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082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1

中國觀察


習近平萬言講話紀念鄧小平

20日,中共舉辦高規格座談會紀念鄧小平誕辰110周年。習近平以近萬字篇幅的講話(全文),回顧肯定了鄧小平的卓越功勳,在中國改革新程起跑之際寄語全黨。(中新網8.21、新華網8.21)


王岐山帶領中紀委掀反腐風暴

根 據政府網站上的一篇文章,主導中國反腐工作的王岐山去年夏季派巡視組去江西南昌考察時,他傳遞的資訊是清晰明確的:巡視人員應該對地方官員起到威懾作用。 巡視人員告訴本地媒體,他們在一家政府控股的酒店裡安頓下來。短短幾天裡,數百名訪民排隊申訴,出具了他們認為貪腐地方官員行為不當的證據。據知情官員 稱,互聯網上也充斥著老百姓對貪腐官員的申訴。(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1)


媒體盤點18高校“落馬”領導 過半是“一把手

昨日,最高檢消息,吉林省人民檢察院日前決定,依法對吉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兼白求恩醫學部部長王冠軍(副廳級)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這距王冠軍被宣布接受組織調查,僅過去16天。8月3日,中紀委發布消息稱,王冠軍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新京報8.21)


中國動用無人機巡視新疆地區

今夏,中國西部地區新疆爆發暴力衝突,導致近100人喪生;三天後,該地區的「反恐指揮部」向該國最大的太空與國防承包商求助,希望該公司派遣技術專家來操作無人機。由於預料到當地的不安局勢將會加劇,新疆當局在去年訂購了這些無人機。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網絡版稱,這些無人機是用來針對「恐怖分子」的。[新疆汽車客運站將實行實名制售票檢票](紐約時報中文網8.21、自由亞洲電台8.20)


真普聯:如不滿北京特首選舉規定即佔中

北 京就香港政改定出框架的日子越來越近,並且將規定參選人必須獲得過半票數的提名委員的支持,才可以「出閘」候選特首。預料,泛民派對此反應會非常大,將實 行「佔領中環」,而香港政制改革原地踏步的機會也會非常高。真普選聯盟與佔中發起人之一陳健民表示,如果月底人大常委決定2017年特首候選人必須獲得過半提名委員會委員的支持方可「出閘」,就會立刻討論啟動佔領中環。(BBC中文網8.20)


中國與世界

韓國對中出口繁榮日漸衰退

韓國對中國的出口繁榮似乎終於要落幕了。韓國貿易部本月初發佈了一份頗為直白的貿易報告,稱韓國對華出口的持續下降令其感到“擔憂”。中國是韓國的最大貿易夥伴。韓國7月份的對華出口同比下降7%,為5月份同比大降9.4%以來連續第三個月下滑。(華爾街日報中文網8.21)



中國成美國海外高中生最大來源

中國已取代南韓,成為美國海外高中生源第一大國。有中國民間教育工作者表示,美國並非是就讀高中的最理想之地。最新統計顯示,越來越多的中國青少年選擇到美國上高中。2013年美國向31889名中國學生發出了赴美就讀高中的簽證,2005年這類中國學生只有639人;美國國土安全部網站數字顯示,中國赴美讀高中的學生2011-2012年為6725人,2013年出現猛增。(美國之音8.20)



中國驅趕釣島日船 頻率悄減

中 共和日本在釣魚台問題的對立情勢,沒有鬆動跡象,但海域現場卻在悄悄發生變化。透過這一平靜變化,似乎可看出中共的想法。日本政府內部分析認為,「中共開 始改變戰術」,因為中共海監船不若以往頻密進入釣魚台海域。據環球網援引日經中文網報導,最明顯變化是中共海監船進入日本主張領海的頻率下降。[中國在東海轉入持久戰日擬允自衛隊 後方支援美軍](聯合報8.21、日經中文網8.19、自由時報8.21)



APEC海洋部長會議28日廈門登場

中國大陸國家海洋局國際合作司司長張海文今天表示,2014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海洋部長會議預定28日在福建廈門召開,大陸籲請亞太各成員加強「藍色經濟」合作。中新社發自北京的消息,這次海洋部長會議主題為「構建亞太海洋合作新型夥伴關係」。(中央社8.21)



韓媒報朝鮮在中國邊界部署重兵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道, 朝鮮將第12軍團部署到與中國接壤的兩江道,並配備了80多輛坦克。朝鮮不久還要向當地派遣80輛裝甲運兵車。這家報紙説, 朝鮮第12軍團是2010年成立的,專門在發生突發狀況時應對中國軍隊的動向。朝鮮最近在該軍團部署了80多輛坦克,同時調派了裝甲步兵部隊,放射炮部隊,特殊戰部隊等。



中國駐馬大使:反對馬國與台灣簽FTA

不過大陸駐馬來西亞大使黃惠康,日前卻在吉隆坡表示,中國不反對大馬與台灣人民之間的非官方交流,但反對大馬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等政府階層活動。對此我國駐馬代表羅由中表示,台馬FTA對各方都有好處,「大陸沒有理由,也沒有必要反對」。本月19日,黃惠康在馬來亞大學亞歐研究所,發表演講「值得信賴的朋友及夥伴:中馬雙邊關係」之後,回應大馬華人研究中心研究助理蔡慧釧提問時,作了以上表示。不過他強調,中國並不反對大馬及台灣人民之間的非官方經貿、教育等交流與聯繫。[中國反對台馬FTA 外交部:了解中](聯合報8.21、中央社8.21)



中國與臺灣



Q:張顯耀洩什麼密? A:兩岸貿易協議的談判底線?

根據本報獨家獲悉的權威消息指出,擔任陸委會副主委兼海基會副董事長的張顯耀,之所以去職且須接受行政調查,係因將兩岸貿易相關協議的談判底線洩漏給對岸,因事證具體且影響重大,調查局預定今日將全案報請台北地檢署指揮偵辦,全案正式進入司法偵辦。[調局懷疑…張顯耀恐涉共諜案張顯耀調職 王郁琦:我建議的王郁琦拔張顯耀官職 先報告金溥聰再告訴江宜樺江春男:丟臉丟到北京去杜紫軍:談判要明確授權範圍](中國時報8.21、經濟日報8.21、中央社8.20、自由時報8.20、蘋果日報8.21)



杜紫軍:貨貿談判 年底難完成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20)日證實,原訂8月底在台灣重啟的兩岸貨品貿易協議工作小組談判,陸方已表達「準備不及」;經濟部長杜紫軍則表示,兩岸貨貿協議談判今年底完成的機會不高,恐晚於中韓FTA簽署。[杜紫軍:中韓FTA 將吞食台廠5%市佔](經濟日報8.21、蘋果日報8.21)



來台陸資 前七月減27%

投審會指出,陸資來台金額大減,主要為今年規模較大之投資案件減少所致。據上個月該會公布的上半年投資數據,今年1~6月陸資來台金額大幅衰退26.64%,加上7月最新數據後,衰退幅度又再微增0.56個百分點。同時,7月僑外資年增率雖維持8%正成長,但1至7月投資金額仍減少11.49%,前7月僑外資與陸資累計投資金額雙雙呈現衰退局面。(經濟日報8.21)



北京會台生 張志軍願聽多元聲音

兩岸年輕世代交流,逐漸成為現階段兩岸互動主軸。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19日在北京接見來自台灣的大學交流訪問團時表示,兩岸隔離了這麼久,不可能一下子就要求意見一致,兩岸年輕人各種不同的聲音,大陸方面都願意傾聽,也希望兩岸年輕人肩負起未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責任。



兩岸聯貸協議 台銀中行搶頭香

兩岸銀行業者首度簽署《兩岸聯合授信合作協議》,台灣銀行20日宣布與大陸國有4大行之一的中國銀行簽署聯貸合作協議,兆豐銀行也同時宣布與中行簽署《兩岸聯貸合作備忘錄》。台灣銀行相關主管表示,雙方已經啟動首波合作案,預計有3起知名大型台商聯貸案,聯貸金額逾百億新台幣,希望成為兩岸金融業具體合作的領頭羊。(旺報8.21)



滬自貿區官員 26日登台談經驗 上海自貿區管委會副主任朱民透露,上海自貿掛牌將滿一周年之際,將對外推出首批「可複製、可推廣」經驗。朱民將於26日應本報邀請來台參加兩岸自貿區論壇,說明上海自貿區近一年來的制度創新成果,以及為台商及外商提供的新發展機會。這是上海自貿區成立至今,首度有自貿區主管官員來台細說上海自貿區現況。(經濟日報8.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