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2015102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20.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評論與焦點

林穎靜:走了「一中同表」,來了個「同屬一中」

民調顯示,前四項高於六成的論述可以算是主流民意,顯示多數民眾認為兩岸並非一個國家,也支持遵照當前憲政體制來處理兩岸關係。而朱立倫奉為圭涅的「九二共識」,認同度比「一國兩制」還低,顯示民眾認為「九二共識」就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經過國共多年宣傳,人民終於從「不知九二共識為何」,進化成「九二共識等於接受一中原則」。

長期以來,國民黨始終認為兩岸關係是它的強項,所以一直對蔡英文不斷跳針「說清楚維持現狀」,並緊抱「九二共識」護身符,認為對選情必然有加持的效果。但是,台灣民意對於兩岸關係的看法已經出現結構性的變化,國民黨卻渾然不覺,「偏離主流民意」的豈止洪秀柱而已?(蘋果即時10.19.)



陳淞山:朱立倫的矛已經刺穿不了蔡英文的盾了!

插花參選總統數個月的洪秀柱,其實是蔡英文維持現狀說法的最佳助選員,洪的一中同表、中華民國不存在、兩岸終極統一急統論調,讓國民黨擁抱中華民國的「一中各表」完全破功,讓馬英九的「不統、不獨、不武」政治主張功虧一簣,同時,更重要的結果是讓「九二共識」的政治原貌加以現形與價值感毀之一旦,這是國、共雙方當初因為挺柱所必須承受的政治代價,縱使悔不當初倉促換柱,由朱立倫臨危援命頂替上場,但大勢已去為時已晚!如今,朱立倫想拿九二共識與一中各表的矛來刺破蔡英文維持現狀的盾,恐怕就如聯合報「夏張會不會只是一場無言的揮別」社論文中所言:「蔡英文猶如變戲法般地,既搶了馬英九穩定兩岸的花翎,卻又判了馬英九賣台的死罪」。蔡英文既然站穩了維持現狀的主流論述立場,朱立倫再想變戲法把這個政治招牌拿回自己的手上,恐怕縱使對岸出手相助也早已註定了是一場回天乏術的政治戰局了!(美麗島電子報10.19.)



林濁水:馬朱一中各表 VS.洪張一中同表,五十步笑百步,兩敗俱傷

這個民調有個非常吊詭的結論,那就是民眾最喜歡的是一邊一國,有69.3%支持,而一邊一國當然是獨了;但是民眾支持包含「不獨」在內的「不統/不獨/不武」的也高達63.8%。這豈不是有非常多的人既要獨又要不獨,不是很矛盾嗎。這矛盾應該這様理解:

要獨是民眾的主觀價值選擇;但是考慮到客觀上必須面對美國和中國的態度,因此在「不統、不武」兩個條件下可以不必急著把獨枱面化。依據這個邏輯,假如你看到「不統/不獨/不武」有高達63.8%民眾支持,便像國民黨一樣進一步延伸出民眾「反獨」的結論,那就大錯特錯了;相反的高舉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大旗其實才正是自我非主流化,自我邊緣化。

朱立倫廢柱使國民黨擺脫了被急統派控制的夢魘,這對台灣是好事,值得肯定;但是才掙脫一中同表的陷阱,卻又落入一中各表的舊窠臼,同樣是看不清現實世界,游離在民意主流之外。無論如何,從民意支持度來說,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其實半斤八兩,都悖離主流民意,不必五十步笑百步。國民黨內一中各表和一中同表對決結果只是兩敗俱傷。(自由評論網10.20.)



蘇紫雲:美軍並未衰退,台灣不必自己嚇自己

這其中兩個重要關鍵,一是美軍戰機享有1:13的戰損比,軍事優勢極為驚人。美方的F22等暱蹤戰機保有的技術優勢將使中共空軍付出慘重代價。 二是台灣本身防衛的能力,若能破除中國「首戰即決戰」速戰速決的戰略目標,則美軍就能以4至7個聯隊的航空戰力成功協防台灣,與目前駐防東北亞的美軍海空飛行部隊規模相去不遠,最為實際可行。

簡單說,前述報告核心的是海權美國面對陸權中國的戰場特性,中國在地緣上享有主場優勢,美軍則享有技術優勢,兩者相互權重的戰力評比,與「美軍戰力衰退」完全沾不上邊,相反地更指出北京的政治風險,一旦犯台失敗,則共黨政權恐將面臨無可收拾的下場。這也突顯台灣強化國防實力的必要與價值,不僅增加防衛實力可提高北京軍事犯台風險,也可增加美軍協防意願,形成良性循環,這都有助於阻卻戰爭達到嚇阻效果。若能以平衡角度綜合分析、看待各類戰略報告,才能避免以偏概全貼合戰略分析的本意,真正有助國家安全的確保。(蘋果即時10.19.)



目錄

【中國觀察】

s China third-quarter GDP growth beats expectations at 6.9%

s 陸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12月上路

s 新常態下的大陸「十三五規劃」

s 刑法修正案即將實施 新增內容引發輿論爭議

s 黨媒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遭中央巡視組點名批評

s 新疆持刀者血洗漢人煤礦,政府封鎖消息

【中國與世界】

s China still trying to hack U.S. firms despite Xi’s vow to refrain, analysts say

s 中國擬採取措施抵消TPP影響

s 習近平抵達英國 開始為期四天國事訪問

s Park’s US Visit Highlights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

s US, Indonesia Eye New Defense Pacts For Jokowi Visit

s 中國是否干預了緬甸的和平談判?

【中國與臺灣】

s 岸信夫︰蔡英文執政 不會天搖地動

s 歐盟擬簽對台雙邊投資協定 陸外交部反對

s 臺灣在中國的陰影下尋找適合的市場

s 越界盜砂13件 海巡函送中國沒下文



中國觀察

China third-quarter GDP growth beats expectations at 6.9%

The Chinese economy grew faster than expected in the third quarter, as resilient growth in the emerging services sector helped compensate for weakness in manufacturing and property. China’s statistics bureau said on Monday that gross domestic product rose 6.9 per cent in the third quarter in inflation-adjusted terms, down from 7 per cent in the first two quarters and 7.3 per cent for full-year 2014. It was the slowest quarterly growth rate since the first quarter of 2009 but higher than expectations of 6.7 per cent in a Bloomberg poll.〔China’s GDP at 6.9%? Try 3%: Analysts react to latest growth figuresWhy economists don't trust China's GDP figures〕(FT 10.19、Market Watch 10.19、Business Insider 10.19.)



陸市場准入負面清單 12月上路

大陸將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大陸國務院昨19日公布(全文),從2015年12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在四大自貿區及自貿區所在的省市試行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2018年起全面推廣到全大陸。分析稱,實施負面清單制度將降低企業的市場准入門檻。〔透視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三大看點〕(經濟日報10.20、中國國務院10.19、新華財經10.20.)



新常態下的大陸「十三五規劃」

如果和五年前「十二五規劃」作比較,上述十大目標並無顯著差異或突破處,這充分反映出,處於「新常態」下的「十三五規劃」,在內外尋求突圍的困難和挑戰。習近平多次強調,改革沒有回頭路;最近在一場重要演說中他強調,未來5年將使大陸7,000多萬貧困人口全部脫貧,全面小康不能有人掉隊。從這裡看,堅持改革及追求社會公平將是未來政策主調,也是爭取大陸13億民心的最大憑藉。(經濟日報10.20.)



刑法修正案即將實施 新增內容引發輿論爭議

中國《刑法修正案》(九)將於下月實施,屆時微信造謠、私藏恐怖主義禁書等都將入刑。其中,微信造謠導致嚴重後果的,將被處三年至七年有期徒刑。有評論認為,有關法例進一步限制了資訊的傳播。(RFA普通話台10.19.)



黨媒人民日報社、求是雜誌遭中央巡視組點名批評

中央巡視組日前點名批評人民日報下屬媒體及求是雜誌存在新聞敲詐的情況,人民日報社屬媒體還被指“打擦邊球”、“踩紅線”,消息引發外界關注。有評論認為,由於中共的“紅線”因應政治鬥爭或經濟形勢隨時變化,即使是党媒編輯也難以準確把握。而新聞敲詐是中國媒體普遍存在的現象,是新聞不自由的產物。(RFA普通話台10.19.)



新疆持刀者血洗漢人煤礦,政府封鎖消息

9月18日,一夥持刀者在夜深人靜時襲擊了一座煤礦。他們首先殺死了警衛,然後襲擊了在宿舍床上睡覺的礦工。據受害者親屬和居民說,這場殺戮最終導致逾50人死亡,其中至少有五名警察,另有數十人受傷。……儘管拜城縣處於戒嚴狀態,大規模的追捕行動正在進行中,中國新聞媒體還是沒有報道這起殺戮事件,而地方官員被問及這件事時,甚至會否認它的發生。〔再有外媒報導拜城9.18襲擊煤礦事件 兇徒或已逃入天山China’s Desperate Battle Against Separatist Terrorism〕(NYT中文網10.19、南早中文10.20、WSJ 10.2.)



中國與世界

China still trying to hack U.S. firms despite Xi’s vow to refrain, analysts say

Chinese hackers have targeted at least seven U.S. companies since President Xi Jinping vowed last month in Washington that his country would not conduct economic cyberespionage — the theft of trade secrets and intellectual property for the benefit of the nation’s industries, according to CrowdStrike, a firm that helps companies track and prevent intrusions.〔白宮:正在調查美公司又遭中國駭客襲擊的報導〕(WP 10.19、VOA 10.20.)



中國擬採取措施抵消TPP影響

中國有“一些應對的措施”可以抵消其被《跨太平洋夥伴關系協定》(TPP)排除在外的負面經濟影響。這是中國國家統計局昨日透露的。中國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盛來運加入了北京正在展開的一場日趨激烈的辯論,焦點是被排除在TPP以外的代價。…..盛來運表示,潛在措施包括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和國家主席習近平建設連接中國與歐洲的“新絲綢之路”的努力(其正式名稱是“一帶一路”計劃)。“我的看法是(TPP)有影響,但是短期影響不會很大,”他說。“我們加快推進雙邊自由貿易的談判,同時加快推進‘一帶一路’戰略,加快自貿區的建設,這在一定程度上能夠對沖一些影響。”(FT中文網10.20.)



習近平抵達英國 開始為期四天國事訪問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夫人彭麗媛陪同下,抵達英國首都倫敦的希思羅機場,開始對英國為期四天的國事訪問。他是10年來首位訪英的中國國家元首。習近平出訪前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期待同英國領導人和各界共商兩國關係發展大計,為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共同開啟中英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黃金時代」。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指出,習近平這次專程訪問英國,極為罕見,堪稱一次「超級國事訪問」。〔中國私營公司本周將在英投資50億英鎊訪談:習近平訪英與中英利益權衡習近平訪英 熱比婭痛批「紅地毯沾滿鮮血」當習近平遇上黃之鋒〕(BBC中文網10.19、10.20、NYT中文網10.19、自由時報10.20、rfi華語台10.19.)



Park’s US Visit Highlights Balancing Act With China

When the South Korean and U.S. presidents met Friday in Washington, D.C. for their second summit since entering office, they touted the strength of their countries’ relationship, the centerpiece of which is their decades-old security alliance. But the meeting between Park Geun-hye and Barack Obama also inadvertently (but inevitably) drew attention to an increasingly fine balancing act being performed by South Korea: managing close U.S. ties in tandem with its growing relationship with an ascendant China.(The Diplomat 10.17.)



US, Indonesia Eye New Defense Pacts For Jokowi Visit

The United States and Indonesia are set to elevate their defense relationship and deepen maritime security cooperation during the upcoming visit of Indonesian president Joko “Jokowi” Widodo to Washington, D.C., sources told The Diplomat ahead of the visit…. As part of this effort, sources close to the planning of the visit told The Diplomat that during Jokowi’s visit from October 25 to 28, the two countries will issue a joint statement comprehensively laying out the areas for future security and defense cooperation and ink a new memorandum of understanding focused on the maritime domain.(The Diplomat 10.20.)



中國是否干預了緬甸的和平談判?

10月8日,緬甸和平中心停火協調主任敏佐烏(Min Zaw Oo)在接受路透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特使孫國祥勸說克欽獨立軍和佤聯軍,拒絕簽署全國停火協議。然而,兩天后,敏佐烏在接受新華社核證採訪時,又否認了自己曾向路透社說過中國干預緬甸停火進程的話。按照中國政府多年堅持的“不干涉內政”的外交方針,“說服”簽字和“勸說”不簽字,實際上都應該算作一種“干涉”或“干預”。那麼,中國是否真的“干預”了緬甸的和平進程呢?中國是否應該“干預”呢?(VOA 10.20.)



中國與臺灣

岸信夫︰蔡英文執政 不會天搖地動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本月初在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胞弟、「促進日台經濟文化交流少壯國會議員聯盟」會長、眾議員岸信夫的安排下,成功訪問日本,包括安倍在內的多名內閣高層官員也和蔡英文見面,顯見安倍內閣對台日關係的重視,以及對民進黨未來重新執政的高度期待。針對蔡英文此行,岸信夫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台日兩國無論在任何領域上的關係都相當重要」,他強調兩個重點:第一、蔡英文一旦執政,台灣不會「天搖地動」;第二、日美台是亞太地區安定的主軸。(自由10.20.)



歐盟擬簽對台雙邊投資協定 陸外交部反對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9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對我建交國與台進行民間性質的經貿文化往來不持異議,但反對發展任何形式的官方關係。」華春瑩表示,希望歐方繼續恪守一個中國原則,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不以任何名義和形式與台進行官方接觸和往來,不與台商簽任何具有主權意涵的官方性質的協議。(中時即時10.19.)



臺灣在中國的陰影下尋找適合的市場

他說:“它(中國)認為說,我是大國,我只要把我國家的東西搞好了,我在國內市場搞好了,能夠賺到錢,就OK,它不會去想跟國際上有一些競爭的或者是自我改善的動作。”對於像侯兆白這樣的農戶,政府的支持、堅持使用機械操作來提高產量、並且培育新的豆子種類都起到了關鍵作用。周國隆是臺灣農業委員會的政府研究員。他說,由於創新,臺灣毛豆種植戶才沒有被徹底淘汰。周國隆說:“我們其實不怕中國大陸競爭,那我們最怕的是我們自己不進步,一直停留在原來的位置上。”〔大陸經濟成長率回不去了?對台衝擊兩極解讀〕(VOA 10.20、聯合報10.20.)



越界盜砂13件 海巡函送中國沒下文



上週舉行的「夏張會」一事無成,事實上,五月的「夏張會」兩岸原就盜採海砂達成同步取締查處的共識,但海巡署陸續把十三件越界的中國抽砂船違規事證,透過陸委會函送中國,盼中方裁罰,至今毫無下文。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批評,「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機制」形同虛設,「中國連理都不想理」。中國抽砂船頻頻入侵金門盜採海砂,監察院調查報告指,中國盜砂已經造成金門海岸「縮水」超過二十五.六萬平方公尺,被抽走的砂,還可能賣回台灣。(自由10.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