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日 星期五

習近平對美國國事訪問 OX5


林正義(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
2015.10.2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5年2月受到歐巴馬總統的邀請訪美。美國發出的邀請對象也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韓國總統朴槿惠、印尼總統佐科威。習近平在9月22-25日訪問西雅圖、華府。習近平在西雅圖與美國五個州的州長、資訊業領袖會晤,拜訪微軟、波音公司,召開網路論壇與企業座談會,以中國市場爭取美國企業的支持。習近平在華府只有30小時,結束白宮國宴及國事訪問之後,前往紐約在聯合國發展高峰會、大會一般辯論發表演講,並主持全球婦女高峰會、南南(發展國家)合作座談會。習近平在聯合國宣布中國贊助的計畫、和平與發展基金,儼然與美國爭取對非洲的領導權。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指稱習近平逮捕女性人權人士,卻主持全球婦女高峰會為「無恥」之舉,引起北京的反擊。

習近平的國事訪問困擾最大的是,教宗方濟各與他幾乎同時訪美,致使新聞焦點分散,也無法像教宗、安倍晉三在美國國會演講。習近平在華盛頓停留的時間,明顯比西雅圖、紐約行程來得短。中美兩國沒有像過去江澤民(1997)、胡錦濤(2011)對美國事訪問時,發表全面性的聯合聲明。習近平在網路駭客、南海問題上,陷於守勢與被動。駭客問題雖有進展,但南海顯然是各說各話。中美兩國協商多時的「雙邊投資協定」尚未完成,「重大軍事行動相互通報信任措施機制」附件也仍待磋商。




2014年11月與2015年9月歐巴馬與習近平的兩次高峰會,美國媒體最關注的成果是,中美兩國元首兩度公布氣候變遷聯合聲明,尤其是,習近平在華府承諾自2017年制定碳排放價格,採取總量控制與交易機制。其他具體的發展包括:兩國對國際發展合作援助展開合作、美國支持中國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對中國倡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不再杯葛、樂見中國在聯合國和平維持行動扮演更大的角色等。

2014年美國起訴人民解放軍5名駭客軍官,北京隨後中止兩國網路安全工作小組。在2015年中,中國駭客入侵竊走美國人事管理辦公室2200萬筆官員及眷屬資料之後,歐巴馬政府原本決定對中方予以制裁。中共政治局委員孟建柱、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訪美,使網路安全嚴重問題稍見緩和。中方同意建立兩國打擊網路犯罪及相關事項的部長級聯合對話機制,由雙方負責國土安全與司法部門首長負責,建立熱線,每年召開兩次。

習近平在南海問題上沒有讓步,在聯合記者會上花了相當時間,說明中國的立場。中方對南海的「雙軌」政策,只希望由聲索國之間、中方與東協,這兩個軌道來解決,完全排除美國的參與。美方批評中國干擾美機艦自由航行,在中國擴建人工島之後,原本可自由穿越的海、空域因而縮小,其他聲索國受到中國霸凌的可能性升高。歐巴馬的「再平衡」戰略重心鎖定東南亞,但在南海卻無法遏止中國一步步改變現狀。中國在南海島礁完成軍事部署之後,南海情勢只會往更複雜方向發展。

習近平在與歐巴馬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連回答提問都照本宣科,雖沒有提到台灣議題,但閉門會議多次提到台灣。中國新華社發出的通稿,指出習近平強調,「中華民族對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高度敏感。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不支持任何旨在損害中國統一和穩定的行動」,也提到歐巴馬重申「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這一立場不會改變。美國不支持『台獨』、『藏獨』、『疆獨』,也不介入香港事務」。北京傳媒故意略去歐巴馬總統在記者會提到「台灣關係法」。習近平公開不提台灣,有自我克制、不使中美關係更複雜,也有難以獲得美國更多承諾的考量。

習近平在聯合國找到更大的歡迎舞台,宣佈中國設立為期10年、總額10億美元的「中國—聯合國和平與發展基金」,加入聯合國維持和平能力待命機制,投入8000人規模的維和待命部隊,並決定在未來5年內,向非洲聯盟提供總額為1億美元的無償軍事援助,支持非洲改善常備軍和危機因應快速反應部隊的能力。聯合國慣例排除常任理事國涉入維和任務,而是由中立、較無利益衝突的中小國家,扮演主要的維和角色。中國習近平卻打破此一慣例,人民解放軍及中國武警將更加涉入爭議地區,藉機保護中國海外尤其是在非洲的經濟利益,但也潛藏與美國、英國、法國的外交利益衝突的空間。



相關資訊
其他請見9月的日報整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