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20151012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焦點與評論

關於台美關係及雙方合作,蔡英文主席表示確保台灣人民的自由意志可以不受威脅地執行、台灣可以自由且公平的進行選舉、以及台灣的民主制度得以日益進步且更臻完善,皆是台灣與美國可以共同努力的方向。另外,蔡英文主席也再次於會中表達推動台灣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議(TPP)的決心與重要性。(民進黨官網10.11.)

會前針對記者詢及馬英九總統昨天表示「如果沒有『九二共識』,維持現狀就只是一句口號、一句空話」,被認為是衝著你來的。對此蔡英文表示,從昨天馬總統的講話裡面,她覺得一個執政7年多的總統,還認為人民對他有很多的誤解,在他最後一個以總統身分參加的國慶典禮上的講話,花那麼多的時間去解釋,事實上也顯示出來一件事,也就是這個總統和人民的想法真的有很大的差距。蔡英文認為,總統過去幾年做的怎麼樣、他的想法是不是我們這個社會大家都可以接受的、他的執政成績好不好,社會已經有評價。至於未來台灣政府的走向,蔡英文表示再過幾個月就要大選了,就由台灣新的民意來決定。

記者追問她昨天唱國歌時好像沒有唱「吾黨」,有立委提議乾脆改成「吾民」,未來民進黨執政後是否可能改國歌?蔡英文回應說,昨天她參加國慶典禮、唱了國歌,也表達了她對於台灣能夠團結的一個期待與努力,其他的事情其實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也不需在這上面做過度的文章,「我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我們也應該把我們所有的精力用在台灣最迫切需要解決的事情上」。(民進黨官網10.11.)


目錄

【中國觀察】
【中國與世界】
【中國與臺灣】




中國觀察

新浪財經訊 10月8日消息,「十三五」規劃是國企改革方案之後最值得期待的中央文件,也可能是最重要的一次五年規劃。民生證券研究院宏觀研究員朱振鑫、張德禮結合歷次五年規劃的經驗和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的一系列重要政策文件,梳理出「十三五」規劃的十大關鍵領域:經濟增長、信息技術、服務業開放、全國統一大市場、收入分配(關鍵是扶貧)、人口老齡化、生態環保、投融資體制(PPP)、國企改革、軍民融合。〔五中全會召開在即 各地謀篇佈局“十三五”〕(北京新浪網10.8、每日經濟新聞10.8.)


賀蘭若:2015年9月下旬,就在習近平訪美期間,反腐排頭兵、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悄然”赴福建進行了三天調研,並提出了“要運用好監督執紀的‘四種形態’”(報導)。所謂“四種形態”,指的是“讓咬耳扯袖、紅臉出汗成為常態;黨紀輕處分和組織處理要成為大多數;對嚴重違紀的重處分、作出重大職務調整應當是少數;而嚴重違紀涉嫌違法立桉審查的只能是極極少數。”外界普遍將“四種形態”言論出爐解讀為習王的鐵腕反腐難以為繼,運動式反貪準備收攤了。(rfi華語台10.11、人民網9.27.)


Authorities in northwestern China have cordoned off an area twice the size of New York City as their hunt for the perpetrators of one of the region’s deadliest ever attacks enters its fourth week. Residents of Baicheng county in Xinjiang province say that at least 60 people, most of them migrant coal miners from across the country, were knifed to death in a September 18 attack on the Sogan coal mine.(FT 10.11.)


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10月10至11日在北京大學召開,來自世界近20個國家400多名馬克思主義研究學者和中國問題研究專家受邀參與,對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傳播與發展進行研討。本次「世馬會」主題是「馬克思主義與人類發展」,宗旨則是面對當今人類社會複雜問題,研究和分享中國經驗。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陳學明在《光明日報》說:「看見中國,就看見了馬克思主義的成功。」(風傳媒10.12.)


直接瞭解情況的人士稱,蘋果公司在中國關閉了其新聞應用軟體。這是外國公司在中國難以應對媒體和網路言論嚴格管制的最新一起案例。蘋果六月上線的新聞應用程式Apple News目前只限美國用戶使用。手機註冊地為美國的用戶在下載了該應用程式後即使在國外也依然可以使用收看該程式提供的新聞,但是在中國的蘋果用戶的Apple News新聞推送頂端會出現一條錯誤提示:“現在不能刷新。Apple News在您當前所在區域沒有服務支援。”(VOA 10.11.)


中國與世界

中國發出看似針對美國的警告說,不要南中國海作出它所稱的“挑釁性行為”。這個警告發出之前,有媒體星期四報導稱,美軍正計畫派遣戰艦前往北京為加強其在有爭議水域的主權聲索而積極建造的人工島礁附近。……週五,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針對美國有可能巡邏的問題回答了記者的提問(全文)。她說,中國“絕不允許任何國家以‘維護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侵犯中國在南沙群島(又稱斯普拉特利群島)的領海和領空。”〔南海兩人工島礁 中國建燈塔放光〕(VOA 10.10、中國外交部10.9、中央社10.10.)


Left outside the U.S.-backed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TPP) trade pact struck last week, China and India approach this week's talks for a huge Asia-wide equivalent with fresh urgency, lest competitor nations steal a march on export access. Beijing is a key driver of the Regional Comprehensive Economic Partnership (RCEP), a proposed 16-nation free-trade area that would be the world's biggest such bloc, encompassing 3.4 billion people.〔歐巴馬再疾呼:美國不能任由北京重寫世界貿易規則;另參考:英國金融時報推出的「TPP與中國」專題報導〕(Reuters 10.10、rfi華語台10.10.)


10月9-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秋季年會。會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嚴厲批評了美國阻礙投票權改革的行為。"我們對於持續的延遲非常失望",利馬年會的結束文件中說。事實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在2010年就決定進行投票改革,然而至今沒有實施。各成員國財長和央行行長要求在IMF中所占分量最重的美國"盡可能早地"通過相關決議。(德國之聲10.11.)

針對有消息稱,中斷3年之久的中日韓三國首腦峰會將于月底在韓國首爾恢復舉行,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正在努力中,中韓兩國也表示出積極的態度,具體的舉辦時間正在作最後的調整。〔楊潔篪最快于下周訪日 或與安倍會談中日繼續在印尼爭奪基礎設施項目〕(鳳凰衛視10.11、共同網10.10、FT中文網10.10.)

韓國總統朴槿惠將於10月13至16日訪問美國,美國對此次訪問十分重視。韓國媒體披露,奧巴馬與朴槿惠的會談中將會涉及到兩個牽涉中美利益的敏感問題,一個是韓國是否加入TPP,另一個是韓國是否購入薩德導彈系統,中國對兩個問題都很敏感,對後者尤其敏感。〔朴槿惠訪美 16日與歐巴馬高峰會〕(rfi華語台10.19、中央社10.12.)

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發表年度報告(全文),指去年的「雨傘運動」顯示中國大陸與香港在對自治程度的看法上有巨大差異,並且提議重新審視《美國-香港政策法》給予香港的特別待遇。另外,報告還提到香港新聞自由倒退,並有自我審查的情況。〔美國把香港獨立於中國的法案可能有變〕(BBC中文網10.10、CECC 10.8、rfi華語台10.11.)

中國政府派去了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去到平壤參加朝鮮勞動黨建黨70周年紀念活動,而且劉雲山還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簽署的一封信交給了金正恩。劉雲山此次訪問平壤被外界看作是中朝政府之間關係或許“轉暖”的一個訊號。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在報導劉雲山訪問朝鮮的消息時援引金正恩的話說:“我們密切關注中國的發展,對中國同志取得的巨大發展成就,就像自己的成就一樣感到高興,祝願中國人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共中央周圍,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金正恩閱兵式演講的關鍵詞:人民、強國建設、時代更替、朝鮮華麗「70週年」背後的疲憊劉雲山訪朝該如何定位韓國學者:金正恩演說顯示朝中關係步入重整〕(VOA 10.10、日經中文網10.10、10.9、BBC中文網10.11.)

China has undermined Myanmar’s peace talks with ethnic rebels by convincing groups not to ink a ceasefire pact and obstructing international monitoring to help end decades of civil war, a top Myanmar government negotiator has revealed.(The Diplomat 10.9.)


中國與台灣

為完成建構兩岸和平架構的理念,距離卸任不到8個月,總統馬英九將在近期內提出「台海和平倡議」,建議兩岸在現有海上緊急救援、人道協助的合作基礎上,以國安會為平台,增加台海發生不明事態、週邊有事時的相互通報機制,降低誤判風險,為未來兩岸建立軍事互信機制奠定基礎。此項具備「準和平協議」意涵的倡議,係以1972年《兩德基礎關係條約》的精神為基礎,為兩岸未來走向預留空間。(風傳媒10.9.)


今年適逢抗戰勝利七十周年,臺灣總統馬英九在雙十 國慶演說(全文)中主動提到,大陸當局最近就抗戰歷史提出「共用史料、共寫史書」的建議,臺灣方面抱持開放的態度,但需要在「對等互惠、檔案公開、不設禁區、自由 研究」四個原則下,且不排除外國學者專家的參與;他指出,雙方如能誠實面對歷史,將拉近兩岸人民距離,有助兩岸和平發展。(rfi華語台10.11、中央社10.10.)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明天將啟程前往中國廣東,與中國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舉行制度化的「兩岸事務首長會談」,他在行前接受專訪指出,台灣或許沒有三千枚飛彈對準對岸,但中國大陸如果認為兩岸關係重要,就要了解並尊重台灣一般人的感受,一定要對等協商,任何片面的做法,也改變不了兩岸目前分治的事實。(自由時報10.12.)


親民黨總統參選人宋楚瑜11日馬不停蹄前往彰化溪湖鎮參加同黨立委參選人陳朝榮的競選總部成立大會,會中宋楚瑜也提到,所謂的維持現狀,就是台灣不被大陸管,永遠保持自由和民主,人民自己當家做主。(風傳媒10.11.)

12個成員的談判代表在歷經5年艱辛談判後終於在亞特蘭大的談判中達成協議。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pert Hammond-Chambers)對此感到非常興奮,認為這對臺灣加入TPP是一個非常好的事態發展。中國沒有參加TPP談判。不過有許多人認為,臺灣要加入TPP可能會面臨中國阻撓的政治障礙。韓儒伯承認,中國的壓力或許排山倒海而來,但過去一段時間他在與奧巴馬政府官員討論過臺灣加入TPP的問題時,美國政府已經言明,不會考慮中國因素。(VOA 10.8.)

All signs point to the Taiwan Strait being again a major test for U.S.-China relations. It is certain that Beijing will adjust its Taiwan policy if Tsai Ing-Wen wins the presidential election, even more if the DPP also secures a legislative majority. The important questions are the degree and the timeline of this upcoming policy adjustment. So far, China is in observation mode, pondering its options. The current infighting within the Kuomintang may redistribute the cards, at least to some degree. All in all, China will not risk opening a public communication channel with Tsai’s campaign team. The key period, if she wins, will be between the election in January and her inauguration day in May. One can then expect strong Chinese pressure to obtain a mention of the 1992 Consensus in Tsai Ing-wen’s inaugural address, including attempts to exert indirect pressure on the DPP through the U.S. Whether the U.S. helps defend the democratic outcome of the elections in Taiwan will be a test of its commitment to upholding the geopolitical status quo in East Asia.(The Diplomat 1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