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20151015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15.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
。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焦點與評論

范世平:面對洪下朱上,中共的喜、憂、怨、疑

不過,洪秀柱的如意算盤恐怕未如預期,她不顧一切現實而仍堅持統一的「唯心主義」思維,固然讓北京喜歡,但共產黨卻是徹徹底底的「唯物主義」者,「沒有實力,一切免談」,別忘了,「共產黨只跟有實力的人打交道」。所以,北京毫不猶豫的站在朱立倫這邊。就像馬英九在國慶大典上不斷強調九二共識,成為台灣最挺九二共識的政治人物,但北京連一句讚賞都沒有。習近平不是說「沒有九二共識,兩岸將地動山搖」嗎?如今馬英九如此死忠,但習近平卻吝於一聲肯定,因為馬英九已經沒有政治實力,又不敢支持統一。(自由評論網10.14.)



目錄

【中國觀察】

s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批8種文藝怪像

s 周永康盟友李東生 受賄案開庭擇日宣判

s Is Xi's Economy More Distorted Than Mao's? Goldman's Ha Says Yes

【中國與世界】

s 安倍會晤楊潔篪 就《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表示遺憾

s 美日印聯合軍演登場 被指標對中國

s 多個盟國未表明支持美軍12海浬行動

s China Enforcing Quasi-ADIZ in South China Sea: Philippine Justice

s 緬甸果敢戰事吃緊 中國增兵南傘口岸

s 澳大利亞有望批准澳中貿易協定

s 原計劃在人民大學展出的英國《大憲章》被迫更換展點

s 敘利亞危機中國似與俄國拉開距離

s What went wrong in Latin America? The short answer is China

【中國與臺灣】

s 夏張二會達12共識 盼年底召開兩岸協議檢討會

s 夏張二會:未就“陸客中轉”達成協議

s 夏立言拜謁黃花崗烈士墓 提及“中華民國”

s 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 局處可常態交流

s 夏張二會 學者:凸顯制度溝通重要性

s 歐盟貿易政策報告 啟動與台灣投資協定談判

s 政府打造太平島為和平救難島低碳島



中國觀察

習近平文藝座談會批8種文藝怪像

2014年10月15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文藝工作座談會並作重要講話(全文)。一年後的2015年10月14日,這篇重要講話公開發表,全文1萬4千餘字。在這篇重要講話中,習近平嚴厲批評了8種文藝怪現狀。〔歷史輪迴:兩個文藝座談會〕(文匯報轉自學習大國10.15、新華網10.14、NYT中文網11.5.2014.)



周永康盟友李東生 受賄案開庭擇日宣判

中國公安部原副部長李東生涉嫌受賄案今天10月14日在天津第二中級法院開庭。李東生是本周以來受審的第五位前政法王周永康的盟友,李被指控涉貪近兩千兩百萬元。天津中院宣佈擇日宣判。李東生被檢方指控在1996年至2013年擔任央視副台長和公安部副部長期間,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利益,並索取收受巨額財物,合人民幣2198萬元人民幣。起訴書要求法庭以受賄罪追究他的刑事責任。〔神秘商人徐京華在北京被調查〕(rfi華語台10.14、FT中文網10.15.)



Is Xi's Economy More Distorted Than Mao's? Goldman's Ha Says Yes

By one measure, it’s the Greater Leap Forward. China’s economy is more imbalanced than half a century ago when Mao Zedong’s policies led to an economic crash, said Ha Jiming, a China vice chairman at Goldman Sachs Group Inc., at a conference Wednesday in New York. Fixed asset investment last year in the world’s second-biggest economy amounted to an unprecedented 46 percent of gross domestic product. That, according to Ha, is more than in 1958, when Mao initiated the Great Leap Forward movement that among other things urged the Chinese people to melt down utensils, cooking pots and door handles to raise the nation’s steel output. Eventually, it also resulted in a famine that killed millions.〔另參考:Nobel Prize Winner Angus Deaton on the Chinese and Indian Miracles〕(Bloomberg Business 10.15、WSJ 10.15.)



中國與世界

安倍會晤楊潔篪 就《南京大屠殺檔案》申遺表示遺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14日與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官邸會談,就中方申報《南京大屠殺檔案》登錄世界記憶遺產一事表示了遺憾。楊潔篪反駁稱,切實承認歷史並向著未來邁進很重要。此外,雙方也達成共識,力爭早日啟用旨在避免日中偶發性衝突的防衛部門間“海上聯絡機制”。此次是楊潔篪2013年由外長升任國務委員後首次訪日。安倍在會談中對中方進入尖閣諸島(中國稱釣魚島)附近日本領海表示了強烈擔憂。〔中日韓今年將舉行三邊峰會〕(共同社10.14、WSJ中文版10.15.)



美日印聯合軍演登場 被指標對中國

日本護衛艦“冬月號”搭載約200名海上自衛隊官兵參加的美國和印度軍演“馬拉巴”週三(10月14日)在印度南部的欽奈開始,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的標題是“日美印海上軍演開始 在印度洋牽制中國”。(BBC中文網10.15.)



多個盟國未表明支持美軍12海浬行動

自從美國據信即將派軍艦駛入南中國海爭議島礁12海裡的消息公佈以來,一些最堅定和最具軍事實力的亞太盟友迄今沒有公開表示支持或參與美國的這項行動。與此同時,中國正對美國這些盟國展開外交攻勢。上星期,多個消息來源稱,美軍即將獲得白宮指令派軍艦駛入中國在南中國海填海造地建成的一些島礁12海裡以內,以行駛國際法允許的航行自由權。白宮和國防部迄今沒有證實、也沒有否認這一說法。(VOA 10.15.)



China Enforcing Quasi-ADIZ in South China Sea: Philippine Justice

But Antonio Carpio, a senior associate justice of the Supreme Court of the Philippines, said at a lecture at 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that China was already effectively enforcing a quasi-ADIZ in the South China Sea. Any Philippine plane that flies over the Spratlys, Carpio explained, now receives a stern warning from China via radio to “stay away from the area.”“They are in fact implementing an ADIZ over the Spratlys now,” Carpio said.(The Diplomat 10.13.)



緬甸果敢戰事吃緊 中國增兵南傘口岸

緬甸北部地方戰火持續。本週一,緬甸政府軍向反政府武裝德昂民族解放軍的多個據點發起攻擊,緬軍10餘人被擊斃。在與果敢地區交界的中國雲南南傘鎮,中方最近突然增兵。當地居民表示,已撤離近兩個月的軍人,再次集結在當地的學校、球場,搭起帳篷;真正原因不明。據果敢一位居民稱,果敢軍正在大量招攬年輕人入伍。〔緬甸官員指中國干預反政府軍和平談判緬甸:中國員警疑越境捉包卓軒〕(RFA普通話台10.14、BBC中文網10.9、RFA普通話台10.10.)



澳大利亞有望批准澳中貿易協定

澳大利亞正準備批准該國與中國達成的一個貿易協定,此前反對黨工黨提出一個妥協方案,以化解澳方對於該協定帶來的專案將優先雇用中國工人的擔心。取得這一突破之際,澳大利亞總理瑪律科姆•特恩布林(Malcolm Turnbull)正尋求就刺激經濟增長的改革凝聚全國共識,當前的背景是澳大利亞最大的交易夥伴中國的經濟正在放緩。(FT中文網10.15.)



原計劃在人民大學展出的英國《大憲章》被迫更換展點

800年前頒佈的英國《大憲章》(Magna Carta)仍在製造波瀾,這一次是在北京,緊張的中國政府否決了《大憲章》罕見羊皮紙抄本的原定展出計畫。《大憲章》被視為“自由的基礎”。中國顯然擔心,曾通過限制君主權力讓中世紀的英國陷入混亂的《大憲章》,遠遠不會鞏固備受吹捧的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而是會在中國學生心中植入不受歡迎的理念。〔英媒:大憲章為中國的專制豎起一面鏡子Britain is bending over backward to prove its friendship to China〕(FT中文網10.14、BBC中文網10.14、WP 10.14.)



敘利亞危機中國似與俄國拉開距離

俄羅斯出兵敘利亞支持阿薩德政權之際,中國對敘利亞的立場引發關注。法廣駐北京記者海克-施米特今天10月14日發回報道指出,中國儘管需要石油,但習慣上對中東事務保持低調。對於敘利亞危機,北京重申反對武力解決,與其傳統的安理會夥伴莫斯科拉開了距離。(rfi華語台10.14.)



What went wrong in Latin America? The short answer is China

It used to gallop in 2012, when Latin America was enjoying a burst of rapid economic growth and social progress, the IMF and World Bank decided to hold this year’s annual meeting in the region—something they had not done since 1967….(The Economist 10.8.)



中國與臺灣

夏張二會達12共識 盼年底召開兩岸協議檢討會

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14日達成12項結論,其中包括建議促成兩岸兩會在今年年底前就7年來已簽署協議成果及執行面召開會議,進一步落實對兩岸民眾權益福祉的保障。〔陸委會新聞稿馬曉光記者會全文夏立言記者會發言全文)(中央社10.14、陸委會新聞稿10.14、中評網10.14.)



夏張二會:未就“陸客中轉”達成協議

“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在廣州落幕,國台辦和陸委會在會後各自舉行記者會,承認會前備受關注的“陸客中轉”議題仍未取得共識。就“陸客中轉”(即大陸旅客從臺灣轉機飛往第三地)的議題,夏立言坦言:“確實沒有達到共識,航線優化還有協商空間。”當記者追問臺灣方面是否會在此次會談後,再和交通部、國防部協商航線劃設,夏立言則表示,相關單位已在不危及國家安全的情況下討論得非常透徹,“再優化的空間有限”,希望陸方能“提出更務實的作法”。〔陸客中轉 夏立言:持續爭取年底前實施〕(BBC中文網10.14、中央社10.14.)



夏立言拜謁黃花崗烈士墓 提及“中華民國”

“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 14日上午在廣州舉行。臺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週三下午前往廣州市黃花崗七十二烈士墓拜謁。夏立言與陸委會、陪同的國台辦成員在豔陽下沿著兩旁林蔭夾道的石板路上坡,來到七十二烈士墓前。司儀以“民國一百零四年”念出日期,接著由夏立言獻花,代表團人員行三鞠躬禮,默哀一分鐘。夏立言在談話中說到,黃花崗起義對辛亥革命的成功有深遠影響,造就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中華民國。這是夏立言在此行第一次說出“中華民國”。〔夏立言提中華民國 陸提兩岸和平發展九二共識和平之根 陸:根砍掉樹怎麼活〕(BBC中文網10.14、中央社10.14.)



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 局處可常態交流

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今天在大陸廣州市舉行,據了解,會中同意陸委會和大陸國台辦交流走向多元化,局處級單位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進行交流,擴大雙方交流層面。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說,根據雙方今天達成的意見,今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和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局處級單位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進行交流。(中央社10.14.)



夏張二會 學者:凸顯制度溝通重要性

「夏張二會」今天落幕,眾所矚目的陸客中轉議題雖未達成共識,但學者張五岳認為,這次會議雙方達成12點共識,歷次最多,凸顯兩岸關係微妙時刻制度性溝通的重要性。至於張志軍是否會應夏立言之邀於明年訪台,張五岳表示,必須視大陸如何研判選情、台灣總統大選結果、多數台灣民眾怎麼看待張志軍訪台而定。「現在談還太早,充滿各種可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大陸研究中心主任范世平則認為,兩岸制度性協商仍會持續,因為這也是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政策。即使沒議題可談,雙方還是會談,兩岸事務首長會議明年還是會辦。〔陳忠信:若想保留張夏會民進黨政策必須務實夏張二會 其實在向民進黨喊話〕(中央社10.14、中評網10.15、聯合報10.15.)



歐盟貿易政策報告 啟動與台灣投資協定談判

歐盟執委會貿易總署14日公布未來5年歐盟貿易政策報告,報告中明確指出將「嘗試啟動與台灣的投資協定談判」,意味著雙邊經貿關係可望深化;經濟部國貿局相當欣喜,表示台歐經貿關係前景可期,未來將持續推動台歐產業實質合作。〔不甩中國 歐盟宣布啟動與台灣投資協商〕(風傳媒10.14、)



政府打造太平島為和平救難島低碳島

海巡署署長王崇儀今天表示,依據總統馬英九「南海和平倡議」精神,將打造南沙太平島成為和平救難之島及低碳島,以彰顯政府深耕南疆、重視海洋、積極保育南沙生態的用心與努力。王崇儀說,這樣也展現政府維護南海主權的巧實力,進而促進南海區域和平及穩定發展。(中央社1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