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20151019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19.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評論與焦點

蔡英文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致詞全文:組成最強大改革團隊 實現多元平等 安居樂業的台灣

同時,我們兩岸政策的重點,是要「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有兩個成分,第一、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憲政體制。

第二,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關係。我們會盡一切的努力,確保台海局勢的穩定,成為亞太安定的力量。

這一點,我們在過去的一段時間,也已經做了完整的論述。為了要實踐人民對安居樂業的期待,我們提出了安心住宅、食品安全、社區照顧、年金永續,以及治安維護的「五大社會安全計畫」。為了要讓人民對政治恢復信心,我們也提出了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及終結政治惡鬥的「五大政治改革」。

十月十號那天,我出席國慶典禮,用行動來宣示終結政治惡鬥。我要團結的不只是一個政黨,而是一個國家。台灣一定要團結,唯有團結,才能讓人民找回自信,民進黨願意跨出那一步。

(民進黨官網10.18.)



顏建發:朱立倫精算師有能力跟習近平討價還價嗎

嚴肅地說,作為這塊島上的利害關係人,朱立倫如果要為台灣爭利益,應該向習近平嚴正要求其放棄不合理的對待,合理地面對中華民國主權獨立存在的現實。但朱立倫5月4日見到習近平卻比馬英九讓得更徹底,那麼,民眾還能指望他什麼?可悲的是,國民黨黨內的傷疤剛剛再一次被撕裂,朱立倫不去敷藥止痛,卻急著反過頭來向蔡英文放話,而一味自我削價取悅習近平,這難道正是國民黨領導人特有的高度嗎?

不能小視的是,一旦台灣自甘於將兩岸看成「一國內部事務」,而北京在聯合國擁有發言權、台灣卻被排除在外的狀況下,這是一種主權的自我矮化,也是自絕於國際社會給予道德與安全支持的作為。作為弱勢方的台灣都強調兩岸是「一國內部事務」,那麼,當北京進行「關門施暴」時,國際社會還有插嘴的餘地嗎?在台灣,心裡懷著「活著就是為了兩岸統一」的人是存在的,但畢竟是少數。為少數人的中國夢,賭上多數人的權利與機會,好嗎?

誠然,朱立倫之論可暫時取悅習近平的龍心,也許可能獲取北京授予其經營台灣的「代理權」,但其代價卻要賠上台灣人對這塊島的「所有權」,這不是合理的生意經。都說朱立倫是政治精算師,像嗎?而以他處理黨內總統候選人的手法,還有人願意相信他有能力與習近平討價還價嗎?

(自由評論網10.19.)



童振源:國民黨應以政見而非恐懼感訴求選民支持

朱主席的說法只是在混淆視聽、恐嚇台灣人民,不利於台灣民主的責任政治,因為執政黨施政不好或其黨籍立委表現不好,都可以用「民主制衡」的理由而不用下台。而且,每次民進黨有機會贏得選舉,國民黨便恐嚇,中華民國便要滅亡,這對台灣凝聚國家認同與完善民主政治都是相當不好的作法,讓台灣的選民持續陷入國家存活的恐懼當中。

民進黨成立至今只有贏過二次總統選舉,但從來沒有一黨獨大過,在立法院也從來沒有多數席次。倒是國民黨經常一黨獨大、至今仍擁有多數席次。朱主席應該與大家分享,國民黨一黨獨大已經對台灣民主造成那些傷害,導致他會提出「民主制衡」的訴求?再者,在國民黨一黨獨大時,他為何沒有出來提倡民主制衡,挽救台灣的民主發展?

難道台灣只能允許國民黨一黨獨大、在國會過半數,而且國民黨絕對不會做壞事,但是民進黨或其他政黨只要在立法院過半數,一定會採取冒進作法而做盡壞事?如果是這樣,國民黨應該趁現在擁有國會多數的時候提出修憲案,要求國民黨在立法院一定要過半數,其他政黨一定不能過半數,這樣才能確保台灣的國家利益與兩岸的和平。

(美麗島電子報10.19.)



目錄

【中國觀察】

s 大陸房市冷颼颼 開發商投資增速只保二

s The Japan Syndrome Comes to China

s 王宇央視譴責外力助兒偷渡 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存疑

s 中國法院判決執行難 依法治國成空話

s 何清漣:習近平馭馬的韁繩空蕩蕩

s 海外流亡藏人投票选举新领导人

s 特寫:香港爭議聲中的“本土派”

【中國與世界】

s 習近平重申中國對南海的主權

s 范長龍香山論壇演講 中國絕不輕言動武

s Britain to Put Commerce With China First in President Xi Jinping’s State Visit

s 安倍登上美航母 日相第一人

s IBM允許中國政府審查其產品原始程式碼

s Vietnam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The Next Balancing Test Beckons

s 蒙古為在中俄之間謀求生存擬成為永久中立國

s Thank You for Being a Friend: Pakistan and China's Almost Alliance

【中國與臺灣】

s 蔡英文: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

s 大選開戰 朱叫陣 邀蔡辯論兩岸

s 中央台辦、國台辦設立12個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中國觀察

大陸房市冷颼颼 開發商投資增速只保二

中國大陸官方今天公布,前3季大陸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人民幣7兆535億元,年增2.6%,較上半年增速下滑2個百分點。統計顯示,前3季房地產開發企業土地購置面積1億5890萬平方公尺,較去年同期衰退33.8%。大陸國家統計局上午在官網公布,前3季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中,住宅投資額僅成長1.7%。〔Murky Data Add to China’s Housing Headache〕(中央社10.19、WSJ 10.15.)



The Japan Syndrome Comes to China

China is now experiencing what Japan went through a generation ago: a marked slowdown in economic growth after demands by the United States that it restrict its exports. In the late 1980s and early 1990s, Japan was criticized by the US as an “unfair trader” by virtue of its soaring manufacturing exports. The US issued stern, and apparently credible, threats to restrict Japanese imports, and succeeded in pushing Japan to overvalue the yen, which helped to bring Japanese growth to a screeching halt.That may be happening again….〔分析:中國外匯儲備還能“燒”多久?〕(Project Syndicate 10.16、FT中文網10.19.)



王宇央視譴責外力助兒偷渡 維權律師劉曉原表示存疑

中國維權律師王宇和丈夫包龍軍被逮捕百日後,官方媒體播出其譴責境外力量協助兒子包卓軒出逃片段,與其相熟的律師對其言論存疑。中國中央電視台17日報導,又名包濛濛的包卓軒10月初被人「蠱惑和裹挾」到雲南,偷渡至緬甸北部,而王宇和包龍軍對此並不知情。王宇的代表律師李顯函18日以個人安全等理由拒絕接受BBC中文網採訪,但有其他律師轉述稱她不相信那是王宇的由衷言論;同事劉曉原律師質疑王宇錄製這些說話時是否了解全部情況。〔環時:在美反華勢力偷渡包卓軒 王宇感謝公安照顧安排打壓維權律師株連下一代 銳鋒所劉曉原兒子被禁出國〕(BBC中文網10.18、南早中文10.15、RFA普通話台10.16.)



中國法院判決執行難 依法治國成空話

美國國會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在2015年度報告中,批評中國的人權和法制有令人擔憂的惡化。而中國司法除了有法不依執法不嚴之外,還廣泛存在著法院判決執行難的問題。司法執行作為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的強制措施,是實現公平、正義、秩序等法律價值的手段,是實現當事人合法權益的最後一道法律保障。生效判決執行難的問題,已經上升到影響社會穩定的層面。(VOA 10.14.)



何清漣:習近平馭馬的韁繩空蕩蕩

自從中國當局再度宣傳“共產主義理想”,同時在北大召開了“21世紀的首次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中國這駕馬車再度被漆成紅色,習近平當然是這駕紅色馬車的首席馭手。朝野都很非常關注他手中那根韁繩是什麼材質,因為這關係到這駕馬車朝哪個方向奔跑。從習近平的一系列講話來看,他手中抓住的韁繩上書“共產主義”四個大字,但社會各階層想望的卻是“金錢”。〔另參考:Lenin’s Chinese Heirs: For Xi, Politics Comes First and Economy Second學校大談馬列毛 中國意識形態向左轉?〕(VOA 10.18、Foreign 10.14、RFA普通話台10.15.)



海外流亡藏人投票選舉新領導人

在印度達蘭薩拉的數萬名流亡藏人星期天投票,對西藏流亡政府司政和議會成員進行初選。美聯社報導說,全世界的流亡藏人在星期天舉行投票,選舉流亡政府藏人行政中央的新一屆領導人,哈佛大學畢業的現任西藏流亡政府司政洛桑森格尋求連任,他在5名候選人中領先。據法新社報導,其他4名候選人之一是盧卡爾-結木-阿索克,他要求西藏完全脫離中國獨立。以現任政府司政洛桑森格為代表的西藏流亡政府的立場則較為溫和,尋求在中國框架下的更大自治權。(RFA普通話台10.18.)



特寫:香港爭議聲中的“本土派”

在香港,“本土派”極具爭議。他們的抗爭手法激烈,不但令香港政府官員、中國官方媒體聲討行動,甚至引起泛民主派陣營的批評。本土思潮最近幾年開始在香港流行,在年青人間更具吸引力,去年79天佔領抗議之後,這股浪潮沒有歇息的跡象。躁動不安的背後,這群“本土派”在想甚麼?他們如何看香港的社運模式、中港關係、身份認同?〔香港人千年史(六):本土認同的復興與展望〕(BBC中文網10.18、故事10.16.)



中國與世界

習近平重申中國對南海的主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英國前接受路透社採訪,重申中國對南海的主權及強硬立場。習近平在採訪中告誡他國,中國政府不會允許任何其他國家侵犯中國對南海爭議地區的主權。習近平指出,中國南海的島嶼與礁群自古以來是屬於中國的領土,它們都是中國人的祖先遺贈給後代的遺產。中國人民將不會讓任何人侵犯中國在南海的利益。他進一步強調,中國政府不希望該地區局勢不穩,更不希望在該地區發生混亂。中國將通過對話的手段解決現有的爭端並保證該地區船隻的自由航行。〔大馬高官指中國南海造地「不必要挑釁」美國對東南亞相關國表示擬向南海派艦艇Who rules the waves? China no longer accepts that America should be Asia-Pacific’s dominant naval power〕(rfi華語台10.18、BBC中文網10.19、共同社10.18、The Economist 10.17.)



范長龍香山論壇演講 中國絕不輕言動武

由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和中國國際戰略學會主辦的第6屆香山論壇17日在北京開幕,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發表主旨演講。針對外界關注的中國南海島礁建設,范長龍指出,相關建設以民事功能為主,不但不會影響南海航行自由,而且會為南海航行和生產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務。他強調,即使在涉及領土主權的問題上,中國也決不輕言訴諸武力,力避擦槍走火,始終堅持通過與直接當事方的友好協商解決分歧爭端。據透露,近日,華陽礁、赤瓜礁上新建的航行燈塔,已開始為各國船舶提供導航助航服務。〔涉及領土也不動武 范長龍疑脫稿演出[影]香山論壇閉幕 陸方強力辯護南海造島中國願與東盟國家2016年在南海海域聯合軍演和為貴 北京對外傳遞亞太安全觀〕(文匯報10.18、中央社10.18、中央社10.18、RFA 10.16、rfi華語台10.17.)



Britain to Put Commerce With China First in President Xi Jinping’s State Visit

Mr. Osborne’s trip highlighted the British government’s emphasis on economic ties with China rather than on contentious issues such as human rights — a stance that has been warmly welcomed in China. Mr. Xi’s visit, which will include a stay at Buckingham Palace and a ride in a royal horse-drawn carriage, has been heralded in the Chinese state-run news media as opening a “golden era” between the two countries. It will be the first state visit to Britain by a Chinese leader in a decade.〔Britain’s red-carpet welcome for Xi baffles traditional allies中國駐英大使:“工黨領袖不會在國宴談人權”習近平訪英行程習近平出訪英國前接受路透採訪的問答全文〕(NYT 10.17、FT 10.18、BBC中文網10.18、新華網10.17、路透中國10.18.)



安倍登上美航母 日相第一人

日本海上自衛隊十八日舉行觀艦式,未參加觀艦式的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雷根號」,不但以「路過」方式露臉,還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觀艦式結束後登上該艦。由於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甫落幕的美國和韓國高峰會中,敦促並暗示韓國總統朴槿惠修復日韓關係、與中國保持距離,在地球的另一頭,則讓安倍成為首位登上美國航母的現任首相,給足日本面子,箇中政治意涵耐人尋味。

安倍邀習近平訪日 陸:先創造氛圍安倍向靖國獻楊桐“顯示對中韓的顧慮”〕(自由時報10.19、中央社10.16、BBC中文網10.17.)



IBM允許中國政府審查其產品原始程式碼

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已經同意讓中國在保密室審查他們某些產品的原始程式碼,成為首家遵守北京最近提出加強管理外國科技公司要求的美國大公司。IBM已經開始允許中國工信部的官員在有監控的環境下檢查IBM受到保護的原始程式碼 。不過目前並不清楚IBM允許中國工信部官員有多長時間審查代碼。美國高科技公司正面臨來自中國當局越來越大的壓力,要他們接受嚴格的安全檢查,然後他們的產品才被允許供中國龐大的國有金融機構採購。(BBC中文網10.16.)



Vietnam Between China and the United States: The Next Balancing Test Beckons

Once again, Vietnam’s diplomatic balancing skills will be put to the test this November when Vietnamese leaders are expected to host Chinese President Xi Jinping and U.S. President Barack Obama within days of each other. This will be Obama’s very first trip to Vietnam, while Xi’s trip will also be the first of any Chinese president since 2005. Since Vietnam has been committed to maintaining cordial relations with both powers even against the backdrop of the increasingly tense situation surrounding territorial disputes in the South China Sea (SCS), this November will prove to be a delicate and defining moment for Vietnamese great-power management.(The Diplomat 10.16.)



蒙古為在中俄之間謀求生存擬成為永久中立國

草原上的民主主義國家蒙古已開始正式籌備成為東亞唯一的“永久中立國”。蒙古夾在俄羅斯和中國兩個大國之間,該國外交專家稱這是其“唯一的生存之道”,蒙古總統額勒貝格道爾吉等率先在外交層面上協調並推進國內相關法制的完善工作。該國總統9月底在美國紐約舉行的聯合國大會上演講時強調,蒙古的永久中立化將“為促進全球的和平、安全和繁榮做出貢獻”,並呼籲支持該政策。(共同社10.16.)



Thank You for Being a Friend: Pakistan and China's Almost Alliance

Leaders of each nation routinely describe the other as its closest partner on earth, as its “all-weather friend.” But does the substance match the rhetoric? The two nations have virtually no shared culture, history, or economic ties. The glue sticking them together would appear to be military ties and an interest in keeping their common rival, India, off balance. But there is a great deal more to the Sino-Pakistani relationship than this. (Foreign Affairs 10.15.)



中國與臺灣

蔡英文: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不等於中華民國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質疑,「沒有九二共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如何維持現狀?」蔡英文昨天表示,她兩岸政策的重點是要「維持現狀」,包括維持台灣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和既有的憲政體制,以及兩岸之間要維持和平穩定的發展關係。蔡英文說,「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如果台灣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失去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如果中華民國在我們這一群人的手上,失去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即使這兩個政黨都被掃進歷史的灰燼,台灣人也不會覺得可惜,這才是真正的民主」。〔聯合專訪/朱立倫:蔡英文當選 恐變更中華民國中央社專訪/朱立倫:蔡英文不認九二共識怎維持現狀〕(聯合報、聯合報10.19.)



大選開戰 朱叫陣 邀蔡辯論兩岸

國民黨昨天召開臨時全代會拍板陣前換將,在廢止洪秀柱參選總統的提名後,改由黨主席朱立倫披掛上陣參選總統。二○一六總統大選「正式」開打,朱立倫在獲徵召後,公開向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叫陣,下戰帖要求辯論,要蔡英文說清楚如何面對兩岸關係及維持現狀。(自由時報10.18.)



中央台辦、國台辦設立12個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中國臺灣網報導,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10月15日新設12家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基地設在北京中關村創業大街、上海市金山工業區、上海和輝光電有限公司、江蘇南京市麒麟兩岸中小企業創新園、昆山兩岸青年創業園、浙江溫州臺灣青年就業創業服務中心、浙江杭州雲棲小鎮、福建福州海峽創意產業園、福建廈門兩岸青年創業創新創客基地、福建廈門一品威客創客空間、湖北東西湖區臺灣青年創業基地和廣東東莞松山湖(生態園)臺灣高科技園。(中評網10.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