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20140811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1

中國觀察



中共反腐風暴 傳掃向金融系統

陸媒最近曝光人民銀行、國家發改委等大陸國務院部委的培訓中心豪奢內情。專家分析,這代表中共當局反腐風潮將捲向金融領域。報導說,其中中國人民銀行(大陸央行)的培訓中心主樓為歐式建築,對外稱為「大連國際金融會議中心」,有4800平方公尺的室內網球館。根據報價,會議中心最貴的商務套房每晚人民幣3880元(約台幣1萬9400元),最便宜的標準間也需980元。[德銀提告 疑涉陸官二代利輸送王岐山靠甚麼法寶震懾利益集團?](中央社8.9、8.10、南華早報8.11)



產能過剩 依舊困擾中國經濟

中國官方今天公布7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率為0.9%,是連續第29個月下滑。分析指出,PPI連續下降顯示大陸經濟還遠遠未能擺脫產能過剩的困擾。中新社引述大陸經濟專家表示,PPI長時間連續為負,代表產能過剩問題尚未解決,值得警惕。[中國7月通脹低於目標](中央社8.9、南華早報8.11)



當維吾爾女性的面紗遭遇中國民族同化政策

中 國當局正在新疆加強行動,並稱其為打擊伊斯蘭教分裂分子。在這些行動帶來越來越多的流血的同時,當局還在對付一系列的維吾爾人的習慣,比如佩戴頭巾和蓄留 長須,因為它們被視為宗教極端主義的危險跡象。一些維吾爾人對此頗為警覺,更加努力地去捍衛延續多個世紀的傳統,以防它們就此消失。批評人士認為,日益強 硬的政府政策,無意間增加了強調道德和女性傳統角色的伊斯蘭教保守派的吸引力。(紐約時報中文網8.11)



中國反腐運動沖擊澳門賭場

數據顯示,隨著中國反腐力度加大,富裕人群開始遠離賭場。澳門的增長部分還應歸功於被稱為“中介(junket)”的一些面向中國富人的旅行社,這種旅行社能幫助賭客繞開中國嚴格的貨幣管控,將人民幣換成可自由兌換的澳門貨幣。對於那些想將現金藏在境外的人來說,澳門元能輕而易舉地發往外國銀行戶頭。但近期數據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高調反腐運動已讓澳門增長勢頭出現逆轉。

(FT中文網8.11)



中國將推進鐵路與城市軌道公交等交通方式無縫銜接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國務院辦公廳今日發佈《關於支持鐵路建設實施土地綜合開發的意見》。《意見》指出,大力推進鐵路與城市軌道交通、公共交通、計程車等各類交通方式的無縫銜接。(中新網8.11)



中國與世界



歐巴馬再談中國:中美不同在哪裏?

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五(8月8日)接受了《紐約時報》專欄作家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的專訪(連結), 談近期國際和地緣局勢。在這一個多小時的採訪中,弗里德曼與歐巴馬從中東局勢談到烏克蘭危機;從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的分歧談到他如何看待中國,以及中國在 世界上扮演的角色。弗里德曼問,在伊拉克問題上,人們總是看著奧巴馬的言行,而中國是目前伊拉克最大的能源投資者,總統是否想對中國說,到了你(指中國) 應該成為一個「股東」(stakeholder),而不只搭便車的時候了?歐巴馬回答說,中國確實在「搭便車(free rider)」,「他們搭了30年的便車了,且一直沒有什麼問題。」他說,他有時甚至會調侃說,「我們能像中國一點嗎?沒有人指望他們做任何事情。」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總是看著美國,而不是中國的原因。(BBC中文網8.9、)



中美外長會凱瑞遲到 美南海提議遭東協冷待

第47屆東盟外長會議及其他系列會議在過去的週末於緬甸首都內比都舉行。昨日,東盟外長會議發表聯合聲明,聲明對南海問題“依然表示嚴重關切”,並稱要加強和中國的對話溝通。9日,王毅和克里進行了中美外長雙邊會談。雙方會面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凱瑞遲到了半小時,一抵達會場,王毅就說:“你遲到了”,凱瑞則簡單的回答“對不起”。(南華早報8.11)



岸田文雄:與王毅「長時間地慢慢對話」

日本各大傳媒周日(8月10日)凌晨起紛紛報道正在緬甸出席東盟加美、中、日、韓外長會議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剛剛結束與中國外長王毅的會談,並紛紛形容「這是2012年12月安倍第二次政權成立以來日中外長首次會談」。中國方面,半官方的中新社周日上午也發稿報導了會面的消息,官方新華社至下午刊發相近內容。這條簡短的報導稱,王毅是應約同岸田文雄進行非正式接觸。(BBC中文網8.11)



王毅:力拚明年談完RCEP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前天在東協外長會議上講明,要爭取讓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談判進程明年完成,並加強東協「十加三」在亞洲金融的主導地位。東協地區論壇系列外長會議,八日至十日在緬甸首都奈比多舉行,王毅在會中提出三項目標,要在金融、救災、能源安全、應對氣候變化等合作,推動實現東亞共同體。[王毅: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人民網8.9、聯合報8.11)



中國向西非埃博拉疫區派遣醫療小組

中國派出三組共九名公共衛生專家前往西非幾內亞、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亞,幫助應對當地的埃博拉病毒蔓延。與此同時,中國向西非提供的總值3000萬人民幣的緊急人道主義物資援助,已經於周日(8月10日)從上海啟運。[商務部:西非伊波拉疫區有近2萬名中國人防伊波拉 中國:疫區不撤僑](BBC中文網8.10、北京青年報8.9、中央社8.11)





中國與臺灣



2014年海峽青年峰會在福州召開

8月10日,由國台辦、全國青聯、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國台聯會、中國高等教育學會、福建省人民政府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海峽青年(福州)峰會在福州海峽國際會展中心盛大啟幕,國台辦、團中央、民革中央、台盟中央、全國台聯、省市有關領導受邀出席,約1800名兩岸青年社團負責人和青年代表匯聚福州,討論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新夢想。[海峽青年峰會召開海峽青年峰會 1800人追夢](央廣網8.10、福建日報8.11、聯合報8.11)



救災重建記者會拚服貿 馬再籲立院通過兩岸服貿

高雄氣爆事件發生11天,馬英九總統今天上午在總統府召開記者會,除了針對後續重建發表談話,針對華爾街日報指台灣自甘墮落,馬再度呼籲立法院應該儘速通過因為學運而受阻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與「兩岸服貿協議」,馬強調,不這麼做,台灣會進一步被孤立。(自由時報8.11)



中國列蘋果、馬鈴薯疫區 竟盼輸台

岸經合會第六次例會五日於北京舉行,經濟部次長卓士昭昨說明會議內容,表示中方於會中提出希望開放蘋果與馬鈴薯輸台;但由於中國一直都是這兩種農產品的疫區,卓士昭表示將要求中方補足資料後研議。此外,中方也要求我擴大養殖蝦與大閘蟹進口。(自由時報8.9)



個資偷傳北京 小米認錯關功能

中國小米科技推出的小米、紅米手機,日前驚傳會偷傳用戶資料到北京的伺服器,小米昨終於道歉,並提供軟體更新的補救之道。小米稱:「已組織工程師連夜加班,……關閉『網路簡訊』自動啟動功能。」此功能會把手機中的他人電話號碼傳回北京的伺服器。[小米招了,坦言偷傳資料到北京小米手機偷傳資料到北京?](蘋果日報8.11、iThome8.8、8.10)



F-16C/D戰機 不買了 空軍戰機採購大轉向。軍方高層官員透露,空軍想買F-16C/D戰機已經有好幾年,但現在美國就算同意賣,台灣也不買了,因為當初想買,是為銜接戰力過渡期,現已無必要。[20年內買不到新型戰機 台灣空防現戰力空隙](中國時報8.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