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8日 星期一

20140818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4.8.18.


中國觀察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反響熱烈 深受歡迎 發行突破1000萬冊

《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自6月23日出版發行以來,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受到廣大黨員、幹部和群眾高度關注,不到兩個月時間,發行即突破1000萬冊。各地各部門以《讀本》為重要教材,採取有力措施深入推進講話精神的學習貫徹,在用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上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中國官媒報道習近平著作暢銷遭網友調侃](新華社8.17、BBC中文網8.17)



2014年7月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匯總表

據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為掌握全國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精神情況,中央紀委在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59個中央和國家機關建立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月報制度。截至2014年7月31日,全國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情況如表:今年7月全國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480起,6017人受到處理,2097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因違反八項規定精神7月6017人受到處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上周查處147件違反八項規定案件](人民網8.18)



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決定 31省表態全部公開

8月17日晚,青海新聞網發佈題為《青海省委堅決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的決定》的消息。消息報導,8月2日 下午,青海省委召開常委會議,認真傳達學習《中共中央關於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情況的通報》。文中表示,與會同志認為,中央決定對周永康立案審查,充分體現了 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持党要管黨、從嚴治黨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革新的政治勇氣和責任擔當。一致表示,堅決擁 護中央的決定。至此,全國31省市表態擁護中央對周永康立案審查決定的消息均見諸媒體。(人民網8.18)



紐時:習近平反貪指向江澤民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連結)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反貪動作層級愈拉愈高,打完「蒼蠅」及「老虎」,這次矛頭指向「蜘蛛人」—前國家主席江澤民。報導說,自從習近平啟動反貪腐,藉以鞏固政權以來,被清除的中共小大官員受害者,可能數以千計。(中央社8.17、紐約時報中文網8.14)



香港數萬人舉行反「佔中」遊行

數萬人周日在香港冒着烈日遊行,以表達他們對一個親民主運動的反對,該運動威脅說,如果政府不開放選舉當地最高領導人的提名過程,將讓亞洲這個最大的金融中心陷於停頓。在計劃的遊行開始前的下午過半,示威者絡繹不絕地來到維多利亞公園,這次遊行與親民主人士在7月1日組織的集會形成了鮮明對比。周日遊行的參與者如果不是大多數,至少許多都出生在中國大陸。他們大都以大陸家鄉、學校、或在某些情況下僱傭機構為單位組織成隊伍,從他們統一穿帶的T恤和帽子上很容易識別出來。[警方稱11.1萬人上街 7.1曾指得9.8萬香港「反佔中」遊行日不同陣營媒體對壘香港占中反占中力量 持續角力](紐約時報中文網8.18、香港蘋果日報8.17、BBC中文網8.17、中央社8.18)



中國與世界



教宗表示願促進梵蒂岡與中國朝鮮之對話

正在訪問韓國的羅馬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在與亞洲各區主教的面會上發表演說,提到願與中朝等國發展關係。當地時間星期天8月17日11點,教宗在韓國忠清南道瑞山市的海美殉教聖地展覽館內,會見來自亞洲各區主教,併發表公開演說。(BBC中文網8.17)



拉日鐵路通車印媒憂陸控邊界

歷時3年多施工建設的西藏拉薩至日喀則鐵路16日通車,除縮短兩地的交通時間,也讓印度媒體憂慮,大陸可能藉此控制邊界。今日印度網站15日報導稱,到2020年中國的鐵路將擴張至尼泊爾與不丹,上個月中方還宣布將建設延伸到藏南的鐵路,此舉將成為中國與印度邊界談判的籌碼。中國在西藏發展交通建設有助於北京對中印邊界的控制,同時有助於解放軍縮短到達藏南地區的時間。(旺報8.17)



日本企業問卷調查顯示依賴中國心理減弱

日本共同社周日(8月17日)發表對日本106家主要企業做的問卷調查結果,顯示日本企業雖然希望首相安倍晉三的政權能在策劃對中韓外交中考慮一下經濟影響,但同時也存在並不急於改善與中韓關係的意見,反映了日企近年減少依賴中韓、分散投資的結果,正釀成對日本與中韓惡化的關係已不十分焦慮的心理趨勢。(BBC中文網8.17)



中國密集處理對華間諜活動 軍情成主要竊取對象

8月4日,新華社報導,一對加拿大夫婦因涉嫌從事竊取我國家軍事和國防科研秘密活動,被遼寧省丹東市國家安全局依法審查。“在這個世界上,間諜活動沒有一分鐘停止過。”有專家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他們不見得是電影中“007”一樣的身手矯健,很有可能就是身邊的普通人,或是躲在電腦螢幕後面的資訊搜集者。(北京青年報8.18)



中國與臺灣



中配嘶聲訴求 取消居留及定居再面談機制

20多名中配今天下午到移民署陳情,提出陸配婚嫁來台的多項保障與修法訴求,要求移民署協助修法,落實婚姻移民基本人權,取消居留及定居再面談機制。[中配移民署前陳抗 拋修法、提訴求](風傳媒8.15、自由時報8.16)



張顯耀「被長官告知辭職」

行政院前天才公布陸委會特任副主委張顯耀因「家庭因素」請辭,張昨晚透過友人發聲明大反撲,透露他上周四「被長官告知辭去陸委會副主委一職」。該聲明形同表明遭逼退,也打了行政院、陸委會一巴掌。[張顯耀閃辭 林祖嘉接任林祖嘉為宣導服貿 常廟口開講海陸人事異動 學者:影響不大張顯耀去職 國台辦:不評論張顯耀再反擊陸委會 無的放矢讓人含冤莫白](蘋果日報8.18、自由時報8.17、聯合報8.17、工商時報8.17、中央社8.18)



天津台商被坑無法回台 友人跨海求救

號 稱是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友人的台商王國揚,傳出在中國天津市遭不明人士綁架,被迫簽下約三億人民幣的借款、股權轉讓合同及空白授權書,又被扣押所有證件 後獲釋;他向天津市公安報案卻無下文,且因證件被扣而無法返台,王國揚友人跨海在台求救,希望有關單位介入。(自由時報8.17)



童振源:設「和發會」 化解民主內戰

民進黨全代會「凍獨案」起草人之一、政大國發所所長童振源昨天表示,民進黨應推動在總統府之下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和發會),建構朝野互動與互信的平台;為避免內耗,朝野則應簽署「國家前途民主決定公約」,做為與中國互動的共識與籌碼。(聯合報8.18)



中客自由行第4批城市 啟動了

陸客來台自由行第4批10個試點城市今天啟動。至此,中國大陸共有36個城市開放民眾可以來台自由行。第4批新增開放來台自由行的大陸試點城市為哈爾濱、太原、南昌、貴陽、大連、無錫、溫州、中山、煙台和漳州。(中央社8.18)



民調:7成年輕人最不喜歡中國 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發長李明峻8月15日指出,民眾年齡層越低,對台灣的認同度越高。此外,調查民眾在中、日、美3個國家中最不喜歡哪國,20至29歲年輕人有69.7%選擇中國,李明峻認為,這對於台灣政黨擬訂兩岸政策,或者中國思考對台政策,都是不容忽視的重要參考。(新頭殼8.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