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20140813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3

中國觀察



中國反壟專家張昕竹 幫外企說話遭解聘

澎湃新聞周二(12日)報道,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員張昕竹認為,遭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解聘,原因是幫外資企業說話。澎湃新聞引述張昕竹的話說,遭解聘是因為幫外企說話,「就好比我給死刑犯做了辯護,任何一個案子都有正方和反方,不能連說話的權利都沒有吧」。[中國積極反壟斷 學者:西方企業應團結反擊張昕竹收取高通公司高額報酬為其背書被解聘](BBC中文網8.12、自由時報8.13、中國新聞網8.13)



溫家寶子涉貪百億

中國國企華潤集團前董事長宋林涉嫌勾結山西「煤炭大王」張新明,收取逾百億元台幣回扣,外界原以為宋的靠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賀國強之子。博訊新聞網昨披露,宋的後台還包括中國國務院前總理溫家寶,溫的兒子溫雲松更從華潤獲逾百億元台幣的好處。[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中國高官 海外藏鉅款反腐大刀 揮向江澤民上海幫](蘋果日報8.13、紐約時報中文網10.26、自由時報1.23、聯合報8.13)



抓海外貪官 中國將與美合作

大陸公安部透露,目前仍有約150名經濟罪犯,在美國逍遙法外,過去十年,也只有兩名大陸經濟犯,被押送回國。路透報導,這150名經濟犯,許多是貪官或涉嫌貪腐人員,大陸公安部國際合作局局長廖進榮說:「美國已成為中國逃犯逍遙法外的頭號目的地。」但來自公安部的數據卻顯示,過去十年僅兩人被捕回國並接受審判。[逾150經濟犯滯美 中國引渡無門](聯合報8.13、自由時報8.13)



狠刹公款送禮舉措出臺 主流月餅禮盒降價近五成

離今年中秋佳節還有一個月,但從中央到地方,一系列狠刹公款送禮的舉措已在近期密集出臺。昨天,中國焙烤食品糖製品工業協會發佈2014年中國月餅行業市場趨勢報告顯示,去年中央三發中秋國慶不得公款請客送禮禁令,已讓多年來一直增長的月餅行業出現了首次下滑,月餅銷售重挫25%,今年預計月餅消費會繼續走低。(京華時報8.13)



上海公務員「紛換中國國產加密手機」

中國中央電視台指控美國蘋果智能手機iPhone追蹤用戶位置威脅中國國家安全後,來自上海的報道稱,當地公務員已陸續改用國產的加密手機。央視7月中旬引述研究人員稱,iPhone的「常去地點」功能允許手機追蹤並記錄用戶位置,有關數據足以「透露出整個國家的經濟狀況,甚至是國家機密」。

上海報章報道,不少上海公務員自7月中起已陸續更換使用中國電信CDMA網絡的4G加密智能手機,市內加密手機銷售額突飛猛進。(BBC中文網8.13)



中國下調頁岩氣産量目標

日前中國國家能源局表示2020年中國的頁岩氣産量目標為300億立方米,較之前提出的600億~800億立方米的目標進行了大幅下調。(日經中文網8.13)



中國與世界





牽制中國海上軍事 日部署大量導彈、自衛隊

日本將在奄美、瀨戶內町部屬約550名陸上自衛隊警備部隊,加強南西諸島的防衛能力,牽制中國在海上軍事活動。去年底日本政府曾在內閣會議通過「防衛大綱」與「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內容中皆有提到為加強將在南西諸島部署部隊,此外可能未來也會在沖繩縣宮古島、石垣島加強部屬。[日離島 自衛隊加強防備](自由時報8.13)



制裁威脅令資金流出俄羅斯股市 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受益

由於俄羅斯面臨西方進一步經濟制裁的威脅,外資正逃離俄羅斯股市,而將資金投入其他金磚國家,中國就是明顯的受益者。在俄羅斯和西方的關係緊繃之際,中國的國內因素開始改善,似可從資金撤出俄羅斯中受惠。今年稍早國內因素造成中國股市震盪。(路透社8.13)



藉助高鐵,中國影響力向東南亞延伸

這段時間以來,中國最樂於出口給鄰國的東西之一就是高速鐵路了,它們旨在讓廣袤的亞洲地區擁有更加方便的貿易通道,同時也是為了構築中國的一個夢想:把中國南疆打造成東南亞大陸的首府。但是,並非每個人都希望擁有如此緊密的聯繫。(紐約時報中文網8.12)



谷歌海底光纜 中移動參與

新華網報導,美國谷歌(Google)公司宣布,將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日本電氣公司等6家公司共同合作,參與投資及經營一個新的跨太平洋海底光纜項目,該項目總計投資金額達3億美元,預計最快2016年竣工。(工商時報8.13)



中國與臺灣



避9合1選舉 陳德銘訪花東延到年底

在選舉等諸多台灣內部因素考量下,大陸海協會長陳德銘的花東行將延到九合一選舉後,預計年底前成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六月底訪台後,外界原預料陳德銘將在十一月廿九日九合一選舉前,約九月來台進行花東之旅。但據了解,陳德銘幾乎已確定不會在選前訪台。(聯合報8.13)



台商在大陸投資設立演出場所等項目改為後置審批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門戶網站昨(12)日發佈《國務院關於取消和調整一批行政審批專案等事項的決定》。國務院決定,取消和下放45項行政審批專案,取消11項職業資格許可和認定事項,將31項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其中,文化部有11個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包括臺灣地區投資者在內地投資設立合資、合作經營的演出經紀機構和演出場所經營單位前置審批事項改為後置審批。[港澳臺律所駐內地或大陸代表機構設立審批權下放](中國台灣網8.13)



台外商投資 大陸收起紅地毯

8月2日發生粉塵爆炸,導致75人不幸罹難、185人受傷的昆山台資中榮金屬董事長吳基滔等人,7日遭當地公安以涉嫌重大勞動安全事故罪正式刑事拘留。後續除了鉅額賠償問題,吳基滔等人恐怕還得面臨不輕的刑責。台商在大陸發生重大安全事故中榮金屬並非首家,但企業負責人直接遭究責甚至刑事拘留過去卻不多見。[昆山台企爆炸引百餘在杭台商反思:形象受損嚴重](經濟日報8.13、中新網8.12)



陳為廷挺中生選學生會長 妖西批天真

淡江大學學生會將在9月中旬選出新任會長、2名副會長, 在2組 參與競選學生中,包括中國籍的大傳系四年級學生蔡博藝,引起贊成和反對中國學生參選兩派熱烈討論。學運領袖之間也出現不同意見,陳為廷力挺蔡博藝參選,認 為禁止中國學生參選是反民主行為,但目前是福爾摩鯊會社社長的妖西(劉敬文)則堅決反對,他表示,有人覺得台灣夠民主到校園自治足以抵抗中共的威脅,這說 法是太過天真了。[陸委會稱以戶籍區分兩岸人民 陳為廷批矮化國格](新頭殼8.13、自由時報8.12)



福建湄洲 開辦兩岸風箏節

福建莆田湄洲島8月29日舉辦「首屆海峽兩岸夏季沙灘風箏節」,這將是除了每年6月兩岸共祭媽祖之外,另一項大型旅遊活動。為期3天的風箏節,將有來自海峽兩岸的風箏高手將歡聚一堂,將邀請台灣青少年風箏共襄兩岸風箏文化交流盛會。(聯合報8.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