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20151014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中國暨兩岸情勢日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15.10.14.



編按:日報改版,加入Twitter即時訊息,請參考日報網站:http://x-strait.blogspot.tw
。如無法收信或有疑慮,可至網站查閱日報與週報。欲加退訂本日報者,可回復此信告知。



目錄

【中國觀察】

s 十三五信號:不排除增速下調到6.5% 劉鶴訪粵談市場化改革

s “十三五”主動構建國際商務新格局

s 中國理財產品違約引發捅刀傷人案

s 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王永春受賄罪成立被判刑判20年

s 包龍軍遭員警綁架案 官媒駁包之子在緬北失蹤

s China’s Great Game: New frontier, old foes

s 北大校長取消港大講課據稱因“時機不宜”

【中國與世界】

s China's Island Moves Draw Neighbors Closer to U.S., Carter Says

s 習近平: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更加合理

s 日本安保局長與楊潔篪會談 同意推進日中對話

s Japan May Cut Unesco Funds Following Nanjing Massacre Listing

s 中國將選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

s 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 中產1.09億人--瑞信

s 西藏最大水電站建成 下游印度擔憂供水

【中國與臺灣】

s 夏立言:兩岸關鍵時刻 應鞏固協商基礎

s 張志軍稱夏張二會將總結兩岸7年成績單

s 關心台灣大選 夏張會喊話

s The Implosion of Beijing’s Taiwan Strategy

s China's Master Plan To Win a War Against Taiwan: Dominate the Skies?



中國觀察

十三五信號:不排除增速下調到6.5% 劉鶴訪粵談市場化改革

兩週後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將召開,制定2016到2020年的十三五計劃,其中,經濟增速目標和市場化改革推進廣受關注,官方也似乎正有針對性地發出信號:一邊廂,官方媒體表示“不排除從7%下調到6.5%”,另一邊廂,中財辦主任劉鶴到廣東調研,提出要加快淘汰“殭屍企業”、化解產能過剩、完善商業法制。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會議決定,10月26到29日在北京召開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主要議程包括審議十三五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十三五核心議題前瞻:可持續增長與國企改革“十三五”全面深化改革路线图:2020年“基本完成”〕(南早中文10.13、10.13、21世紀經濟報道10.14..)



“十三五”主動構建國際商務新格局

這距離我國年初設定的外貿6%的增長目標已經相去甚遠,不僅是今年,從“十二五”的第二年開始,我國外貿增速就開始大幅回落,逐漸進入10%以內的增速新軌道。與此同時,對外投資的增長勢頭一直迅猛。這背後正是我國外向型經濟發展已經進入大調整階段的現實。從中央到地方,新一輪開放的路線圖已經明晰,著力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服務業進一步開放,以及進入2.0時代的“走出去”,都將成為“十三五”時期開放型經濟謀篇佈局中的亮點。〔“一帶一路” 如何塑造中國企業海外形象〕(經濟參考報10.14、中國經濟時報10.14.)



中國理財產品違約引發捅刀傷人案

一位心懷不滿的中國投資者捅傷一家中國資產管理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這一最新跡象表明,隨著違約增多,中國金融體系緊張升級。(FT中文網10.14.)



中石油集團原副總王永春受賄罪成立被判刑判20年

中國的法院宣佈,原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王永春因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濫用職權罪,被判處有期徒刑20年。至此,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下屬已有蔣潔敏、李春誠、郭永祥、王永春被判刑,周的秘書冀文林受審,尚未宣判。(RFA普通話台10.13.)



包龍軍遭員警綁架案 官媒駁包之子在緬北失蹤

北京維權律師王宇和包龍軍之子包卓軒,上周在緬甸北部城鎮被員警綁架,備受關注。《環球時報》星期二就此發表署名文章,稱孩子是被“騙”到緬北。有知情人士告訴記者,在包卓軒居住的內蒙外祖母家,最近傳出一名少年的聲音,疑似包卓軒。包龍軍的代理律師黃漢中,本週二前往天津河西區公安分局,要求向當事人交代包卓軒被抓的情況,遭到推諉。〔中國維權律師王宇之子被軟禁高瑜案第三次延期 律師會面〕(RFA普通話台10.13、NYT中文網10.13、DW 10.13.)



China’s Great Game: New frontier, old foes

Xinjiang is a linchpin in President Xi Jinping’s “new Silk Road” project, which aims to revive the ancient trade routes that connected imperial China to Europe and Africa. Mr Osborne described his detour to the capital, Urumqi, as proof of his government’s determination to be “bold abroad”. It was indeed a bold choice, and not just because of the region’s remoteness.〔“一帶一路”助新疆躋身開放前沿土耳其安卡拉爆炸過後 中國《環時》促反思;另參考Aljazeera製作的China's Uighur unrest〕(FT 10.13、BBC中文網10.12、中評網10.13、Aljazeera 7.14.)



北大校長取消港大講課據稱因“時機不宜”

據此間傳媒報導,北京大學校長林建華原定到香港大學作客公開講課,但由於時機不恰當而臨時取消。南華早報報導,林建華原定今天13日在港大就“高校教育全球化”的題目作公開講課,但因臨時有事而未暇來港,校方遂于周日宣佈取消原定有300個學生登記出席的講課。香港大學上千的師生和舊生上星期在校園舉行兩次示威活動,抗議大學校委會否決陳文敏出任副校長的任命。(rfi華語台10.13.)



中國與世界

China's Island Moves Draw Neighbors Closer to U.S., Carter Says

“Uncertainty in the South China Sea is having the effect of increasing our interaction with other partners in the area,” Carter said at a Boston news conference with Secretary of State John Kerry and their Australian counterparts. "It’s having the effect of increasing the desire to cooperate with the United States.”〔美軍艦計劃巡邏南海 菲律賓表示歡迎陸南海燈塔落成發光 越南抗議Is China 'Losing' Southeast Asia?〕(Bloomberg Business 10.14、VOA 10.14、BBC中文網10.14、中央社10.14、The National Interest 10.13.)



習近平:推動全球治理體制更加公正更加合理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12日下午就全球治理格局和全球治理體制進行第二十七次集體學習。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我們參與全球治理的根本目的,就是服從服務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要審時度勢,努力抓住機遇,妥善應對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推動全球治理體制向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我國發展和世界和平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新華網10.13.)



日本安保局長與楊潔篪會談 同意推進日中對話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秘書處“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谷內正太郎13日在東京飯倉公館與中國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舉行會談。雙方一致同意推進包括首腦級別在內的雙邊對話,以進一步鞏固日中關係改善勢頭。雙方可能還就本月底在首爾舉行的日中韓首腦會談和利用國際會議機會促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進行了磋商。〔習近平又要與安倍會談了?普丁訪日今年內無法實現〕(共同網10.14、日經中文網10.14、10.14.)



Japan May Cut Unesco Funds Following Nanjing Massacre Listing

Chief Cabinet Secretary Yoshihide Suga on Tuesday said Japan may cut its financial contribution to an agency of the United Nations after the organization added documents on the Nanjing Massacre to its International Memory of the World Register last week. According to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 website, documents about the Nanjing Massacre, submitted by the Chinese government, were added this year under the program, which aims to preserve and offer universal access to the world’s documentary heritage.〔南京大屠殺資料入遺成中日間新火種〕(WSJ 10.13、日經中文網10.14.)



中國將選倫敦發行人民幣國債

中國將在倫敦發行人民幣政府債券,在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努力中選擇該市作為首個開闢主權債務市場的海外金融中心。熟悉發行事宜的官員們表示,計劃是中國央行(PboC)先在倫敦發行一些短期債務,以奠定基礎,然後再發行人民幣中國國債。上述官員們補充說,該計劃很可能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周到訪英國期間宣佈的一個重大消息。〔習近平將訪英5天 中國公佈日程細節習近平下周訪英將開啟中英關係的“黃金時代”〕(FT中文網10.14、BBC中文網10.14、路透中文網10.14.)



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 中產1.09億人--瑞信

投行瑞信週二發表最新全球財富報告顯示,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全球第二富裕國家,僅次於美國;以中產階級人數計中國為全球之冠,達1.09億名。……按國家劃分,全球最富裕的三個國家分別是美國(85.9萬億美元)、中國(22.8萬億美元)及日本(19.8萬億美元)。中國今年取代日本佔據第二位,主要由於匯率的不利走勢,日本的家庭財富下跌15%。〔China—not online porn—is why Playboy is dumping nude photographs〕(路透中文網10.13、Quartz 10.13.)



西藏最大水電站建成 下游印度擔憂供水

中國在西藏建設的最大的水電工程藏木水電站全面建成並投入商業運行。承建這個項目的葛洲壩集團公司星期二宣佈了這個消息。……印度方面擔心在雅魯藏布江建這座大壩會影響下游的供水。但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二在新聞發佈會上說,中印雙方一直就這個問題保持良好的溝通。她還說,中方願意充分考慮印度的這一關切,會繼續就這個問題同印度保持密切接觸。(RFA普通話台10.14.)



中國與臺灣

夏立言:兩岸關鍵時刻 應鞏固協商基礎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今天表示,兩岸關係發展進入關鍵時刻,雙方必須珍惜7年多來努力成果,更應勇於承擔歷史重任,繼續鞏固既有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官方互動的基礎與機制。第4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上午9時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行。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夏立言致詞時,當面邀請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在適當時機再度率團訪問台灣。〔第四次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公開致詞稿國台辦主任張志軍致詞全文〕(中央社10.14、陸委會10.14、中評社10.14.)



張志軍稱夏張二會將總結兩岸7年成績單

張志軍表示,此次夏張會將對過去七年來兩岸關係發展和成績進行「回顧」及「總結經驗」,以期得到一些啟示,更好的推動兩岸關係未來發展。兩人也會對兩岸關係當前面臨的問題交換意見,希望取得積極成果。張志軍這番「回顧」、「總結經驗」的說法,也意味這可能是馬政府任內最後一場兩岸事務首長會議。〔夏張晚宴氣氛熱烈 政策議題各自表述〕(聯合報10.14、中評網10.14、中央社10.14.)



關心台灣大選 夏張會喊話

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和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今天上午在廣州東方賓館舉行「夏張會」。2人都對台灣即將舉行的總統大選,發出意有所指的呼籲。張志軍強調,當前兩岸關係處於重要節點,應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立場;夏立言則說,當前絕大多數臺灣民眾希望維持和平繁榮的臺海現狀,並繼續展開「兩岸制度化協商」及「官方互動」。〔張志軍對台喊話九二共識與一中整理〕(中時即時10.14、中央社10.14)



The Implosion of Beijing’s Taiwan Strategy

In putting its bets on its old adversary—with which it traditionally shared the belief in “One China” that includes Taiwan—Beijing has backed a loser, which leaves it with few options.Now, it faces the prospect of having to deal with a new Taiwan leader, Ms. Tsai, whose party attracts die-hard pro-independence supporters.〔The KMT Implosion and Historical InevitabilityTaiwan: Is KMT’s Dilemma China’s Opportunity?〕(WSJ 10.l3、Thinking Taiwan 10.13、The Diplomat 10.9.)



China's Master Plan To Win a War Against Taiwan: Dominate the Skies?

In 2017, immediately defeating a surge of Chinese warplanes attacking Taiwan will require around 2,200 combat-ready U.S. fighter jets — a full two-thirds of all fighters in the American inventory. That’s the main conclusion of a new briefing paper from RAND, a California think tank.〔U.S. and Chinese Air Superiority Capabilities〕(The National Interest 10.14、RAND Corporation, Sept. 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20200703 中國情勢暨兩岸雙週報: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與中共統戰制度剖析

中國暨兩岸情勢雙週報 http://x-strait.blogspot.tw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 2020.07.03 編注:本期雙週報是根據上期「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進行剖析並附上參考圖。 進化中的中國資訊戰 林雨蒼、沈伯洋 ...