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20151016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16.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
。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觀察】

s 五中全會觀察:中共權鬥進入分水嶺

s “十三五”中國擬每年建8座核電站

s Murky Housing Inventory Data Plagues Chinese Economy

s What Slowdown? China’s Billionaire Count Surpasses U.S.

s 不會唱讚歌?中國媒體替你唱!

【中國與世界】

s 美海軍作戰部長:赴南中國海國際海域航行不是挑釁

s 習近平將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

s Chinese Cyber Spies Fish for Enemies in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s 安倍要求對《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遺展開調查

s 克里呼籲中國釋放基督教維權律師

s 美促中國停止軟禁包卓軒並釋放其父母

s 中國尋求深化與伊朗軍事關係

【中國與臺灣】

s 夏立言:一中各表核心就是中華民國

s 鄧振中:與陸方有共識 下月再開貨貿談判

s 東莞台協促設台商銀行

s 上海兩岸青創基地 揭牌



中國觀察

五中全會觀察:中共權鬥進入分水嶺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在本月底舉行,官方公佈的議程主要是十三五規劃的審議,但外界最關注的是人事異動,特別是中央軍委的改組,加上近日周永康系官員貪腐案密集宣判,地方諸侯密集異動,可以說,五中全會將是中共權鬥的一個分水嶺,標誌着習近平與舊勢力的鬥爭告一段落,並已建立了新勢力,而新勢力為瓜分十三五規劃大餅的爭鬥,將成權鬥新焦點。〔中共五中全會和習近平人事新佈局的若干分析預測〕(香港蘋果10.15、rfi華語台10.14.)



“十三五”中國擬每年建8座核電站

中國決定在2016年開始的第十三個五年計劃中,以每年6至8座的速度新建核電站,並為引進自主開發的新型核電站投入共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儘管內陸核電開啟尚無明確時間表,但若按照2萬元/千瓦來計算,如果2020年核電裝機容量新增6000萬千瓦,將直接帶動投資將達1.2萬億元。據《華夏時報》15日報導,上述發展核電的政策來自“十三五規劃”草稿,該規劃將在2016年的全國“兩會”定調。(大公網10.16.)



Murky Housing Inventory Data Plagues Chinese Economy

Economists worry that the empty properties ringing many of China’s cities are a major drag on the economy at a time when Beijing is looking for ways to rekindle growth. Those empty properties keep a lid on prices and discourage developers from buying land and breaking ground on new projects.(WSJ 10.16.)



What Slowdown? China’s Billionaire Count Surpasses U.S.

China has more billionaires than the U.S., according to one new account, thanks to a go-go stock market and a rising wave of tech entrepreneurs. Shanghai-based research firm Hurun Report said in its annual China wealth report released on Thursday that mainland China is now home to 596 billionaires in dollar terms, compared with 537 in the U.S. If Hong Kong, Taiwan and Macau are included, the count from China rises to 715. Hurun said this year has seen the fastest growth in Chinese wealth creation since the index started 17 years ago.(WSJ 10.15.)



不會唱讚歌?中國媒體替你唱!

一名澳大利亞記者並沒有說過西藏人民過著“美好的生活”,但卻被這樣引述。一篇支援共產黨言論的觀點文章,錯誤地將一位元人氣頗高的美國作家列為其作者。一直以來,外界知道中國官方新聞媒體會大費周章地正面描繪中國狀況,頗具創意地調整標題,以及忽略重要事實。但幾位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最近表示,中國新聞媒體引述他們的言論時,有捏造或重大修改的現象。(NYT中文網10.15.)



中國與世界

美海軍作戰部長:赴南中國海國際海域航行不是挑釁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星期四說,美國海軍船艦計畫在南中國海的國際海域,包括在中國聲稱擁有主權的海域航行,不能被視為挑釁行為。他星期四在東京對記者說,美國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進行自由航行不應令任何人感到意外。〔美揚言悍闖中國南海島礁 北京警告勿作挑釁中國高級軍官警告美軍南海“航行自由”計劃China hosts 10-nation ASEAN amid South China Sea tensions〕(VOA 10.15、大公網10.10、FT中文網10.16、WP 10.15.)



習近平將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10月19日至23日對英國進行國事訪問。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15日透露,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這將是中國領導人第一次在英國議會發表演講。〔中國告誡英國勿就人權問題說教中國大使:中英核電站項目談判取得進展習近平訪倫敦 英工黨領袖擬與陸談人權〕(中新網10.15、FT中文網 10.15、BBC中文網10.16、中央社10.15.)



Chinese Cyber Spies Fish for Enemies in South China Sea Dispute

“Whenever you see island-dispute issues flare up you also see cyber activities spike as well,” said Tobias Feakin, director of the International Cyber Policy Centre at the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in Canberra. “If it is being used in coordination with the prodding that the Chinese do in a physical way, it surely shows you see a strategic advantage in the use of that power.”(Bloomberg Business 10.15.)



安倍要求對《南京大屠殺檔案》入遺展開調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5日在首相官邸會見自民黨外交小組等的幹部,指示對《南京大屠殺檔案》列入世界記憶遺產的原委展開調查。慰安婦相關檔案此次未被列入遺產,考慮到中國準備再次提出申請,安倍稱“應調查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事態,為兩年後(的下次登錄審查)做好準備”。自民黨計畫設立調查組,向政府提出建議。〔習收安倍親筆信未允訪日朴槿惠態度開放 願與安倍舉行韓日峰會〕(共同網10.15、明報10.16、中央社10.16.)



克里呼籲中國釋放基督教維權律師

美國國務院發表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之際,克里國務卿呼籲中國釋放基督教人權律師張凱。張凱律師今年八月底在計畫會見美國宗教自由問題特使大衛·薩珀斯坦之前,被中國當局拘押至今,一起被拘押的還有溫州地區約十名宗教活動人士。〔美宗教報告批評中國打壓宗教自由〕(VOA 10.15、RFA粵語部10.15.)



美促中國停止軟禁包卓軒並釋放其父母

人權律師王宇的兒子包卓軒經緬甸北部逃亡美國失敗事件,美國務院14日發表聲明,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對包卓軒的軟禁, 允許其到外國升學,並釋放其父母包龍軍和王宇。而大陸官方環球時報指,包卓軒及協助其逃走的兩人,是由緬甸地方員警移交中方,3人涉及非法偷渡。〔中國大使拒絕赴美國國會就人權作證環球時報:警方稱反華勢力「裹挾」王宇之子〕(RFA粵語部10.15、VOA 10.16、BBC中文網10.15.)



中國尋求深化與伊朗軍事關係

10月15日,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上將孫建國在德黑蘭向伊朗國防部長德赫甘(Hossein Dehghan)表示,中方高度重視發展與伊朗的關係。(德國之聲10.16.)



中國與臺灣

夏立言:一中各表核心就是中華民國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所謂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而這各表的核心就是中華民國,並以中華民國的憲法做核心的價值。夏立言與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14日在廣州舉行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二會)。會中張志軍表示,「兩岸雙方在『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增進和建立政治互信,為兩岸的交流合作、協商談判營造必要的環境,為維護台海和平、保持兩岸關係正確發展的方向和勢頭提供了保證。〔總結夏張二會 夏立言:官方往來要持續〕(中央社10.16、10.15.)



鄧振中:與陸方有共識 下月再開貨貿談判

經濟部今赴立院報告ECFA貨貿第11次協商情形,經濟部長鄧振中透露,與陸方都有共識,希望11月能再開一次貨貿談判會議,至少先把文本、降稅項目期程、爭端解決協定等內容先確定,至於能否順利簽署則再說。〔貨貿文本年底底定 中國僅讓步工具機、面板〕(蘋果即時10.15、自由10.16.)



東莞台協促設台商銀行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15日拜訪廣東地區台商,並與台商閉門座談。廣東台商在會議中提出設立台商銀行、享受國民待遇,以及解決重複保險等問題。東莞台協會長翟所領表示,希望未來能在東莞成立台商銀行,協助台商解決融資難的問題。(經濟日報10.16.)



上海兩岸青創基地 揭牌



上海(金山)台灣中小企業產業園暨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15日在金山工業區揭牌,兩岸企業家峰會成長型企業合作推進小組總召集人蔣以任表示,這是大陸推動「三中一青」對台政策的重要舉措,希望為台灣中小企業與青年到上海創業、就業打造良好環境,共享大陸改革開放的成果。〔東莞台商出走潮 五險一金殺傷力大〕(經濟日報10.16、中央社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