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0日 星期五

20151030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30.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焦點與評論

吳峻鋕:針對性民調的盲點

第二個該民調所重視的民意內容,則是蔡英文主席所提出的「維持現狀」。做為兩岸關係的眾多主張之一,只關心蔡主席的主張會造成「內容偏狹」。台灣兩岸政策的公共論壇上,至少還需要了解屬於競爭對手朱立倫主席的「兩岸同屬一中」、馬英九總統強調的「九二共識」以及前總統候選人洪秀柱的「一中同表」等,民眾是否認同或放心。甚或,這些意見之間可能還有複雜的交互作用。

筆者有幸直接參與一項2013年台灣民眾政治認同的面訪調查,在1000個成功樣本中,有67.9%認為兩岸關係是「一邊一國」,16.6%認為兩岸「同屬中華民國」,15.5%認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或「台灣是中國的一省」。更為複雜的是,當訪問中提醒受訪者不同情境時,其比例會有所變化。另外,在同一個調查中,也有詢問民眾的統獨立場,其中支持維持現狀60.3%(包括永遠維持現狀與維持現狀看情況再決定者),傾向獨立佔22.4%,傾向統一者11.4%。基本上,台灣民眾的兩岸認知與統獨立場是相對複雜的,很難只用一個題目來下定論。(蘋果即時10.30.)



吳一山:小心朱立倫的老千手法

身為新北市民,過去受到政治精算師一騙再騙,以切身之痛提醒大家,一定要小心以下三招朱立倫經常使用的老千手法。

第一招,就是用「瞞天過海」的手法來為其政見作辯護。2012年新北市長選舉期間,朱打的最兇的政見就是三環三線政策,可是經過6年證明,選舉時說的很大聲,選舉後遲遲不見人下來,政見已經跳票。網路上有人加以諷刺「三環三線,夢裡實現,一覺醒來,市長不見」。未來可以想見,在其準備不足之下,相關政見的提出肯定也是「無中生有」。

第二招,可以稱為「持盈保泰」,以下駟對上駟。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由於外務太多所以常常無法專心市政,所以經常發生公共事件。今年6月發生八仙塵爆事件,就可以明顯看出這種遇事推諉的態度。朱市長是否不想認真面對新北市發生的災害,把處理事件的工作都交給手下承擔?

最後一招可以說是大絕招,也就是抄襲他人政見,再加碼推出,也就是「遇強即屈、借花獻佛」。之前英倫新北交鋒,蔡英文提出社會住宅政策,朱隨即也提出合宜住宅政策。其實好的政策,由誰來完成並不是問題。但因為朱沒有完整規劃、倉促上陣,所以執行上漏洞百出,現在發生工程品質嚴重低下的弊案。最近,朱主席又在公開場合指責蔡英文空心,沒有端出政策牛肉,令人懷疑是不是根本沒有選總統的政策準備,所以又要故計重施,想要直接複製對手的政策?(蘋果即時10.29.)



目錄

【中國觀察】

s 五中全會正式推出建成小康社會時間表與路線圖

s 中國結束獨生子女時代,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s 李克強:未來五年 每年GDP要增6.53%

s 五中全會追認 令計劃10人遭開除黨籍

s 中央巡視組進駐金融系統 四大銀行下崗職工北京助陣

【中國與世界】

s 美中海軍將領視訊通話“富有成效”

s 海牙仲裁法庭宣佈對南海仲裁案具有司法管轄權

s 亞太多國將舉行南海聯合軍事演習

s 中日韓三邊峰會期待值不高

s 陸迎梅克爾 送6,000億見面禮

s 珠海瓜達爾港簽65億大單 建中巴經濟走廊

s “一帶一路”牽動俄羅斯神經

【中國與臺灣】

s 學者批貨貿:國共鴨子滑水 民進黨立場模糊

s 中共五中全會提兩岸 要讓普通民眾受益

s 臺灣延長F16戰機飛行員在美基地培訓合同



中國觀察

五中全會正式推出建成小康社會時間表與路線圖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週四閉幕,當天稍晚發表了會議公報(全文),主要報告會議審議並通過關於制定2016-2020年第13個五年規劃的建議。會議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新的目標要求,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消費對經濟增長貢獻明顯加大,產業邁向中高端水準等發展路線。新的五年規劃將在明年全國人大會議上正式推出。〔從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看中國發展走向五中全會:你該注意這些新提法〕(rfi華語台10.29、新華社10.29、新華網10.29.)



中國結束獨生子女時代,全面放開二孩政策

中國共產黨周四結束了幾十年的「獨生子女」政策,國家領導人宣布,所有已婚夫婦將被允許生兩個孩子,以扭轉勞動力迅速老齡化的問題。這是在中共中央委員會為期四天的全體會議結束之後宣布的,會議在北京西郊一個守衛森嚴的賓館舉行,委員們在會上批准了明年開始的中國下一個五年發展計劃。新華社授權發佈的會議公報稱,「完善人口發展戰略,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積極開展應對人口老齡化行動。」用「二孩」政策取代獨生子女政策的決定是五中全會宣布的為數不多的實質性變化。〔人口學家:二胎政策深遠意義勝過短期經濟影響中國開放生二孩不意外 成效如何眾人疑中國廢止了一胎化,但仍未廢止計劃生育Why China is ending its one-child policyCharts Explain Why China Scrapped Its One-Child Policy;另參考FT:中國告別“一胎化政策” 專題〕(NYT中文網10.30、VOA中文版10.30、蘋果即時10.29、FT中文網10.30、WP 10.29、Bloomberg News 10.29.)



李克強:未來五年 每年GDP要增6.53%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在中央黨校講話時表示,未來五年,每年GDP增長應為6.53%,沒有這樣的速度,就難以實現小康目標。微信公眾帳號「人民幣交易與研究」昨披露李克強23日在中央黨校講話的全文。李克強表示,本屆政府成立以來,人民幣堅持不貶,政府承諾是講信用的,絕不會通過人民幣貶值來打貨幣戰促出口。〔陸十三五 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靠谱吗? 中国计划2020年GDP翻番〕(經濟日報10.30、聯合報10.30、RFA普通話台10.29.)



五中全會追認 令計劃10人遭開除黨籍

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昨按黨章規定,追認全國政協前副主席令計劃等十名中央委員與中央委員候補委員的開除黨籍處分,並遞補劉曉凱等三人為中央委員;自「十八大」迄今三年,累計開除的中央委員與候補委員,超過廿年總和。新華社報導,五中全會昨審議並通過中共中紀委關於令計劃、周本順、楊棟樑、朱明國、王敏、陳川平、仇和、楊衛澤、潘逸陽、餘遠輝等嚴重違紀問題審查報告,並確認中央政治局此前作出的開除黨籍處分。〔中國反腐敗:最高檢立案調查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大秘」〕(聯合報10.30、BBC中文網10.29.)



中央巡視組進駐金融系統 四大銀行下崗職工北京助陣

中央巡視組將於本週六之前,進駐銀監會、證監會,以及商業銀行,進行調查。近千名被中國銀行系統買斷工齡的下崗工人本週三及週四,聚集在銀監會、中國工商銀行、建行、農行及中國銀行門外要求揭發金融腐敗及維權,遭到警方及保安員攔截及驅散,部分人被送久敬莊訪民接待站。另外有更多的人被各地政府派人軟禁在家,禁止前往北京。(RFA普通話台10.29.)



中國與世界

美中海軍將領視訊通話“富有成效”

美國和中國海軍舉行高層視訊通話。據信,雙方主要討論了如何避免兩軍在南中國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海軍10月29日星期四表示,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上將當天與中國海軍司令員吳勝利上將進行了視訊通話。美國海軍一名發言人對美國之音說,通話持續了大約一個小時,並稱對話“富有成效”和語氣“專業”,但他沒有透露雙方討論的細節。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國國防官員的話說,兩位海軍將領同意有必要遵守已經建立起來的軍隊相遇規則,避免在近距離行動時發生誤會。

FT社評:中國南海造島缺乏戰略邏輯Don’t Underestimate Xi Jinping’s Resolve in the South China Sea南海角力僅是開端?中國欲削弱美國在東亞影響力〕(VOA中文版10.30、FT中文網10.29、The Diplomat 10.29、NYT中文網10.29.)



海牙仲裁法庭宣佈對南海仲裁案具有司法管轄權

就菲律賓針對中國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聯合國常設的海牙仲裁法庭週四宣佈,海牙仲裁法庭對南海案件具有司法管轄權,並將繼續舉行聽證會。法新社發自海牙消息說,這是中國與菲律賓南海爭議問題出現的最新進展。也有消息稱,海牙法院有權審理菲律賓針對南海主權爭議提起的訴訟案,此舉是對中國的一記重擊。仲裁結果預料可于明年內出爐。〔How China Maintains Strategic Ambiguity in the South China Sea〕(rfi華語台10.29、The Diplomat 10.29.)



亞太多國將舉行南海聯合軍事演習

南海緊張之際,相關國家紛紛表示要在這一海域開展軍事演習。美國,中國,澳大利亞以及日本都計畫展開海上不同的聯合軍事演習。南華早報今天引述日本《每日新聞》報導說,日本將在近期和美國在南海進行軍演,日方不排除在美軍艦艇進入南海島礁時,在較遠距離監視。……未知該軍演和中國及澳大利亞在下週二開始的南海聯合軍演是否會重重迭。〔日本宣佈日美南海軍演已經開始〕(rfi華語台10.29、RFA普通話台10.29.)



中日韓三邊峰會期待值不高

儘管本周的中日韓領導人峰會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韓國總統朴槿惠的雙邊會談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如此高規格的會談,各界並不看好這次會議能討論出任何實質內容。這三個亞洲大國的外交官員週四在首爾會面討論這次峰會的議程。日本副外相杉山晉輔代表日本參加了這次準備會議。但是這位日本副外相拒絕就即將舉行的會談的任何實質性內容作出評論。(VOA中文版10.30.)



陸迎梅克爾 送6,000億見面禮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9日與德國總理梅克爾會談,大陸下單採購空中巴士30架A330型客機和100架A320型飛機,總值約170億歐元(約新台幣6,120億元),做為梅克爾第八度登陸訪問的見面禮;同時,中德互簽13項合作協議,包括德交所、上交所與中國金融期貨交易所等將合建中歐交易所,全力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率經貿訪問團,囊括機械、電子、通訊等20家企業大老,登陸進行為期兩天的國是訪問。〔默克爾訪華首日會晤中國維權人士及社會公民代表默克爾﹕對中國經濟充滿信心德國聯邦教育與科研部推出"中國戰略"〕(經濟日報10.30、rfi華語台10.29、明報10.30、德國之聲10.29.)



珠海瓜達爾港簽65億大單 建中巴經濟走廊

廣東珠海就「一帶一路」旗艦項目——巴基斯坦瓜達爾港建設簽署4項合作協議,涉及港口建設、經貿合作等議題。其中,珠海港控股集團與擁有瓜達爾港經營權的中國海外港口控股有限公司(中海港控)簽署了65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合作大單,標誌着中巴經濟走廊建設獲得實質性進展。(明報10.30.)



“一帶一路”牽動俄羅斯神經

但是,在中國經濟自身健康狀況讓人不確定的時候加大對中國的經濟依賴,並未受到中亞國家的普遍歡迎。而中國發起區域一體化的努力,必將使其與俄羅斯發生衝突,俄方一直在遊說這些國家加入其歐亞經濟聯盟(Eurasian Economic Union)。該計畫還加大了北京方面的賭注:隨著中國對這個與阿富汗接壤的脆弱地區加大投資力度,它將發現更難抵制被捲入政治和軍事事務。(FT中文網10.29.)



中國與臺灣

學者批貨貿:國共鴨子滑水 民進黨立場模糊

經濟部長鄧振中多次表態希望在年底前完成「海峽兩岸貨品貿易協議」(貨貿)談判,這是繼「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服貿)之後,台灣與中國貿易協議的另一關卡,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吳介民分析指出,到目前為止,民進黨未明確表達立場,若中國在選舉前夕釋出大幅讓利的消息,或者再次爆發類似太陽花運動的公民抗命,屆時民進黨恐怕得對貨貿做出表態。(新頭殼10.29.)



中共五中全會提兩岸 要讓普通民眾受益

中共第18屆五中全會今天在北京閉幕,晚間發布的會議公報提到兩岸關係……根據新華網刊出的「中國共產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公報」,五中全會提到「深化內地和港澳、大陸和台灣地區合作發展,提升港澳在國家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中的地位和功能,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促進和諧,以互利共贏方式深化兩岸經濟合作,讓更多台灣普通民眾、青少年和中小企業受益。」(中央社10.29.)



臺灣延長F16戰機飛行員在美基地培訓合同



在美中兩國軍方正為南中國海的12海裡巡航爭議緊張之際,臺灣軍方說,它已延長一個與美國軍方的培訓合同,讓臺灣的F-16戰機飛行員在美國亞利桑那州盧克空軍基地接受培訓。國民黨立委林郁方指出,臺灣空軍是唯一一個和美國沒有官方關係,卻能夠在美國本土軍事基地培訓飛行員的軍隊,這個培訓的戰略和政治意涵不言可喻。(VOA中文版10.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