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2015100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2015.10.2


目錄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觀察

廣西爆炸案官方控制資訊網民大惑不解
廣西柳城週三發生17起爆炸,炸死至少7人,警方迅速宣佈抓獲韋姓嫌犯,但是,週四國慶日又發生一起爆炸,據稱嫌犯去向不明,當局開始控制資訊。柳城系列包裹爆炸案,發生在中國國慶黃金周,不僅給這個節日塗上一層血光,也引起線民對資訊控制的強烈反感。而且,官方排除這是一起暴恐事件的說法也引起線民的嚴重懷疑。〔廣西柳城連環爆炸案算不算暴恐襲擊?〕(rfi華語台10.2、VOA 10.2.)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投資長葛洛斯(Bill Gross)指出,8月以來人行啟動的新一波匯改,將使人民幣持續貶值, PIMCO預測,人民幣還將繼續貶值7%,勢必引發新興市場動盪。PIMCO今日發布由各國多名投資組合經理的聯合預測指出,亞洲新興市場貨幣包括韓元、馬來西亞林吉特等,都被點名面臨新一波貶值潮,同時泰國,新加坡和台灣的貨幣也難以倖免。〔余永定:中國應儘快停止干預匯率〕(經濟日報10.2、VOA 10.2.)

五中全會的最大看點
按照此前政治局會議透露的信息,「十三五」規劃的框架內容將主要包括增進人民福祉、經濟建設、國家治理現代化、市場經濟法治體系、全方位對外開放、全面從嚴治黨等六大方面,這實際上是「四個全面」的具體版本。習近平所提出的京津冀協同發展、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亞投行、建設海洋強國等一系列重大經濟戰略,亦將納入「十三五」。如果說從2012年十八大至今的一千多天是習接班上台後的試點探索期的話,那麼「十三五」就將是其總結千日新政得失並賦予常態化安排的時期。五中全會另外一項任務是將一批落馬高官清除出中央委員會。(on.cc 東網10.2.)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成立60周年,國務院日前發布「新疆各民族平等團結髮展的歷史見證」白皮書,官方亦舉辦了一系列的慶祝活動,昨日在烏魯木齊舉行的慶祝大會上,中央代表團團長、人大常委會委員長俞正聲在會上講話時強調,要毫不動搖地與「三股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暴力恐怖勢力)做堅決鬥爭,重點打擊暴力恐怖活動。〔俞正聲:推動新疆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明報10.2、人民網10.1.)


TPP在美國亞特蘭大進入衝刺階段,參與這一協定的12國希望在週四週五兩日之內能夠達成正式協定。但在汽車零配件關稅、奶產品及醫藥方面仍存爭執。據指出,原本應在週四傍晚舉行新聞發佈會通告談判進展,但臨時取消了記者會,12國談判代表沒有達成協議,談判延長到週五。〔Pacific Trade Deal Talks Resume, Under Fire From U.S. Presidential Hopefuls〕(RFI華語台10.2、NYT 9.30.)

教皇方濟各9月27日確認梵蒂岡正與北京展開對話之後,中國官方三天后也首次作出了公開表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並未對此作出否認,並且強調說北京有意與梵蒂岡繼續對話並且改善雙邊關係。教皇方濟各27日表示:「我們之間有接觸,也有對話。應該進一步發展。就我個人而言,能夠有一個文化悠久有具有如此行善潛力的國家做朋友,將歡樂無比。」他還表示:「去年八月在從韓國返回的途中,我曾經表示,真希望能夠去中國,我喜歡中國人民,我希望能夠有機會建立良好的關係。」〔Pope Francis wants to be the first pontiff to visit mainland China — but it won’t be easyChina’s latest ally in its crackdown on religion: the pope〕(RFI華語台10.1、The Washington Post 9.28、Quartz 10.1.)

曾在聯合國擔任多年公關工作的日本上智大學教授植木安弘指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親自干預爭端”是當前最大的問題。植木指責道,美國、俄羅斯、中國分別在伊拉克、烏克蘭及南海主權等問題上成為利害當事國,“常任理事國間的合作本來是安理會的力量源泉,但這些國家對解決紛爭毫無貢獻”。日本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正式力求入常。日方主張稱,當前國際局勢與聯合國成立時大不相同,應該將這種變化反映到安理會,日本和德國有資格成為常任理事國。(共同社9.30.)

中國當局形容中國正處在一個「戰略機會時期」。奧斯本是如何利用這個「戰略機會時期」的,很值得一看。通過他最近的中國之行,我們也許沒有看到「奧斯本主義」,但我們的確短暫觀察到他是如何看待這個世界的。他這次對中國的訪問體現了一種頭腦清醒的和不過高估計英國在全球重組秩序中地位的觀點,並且體現了應對這種局面的戰略思維,行動之大膽達到無所顧忌的程度。總而言之,對奧斯本來說,經濟勝過一切,勝過過去的盟友,勝過普世主義的理念,也勝過道德外交政策。〔China sends Europe coveted new exports: Jobs, investment〕(BBC中文網10.2、Washington Times 10.1.)

IHS詹氏防衛週刊(IHS Jane's Defense Weekly)報導(全文),新公布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大陸可能正在東北大連港,建造第1艘自製的航空母艦。路透社今天報導,大陸航母計畫列為國家機密,曝光的細節甚少。不過,大陸媒體曾暗示,正在興建新航母。美國五角大廈今年稍早的報告也指出,未來15年北京可能建造多艘航母。(中央社10.1、HIS Jane’s Defense Weekly 9.27.)


中國與臺灣

台南市長賴清德在市議會答詢時連說三次「我主張台灣獨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天表示,外界沒必要無限上綱,她相信賴清德真正的本意是希望兩岸能相互理解、和平相處。蔡英文表示,民進黨兩岸政策有全黨的討論,全部凝聚在「二○一四年對中政策檢討紀要」;她的兩岸主張在美國CSIS演講已講得非常清楚,就是在現有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這是她的主軸。〔蔡英文推亞洲矽谷計畫 不排除中國人才〕(聯合報10.2、中時即時10.1.)

總統馬英九1日接受路透專訪(總統府公布全文路透報導),針對外界批評台灣過度依賴對中貿易,馬英九認為,最近這段時間台灣遭到的經濟困境,不完全是因為與中國的經貿關係,這是一個世界性的經濟現象,世界各國出口減少,經濟發展遲緩,中國只是其中之一而已。他還說,現在談統一等問題,談了也是白談,所以,沒必要討論。(新頭殼、總統府官網、Reuters 10.1.)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與美國副貿易代表何禮曼1日在第9屆TIFA會談後舉行聯合記者會,何禮曼表示,美方希望台灣的食品安全法規符合科學和國際標準,信守豬肉、牛肉等承諾。AIT晚間發布何禮曼致詞稿(全文)〔台美投保協定 卡在牛豬分離;另參考TIFA會後記者會上關鍵問答實錄〕(中央社、AIT官網10.1、經濟日報10.2、中央社10.1.)。

華府智庫「二○四九計畫室」執行主任石明凱週三透露,他有信心歐巴馬政府會在今年十至十二月底前通知美國國會三至四項新的對台軍售項目,但不會包括柴油潛艦。他說,歐巴馬政府已四年沒有通知國會對台軍售了,任何新的軍售金額和項目都有重要意義,彰顯美國對台灣的支持。美國智庫哈德遜中心週三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美對台灣的意義舉行研討會(線上收聽)。曾任國防部中國科長的石明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歐巴馬政府在年底前會宣布對台軍售,希望愈早愈好。(聯合晚報10.1、Hudson Institute 9.30..)

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率團赴美,參加美台國防工業會議。國內21家造艦、航空與資安業者也與吳釗燮共同參與會議,有近半數是造艦或潛艦技術相關廠商,活動結束後轉往華府,由美專家講授軍備產業人員與資訊保防技術。據指出,民進黨希望推動民間對民間管道。但民間廠商要如何與美國軍火商交流,民進黨負責造橋,但不介入。(聯合晚報10.1.)

蕭秀琴指出,卡式台胞證的晶片功能,須符合國際民航組織(ICAO)規範,且必須加密。她強調,經資安辦公室8、9月間檢測,卡式台胞證本身無發射訊號能力,不具衛星定位功能,不過她建議,雖然基於成本考量,中國在各地裝設接收器的機會不大,但為阻絕大陸在特定區域裝設接收器監控特定人士,民眾若不安心,前往中國時,可考慮全程採用RFID blocking(屏蔽)錢包,避免被掃描定位與辨識。(蘋果即時1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