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2日 星期五

20140822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22

中國觀察



中國政府部門公費出國愛去哪兒?

昨日,北京88部門公開2013年度因公出國經費決算約1.04億元,出國人數近4000人。政府部門出國都去哪兒?記者統計,共22個部門首次公佈了因公出國目的地,其中美國、加拿大和德國等歐美國家受部門“青睞”。(新京報8.22)



傅高義:鄧小平和今天的中國

中國人很擅長慶祝週年,並借用這些場合來重釋歷史,支持一些特定的政策。今年,中國正要慶祝兩個重大的紀念日,一個是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5週年;另一個則是8月22日鄧小平冥誕110週年。其中,鄧小平的冥誕被中國共產黨用來表彰改革開放政策和他們的領導人,並以此來強化鄧小平與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的相似性。[推動政改是最好的紀念方式重估鄧小平](BBC中文網8.22、FT中文網8.22)



港泛民與北京高官討論政改 分歧仍嚴重

香港泛民主派的立法會議員周四(21日)與北京高官就香港政改進行對話,泛民議員事後說,雙方溝通坦誠,但分歧仍嚴重。全國人大預定於本月底開會討論香港2017年行政長官及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應否修改。為此,全國人大於今明兩天在深圳舉行3場座談會,聽取港方對有關問題的意見。[李飛:對佔中不能退讓香港白皮書寫手齊鵬飛批評民主派欠誠意](BBC中文網8.21、8.22、南華早報8.21)



香港議員長毛穿「毋忘六四」上衣被拒入境深圳

香港立法會議員被邀請21日下午到深圳出席全國人大常委會舉行的香港政改座談會,社民連的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身穿寫著「毋忘六四」字樣的上衣,乘坐旅遊大巴經過皇崗口岸時被指違反中國法規,被拒入境,無緣出席座談會。梁國雄向BBC中文網表示有點無奈,不過已經有心理凖備可能被拒入境,指自己有發表意見的自由,所以寧願不到深圳也不屈服。[中聯辦批長毛明知故犯](BBC中文網8.22、南華早報8.21)



澳門大學解雇參與政治活動的學者

澳門大學副教授仇國平被校方以違反校規和職業操守為由解雇。但仇國平則表示,他是因參與政治活動而受到迫害的,澳門大學乃至整個澳門的言論自由和政治氛圍堪憂。[澳門學者疑受壓 仇國平:政界人要對付我](美國之音8.21、信報7.4)



中國與世界



亞太自貿區進程取得原則共識

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第三次高官會昨天在北京閉幕。中國APEC高官談踐在隨後的媒體吹風會上表示,高官會上對啟動亞太自貿區進程“取得了重要進展和共識”。而APEC商務旅行卡是否擴大人群、簡化審批,也是討論內容之一。未來推進互聯互通,有望讓簽證更便利。(新京報8.22)



無國界記者呼籲歐盟制裁中國中央電視台

無國界記者組織8月20日呼籲(連結)歐盟委員會制裁中國中央電視台CCTV,理由是CCTV播放美國博訊網的自由撰稿人向南夫被迫認罪的場面。62歲的向南夫在今年5月3日被北京警方刑事拘留,他被指控「長期受境外網站指使,大肆編造傳播虛假不實信息」,」造謠抹黑我們國家」。[「造謠抹黑中國」博訊爆料人向南夫獲釋](BBC中文8.19、8.20、Reporters without Boarders 8.20)



加拿大總理禁止中國記者隨訪北極

加拿大總理的發言人近日對媒體 表示,“不再歡迎某些新聞媒體”的記者與哈珀總理同行訪問北極。據報道,一名未透露姓名的加拿大官員明確表示,這兩家媒體指的是人民日報和新華社。(美國之音8.21)



德國公民在中國判死引關注

沒有死刑的德國,這兩天為了一位德國公民在中國被判死刑引起嘩然。廈門中级人民法院20日一審判定一名36歲德國男子死刑,成為德國人在中國被判死刑的首例。該判決仍可上訴,並需獲得最高法院的核准。(自由時報8.21)



蒙古迎接習近平來訪 封殺達賴喇嘛

打著「親、誠、惠、容」外交的旗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Tsakhiagiin Elbegdorj)邀請,21日起對蒙古進行兩天的國是訪問,主打經貿合作議題。這是習近平上任國家主席後首次出訪蒙古,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11年後再次訪蒙。[後院灑錢 中蒙貿易上看千億](風傳媒8.22、中央社8.22)



中國與臺灣



怕中作梗 台緬談投保也噤聲

近期台灣對外經貿接觸屢遭中國阻力,前經濟部長張家祝七月初密訪緬甸洽談台緬投保協定,行程完全未公布,經濟部高層指出,因緬甸害怕中國壓力,要求我方低調。而原預計八月中成立的金邊台貿中心,也因冠上台灣稱謂,儘管設立工作已大致完成,卻仍破局。[黃惠康:不反對非官方聯繫‧馬台不能簽自貿協定台馬FTA談判 經濟部:還不成熟杜紫軍:談FTA 不需經陸同意北京一貫反台簽FTA 與張案無關](自由時報8.22、星洲網8.20、中央社8.21、旺報8.22)



兩岸關係非國與國 不適用

張顯耀被調查局扣上「共諜」罪名後,又遭認定觸犯外患罪的「違背對外事務委任罪」,最重可判處無期徒刑。法界批評調查局此舉,無異率先定調「兩國論」,宣示我國與大陸是「國與國」關係,極其荒謬。[張顯耀涉外患罪 檢調不同調張顯耀《拔官記》事件簿中國學者:談判將缺少潤滑劑](中國時報8.22、自由時報8.22、蘋果日報8.21)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舉行

第十一屆海峽兩岸資訊產業和技術標準論壇21日在陝西西安舉行。論壇由中國電子工業標準化技術協會、中國通信標準化協會和華聚產業共同標準推動基金會共同主辦。來自海峽兩岸的專家學者及企業代表將圍繞著半導體照明、平板顯示技術、太陽能光伏、鋰離子電池、汽車電子、雲計算、移動通信/移動互聯網、網路演進、服務應用等九個專業技術領域,就標準合作機制、技術標準制訂、產業化合作等兩岸業界都關注的焦點和熱點問題進行探討,並舉行陝台電子資訊產業對接活動。[兩岸標準合作 應納入新世代FTA內涵台、中業者 簽雲端標準備忘錄國台辦龔清概:願讓台灣早一步布局](中新網8.21、工商時報8.22)



兩岸保險搭橋 雙向理賠9月上路 兩岸保險雙向理賠終於啟動上路!金管會21日宣布,預告《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保險業務往來及投資許可管理辦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兩岸保險業者可洽簽理賠合作相關契約,讓民眾更有保障,預計最快於9月初上路。(旺報8.2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