線上,其中的幾片爭議地區被劃入中國領土。(紐約時報中文網8.25)



日媒民調 84%盼日中峰會實現

日本「每日新聞」的最新民調顯示,有七十一%民眾認為,首相安倍晉三未在今年八月十五日終戰紀念日前往靖國神社參拜是對的,八十四%期待日中高峰會談實現,另外有六十七%認為日本對過去的歷史已經有充分反省。[日本防衛省申請超5萬億日元預算 創新高](自由時報8.26、日經中文網8.25)



越共高官將訪中

越 南共產黨將向中國派遣一名高級官員,商討如何緩和兩國間緊張關系事宜。之前,中方在南中國海爭議水域架設一處石油鑽井平台的舉動激化越中兩國的矛盾。越南 外交部週一發布聲明稱,應中共邀請,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黎鴻英將於周二和周三訪問中國。聲明還稱,黎鴻英此次訪中目的是防止近期中越緊張對峙的類似局面再 現,並促進兩黨以及兩國人民間的往來。(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6)



達賴喇嘛特使與北京談判返藏

印度媒體引述中國大陸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吳英傑報導,北京正與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私人特使」,針對達賴喇嘛重返西藏展開談判。「印度人報」(The Hindu)今天發自拉薩報導,吳英傑昨天對印度記者參訪團表示,與達賴喇嘛「私人特使」的談判「持續進行中且向來順暢,不過我們只討論他個人的未來,並非西藏的未來」。(中央社8.26)





中國與臺灣



戰機升空 中國偵察機昨4度經我防空識別區

中國解放軍運8電子偵察機25日上午與下午,先後自廣東澄海機場起飛,闖入我國位於台灣西南方的防空識別區。空軍作戰指揮部參謀長熊厚基少將表示,運8電子偵察機在前往南海途中,先後4次穿越防空識別區,空軍依程序以無線電向對方廣播警告之外,均派出在空巡邏的戰機附近前往進行目視辨認與攔截。[中共偵察機闖領空挑釁 國軍未派軍機攔截](風傳媒8.26、自由時報8.26)



張顯耀去職 府:非金溥聰指示

總統府發言人馬瑋國今天說,陸委會主委王郁琦已多次公開說明,要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去職,是王郁琦本人提議,總統馬英九也支持,絕非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指示。[總統府聲明陸委會:原先張顯耀新職是過渡賴怡忠:張顯耀案使兩岸進入冷藏庫](中央社8.26、蘋果日報8.26)



海基、海協30日將密談

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8月25日就媒體關切兩岸協商是否受張顯耀案影響表示,兩岸協商交流機制,多年累積互信基礎,不會因「小小波瀾」受影響。另據透露,兩岸海基、海協二會將在30日在江蘇淮安舉行的台商論壇中,舉行30分鐘的閉門會談,這也是張案爆發後兩岸兩會首度披露的談判行程。[杜紫軍:5個月未進行貨貿談判兩岸交流 馬紹章:管理替防堵](民報8.25、中央社8.25、中央社8.26)



杜紫軍:FTA煮熟的鴨子飛了

經濟部長杜紫軍昨(25)日表示,大陸近來阻撓我方與各國洽簽自由貿易協定(FTA),已從過去檯面下「私下影響」,轉為「公開表達」,這不是好訊息。杜紫軍強調,台灣要跟誰簽FTA,不需徵得大陸同意。前經濟部長張家祝年初曾預告,今年我國可望再增添一個FTA,外界猜測是智利。杜紫軍並未證實,僅低調說,「本來對方很有意願,但是大陸表達不支持,認為時間不適合」,讓煮熟的鴨子飛了。[杜紫軍專訪/談區域整合 50項法規等待鬆綁杜紫軍:慎防中國惡意挖腳成本增+中韓FTA 石化業者憂心](經濟日報8.26、自由時報8.26)



自貿區論壇/朱民:滬自貿區將引進雙師 上海自貿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昨(25)日表示,上海自貿區已推出許多創新政策,但企業仍不熟悉,下一步開放重點在引起專業服務公司,包括提供企業服務的律師、會計師事務所、諮詢(企管顧問)等,協助自貿區的當地企業了解政策走向。(經濟日報8.2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