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 星期五

亞太再平衡戰略與新型大國關係牽動美中台互動


盧政鋒(金門大學國際暨大陸事務系助理教授)

2014.8.29


近期,東海與南海領土爭端情勢升高緊張,北京與華府展開外交攻防,美國、日本、東協國家逐漸展現趨於一致立場,要求依據國際法原則和平處理;習近平則有亞洲安全觀:「亞洲事情,要靠亞洲人民辦,亞洲問題要靠亞洲人民處理」。

7月第6屆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S&ED)、8月東協外長會議及東協區域論壇(ARF)召開,海事安全議題成為美中角力焦點。ARF主席聲明中第12項針對南海問題強調:「根據國際法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和平解決爭端的重要,呼籲各方自制,避免情勢更加複雜。」2010年,曾傳出北京將南海和台灣、涉藏問題併列為核心利益,目前逐漸釐清南海並未包含。

東海與南海主權議題也可能會在11月北京亞太經合會(APEC)、緬甸東亞高峰會(EAS)和美國與東協高峰會(US-ASEAN Summit)、澳洲G-20峰會成為關注議題。菲律賓向國際法院遞狀要求仲裁與中國在南沙的海事爭議,將可能在12月中旬北京仍拒絕參與情況下出現初步結果,屆時又將是一輪各方爭執的開始,中國展現維護海洋領土的立場將可能更加堅決。本文從近期相關事態發展探討中美台關係現狀。


中美年度重頭戲--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召開

7月9、10日,第6屆S&ED和第5屆中美高層人文交流磋商在北京召開,雙方遲至6月底才公佈日期。實際上,第4屆中美高層人文交流磋商在2013年底舉行,新一屆提前並且達成包括:教育、科技、文化、體育、婦女、青年等領域共104項成果,將在未來一年推動。習近平在此兩會議的聯合開幕式以「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致辭,呼籲美方創新思維、增進中美關係發展,攜手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儘管習近平呼籲改善中美關係,歐巴馬也在會後表達對東道主的感謝,紐約時報社論認為雙方仍存在眾多歧見。歐巴馬並利用習近平訪巴西期間致電,進行電話外交。國務院發表的S&ED戰略軌道成果結論共有116項,2013年已達91項,且2013年羅列的互訪都獲致落實。2014年結論以較模糊文字表達預留彈性空間,當中也指出兩國元首將以峰會、書信、電話保持溝通,其實中美現已建立起90幾個溝通管道,部長級官員互訪熱絡。中美建交35年兩國關係發展日益複雜,兩國經濟總量佔世界1/3、貿易總量佔世界1/5,兩國貿易量已經增長200多倍,2013年達到5200多億美元,雙向投資累積超過1000億美元。中國經濟逐轉型後,開始有公司赴海外投資,2013年在美投資金額約140億美金比2012年成長兩倍,2014上半年已成長144%,後勢看好。


中美軍事交流持續推動

解放軍已順利首次參與環太平洋軍事演習,美國海軍作戰司令葛蘭特也前往中國訪問,中美軍民對話持續運作。在中美出現較多摩擦時,既定的軍事交流具有高度象徵意義。解放軍大幅現代化發展後華府希望增進透明化,降低日後發生意外可能,高層將領、二炮部隊、戰略指揮中心、解放軍海軍司令員吳勝利、首艘航母遼寧艦為主要對象,陸續擴展至空軍、陸 軍。北京對於美國國會限制軍事交流項目表達不滿,希望美方鬆綁,美國內部對於兩軍交流及解放軍參與環太平洋軍演也有反對意見,國會要求五角大廈不得動用預 算支應。中方在環太平洋演習期間也派出監測船靠近情蒐,美方未反對;有國會議員提議應邀請台灣參加,金浦聰使美期間也公開作此呼籲。


981鑽油平台提前撤回海南,美中越關係發展出現新推力

中國撤走在西沙海域的981鑽油平台,舒緩中國與越南自5月以來緊張情勢,但是東南亞國家逐漸擔心981未來逐漸移往南沙海域,北京也可能宣佈南海航空識別區。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羅素6月出席仰光ARF資深官員會議,分別與中、越官員溝通呼籲雙方節制,他並認為981已在越南宣告的專屬經濟區內作業。美國國務院也認為981及其相關護衛船艦在西沙作業、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告相關細節是北京的挑釁行為。華府指出,中國的片面行為是其在此爭議水域主張主權廣泛行動中的一部分,已對區域和平、穩定造成破壞。

8月中,越戰後首位美軍最高軍事將領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戴普希前往越南訪問,美越軍事關係展現向前邁進的信號,而中國因素明顯;曾為越戰俘虜共和黨籍參議員麥肯也剛離開河內,指出美國將在近期解除對越南軍售禁令。但是,中國一架J-11戰機在海南外海約200公里處抵近美軍P-8偵察機,北京要求美國逐漸減少這樣的例行任務,華府認為中國飛行員是挑釁、不安全的操作。


美國與東南亞國家聯手希望早日擬定南海行為準則

8月中東協外長會議後發表聯合公報,儘管東協會員國避免不予外界有針對中國的聯想,但在文字上表達對南海情勢嚴重關切。美方對此感謝東協國家,並透露將持續掌握南海行為準則討論進展,東協秘書處也表示將持續與中國進行磋商。中國將981鑽油平台拖往西沙海域後,東協國家外長就發表一聲明,對於南海情勢的新發展表達嚴重關切,指出已對區域造成緊張,呼籲各方克制並依據普遍承認的國際法原則(包括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和平處理。華府也逐漸從鼓勵各方討論到漸失耐心,而有凍結建議,希望能早日出現具拘束各方的文件(共同行為準則)穩定局勢,美方主要論點是此海域為國際重要海上運輸線、每年承擔全球超過5兆美元經濟總額、國際自由航行不應受爭議干擾。中國允諾將持續與東協國家透過雙邊及中國--東協共同管理南海,以雙軌方式運作,刻意指出美方非為當事國不應介入。美國中國問題專家蘭普頓認為,給北京添堵不一定符合美國利益;長期關注南海問題的專家瓦倫西亞指出中美南海角力,將可能使主權糾紛更加糾纏。9月,中國將與東南亞國家在曼谷持續討論南海行為準則擬定,然而此一工作已進行數年。


凱瑞闡述新型大國關係的內涵

8月14日,凱瑞在夏威夷發表亞太政策演說,他闡述新型大國關係應該是建設性的關係,不應該是口號或僅在追求對他國的影響力。凱瑞指出,中美在應對共同挑戰時應該彼此有夠多、更好的合作、尊重區域內及兩國間既存的法則、規範和建制,中美在處理伊朗、北韓核武對話、氣候變遷、打擊海盜及在蘇丹問題上,就是積極合作,大國關係應該也要尋求相互的協議與合作。自2013年6月,歐巴馬與習近平在加州安納柏格堡進行兩國關係史上首次的私人莊園高峰會以來,儘管習近平與中方剛層官員均指出中美已經就構建新型大國關係達成共識,但是美方均不願以相同名稱定位兩國關係,雙方對於其內涵也出現不同看法。

ARF結束後,凱瑞與澳洲外長一同由緬甸飛回雪梨,美澳外長與防長共同舉行2+2會談並簽署防衛合作協議,未來25年美軍將每年輪調2500士兵在達爾文港地區進行演訓。有觀察家指出,中美關係越加複雜,是一種非敵非友的關係。


台美關係發展

中美關係越加複雜發展、北京在全球事務扮演更加負責角色,限縮台美關係大幅提升的可能,馬政府以低調、零意外強調恢復和建立台美互信,並對外宣稱台美關係已獲致60幾年來最佳狀態。馬政府引以為傲的績效是台美高層互動平順、APEC期間美國國務卿與台灣領袖代表會晤、華府評價兩岸進展與東海和平倡議,馬英九出訪參加友邦慶典有機會與美國副總統或國務卿交談。近期,美國對於台灣能否參與TPP有進一步訊息,然而真正的困難在台灣內部經貿自由化調整與北京、美國真正態度,短期內進展不大。7月初,馬英九前往中南美洲訪問回返過境夏威夷與洛杉磯僅低調僑宴,薄瑞光均陪同接送,馬英九刻意壓縮行程表現平平,並同意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其出訪前訪問台灣,營造兩岸新進展。馬英九在海外炮口朝向民進黨,致使台灣邊緣化、阻礙兩岸關係。馬英九推動加入亞太區域經濟整合、親自出席北京APEC實現馬習會,美國可能扮演協助者,但力道有限,真正的決定還是習近平。


結語

中美兩國元首近年每年有4-5次會面,今年次數減少,但以電話交談補充。中美關係在華府眼中居於重返亞太中心環節,兩國元首建立、發展私人關係是主要重心,希冀最高領導人拍板排除眾多障礙。2013年6月首次歐習私人高峰會後,同性質會議未再舉行,11月北京APEC在美國期中選舉後,歐巴馬可能更形跛腳,而習近平預計在10月召開18大4中全會,將展現打擊貪腐、依法治國,樹立個人更高權威。歐巴馬數度表示將出席APEC,展現支持北京和推動重返亞太意志,也強調多邊機制、自由貿易的重要性。美中台未來發展仍在亞太再平衡戰略與構建新型大國關係中相互牽動。



附錄:歷屆中美戰略經濟對話(U.S.-China Strategic Economic Dialogue)簡介

中美戰略經濟對話是建立在此前中美戰略對話與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兩大機制基礎之上。2005年8月至2008年12月,中美舉行了六次「中美戰略對話」。2006年12月至2008年12月,中美舉行了五次「中美戰略經濟對話」。



時間
地點
雙方主談人
議題或共識
第一屆
2009727-28
華府
中方:王歧山、戴秉國
美方:希拉蕊、蓋特納
雙方對話涉及解決全球金融危機、地區安全關切、全球可持續發展、氣候變化等共同挑戰的許多議題。
第二屆
2010524-25
北京
中方:王歧山、戴秉國
美方:希拉蕊、蓋特納
中美雙方簽署了七項合作協定,涉及能源、貿易、融資、核能利用等多個方面。
第三屆
201159-10
華府
中方:王歧山、戴秉國
美方:希拉蕊、蓋特納
對話緊密圍繞胡錦濤主席訪美期間取得的成果,雙方回顧、總結並進一步落實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
第四屆
201253-4
北京
中方:王歧山、戴秉國
美方:希拉蕊、蓋特納
對話對中美互動、全球性戰略問題、雙邊投資保護協定、中美如何和平相處、互利共贏等問題進行了深入探討。
第五屆
2013710-11
華府
中方:汪洋、楊潔箎
美方:凱瑞、雅各布盧
戰略對話涵蓋加強雙邊合作,應對地區和全球性挑戰,地方合作,能源合作,環保合作,科技與農業合作,衛生合作,雙邊能源、環境、科技對話等八個領域。
第六屆
201478-10
北京
中方:汪洋、楊潔箎
美方:凱瑞、雅各布盧
雙方回顧了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方塊架下戰略對話成果成功落實情況,就重大雙邊、地區和全球性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再次確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作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以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
參考連結:http://www.xinhuanet.com/world/2014zmzjjdh/(新華網)
     http://www.state.gov/e/eb/tpp/bta/sed/(美國國務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